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梁乃崇教授·智崇上師:佛法如何融入現代高科技生活中?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法如何融入現代高科技生活中?
 
時間:2004年6月6日
地點:新加坡濱海城港麗大酒店二樓會議廳(新加坡書展)
主講︰梁乃崇教授
紀錄:張春美
整理:周雅容、汪義麗
注記:2010年11月5日更新
 
※高科技的產品主導了現代人的生活
 
各位先生、各位女士大家好,今天的演講題目是「佛法如何融入現代高科技生活中」,這個題目可以接著昨天的題目講下來。要講這個題目,我們先要重新認真的看一下,何謂高科技生活。現代的高科技指的是什麼?科技其實是科學和技術這兩個名詞的簡稱,科學和技術發展到現在,又更加的進步了,所以就變成高科技。這樣的高科技,有哪些東西?
 
近代人類的生活,受到科技的影響非常大,最近這兩、三百年來影響尤其多。第一個,主要是動力機器。最早出現,對人類影響比較大的,就是火車,蒸汽火車。之後又有汽車,汽車對人們生活的影響是非常大的,原來路上是人走的,後來是馬車。現在你看,新加坡這裡的路上,到處是汽車,是吧!再來是飛機,再來是飛彈,再過來就是太空梭。我們都知道,美國早已發展出可以載人的太空梭,現在還有人造衛星;這些都屬於運輸工具。這些組成了我們所謂「高科技時代生活」的一部份。
 
再來一個對我們影響很大的就是核能。核能有什麼東西呢?有核子彈、原子彈、或者是氫彈,還有核能電廠。接下來就是大家都知道的,資訊科技。資訊科技最早是電報、電話,最近五十年內出現了電腦,再加上最近的網路。這些東西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在過去是沒有這些東西的。
 
還有基因工程──生物基因工程,這個東西出現後,就出現了復制羊。這個復制羊在英國第一個先做出來,後來又有許多復制的東西,現在連復制人也要跑出來了。我們有這些復制的東西,除了動物有復制生物,植物也有基因改造的植物。比如說,我們現在吃的大豆,有一半已經都是基因工程改造過的。這些東西都影響著我們人類的生活,組成了我們高科技生活當中的一部份。這些都是過去沒有的。有些東西是在近五十年內才有的,最遠也不過兩百年。也可以說,兩百年以前,人類的生活根本沒有這些東西。
 
另外還有我們的經濟與金融,也就是目前高科技生活之中的商業。商業的交易從古以來就有,不過目前的這種商業交易的型態很不一樣,有股票買賣、期貨買賣等等。另外就是金錢貨幣的形式,愈變愈不一樣了;最早是硬幣,後來變成紙幣,現在變成塑膠的信用卡,再下去不知道會變成什麼,金錢的形式也在改變。這些內容,就是所謂高科技生活裡面出現的東西。
 
這些東西的出現,讓我們的生活起了很大的變化,主導了我們生活的內容。想要體驗所謂現代的高科技生活,不用去別的地方,只要到新加坡,就知道是什麼樣的生活。
 
※科技本身是中性的,但使用科技卻有是非善惡的問題
 
但是我們要檢討一個問題:這些東西都是科技類的產品,但是科技不會教導人類使用科技。就像資訊科技裡面的電腦,電腦科技可以告訴你怎麼去制造電腦,但是它不會告訴你怎麼去使用電腦,它不會教,也沒有能力教,但是它可以做出電腦,可以做出網路來。因為科技本身是一個中性的東西,它沒有善惡、沒有是非,它是中性的。但是人類要使用一個東西的時候,他是有善惡問題的。我怎麼去用它是善、我怎麼用它變成惡,會有這個問題。也有是非、對錯,我怎麼樣去用它是對的,我怎麼樣去用它就不對了。有對錯問題、有善惡問題,但是科技不會教你、不會告訴你,科技本身不會教你應該怎麼去用它,怎麼去用科技是另外一門學問。
 
科技本身,只是可以做出這麼多新奇東西的一種方法、一種技術。最嚴重的,就像基因工程,它可以復制人;但是它沒有辦法告訴你,應不應該復制,它沒有辦法教對錯問題。我們人類拿到這個高科技了,但是又不知道應該怎麼去用它,就好像小孩子拿到槍一樣,拿到真的槍、不是玩具槍,到底什麼時候可以開槍,什麼時候不可以開槍?這個就很危險了。
 
※做飛機還是飛彈?
 
比如說,它沒有辦法告訴你,這個動力機器的技術,我們到底把它拿來做飛機,還是做飛彈?它不會告訴你,你應該做飛機,不要做飛彈。這個技術要做飛機也可以,要做飛彈也可以,但是它絕對沒有辦法教你,應該做哪一個。同樣,它也沒有辦法告訴你,到底要做核電去發展核能,還是要去做原子彈、核子彈。它也沒有辦法告訴你,我們的資訊科技,應該把它做成好的資訊,不該把它做成病毒。我們現在知道,電腦裡面有很多病毒,在網路上跑來跑去,這些病毒都是人做的啊!他會寫軟體,他寫一個很好的資訊軟體,但是他也有能力把它寫成網路病毒,這些病毒都是人搞出來的。這些資訊科技的東西,它沒有辦法告訴你,你應該去做好的資訊軟體,不應該去做病毒,它沒有辦法教你。網路是一個很好的傳播工具,我們可以傳播美景,一些很美麗的東西。但是它沒有辦法告訴你,我們不要去制造那些色情的畫面。現在我們知道,網路上面,最泛濫的東西就是色情,但是網路科技沒有辦法告訴你,你不該做。
 
※基因工程帶來的災害
 
再來,它也沒辦法告訴我們,是不是要尊重生命,或者是不要去殘害生命。當人類掌握了基因工程,可以做出復制羊,復制什麼東西的時候,人們拿這些東西在虐待動物。我聽說,現在有人做出一些雞來,把它關在籠子裡養,沒有毛、只要養21天就可以宰殺了,非常的殘酷。我們發展出基因工程這個技術,它卻沒有辦法教你,你該不該做這種事情,當你有這個能力,但是搞不清楚該不該做時,你就有可能亂做。
 
亂做的時候,自己還不知道自己做了不好的事情,所以是很可怕的。人們為什麼要把雞做成這個樣子呢?因為雞如果要花費一些營養去長毛的話,成本比較高,所以改變一些基因,弄出一些不要長毛,然後又長得很快的雞。我們以前養雞,大概要養半年才會長大,現在21天就可以長大,而且長出來的雞腿、或是什麼部位,肉都一樣的大。像肯德基,每次大家買起來,規格品質都是一樣的。哦!對生命而言,這個是很痛苦的。但是人不知道呀!人做了這樣的事情自己都不知道。
 
如果人沒有這種高科技的能力,他也不會犯下這些錯誤。如果站在雞的立場,它一定希望人不要懂得這個,不會高科技比較好一點。這樣子做下去,是不是只是其它動物倒楣,人就幸福了?一樣。你對雞這個樣子,對其他生命這樣子,其實你就等於在對自己做一樣的事,那些問題都會出現的。
 
※做功德還是貪婪?
 
