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陳沛然博士:佛陀:大雄寶殿中的大英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陀:大雄寶殿中的大英雄

  大雄寶殿即是大英雄的寶殿。 佛陀就是大雄寶殿中的大英雄。 為何佛陀是大英雄 ? 又何謂「英雄」?
  
  一 西方式的英雄
  
  西方的「英雄」是 Hero, 是勇不可擋之人物,超乎常人,讓人祟拜。 例如亞歷山大、拿破侖,頂天立地,超群出眾,受後人景仰,往往立像於廣場上,讓大眾易於瞻仰。西方的英雄,往往是能征慣戰,沙場上智勇雙存,震攝四方。
  
  二 中國式的英雄
  
  中國的英雄,則是兩個概念的復合詞。 據劉劭之《人物志》,「英」是聰明秀出之人物,「雄」則是膽力過人。「英」是英姿勃勃,英明俊秀,秉陰柔之氣較多,如漢高祖劉邦;「雄」則是渾身是膽,壯志雄心,神武勇猛,屬剛陽之氣,如西楚霸王項羽。若能「英」「雄」兼備,則是聖人。
  
  在《三國演義》之中,亦有將「英雄」的特質闡明, 就是「胸懷大志」,腹有良謀,有包藏宇宙之機,吞吐天地之志」,猶如龍之為物「能大能小,能升能隱。大則興雲吐霧,小則隱芥藏形;升則飛騰於宇宙之間,隱則潛伏於波濤之內,乘時變化。」
  
  毛澤東之《泌園春》則說:「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惜秦皇漢武,略輸文采,唐宗宋祖稍遜風騷,成志思汗一代天嬌,只識彎弓射大雕,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毛澤東把英雄人物注入了文藝風采之元素。
  
  中國式的英雄,可以捨身取義,殺身成仁,並為知己者死。 電影《英雄》中的長空、殘劍、飛雪,一一以生命捐助無名刺殺秦王,各人皆是英雄。 長空是第一位以性命成存的英雄,飛雪是家國的英雄,殘劍與無名則是天下的英雄。
  
  中國人景仰之英雄,端坐祠廟之內,受後人供奉,有瓦遮頭,不用日曬雨淋,不用站立街頭。例如民族英雄岳飛之岳王廟,蜀國英雄孔明之諸葛武候祠,與及忠精昭日月關雲祥之關帝廟。
  
  三 佛教式的英雄
  
  人世間的英雄主要是征服別人,佛教的英雄主要是征服自己。
  
  「大雄」是佛陀之德號。 佛有大力,能伏四魔,故名「大雄」。
  
  《妙法蓮華經》曰:「善哉! 善哉! 大雄世尊」 (湧出品)。又「大雄猛世尊,諸釋之法王」(授記品)。
  
  佛之所以是大英雄,乃是因為能夠降魔。那麼,何謂「魔」?
  
  「魔」是mara 的音譯,亦名「魔羅」。 據《婆沙論》四十二,《智度論》五和六十八,「魔」有以下的特徵:
  1)擾亂:攪亂功德善本
  2)破壞:打斷慧命,毀壊其道。
  3)障礙:妨礙人之善事,阻礙修道。
  4)常行放逸:特多愛欲,殘害自身。
  5)能夠奪命:謀害人命。
  
  「魔」主要是因為自己陷溺於欲望而捨善從惡,人要為自己的墮落而面對自我。征服自我就是降魔。
  
  西楚霸王便是慣於征服別人,卻不懂征服自己,不能面對自己的失敗,無面目見江東父老。所以李清照感歎「生則為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具體來說,大英雄是要降伏四魔,據《智度論》五和《義林章》六,「四魔」是指:
  1)煩惱魔:貪,嗔,癡,慢,疑等煩惱,能惱害身心,故名魔。
  2)陰魔(又名「五眾魔」):五陰 (色,受,想,行,識)熾熱,產生種種欲望火, 燃燒眾生,能生愛著執取之苦惱。
  3)死魔: 死能斷人之命根,令眾生活在死亡之怖栗中。
  4)他化自在天子魔:欲界中之魔王,能害人之善事。
  
  佛之所以是大英雄,因為能夠調伏自身之貪,嗔,癡,慢,疑之五毒煩惱,又能主宰自己肉體和心理的欲望,更能修證涅槃寂靜而出生死輪回,活在永恆的解脫自在境界,生命契合永恆的宇宙秩序。這是大英雄之向內征服自我,而非向外征服世界,駕御別人。
  
  與此同時,佛陀亦可降伏常做壞事之惡魔,免得壞人妨礙好人行善。此亦是大英雄之舉。

 

上一篇:侯松蔚教授:佛法儀規不能臆測
下一篇:陳沛然博士:佛教與民主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