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藥師山·紫虛居士:藥師山的回顧與前瞻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藥師山的回顧與前瞻

藥師山紫虛居士

藥師山善覺寺的前身稱為善節堂,是一座位於深山中的古剎,離目前的藥師山道場約三公裡。它是家外祖母修行的道場,當時信眾甚多,道場開山已近百年。家外祖母修淨土,臨終預知時至。道場在家外祖母往生後,因乏人照管及年久失修,幾近崩毀。民國六十五年間,紫雲居士(劉老師)與筆者上山,見寺廟破落,佛菩薩蒙難,心大不忍,發願修復。但因系一介公務員,財務能力不足,幸經張翰先生、陳清江先生等大力相助,歷時約十年才得以重建,完工後改名為善覺寺,意為普度眾生使皆向善,使眾生因覺成佛。並成立管理委員會,由陳清江先生任主任委員。民國八十一年春節,因特殊機緣,筆者決定將善覺寺他遷。經周福連先生慨捐五甲土地作為善覺寺重新安立之用,因而才有目前的藥師山善覺寺籌備處。

兩年多前筆者是以「登山客」的身份上山,此處一片原始森林,吃飯都找不到地方,筆者與王新居、王新發兄弟在小溪邊整一小塊地,建一個只有破帆布為頂的工寮,破帆布還是他倆兄弟走路帶上山的,到現在想起來還令我心服。這個工寮是藥師山道場的「原始道場」,此「工寮」曾來過一位有名的「風水師」,也來過一位黃教的「活佛」,真是「不平凡」的開始。隔年由張翰先生向省府爭取來的補助款,使產業道路順利完成,然後開始建善覺寺籌備處及附屬設施。民國八十二年9月,初期工程大致完成,就在教師節那天舉行「開山典禮」,到場參加者很多,本地及外地人皆有。由於本道場主尊為「東方淨琉璃世界藥師琉璃光如來」,以藥師法渡生,故取名為「藥師山善覺寺」,目前寺中供奉的三寶佛、准提菩薩及三位金剛菩薩皆來自「老善覺寺」,尚未有大尊的藥師佛聖像。

過去一年來,藥師山道場每月有兩次活動,平時沒有人管理,活動內容主要是佛學討論、演講、加持或加被法會、超渡法會等,此外就是整理環境或增修一些簡易的硬體設施。將「藥師山功德會」變成正式的財團法人亦是去年努力的目標,但因土地過戶問題及時間上一些因素目前還未完成,但土地問題已解決,希望財團法人能很快完成登記。未來本道場的工作,除了繼續弘揚佛法、信徒共修及擴大法會規模外,成立一個「老人修行院」是主要的工作,希望能使有機緣來此修行的老年大德們皆能在佛法上得大利益,平時能生活自在;能沒有憂愁害怕;能快樂走完人生最後也是最苦的一段路。往生時能無病痛、無恐怖,並能順利往生善道或淨土。當然,藥師山若有經費,對當地的公益事業也要盡最大的努力。

一年來非常感謝諸位大德們出錢出力幫助藥師山,使它「比我當初預想的好得太多」。藥師山是大家的道場,希望諸位大德今後更護持它,把它當成自己修行、布施、渡生的道場,給它好的建設,使它未來能更好。使它成為「年輕人的淨土,老年人的樂土」。

南無法界諸佛菩薩

南無藥師山善覺寺諸佛菩薩

三寶弟子
紫虛居士於長濱准提精捨83年9月9日

編者按:本文作者曾任職於某國家研究機構,目前全職奉獻於佛法之闡揚,分於桃竹、台北、花蓮等地弘法。紫雲居士目前任職於某高級中學,公余全力投注於佛寺與道場之籌建。

 

上一篇:藥師山·紫虛居士:台東長濱准提精捨簡介
下一篇:怡僧法師:學佛不只是做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