在金融這方面,它不會告訴我們,應該要做功德,或者不要貪婪。像我們的經濟與金融,現代的生活是資本主義主導的,這裡面也牽涉到資訊,能夠成功,要有資訊科技的協助,才能夠產生全球的交易市場。在這個交易市場裡面,我們做了這些活動,到底是做了功德,還是只是滿足貪欲呢?它不會教你,完全不會教你的。這就是我們生活裡面,所面臨的問題。
 
※意義與目的必須由哲學、宗教來回答
 
科技不但不會教你怎麼使用科技,也沒有辦法告訴人類生命的意義,它也沒有辦法告訴你,人生的目的是什麼。這種問題由誰來回答呢?由哲學思想來回答、由宗教、由倫理學來回答,科技是沒有辦法回答的。只有宗教、哲學、倫理學,講倫理道德的,他們會想辦法回答這種問題。科學本身無法回答,因為科學不是在探討生命的意義、人生的目的,當然它沒有辦法回答。
 
昨天聽過我的演說就知道,科學重視的是物,宗教、佛法重視的是心。要能夠回答這種問題,要從心上面下手,從物上面下手,是沒有辦法回答的,所以科技是不能回答這些問題的。如果現在的人類,只重視科技,更重視高科技,那麼這個問題就沒有辦法回答了。可以做出這麼多新鮮的東西,但是不曉得怎麼用它,對人的生命,也不曉得應該怎麼去改進,或者是該怎麼做,這兩個都沒有辦法,這就是科技。所以我們必須先把現代的生活,或者現代的高科技生活弄清楚,才有辦法進入這個主題。
 
※人文科學已臣服在唯物思想之下
 
科學以外是人文科學、或人文學,我們就來看,這個部分現在是怎麼回事。人文科學的現況,我主要的內容是從《小即是美》這本書來的,原文名字是《Small is Beautiful》。作者修馬克,英國人,在1973年寫了這本書,30年前就寫了這本書,到現在還有人在注意它。
 
人文科學的現況是什麼呢?我念一下這一段:「西方自從文藝復興之後,科學就逐漸興起來,唯物思想就君臨天下,人文學科已經臣服在唯物思想之下。」這一段是我綜合它的內容,自己講的,也可以說,宗教、哲學、倫理學已經唯物化了。也就是,人文學沒有心了,它的心已經失掉了,因為它也科技化了。
 
※羅素的原子說
 
這樣說的證據在哪裡?我們知道,英國有一個很有名的哲學家又是數學家──羅素。他說:「我們這一個世界,還有我們的生命,我們這一個心智,都是一個原子的意外排列組合。」就是說我們這個世界、這個宇宙,有星星、有太陽、有地球,地球上又有人類、有很多動植物、山川大地,這些都是原子的意外的排列組合生出來的。還有一個說明,說人就是一堆原子意外的組合在一起,變成了人。意思就是,除了物質以外,沒有別的東西。
 
這樣的大哲學家,我們都很崇拜,我以前也很崇拜的。看到這段話,哇!怎麼是這樣子。我以前知道有這些話,但是我不知道是從他那裡出來的,在這本書裡面看到,原來是他說出來的。以前我聽到這樣的話時,我說:「怎麼有這種想法,真令人昏倒。」從這本書才曉得,原來是他這裡出來的,也可以說,他已經臣服在唯物思想之下。我以前還好佩服他,看到他說出這樣子的話,我真的要昏倒了。
 
馬克思的剝削說
 
又有一個人,大家可能知道,就是共產主義的創始者──馬克思。馬克思說宗教、哲學、藝術等等這些,都是社會的上層結構,為了剝削下層社會的經濟利益而建立的,這是馬克思的說法。也就是說,我們這個社會,有音樂、有藝術、有雕塑這種美的;還有很好的哲學,去了解整個宇宙的;還有我們有各種宗教,來解人們心中的一些苦悶、人生的意義、人生的目的。這些東西,在他眼中看起來,只不過一個階級剝削,是上層社會,為了獲得下層階級勞力所生產的財富而建立的。
 
社會的上層結構,為了剝削這些財富,而建立了一個繼續不斷的方法,來詐取、剝削下層社會的這些物質、財富。如果是這樣子看的話,我們的宗教、藝術、哲學、我們的倫理學,全都是廢物,全是可惡的東西,當然要把它打掉!馬克思是這個樣子想的。
 
達爾文的演化論麻木了他自己的心靈
 
再來還有達爾文,就是我們非常崇拜他提出的《演化論》:「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在這本書裡就提出了一件事情,我來念一下,達爾文在他的自傳中寫到:「直到三十歲為止,或者更久一點,很多種詩詞給予我極大的樂趣。甚至於當我還是一個小學童的時候,我就非常沈醉在莎士比亞的著作當中,尤其是他的歷史劇。我以前也說過,畫作給我頗大的喜悅,而音樂給我的喜悅則更多。但是現在,我已經有多年無法忍受讀誦,即使只是一行的詩詞。最近我試著一讀莎士比亞的詩作,結果卻發現它無比沈悶到令我作嘔。我對音樂和繪畫也幾乎毫無胃口,我的心靈似乎變成了一個,只會從大量事實中搾出通用法則的機器。」
 
他是收集了各種物種變遷的那些證據,而想出《演化論》的,他已經變成一個只會做這樣子的事,收集不同的事實和資訊,然後從中搾取一些通用法則的機器。「但是,為什麼這會造成我的大腦中,較高層次嗜好的萎縮,我可就搞不懂了。這些嗜好的消失,也就是快樂的消逝,而且可能損傷心靈。更由於衰滅了我們天性中的情緒部分、感情部份,而可能也損害了我們的道德性格。」這是他的自傳。他不但在生物學上面提出《演化論》,後來又有別人把《演化論》用在我們的社會當中,叫做《社會達爾文主義》;更加的把人類,不只是把他變成了一個沒有靈性的機器,也把我們大家都變成了機器。這就是人文學的現況。
 
