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藥師山·紫虛居士:什麼是佛教中的「方便法」?如何用方便法才不會違背佛的正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什麼是佛教中的「方便法」?如何用方便法才不會違背佛的正法?

方便法是行菩薩道為樂利眾生之方便而使用的一些方法,這些方法表面看來有時候是違背佛教律儀的。方便法是大乘菩薩道行者所用,小乘佛法似乎沒有「方便法」。方便法之使用最好是配合菩薩道的四攝法:即慈悲、愛語、利行、同事四法。在用方便法之時,最好以不違反法律、道德或慈悲心為原則,否則,方便成為隨便,那可能造業犯因果而不知。我們也以實例來說明。

例如,過了吃飯時間很久,主人問你吃飯沒有?你為了避免增加主人的麻煩,雖你尚未吃飯卻答稱你已吃過飯,這雖是妄語,但是基於慈悲心及不違反法律、道德規范,這可以稱為「方便妄語」,是可以做的。又例如你家中「藏」一個人,其家人也許知道而來要人,你就謊稱你家中沒有此人。這是方便妄語或「真妄語」,那要看你當時以什麼心講那一句話,若為私情或私利則是「真妄語」,這私心包括潛意識層面而言。若你純粹是為大家的和諧而說此語,只有慈悲心而沒有私心則可稱為「方便妄語」,但若有不圓滿的事發生則亦不可以。

又例如,為了家庭和諧或親朋好友之間的關系良好,講一些贊美的話,如對太太或女朋友說聲我愛你,說聲你好可愛或你好漂亮,對朋友說你好能干等,只要你「沒有不良企圖」而是出自於善心,則皆可稱為「方便語」,因為這些話既不違反道德、法律又出自善心之故,這不屬真妄語或绮語的范圍,這應是「愛語」所屬,因為自己的女朋友或妻女大多不是「佛母」而是人!當然,這些「贊美語」對修行到相當層次的人最好不要說,以免失威儀。

這種贊美語之使用很有學問,若二個人,一個修行層次很高,另一個層次很低,則層次高者為隨順層次低者亦可用一些贊美語,否則可能會失了慈悲心,這一點要注意。但若大家修行層次都已相當高或在大眾公開的場合中,這種「贊美語」的使用就要很小心,以免引起他人之誤解。

又例如有不知的佛法的鄉人拿宰殺的雞鴨來供佛菩薩,則當下我們應該接受而不拒絕,這是方便法,因為該鄉人是一片誠心,心中也許沒有殺生造業之觀念。當然,事後,我們應找機會教導他,告訴可以素食供佛菩薩即可。

總之,方便法在實行上是相當困難的,除了要有慈悲心外,還要有智慧,否則方便法不能利生還會造業或使眾生不能接受,有人甚至假方便法之名而行騙財騙色之事。要以方便法行事之前,最好能請教善知識比較安全。

 

上一篇:藥師山·紫虛居士:行菩薩道的人,開始要以慈悲心為主,一切行事作為以不離慈悲心為原則。但在一個團體中,由於每個人的修為不同,心也不同,有關團體的事務,要如何做才不會違反慈悲心?
下一篇:藥師山·紫虛居士:地震中的往生者是否就是菩薩?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