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果平法師:《普賢行願品》偈頌 講記 18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入不思議解脫境界
——《普賢行願品》偈頌(18)

第二講  ⑦  
果平法師 講授
時間:2007年8月26日——29日
地點:新加坡居士林          
 
關於發菩提心對忏悔的力量,有一個出自佛經的故事。從前在印度有一個長者以出海經商為生,由於當時航海技術並不發達,所以出海經商的危險很大,在一次出海中,不幸長者翻船死掉了,留下妻兒看守家業。

長者的孩子慢慢長大,按照印度當時的規矩,父親是從事什麼職業的,孩子就要從事什麼職業,因為孩子的父親是出海經商最後死掉的,所以作母親的非常不願意自己的小孩再遭受到這樣的厄運。當長者子問母親:“我父親以前是從事什麼職業的呀?”母親就騙他,“你父親以前是打柴的。”當然說打柴,可能比出海更安全。長者子就去打柴。但因為長者子福報大,他打的柴總是比別人多賣錢,別人打的柴可能沒人要,但他的柴要的人卻很多。也因此同行很討厭他,抱怨他:“你搶我們的生意,你又不是干這一行的,干嗎還來搶我們的生意?”

長者子覺得奇怪,回去問母親,“我父親不是打柴的,他是干什麼的呀?”母親沒辦法,就說:“你父親是賣面粉的。”因為賣面粉也沒有出海危險,於是長者子又去賣面粉。結果他的面粉生意又好,搞得同行又生忌妒,又跑來罵他。長者子沒辦法,再回去問母親,他母親又只好騙他,說他父親是開布店的。長者子又去開布店,結果他的生意又好,那些賣布的同行又罵他,同樣遭受同行排擠。

長者子實在忍不住了,他再回去問母親,“我父親到底是干什麼的,您要實話告訴我,不要騙我了。”他的母親沒有辦法,就跟他講,“你父親及祖上以前都是出海經商的,到處去采寶,到處去經商。但他們最終都葬身海底,只留下你一個獨苗。因為出海太危險,所以不願再讓你從事這個職業。”長者子一聽很高興,說父親是出海的,我也應該出海,繼承我父親的事業。

結果長者子不顧母親反對,自己就邀約一大群人,要出海去尋寶。因出海實在太危險,由於擔心兒子再葬身海底,長者子遭到母親的百般阻撓。雖然這樣,長者子不但沒有放棄計劃,還偷偷把所有的行李都准備好。臨出門前長者子向母親辭行說:“母親,我要出海了。”母親一聽非常地難過,我們可以想象,她以前因為這樣的事情喪失了自己的丈夫,及其他家人,現在肯定不希望再失掉自己的兒子。婦人很難過,就把兒子的腳抱住說:“你不要走啊!”結果,因為長者子那個時候志向遠大,希望繼承父業,由於決心已定,長者子為了使母親放手,就一腳踹在母親的頭上,母親因疼痛就把手放掉,長者子便乘機跑了。

船行海上開始時非常地順利,到了一個島上,發現城市相當地美麗,長者子到了那個城市後,每天就有二個像天女一樣的人來服侍他。感得這樣的果報,是以前他在打柴的時候,每天的收入沒有落入自己的腰包,全部都供養給母親。以此果報,所以每天有兩個這樣的美女來服侍他。

船又到了第二個島嶼,城市更加美麗,每天有四個妙齡女子來陪長者子。離開第二個島嶼,船繼續航行,到了第三個島嶼,這裡風景更好了,每天來陪他的女子增加到八個。這一路下來,長者子得意極了,覺得母親的擔心完全是沒有必要的。在長者子心裡,前面一定還有比現在更好的東西等著他。

船再往前行,來到一個島嶼,剛一上島就有一扇鐵門,長者子走進去,還沒等他看清楚,鐵門就很沉重地關上了,萬萬沒想到,長者子已不由自主地到了地獄。當他剛剛走進鐵門,立即長者子的頭上就有一個旋火輪,不停地在旋轉,並很快落到他的頭上,長者子頓時腦漿四溢,痛苦不堪。他心想,這一定是我用腳踢母親的頭所感的果報吧,眾生多麼可憐,由於無知造業,所感的果報卻如此深重。想到這裡,長者子突然在內心生起了強烈的悲心,便發願道:其實像我這樣叛逆父母的不孝子很多呀,我願一個人來承擔這種旋火輪的果報,讓其它眾生不要遭受這種痛苦。在發願時長者子對當初叛逆母親的惡行生起了強烈的忏悔心。當他這一念生起時,頭頂的旋火輪馬上就消失了,他立刻上升到了天上。

這是關於忏悔很有力量的方法,長者子內心生起願代替如他一樣眾生的果報,這樣的心念,他自己的果報不但沒有增加,反而地獄境界消失讓他升到了天上。這就是發心功德不可思議,因為發心使眼前的境界得以轉變。

我們過去生中肯定也造過很多罪業,以什麼樣的忏悔為最有力呢?佛經告訴我們發菩提心是最好、最殊勝的忏悔法!我們很難保證自己三業清淨。在無始的輪回中,肯定殺、盜、淫、妄都做過,那麼這樣的惡業如果要我們承擔果報的話,肯定是會下墮到地獄裡。為了避免要下墮到惡道,遭受果報的痛苦,有一種辦法可以幫助你,就是發菩提心。這是最好的一種忏悔方法,也可以說發菩提心是對治罪障最好的對治力。

我們如果能夠在一念當中發起真誠的菩提心,就能消除自己無始劫以來所犯的過失。如寂天菩薩在《入菩薩行論》裡所說“菩提妙心猶如劫盡火,剎那能焚諸罪盡無余。”如果我們罪業有體相的話,虛空都難以容納,但是菩提心就像劫末的火一樣猛烈,它有那麼大的威力,能夠把多如虛空的干柴,剎那之間焚燒無余。我們要對忏悔法充滿信心,也就是說雖然曾經作過很多惡業,但我們還是有救的,還是有辦法的。

下面一個就是第四遮止力。什麼叫遮止力呢,就是說一旦我忏悔了罪業,便永遠“後不復造”,以後再也不造罪了,這就叫作遮止,就讓自己從此清淨。

在忏悔法裡,以遮止力作為忏悔後的保證。比如一個人不小心吃了一次毒藥,為了排毒到醫院裡經過種種很難受的洗胃啊、嘔吐啊等痛苦辦法,最後把毒藥排出來了,我想這人一定會牢記這次體驗,不會再去吃毒藥了。再傻的人也不會說沒事的,反正醫生有辦法幫助我,於是再去吃毒。(摘自《甘露》2008年第1期)
 

 

上一篇:果平法師:《普賢行願品》偈頌 講記 19
下一篇:果平法師:《普賢行願品》偈頌 講記 17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