凱恩斯的貪婪、詐騙主張
 
以上是達爾文,再來就是凱因斯。凱因斯是經濟學家,他公開提倡:要偷雞摸狗,要詐騙,這樣才會賺錢;講求公正、公平那是不對的。他寫道:「至少在未來一百年裡,我們必須勉強自已,以及所有其他人,公平即是犯規,且犯規才算公平;因為犯規有用,而公平不是。貪婪、重利盤剝、及斤斤計較,在未來一段日子裡,還仍是我們的上帝。」我不需要再念了。所以呢,在這些大經濟學家的提倡之下,資本主義變成了貪欲主義,不變成貪欲主義也很難的。這是凱因斯。
 
佛洛伊德的欲望驅力說
 
再來是心理學家佛洛依德,他把人類追求的動力,追求進步、追求變好的動力,都看成是他在幼年時期、或者青少年時候,那種亂倫的欲望,沒有得到滿足所造成的。這就是我們大家最信奉、最相信他的,這些全都是大師。你看到這樣子的時候,你就可以說,我前面講的話、我歸納出來的,完全沒有錯。人文科學的現況,「西方自從文藝復興之後,科學逐漸興起,唯物思想君臨天下,人文學科已經臣服在唯物思想之下」,結果就是這樣。
 
※科技帶來的危機
 
這樣子的人文思想,這樣子的人文學科,也就是這樣子的宗教、這樣子的哲學、這樣子的倫理學,怎麼有辦法來指導科技,指導人類去面對生命的意義、人生的目的?他已經沒有這個能力了。所以我們可以說,現在已經有危機了。
 
這個危機在《小即是美》這本書已經提出來。現在呈現了什麼樣的危機?第一個是生態環境的破壞,人類現在把生態環境破壞得很嚴重。再一個,大家都知道的,溫室效應,這兩件事情我們都知道。因為人類的科技、人類的文化太重視物了,以唯物思想為主,就會把我們的地球生態環境破壞殆盡。我們不斷的采用地下的石油和煤,這樣燃燒,在空氣裡面就儲存愈來愈多的二氧化碳,因此地球愈來愈熱,這就是溫室效應。
 
有人已經預測地球再熱下去的話,南極、北極的冰帽愈來愈縮減,地球上的海水可能會愈升愈高,高個二、三公尺的話,很多地方本來還在海平面上的,以後就在海底下了。氣候也會起轉變,我們現在已經感覺到了,以前只是講一講而已,現在已經感覺到,現在的氣候跟十年前不太一樣。該冷的地方不冷、該熱的地方不熱、該下雨的地方不下雨、不該下雨的地方下起大雨。每個地方都在起很大的變化,這個我們都知道。
 
這些事情嚴重的話,會把地球毀滅。我們知道,在地球上,曾經有一種動物叫恐龍,後來絕滅了。本來地球全都是恐龍,不知道什麼原因,這些恐龍一下子全消失了。我們現在這個地球全都是人類,我們也不清楚,會不會有一天,也會發生這樣子的事情,像恐龍一樣,人類就不見了。當然有很多人就很想了解,恐龍為什麼會一下子不見了,所以就去研究。到目前,當然還不太知道真正的原因,有人說,可能是有彗星撞地球造成的,至於真正的原因是什麼,我們不知道。
 
如果真的是彗星撞地球的話,那其實也是一個環境因素。因為一撞地球以後,這個地球的環境改變了,所以恐龍沒有辦法生存。那我們現在,不用彗星來撞地球,人類自己就可以把地球環境搞爛掉,效果是一樣的。我們的生態環境是很嚴重的問題,溫室效應也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已經有很多人注意了。《小即是美》這本書裡面,對溫室效應提得不多,但是生態環境的破壞,他在很早就提出來了。所以,生態環境保護運動的那些人,是把這本書當成是一個很重要的指導書。
 
科技破壞了人類工作的樂趣
 
再一個,是這本書裡面有提到,但是沒有像我這樣子強調的;現代高科技、或者科技的生活方式、或者經濟發展的方式,對人類造成了一個問題──工作被破壞了。本來工作對人類來講,是有樂趣的,而且可以在工作當中學習成長。不只是可以從工作當中,獲取我們生活所需要的物質資源,同時也可以在那裡獲得心靈的成長,工作本來有這個功能。
 
但是亞當.史密斯──寫《國富論》的英國經濟學家,提出來:「工作要分工,要把它剖開來做」。做一個東西,比如說,他那個時候指的是做大頭針、還是回紋針,這樣一件事,他可以把它分成幾個動作來做。讓第一個工人做第一個動作、第二個工人做第二個動作、第三、第四、第五……,經過幾個動作,工做就做完了。到後來,美國有一位經濟學管理的創新者,發明了科學管理的方法,把一個工作拆得更加的精細。
 
※每天只上那一顆螺絲,你會發瘋的
 
到那個時候,制造汽車的話,工人在那個生產線上,上螺絲的人,就永遠只上那一顆螺絲,只做那一顆;好多人在一起這樣子做,但是你只做那一個部份。工作被拆解了,他們得到了效率,做出來的東西就快、多,量就變大、成本就降低。這種目的是達到了,可是工作變成奴役了,沒有樂趣,一點樂趣都沒有了。你每天只上那一顆螺絲,這個會發瘋的。
 
所謂現代高科技的工作,你看,大家的工作全部都變成這樣了,沒有一個人做完整的工作。像過去的話,一雙鞋子,鞋匠從頭到尾,他自己把它做成,做一雙給你,這是一個成品,他會覺得很高興,我做出一個很好的鞋子。現在不是啊!做鞋底的就做鞋底,打洞的就打洞,上膠的就上膠,沒有一個人完成一個完整的工作,工作的樂趣被破壞掉了。這一點我覺得對人類很不幸。
 
※把工作權和工作的尊嚴找回來
 
但是,人類又不得不工作,工作通通變成像奴工一樣的奴役,做工作得不到樂趣。所以工作的時候,唉!就當作機器吧,這樣工作;下工的時候,才來做一個人,會造成這個危機。這個危機,我覺得是很嚴重的事情。我是很想要想一個辦法,把工作的尊嚴、工作權找回來,不可以被經濟學家搞成這樣子。工作權不可以被分割,不可以被破壞,工作的尊嚴不可以變成奴役;這個可能是下一個社會,人類要努力的目標。目前只是那本書,三十年前就提出來了,但是這個部分沒有被重視,大家還搞不太清楚這個問題的嚴重性。
 
