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寬運法師:做個快樂念佛人──釋迦世尊成道佛七 午齋過堂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做個快樂念佛人

──釋迦世尊成道佛七

寬運法師 午齋過堂開示


各位法師、各位居士:

時間過得非常的快,轉眼之間,這幾天就過去了,看到大家非常精進的念佛,我心裡頭非常的贊歎;其實要想把這個佛念好呀,以前我們天台宗的倓虛老法師曾經說過:「看破、放下、自在、安樂。」如果我們放不下、就不自在;不自在,就不安樂。講到這個「放下」,有一個公案,我覺得很有意思,這個公案發生在那裡呢?發生在古時候的日本,大家都知道東京以前叫做「江戶」,是個非常、非常有名的地方;那個時候鄉下有一位村長,很想去江戶看一看,所謂「劉姥姥入大觀園」,就是想去參觀參觀、見識見識一下江戶這個大城市,由於這是他第一次去,但聽別人說江戶是個非常危險的地方,而且身上帶了很多錢,想要買很多的東西,深怕發生意外,所以找了僕人「吾平」陪他一起去,並把行李交給吾平帶著。

他們主僕二人小心翼翼地來到江戶,期間發生了以下的對話:

村長說:「吾平呀!聽說江戶是個非常危險的地方,你要好好保管行李,千萬不要被小偷偷走啊!」

吾平非常認真的回答道:「是的!主人。」

此話剛說完,他們來到一條大街上,滿街都是年輕的仕女,村長正看得眼花瞭亂:「哎呀!真沒想到,到處都是美女,真是個好地方!吾平!你小心點啊,行李沒有怎樣吧!」

吾平:「是!沒怎樣,很好,請放心!」

村長東張西望,目不暇給,禁不住大聲贊歎道:「真是太好了!江戶果然名不虛傳,繁華又熱鬧,比起我們鄉下好得多了!可是你還是要好好地照顧行李包,我擔心得要死哩!」

吾平肯定地說:「主人請你放心,沒事的,正拿著啊。」

走走停停的,又過了一段時間,眼睛都看累了;村長心裡總是記掛著行李:「這麼多人的地方,真難放下心,你可要非常的小心。吾平!行李包還在嗎?」

此時,吾平突然楞了一下:「噢!主人真對不起啊!行李包剛剛被偷走了!」

村長:「你說什麼?被偷啦!怎麼搞的!哎,我們現在什麼都沒有了,再緊張也沒有用了。終於可以放松啦!早知道又何必那麼緊張呢?算了吧,偷了也好,從此就不用給人家偷走、不用再擔心、再煩惱了。」

這個公案說明了什麼呢?行李本來只是身外之物,可是我們每一天都是把這身外之物掛在心上,形成了許多的掛礙,因而無法自在;就好像我們這個五觀堂,如果擺放了太多的東西,空間就會很狹小,如何能夠招待大家這麼多人一起在這裡吃飯呢?所以說如果我們太多的牽掛,就會變成障礙,令我們難以前行。而修行、念佛的道理也是一樣,如果有太多的執著、太多的掛礙、太多的放不下,我們就永遠沒辦法把這個心念沈澱、集中,就好像我們剛才所說的這位村長一樣,整天記掛著隨身的行李,每天掛心、擔心,直至行李真的不見的時候,才突然間恍然大悟──放松了,因為再緊張也沒有用了,所以,我們學佛以後,就必須學懂放下。

可是,我們很多人,往往就是等真的失去的時候,才能把多余的東西放下;說到這裡,還有一個發人深省的故事:

有一個人覺得生活很沉重,於是便前去拜見佛陀,以尋求解脫之道。

佛陀沒有說什麼,只是給他一個簍子讓他背在肩上,並指著一條沙石路說:「你每走一步就拾一塊石頭放進去,看看有什麼感覺。」那人開始遵照佛陀所說的去做,佛陀則快步走到路的另一端。

過了一會兒,那人走到了小路的盡頭,佛陀再問他有什麼感覺。

那人說:「感覺越來越沉重。」

「這就是你為什麼感覺生活越來越沉重的原因。」佛陀說:「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的時候,都背著一個空簍子,在人生的路上他們每走一步,都要從這個世界上拿一樣東西放進去,所以就會有越走越累的感覺。」

那人問:「有什麼辦法可以減輕這些沉重的負擔嗎?」

佛陀反問他:「那麼你願意把工作、愛情、家庭還是友誼,其中哪一樣拿出來呢?」那人聽後沉默不語。

佛陀說:「既然都難以割捨,那就不要去想身上所背負的沉重,而去想擁有的歡樂。我們每個人的簍子裡裝的不僅僅是上天給予我們的恩賜,還有責任和義務。當你感到沉重時,也許你應該慶幸自己不是另外一個人,因為他的簍子可能比你的大多了,也沉重多了。這樣一想,你的簍子裡不就擁有更多的快樂了嗎?」那人聽後恍然大悟。

人生在世,本來可以擁有很多的幸福和快樂,可是我們總是把過去的負擔背在身上,放在心上,形成無法抵消的壓力,如此又怎可能有快樂的日子?因此,我們要學習放下,要用樂觀的心態,多去想想快樂的事情,自然就會發現心中輕松了許多。

所以我們學佛的人,要學會放下包袱,不要等到包袱把我壓得喘不過氣來,我們才勉強放下;其實,如能早一點放下,我們的身心就會早一點獲得自在、獲得解脫;只有這樣,我們每一天才會有所得著;時常保持不執著、不掛礙的心,這是一個學佛人、念佛人最好的心態;我們要守護自己的本心,不要被那些不必要的,貪、瞋、癡、慢、癡的五欲六塵,把我們給蒙蔽住、束縛住,因而墮落到三塗六道裡去,將來就難有解脫的機會,到那時候,覺悟就太遲了。所以,今天大家要好好把握念佛的機會,把多余的包袱都放下,這樣每一天都能身心自在,做一個快樂的念佛人。

 

 

上一篇:寬運法師:知錯能改 善莫大焉(四)
下一篇:寬運法師:人生無常 當勤精進──釋迦世尊成道紀念日 過堂開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