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雪漠:自主命運的清醒與力量來自於真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自主命運的清醒與力量來自於真心

真正無懈可擊的智慧,是內心的清明與警醒;真正的“明空”是空中有明,明中有空,覺性不離空性,是守住真心的同時,保持一種明明朗朗的覺知。無論你丟掉了空,還是丟掉了明,都不對。丟掉空的明,會妄念紛飛;丟掉明的空,會像石頭一樣陷入死寂。

雖然我在前面不斷強調世界如夢幻泡影,不可執著,你要放松了心,品嘗那份寧靜,但是你也要明白,這種對寧靜的品味仍然不是一味地陷入,必須要時刻保有一種靈動的覺性之光。我稱之為“空中有明分”。其中,“空”是了知無常,“明”是覺悟、覺醒的意思。這句話正好解釋了很多人對“空性”的疑問。

很多人以為佛家文化很消極,因為他們把佛家所強調的“空性”當成了“空無一物”的空,但真正的“空”並非如此。佛家在強調無常的同時,也強調了了一種覺性智慧,我稱之為“靈明的覺知”。就是說,佛家並不認為人應該不思善、不思惡,像動物冬眠一樣活著,而是要坦然接受無常這一真理,又不能陷入一種不再思考,不願自主,不再有所作為,任由命運擺布的誤區。我在各種講座、演講、訪談中,都提到過“命由心造,大善鑄心”這一文化主張,其原因就在於,佛學的核心智慧給了我們一種自主心靈、創造命運的清醒與力量。

佛家認為,了知無常,有助於讓我們不再糾纏於“不能擁有”與“不再擁有”的失落之苦,但是我們仍然會善待且品味當下擁有之物,因為我們承認一種“妙有”,即並不永恆的存在;了知無常,有助於讓我們安住於一種清明且自在的狀態之中,以一種輕松、寧靜、快樂的心態面對且感知世界上的一切。這個“感知”,就代表了我們承認有被感知的對象,承認這個對象便是承認妙有的存在。

那麼,為什麼我們更多地是在強調“空”呢?因為,過分強調明的時候,很多人就會把“妙有”當成“實有”,而丟掉了空,忘記了無常,以為我們所感知的對象不但當下存在,還將一直存在。這種錯誤的見解必然會引起無窮的煩惱與執著。因為,它會讓你離開明空之境,僅僅是以一種邏輯與思維面對世界。雖然我並不否定思維與邏輯的作用,但是一定要明白,它們並非真正的智慧。有時候,你的邏輯與你明白的道理會跟情緒及偏見不斷打仗,這樣你反而會離寧靜與安詳越來越遠。因為邏輯、思維、道理等等東西,本質上就是妄念。你用一種妄念去壓抑另一種妄念,即便能夠得到短暫的安寧,不至於繼續鑽牛角尖,也會像強行將皮球按到水裡一樣,你一松手,它就會彈得更高。所以,思辨是將人引向道理的一種方法,但道理本身並不是真正的智慧,也不是讓你能坦然安住的原因。真正無懈可擊的智慧,是內心的清明與警醒;真正的“明空”是空中有明,明中有空,覺性不離空性,是守住真心的同時,保持一種明明朗朗的覺知。

無論你丟掉了空,還是丟掉了明,都不對。丟掉空的明,會妄念紛飛;丟掉明的空,會像石頭一樣陷入死寂。有的人貪戀空的覺受,放松警惕,丟掉覺性,就會像個夢游人那樣,無法敏銳地感知世界上的一切,無法對世界上的一切做出靈敏的反應,更無法以智慧抵御生活中的許多挑戰與打擊。一旦外境的刺激來臨,比如你的生命中出現了一個非常動人但你卻求之不得的女人,或者你的事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威脅,你的空就會赫然倒塌。在你想起很多道理之前,痛苦已像決堤的洪水一樣,襲擊了你的心靈,除非你能及時醒悟過來,重新回到真心狀態,否則你仍然會像每一個不曾覺悟的人一樣,流連於一些外境的刺激所帶來的虛幻感覺,糾纏於失落、失望等痛苦假象當中,不可自拔。你甚至可能在欲望的支配下,做出一些與善的原則相沖突的事情。佛家所說的輪回,就是由此而生的。所以說,單純的空,或者單純的明,都會讓你的心出現問題,一定要注意這一點。

不過,雖然我不斷強調許多詞匯的含義,但實際上,我並不希望大家糾結在某些字眼上面。我希望你們能借由對詞義的揣摩、反思,來觸摸自己的心靈,認知自己的真心。詞匯,僅僅是路標,你應該沿著路標的指引走向覺悟,而不只是記住路標的樣子。《金剛經》中就反復強調不要著相,相僅僅是一種向你傳達某種信息的手段、工具與途徑,而絕非目的。那麼,什麼是“相”?“相”就是經典上的諸多文字,禅宗公案裡的許多故事,我開講座時說過的許多話,世界上紛紛擾擾的許多事情,等等。這些都是相,也就是顯現、外現。一切顯現的具體內容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它們能不能帶給你一些觸動,能不能讓你反思,能不能點亮你內心的靈光?所以,在讀任何智慧之書時,都千萬不要以“翻譯”為目的,要用心去體悟其中的奧義,嘗試融入隱藏在文字後面的那片智慧大海。這樣,你才不會因為重復出現、但具體含義未必相同的字眼,或者一些看起來似乎矛盾的混亂邏輯而感到迷惑,也不會被世界上錯綜復雜、生生滅滅的現象弄得暈頭轉向。

 

上一篇:聖凱法師:區域佛教史研究的典范——讀崔正森先生的《五台山佛教》
下一篇:雪漠:明白人生如夢,善待自己與他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