※經濟是為了利潤而非為人
 
再來,還是這本書裡面的。經濟學有個錯誤,經濟是為了利潤,不是為人,這本書非常明確的強調這一點。經濟學,它是為利潤,當然我們的企業都是為了利潤,不是為人。所以那本書就反問一件事情,如果經濟學只是為利潤,不是為人的話,這個經濟學有存在的必要嗎?這個經濟學沒有存在的必要啊!你為了利潤,那個利潤也要是為人才可以,怎麼可以不為人。這個是目前經濟學的大問題。
 
因為是這個樣子,所以所有的企業,他們都希望自動化。為什麼要自動化?就是可以不要人,他的利潤就可以多了。好了!那麼在人類的社會裡面,經濟為什麼要存在呢?你存在在人類的社會裡,又不為人,那我們要它干什麼,我們人為什麼要它?這是要思考的。現在的企業,為了降低成本,就把工作移到工資比較低的地方去,工資比較高的地方,人們就沒有工作做了,失業了。就算工資比較低的地方做出來的東西比較便宜,你失業了,也沒有錢買啊!這本書裡面提出來,這是我們的問題,這個地方有錯誤。
 
這樣子的話,我們這個社會,就變成什麼呢?貪婪、還有暴力、色欲就橫行,我們的社會就變成這樣子。我們現在的狀況,這些是不是很嚴重?跟這些人不都是有關系嗎?全部都有關系啊!因為被他們誤導了。所以,我們不能夠只看到高科技生活光鮮亮麗的那一面,我們還要看看它背後的問題,看到了以後,我們就會覺得很嚴重。
 
※瑞典式的「羅蜜歐與茱麗葉」
 
講到這裡,我就想到一件事情。差不多在十幾年前,有一位在台灣成長的朋友,他在瑞典的大學裡當物理教授,他也常常回到台灣來。回到台灣的時候,我們就問他一些在瑞典那邊的生活,還有那邊的學生,他們是怎麼生活的。因為我們知道,那個社會在十幾年前,就是性解放的社會。
 
他就講了一件很好玩的事情。他說,他的學生們,好像就是學期結束時,會辦一個話劇晚會,他們演《羅蜜歐與茱麗葉》,是莎士比亞的名著,我想內容我不需要介紹了。結果他們演什麼呢,就演兩個男女談戀愛,談得很熱烈,然後也上床啦。上床以後,為了一件事情吵架,吵架以後就分手,要分手的時候,大家很高興的bye-bye,這就是他們的《羅蜜歐與茱麗葉》。
 
哦!他看了以後簡直要昏倒,這個樣子叫《羅蜜歐與茱麗葉》?《羅蜜歐與茱麗葉》是為了愛情,他們後來都殉情了。他們快快樂樂的就bye-bye,這個就是他們的《羅蜜歐與茱麗葉》。這個是什麼?所謂的性解放,所以他們這些想法都是很奇怪的。
 
也是差不多那個時候,我聽到另一位朋友講的故事,是一個真實的事情。這個朋友,他太太有七個姊妹,沒有兄弟;所以他常常陪太太回娘家,到岳父母家裡去。他們七姊妹一回到家,就一起看日劇,那時候是錄影帶。他發現只要日劇裡面演到私奔,就是《羅蜜歐與茱麗葉》那種事情。就是父母親不同意一對男女結婚,這對男女兩個人就脫離家庭,逃跑去結婚。一看到這個地方的時候,他太太那些姊妹們全部都會尖叫,不但這樣,他岳母也會尖叫。所以《羅蜜歐與茱麗葉》這一個戲劇是會打動人心的,那種堅貞的愛情,是人類心裡真正要的東西,一個基本的、追求的目標。
 
可是瑞典那邊的人,怎麼搞的,變成這樣。唉呀!我真是搞不懂。人為什麼會追求堅貞的愛情?其實這是人類有追求永恆的欲望。生命不能永恆,但是我們的愛情可以永恆,追求堅貞的愛情,其實是他內心的基礎,就是在追求永恆。我就不知道瑞典,在現代高科技的社會怎麼變調了,這是我搞不懂的地方。
 
※如何拯救失去靈魂的人類
 
我可以得到一個結論,就是現在真正的危機是,失去靈魂的人類。真正的核心問題是,人類失去了靈魂。講到這裡,得到了一個最後的結論。那麼我們接下來就問,怎麼去拯救失去靈魂的人類。如何拯救失去靈魂的人類,這是我們接下來要講的。
 
怎麼去拯救呢?人類的問題就是失去了靈魂。既然問題是出在這裡,昨天就有人問:「有沒有靈魂」這個問題。能夠做這件工作的,我想,除了佛教,其他的宗教應該也有機會做。不過可能佛教更適合來做,因為佛教對於靈魂的研究、了解,比其他宗教都要深入。所以佛法在這個問題上,是比較適合的。那麼,當然我自己要吹牛了,我們圓覺宗是更適合的;在這個適合當中,是更加適合的。
 
※悟本來面目就拯救了靈魂
 
事實上,我們昨天已經說明了一件事情,心,就可以接到靈魂,從靈魂又可以接到自性;所謂的自性,我們又可以接到純粹的能知能覺。純粹的能知能覺,跟我們佛教裡面用的一句話,「無上正等正覺」有什麼不同?在我看起來,看不出有什麼不同。你看看,無上正等正,整組是形容詞,真正的主詞,名詞是「覺」;意思就是至高無上、正確無誤的「覺」,就是這個意思。那麼,跟純粹的能知能覺不一樣嗎?一樣啊!主詞也是這個「覺」,這前面都是在形容祂。所以,純粹的能知能覺,就是無上正等正覺。這不就是佛嗎?就是佛啊,這是一樣的。
 
我們只不過用了不同的名稱來描繪。用佛、或者用無上正等正,我們還不知道怎麼去修祂,但是如果我們用純粹的能知能覺,又配合上能知、被知,整套結構和理論,你就會知道,怎麼達到純粹的能知,你就曉得怎麼樣去做就可以達到。這個地方達到了,你就有了自性,有了自性,就有靈魂;你的靈魂就恢復,就被拯救出來。用更白的話,昨天有人就問:「是不是就要悟本來面目?」對,你只要悟本來面目,你的靈魂就被拯救出來了。
 
※主動權、般若智、平等心的蘇醒
 
只要一悟本來面目,就算拯救成功;我們還不要成佛,只要悟本來面目就好了。只要悟本來面目、悟自性,靈魂就被拯救了,我們就得到主動權。當你失去靈魂的時候,你沒有主動權,你做不了主;你是被控制,變奴工,被奴役。用佛法的話講,你就輪回生死了。我們現在不要用那麼深奧的宗教、佛法來講,我們就說:「你就變奴工啦!」這樣子容易懂。你不是一個自主的、有主動權的人,現在可以有工作自主權的人是老板。所以你要悟本來面目,你就恢復了,就有主動權了。
 
再一個,你會有feeling,你有直覺,這樣的話,你就有般若智,也就是你有智慧。這個智慧,不是思維的智慧,這個直覺、feeling不是思維的,是思維之上,沒有經過思維,這個智慧就出來了。很多很困難的事情,別人不會、別人解決不了的,對你來講,都是小事一樁,都可以解決的。當你有智慧的時候,很困難的事情,都變得不是那麼困難了,因為你有智慧嘛!你就是有能力把這個問題去除掉。
 
當你悟了本來面目的時候,你就會有同體平等的心。有同體心,跟宇宙萬物同體,因此你就會有慈悲。因為你有同體感,有同體心,不會對別人的痛苦視若無睹。比如剛才講的,把那個雞弄得沒有毛,長二十幾天就長大了;看到這樣子,你的心會很痛,你會悲傷,這是自動的。為什麼呢?當你悟本來面目,你的靈魂已經恢復了,這個時候,你這些性質都會自動出來。
 
這兩個,悟本來面目、體會純粹的能知能覺,就讓你有權力、有power;掌握了主動權,你就有權力了;直覺讓你有智慧,同體讓你有慈悲。有本書叫做《享受修行》,特別提到慈悲;你有智慧以後,就是會明白;有了主動權當然自在,如果你沒有主動權,你怎麼自在?慈悲、明白、自在這三個東西,你自動會獲得。也可以說,我們就是要用佛法悟本來面目,或者是體會純粹的能知能覺,這樣的方法,就可以讓你得到這些東西。
 
※不只要拯救自己的靈魂,還要拯救人類的靈魂
 
當你得到了慈悲、得到了明白、得到了自在,就代表你的靈魂已經被拯救出來了。但是你這樣做,只救到你自己一個人而已,這樣是不夠的,我們還要來想辦法,把我們整個社會都救出來,也就是我們要融入。怎麼去融入這一個現代的生活當中?我們融入的目的,是要把整個人類從物化的陷阱和危機當中救出來。
 
我們要怎麼做?融入的部分已經不是個人,我們面對的是整個社會、或者整個人類,我們要怎麼樣去融入呢?我的辦法是要建立人間淨土,才能把整個社會,把我們地球上的全部人類救出來。我們要去救他,並不是有一個外來的力量去救,而是融入裡面,讓他轉化。怎麼建立人間淨土呢?我們要建立一個企業,這企業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的時候,一切能做貢獻、創造價值、成就功德之眾生,來生其國。我的辦法就是這樣。
 
※建立人間淨土
 
企業指的是事業,可以是營利的、也可以是非營利的事業。這個企業是菩薩淨土,就是菩薩的人間淨土。這個菩薩要在人間建一個淨土,他建立一個企業,當這一位建企業的菩薩成佛的時候,一切能做貢獻、還有創造價值、成就功德之眾生,就來生其國。來生其國就是來做員工、或者來做顧客,或者來做股東,就是來生其國,這樣那個企業就成為一個小的人間淨土。
 
希望這樣的菩薩愈來愈多,多到所有的企業都是菩薩淨土,都是菩薩做老板來經營。我們也期望這些老板都成菩薩,這樣人類世界,就會變成由個別的小淨土集合起來,形成的大淨土,整個世界就變成大淨土,這是我的理想。我們要建立人間淨土,以這樣的方式,來融入佛法。
 
其實講得更白一點,就是經營企業,經營高科技企業,切入現代的生活當中,就把佛法帶進這個社會,帶進人間了。只要經營企業的人,他悟本來面目,成為菩薩了,他去經營高科技的時候,就會把企業變成淨土,這樣我們就把它融進去了。
 
※經典上的兩個證明
 
對於這樣的想法,我其實很不放心,我怕這只是我的幻想,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可是我很高興的,在《華嚴經》〈華藏世界品第五之二〉看到兩句話:「有世界名普光寶莊嚴,佛號勝智大商主。」我們這個娑婆世界,也就是一個相當於普光寶莊嚴這樣的世界。像這樣的世界是無量無邊的,當中有一個普光寶莊嚴世界,那裡有一位佛,佛號是勝智大商主。這個不是老板嗎?這不是老板成佛了嗎?還有另外一個:「有世界名妙音藏,佛號大力善商主。」我只找到這兩個,如果大家還有找到的話,希望再提供給我,我只找到這兩個。
 
不過找到這兩個,我已經夠了。那代表什麼意義?企業家可以成佛。企業家可以成佛的話,我說:「企業是菩薩淨土」,這個就可以成立。菩薩成佛的時候,「一切能做貢獻、創造價值、成就功德之眾生來生其國」,這個可以成立。光是這樣,我還是覺得不夠。我想,如果這件事情,代表了法界裡面真實的事情,不是我幻想的,那麼就應該要有企業已經是菩薩淨土了。
 
※兩本書的成功例子
 
所以我就去找,就從兩本書裡找到了。這兩本書是同一個作者──柯林斯(Jim Collins)寫的,一本是《從A到A+》、一本叫做《基業長青》。這兩本書列舉了,一本是十一個企業,一本是十七個企業。大部分是美國的企業,其他國家,像日本、歐洲也有。《基業長青》寫的是經營已經六十年以上的,有些是百年以上的企業。《從A到A+》中的企業,經營時間比較短一點,也有差不多三十幾年,而且這些企業都是美國上市的公司。
 
第五級領導人
 
如果一個企業,從A等級轉折變成了A+,轉折上來保持了十五年,長期變好,至少保持十五年,他就去看,有這樣轉折的那些企業,他就把它拿來研究。他發覺一件很重大,而且也很奇怪、意外的事情。就是所有的,這樣子轉折的公司,在轉折這一段時間,一定會出現一個第五級的領導人。
 
企業管理學裡面,企業的領導人只有四種;因為現在說的這位領導人,都不屬於這四種,是另外一種,所以他說,是第五級領導人。事實上,這種領導人有一個特征,他不是從第一級、第二級、第三級、第四級,然後變成第五級的,他是「咚!」空降下來做,然後他就是第五級這樣的人。所以這樣的領導人,有關第一級、第二級、第三級、第四級那一些企業管理的能力都不會,掉下來的時候,就現學,當因緣際會派上他的時候,他就去現學。
 
這樣子的第五級領導人,有一個非常清楚的共同特征。他去訪問那些還活著的領導人:「咦!你怎麼那麼有辦法,把這個企業,把它這樣子,—下子就提升上去了,就變成A+了,你是怎麼做到的?」這些第五級領導人的表現都一樣,他會說:「啊!是前任的老板,CEO他太好了。」或者是他現在的,有一位同事:「哦!那個人太優秀了。」或者是「我們這個公司,有些什麼特別的優點,或者有什麼專利權、有什麼好東西,所以才會這樣子。」反正,他一定去找理由,那些理由一定不是他。他就要找個理由,為什麼這個公司會變得那麼好,反正都是別人的關系,都不是我。如果他實在找不到理由了,他就會說:「我運氣好,現在運氣好,比較景氣啦…。」無論如何他都不會認為:「這是我做的」。
 
這樣的公司,中間也會遇到困難,也會犯錯啊!當他們遇到困難、犯錯的時候,你去問他為什麼這樣?他一定說:「啊!這是我不好。我什麼地方沒有做到,我什麼地方沒有注意。」他不會說別人。他也不會說:「我運氣太不好了。」他也不會說:「啊!現在不景氣啦!」都不會,就是有這個特征。
 
第四級以下的領導人,從第四級開始,遇到這樣子的問題時,他們的回答又是另外一樣。為什麼做好呢?「我的功勞呀!我的能力好啊!才做的好啊,沒有我的話,是不行的啦!」如果做不好、遇到不行的話:「不景氣嘛!運氣不好嘛!」正好反過來。我看到這個地方的時候,我就知道,唉呀,他講的第五級領導人,就是菩薩,就是悟了本來面目的人。或者不見得悟了本來面目,但是一定是超越了我相,已經達到無我的人,一定是這樣的人。這樣子的人是什麼?就是菩薩嘛!
 
這位作者還分析,這樣子的人,他們都是因緣際會被選上去的。他們開始都沒有顯赫功績:「我經營企業多厲害,我多會。」都沒有,都是因緣際會,好像那個時候也沒有人好挑了,只好挑他。其實挑他的時候,也不知道他能不能做得好,他自己也沒有信心,到底能不能經營,他自己也搞不清楚。所以這個作者就說,如果是這個樣子挑選出來而成功了,他的成功又這麼高,那表示第五級領導人,其實是很多的。不然,怎麼誤打誤撞,還會碰到那麼多個呢。所以這個人數,在我們這個世界應該是不少的。而且這種人都是沒有名,在做這個事情之前,根本看不出來他是一個很好的企業家,或者是一個很好的專業經理人,看不出來的。為什麼呢?這種人都不求名、也不求利,他沒有凸顯他自己。
 
我們這個社會呢,常常要去看:「哦!這個人是英雄豪傑。」我們就想要選他,我們都想選一個超人,對不對?就找超人。哪裡有超人!這些人統統不像超人,都平平凡凡的。為什麼呢?所有的超人都是我執很重的人。我相很重的人,才會成為超人嘛!這種人已經無我相了,當然你就看不見他了。但是在大家都看不見的時候,居然有這麼多個,所以,我會認為這些人就是菩薩。他也沒有信佛教,也沒有干什麼,但是我認為,這就是菩薩。他們投胎轉世再來,就是來做菩薩,修菩薩行的,因緣際會到了,他就做,他就照做。
 
企業可以是菩薩淨土
 
我看了這本書以後,就確定一件事情,企業可以是菩薩淨土,沒有問題,這件事情是存在的。而且很多菩薩,都裝得像是一個平凡人一樣,跟我們混在一起。所以,我們當中可能就有菩薩,我們自己不知道,他自己都不知道。
 
我很用心的讀完這兩本書以後,就確定企業可以是菩薩淨土,而且也真的有很多菩薩隱姓埋名,他也不認為自己是菩薩,但他就是菩薩。看到這種情形,我也有了一個想法,就是:「佛法是宇宙的真理,不需要貼上一個標簽『我是佛法』,祂才是菩薩。」不需要,這個菩薩自動就在宇宙裡面,在我們世界裡面,祂就是存在的。這樣讓我更相信佛法是宇宙的普遍法則,不是單獨只有我佛教才有,其他的教就沒有了,或者你不是佛教就沒有了,沒這回事。管你是不是佛教,這是宇宙裡面普遍存在的真理,這是一個真實的事情。
 
我相信,我們采取這樣的態度,來看待這些事情的時候,我們就有辦法把祂提出來。祂是有了,隱藏在那裡,如果我們把祂提出來,把祂標明清楚、定義清楚、把祂看得更清楚了,這個企業就會發達的。現在是有,但是並不那麼凸顯、那麼發達。你要用心的去追查的時候,才會「哦!祂藏在那邊、躲在那邊。」但是被我看出來以後,我要把祂抓出來:「你們不出來不行啦!你們這些菩薩躲在那邊,趕快來拯救人類,要出來啦!」這樣子的話,這些人他自動會出來的,他們能夠把這個企業,一個、一個經營成為一個小小的淨土。
 
經營成為一個淨土的時候,來生其國,就是來做員工的這些人,哇!他們能做出貢獻、他們能夠創造價值、能夠成就功德,這個企業不賺錢才怪,這個企業一定是愈來愈發達的。這個菩薩,他是為了建淨土來的,所以祂不會不願意這樣子建淨土,怎麼樣把企業經營好的那個秘密告訴別人。那麼,所有不是菩薩的那些老板,也就會跟著學,不得不學呀,你不學就要被淘汰了,有競爭的壓力嘛!好,只要跟著去學,這個世界所有的企業,漸漸的在一段時間之內,都要轉變成為淨土,全部都會轉變。只要有幾個這樣的菩薩出來,經營這樣成功,然後又把他的方法公開教別人,整個世界就會轉變。
 
如何建立菩薩淨土
 
這才是一個融入現代生活裡面,又把人類的這個問題轉掉的一個方法。企業可以成為菩薩淨土,這樣子的方法,我只是看到這種可能性,實際去做,我還是不知道要怎麼去建立淨土。就在這個時候,我看到《維摩诘所說經》〈佛國品第一〉,以前這一段我看不懂,就在我弄清楚以上所講的那些事情以後,我就看懂了這個部份,原來就是在教我們怎麼建立淨土。
 
就在〈佛國品第一〉這裡,有一段經文:「如是寶積。」這是釋迦牟尼佛對寶積菩薩說法,寶積是一位長者之子。祂對寶積說:「菩薩隨其直心則能發行。 隨其發行則得深心。隨其深心則意調伏。隨意調伏則如說行。隨如說行則能回向。隨其回向則有方便。隨其方便則成就眾生。隨成就眾生則佛土淨。隨佛土淨則說法淨。隨說法淨則智慧淨。隨智慧淨則其心淨。隨其心淨則一切功德淨。是故寶積,若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
 
最後那一句的重點,就是:「是故寶積,若菩薩欲得淨土。」祂想要得到淨土,想要建立企業淨土,祂就要「當淨其心。」把祂的心清淨;不是把物清淨,是要把心清淨,讓這個心變得清淨了。「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隨著祂的心清淨了,就得到了淨土,人間淨土就建立了。所以,要建立淨土是從心下手的。
 
菩薩內心的修行
 
祂說:「菩薩隨其直心則能發行。隨其發行則得深心。隨其深心則意調伏。」我就不重復了;就是直心、發行、深心、意調伏。菩薩祂第一個要做到直心。直心就指直覺,我們今天不是有講直覺嗎?要有feeling,會得般若智,就是這個直心。「隨其直心則能發行。」發行就是發實行的願望,還不是真的做,還是心裡面的事。他心裡面有那個願望要做,有做的願望,就是發行。發行了以後「則得深心」,考慮事情就能追根究柢,能夠深入。在佛法來講,什麼東西都要追求究竟、究竟徹底,這就是深心。
 
深心了以後就「意調伏」,什麼是意調伏?以前我讀到這一段,通通把它解錯了,我以為意調伏,就要一念不生,前念不生,心要空掉。錯了!意調伏不是這個意思。為什麼不是這個意思?如果心要空掉,要一念不生,那是要做直心之前就要做到的,直心已經都做到了,哪裡還要再把心空掉,一念不生?意調伏這樣解釋是錯的。這裡意調伏的意思,是要把你自己的思想,心裡面的那些思想、想法、觀念,把它整理得清清楚楚,不要糊裡糊塗的。就是讓你的想法、你的心念、你的心思,條理分明、清清楚楚、有系統,不是混亂的,這叫做意調伏。這個地方,不是在做一念不生、前念不生,不是在做這個東西。祂已經是菩薩了,在直心之前,早就做完了。
 
菩薩如說行與回向
 
整個這四個,直心、發行、深心、意調伏這一段,還是這位菩薩心裡面的內心事。到「隨意調伏則如說行」,什麼叫做如說行?因為你已經把你的思想、想法整理得條理分明了,想事情都想得清清楚楚了,因此你就有一套計畫、有一套想法,要怎麼去做。
 
我們要入世,或者我們要經營企業,怎麼經營,他有一套,想得清清楚楚,整理了一套。如說,就是我把它講出來,或者我把它寫出來。行,就是我照著我的計畫、照著我的理論、照著我的想法去實踐,這就是「如說行」。這個如說行,是他自己整理出來的。
 
如說行之後就回向,為什麼如說行以後就要回向呢?因為你照著你的計畫、理論去實行了,實行以後會得到成果,企業的話就賺錢了。這個時候就要回向,就要把這些成果回向給別人。所謂回向就是分享,把那些成果分享給大家、給別人,這就是回向。回向了之後還要方便。什麼叫方便?你把成果分享給大家的時候,腦筋要想清楚。比如說,你的成果是食物,食物裡面有葷的、有素的,你回向給人、分享給別人的時候,吃素的,你把素的食物給他;吃葷的,你就把葷的食物給他。你不要亂給,要有彈性;看人家的需要,需要什麼你才分享什麼東西給他,這就是方便。如果吃葷的,你給他素;吃素的你給他葷,大家都不高興,這就不方便,沒有彈性,你沒有就他們的需要來給。
 
小淨土建立成功
 
如果你能夠有方便,則成就眾生。那就可以成就眾生,幫助到眾生,讓眾生生活變好,讓他進步,讓他煩惱減少,等等,這就是成就眾生。這一成就眾生,則佛土淨。你那個小范圍的眾生,大家都清淨了,就是佛土淨。到這個地方,菩薩已經在小范圍裡面,建立了淨土。
 
說法淨則智慧淨
 
這個淨土是祂實驗的試做,吸取經驗,建立的這個小淨土。也就是祂有實務經驗了,到這裡,小淨土建成功了,實際的、實務上祂有經驗了,則說法淨。之前的說法,還只是祂心裡面想想,就這麼說的。到這邊,又來一個說法淨,這是祂有實務經驗以後再說的,那就是祂整理了一套一家之言,完整的一套理論。祂已經是大師級的理論了,能說出有實務經驗的一套計畫、一套理論,所以是說法淨。
 
這樣子才是說法淨,不是一開頭可以跳到這裡,要經過實踐,當中的回饋、學習以後才找出來的。這裡面有沒有打坐、有沒有念咒?都沒有。打坐、念咒是在直心之前做的,到這邊就是真的入世在做事情了。說法淨則智慧淨,祂有一套完整的理論,完整的一家之言;整套是完整的、觀念是清楚的,把這一套傳布出去,教給大家。所有的這些眾生,讀了、或是聽了祂這一整套方法之後,大家的腦筋就清楚了,曉得應該怎麼做。每一個人都知道自己的角色,都定位了,都曉得要怎麼做,大家腦筋都聰明了,就是智慧淨。
 
這個地方的智慧淨,是指整個團體、或者是社會,或者企業裡面的員工,大家都有智慧,都清楚了。如果沒有說法淨,他這裡不會清楚的,大家都亂講一通,東想西想,會有很多沖突、抵觸,那就不是智慧淨。到這個地方,大家都很清楚,都很明白了,就是智慧淨。智慧淨了,則其心淨。智慧淨了心就清淨,一些亂七八糟的煩惱啦、沖突、不爽、或者是情緒、負面的想法,這些都沒有了,通通清理掉了,就心淨。大家的心都清淨了,做起事來,當然一做就有功德,所以一切功德淨。
 
大淨土建立成功
 
到這裡,大淨土就建立成功了。一切功德淨,後面就結語了:「若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我們知道,現在世界的問題,就是出在唯物思想當道;要扭轉過來的話,就是要把心清淨,才能救出來,才能夠融入現在高科技時代的生活。佛法進來以後,心就可以轉變,就可以把這個世界轉成淨土。這個就是我們要怎麼去做,從心上下手。
 
你看看整個程序,其實非常像《大學》說的:「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個程序。當我看到這個地方的時候,我就懂了,原來佛經裡面,都已經教你怎麼建淨土了。但是當我還不懂的時候,怎麼看就是看不懂,當我懂了以後才看懂。所以,這個佛經哦!只能教懂的人,不懂的時候,祂沒有辦法把你教會的。我不懂的時候,看這一段,亂看一通,根本就不懂祂在講什麼。懂了以後,才曉得,唉呀,真是了不起。建淨土的程序,講得非常清楚。所以我叫這個,叫做「菩薩建立淨土的流程」,建淨土的流程都擺在經典裡面了,但是沒有人看得懂。我也是到自己已經懂了之後,才把它看懂。
 
※心淨則可將佛法融入生活
 
說到這裡,佛法如何融入現代生活呢?我相信,就是心淨。就讓心清淨了,你就可以融入進去,而且可以把現代高科技的這個生活,把它扭轉變成淨土。就是用清淨心來融入。好!你要怎麼樣子才能夠有清淨心呢?先要打坐、持咒、一念不生,然後悟本來面目;然後做到直心,之後還要這樣一連串,做這些事情。一連串做這些事情,跟現在的一些企業家、或者企管大師,像彼得.杜拉克這樣子的人,他們的所作所為、他們的想法、做法,不是一致嗎?這個地方的程序是一致的。所以,這個就是菩薩乘願再來,普渡眾生做的工作,這個工作是很好玩的。在這個世界,就算不要建淨土,做老板都很不錯啦,又把企業變成淨土,那不是更爽?這是很快樂的工作,而且會很有意思。好!我今天這個題目就講到這裡。謝謝各位。
 
【現場問答】
 
師:我們每一個人至少有一個小小淨土可以做,不是小淨土,是小小淨土。這個小小淨土在哪裡呢,就是你的家,那就是一個小小淨土。我們要把家變成淨土,並不需要悟本來面目,沒有悟本來面目,一樣可以做的。
 
※科技的功與過
 
問:科技發展,對人類生活是好、還是壞?
師:好壞都有。好的部分是物質方面,還有法性方面,是有幫助的。但是心靈這個部分,因為發展高科技,而把心靈部分忽視,這就是它的缺點。只要不忽視,照樣重視心靈部分的話,這個問題就不會有壞處。
 
問:科技媒介,論功過的話,是功大於過,還是過大於功?……心靈的這個說法,…飽暖思淫欲…,能夠克服的話會更好。
 
師:哦!OK。因為好的地方,人家已經都說了,所以我不必去說它,並不是說我不知道它的好處。它的好處是很大的,但是如果不好好的用,前面這一段看到是好的,但是後面那個壞的部分,會愈來愈突顯出來。所以在這個時候,趕緊把它克制,把它調整過來的話,可以保有它的好處,然後又把它的壞處彌補、轉變,是這個樣子。
 
而現在,它的壞處愈來愈嚴重,現在不去做它,會愈來愈嚴重。我不反對這個東西,有些人以為那是壞的,就要把所有的科技消滅掉、不要有科技。就像我們的莊子、老子《道德經》裡,連用一個輪子在井邊打水的辘轳都不要,這個我不贊成,不是反科技,而是要調整它。
 
 
問:像生命基因工程,如果不是用在復制羊等等,是用來研究怎麼樣使生命變長;就像研究老年失智症的基因,看如何減輕症狀,如何延緩發病;還有用來促進健康,修身養性等等……,梁教授都沒有提到。
 
師:還有那些好的地方,沒錯,我們的生物科技進步的話,也會對我們的肉體健康的程度、還有壽命延長,這個地方都會有貢獻的。科技這邊好的這個部分,我今天沒有列出來講,並不代表我不知道好的地方。因為我要就它不好的地方,要挑它的毛病,讓它去改進,所以就專說它缺陷的部份,並不是完全忽視它的優點。不會,我不是忽視它的優點,我知道,我同意你的看法。
 
問:羅素說生命是原子意外的排列組合而生成的,這個我也不同意;但是人體是碳水化合物組成的,肉體還是由原子組成的……
 
師:這一點我就要講了,這一點我不同意。組成這個東西是這個樣子,但是心靈不是由這樣組成的,靈魂不是這樣組成的。他們是否定靈魂的,所以這個部分,我反對。我要指出他們這一個看法的錯誤,是基於這裡。你昨天有沒有來?
 
問:沒有。
師:昨天是在講這個部分,昨天已經把這個部分解釋清楚了,所以今天沒有再講。
 
目前有企業菩薩,但仍無企業淨土
 
問:您提到企業菩薩,在您的認識當中、或是在亞洲的企業,您有看到近期的企業菩薩嗎?
師:我有看到這樣子的菩薩,但是我沒有看到這樣子的企業淨土。企業淨土我沒有看到,但是我有看到這樣子的菩薩出現。他是出現了,但是他沒有辦法把它變成企業淨土,那個沒有辦法變成淨土的原因,不是他的能力問題,是環境不利於他去這樣做。
 
問:他不一定是佛教徒嗎?
師:不一定。
 
問:他可以是其他的宗教。
師:對。就像台灣的企業家溫世仁,當時我沒有看到,他死掉了我才看到。溫世仁還沒有死的時候,我根本沒有看見他,他一死了以後,啊,他是一個菩薩耶。
 
問:他是佛教徒……
師:對,也是佛教徒。他在家裡跟他太太講:「我就是菩薩。」但是很意外,他這麼早死。
 
現在要建立淨土的可能性在企業,不在國家
 
問:政治是不是菩薩的淨土?
師:是啊!國家是菩薩的淨土。過去,菩薩想建淨土的話,他一定弄一個國家。現在不適合,為什麼不適合?我講道理給你聽。現在的菩薩想要建淨土,不會去搞一個國家。為什麼呢?這個國家,你搞到的時候,最多搞個八年就下來了,對不對?但是你做企業的話,可以做一輩子,你還可以指定繼承人。要建淨土,目前現在這個時代,只有找企業。你找一個國家,才搞幾下,人家就把你推翻了,要建淨土,是長期的,幾十年下來才能建成功。政治是可以,但是這個時代已經過了,現在這個時代,菩薩要建淨土,只有找企業。
 
問:壁虎尾巴斷掉了,尾巴還會跳……
師:我對生物並不是那麼懂,那個尾巴斷掉了還會跳,我想它應該有自律神經,不需要經過大腦,它自動會反應的。
 
問:這跟我們的靈魂有沒有關系?
師:有關系,但不是那麼明確。如果你們有學過我講的「十二因緣」,肉體跟靈魂的關系,是建立在名色這個層次,是心靈的名色那個層次,跟六根接上關系。名色這個部分,有些什麼東西是名色這個部分呢?像大家如果練過氣功、或者學過針灸,經絡和穴道,就是名色和我們的肉體銜接的那個連接器,這個太復雜了,我只能跟你講到這樣子。好!我們今天就到這裡。
 

上一篇:大安法師:《勸修淨土詩》第十六、十七首
下一篇:梁乃崇教授·智崇上師:梁師新加坡演講:佛學與科學的異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