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把握生命為第一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東省湛江市遂溪縣玉泉寺2009年5月8日至15日念佛七法會

(5-14上午仁煥法師開示)

把握生命為第一法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佛講的道理原本都是平等的,但是道理分有復雜化的道理,簡單化的道理。有一部分人喜歡復雜的,有一部分人喜歡簡單的。喜歡復雜的人就認為復雜好,喜歡簡單的人就認為簡單好,所以各有各的感受不一樣。那既然佛有簡單的道理,為什麼又說復雜干什麼呢?因為法都是依眾生提問而說的,眾生提問復雜,佛就說復雜的法,最後佛自己說的才說簡單的法,反過來眾生就不相信簡單的法。

大家懂得佛自己說的法是說哪方面的法嗎?就是六字洪名的法!所有其他的法都是眾生提問而說,六字洪名之法是佛慈悲不問自說的法。因為眾生執著於生活現實福報的道上,沒有把重點轉移到了脫生死的道上,最後佛感覺到:你們問這麼多的道理,都沒有哪一個人問到如何讓生命得到解脫,既然你們都不問,那我自己說了。

佛自己說的法,經文裡面沒有哪裡提出供養。大家想一想,我們念其他的經文,裡面都有供養吧。唯獨《無量壽經》和《阿彌陀經》沒有哪個地方叫我們供養啊。說明佛來到世間,非常關心我們眾生的是什麼?把握生命為第一法!眾生呢,重點是把人間福報放在第一法,最後沒有人問到了脫生死了,所以佛自己講了。

現在我把佛陀慈悲的道理簡單的說,但是我對經文並不精通。我也不會講經,也不會說經,我僅僅懂得學經,學習經文。我們學習經文,等於是佛陀的學生。講經一般應該是佛陀重新示現再來的人才講得經,我們生死凡夫哪裡講得經啊。

佛講那麼多的道理,首先大家要明白到,佛是為了十方法界所有的眾生而講,那麼佛的心願是整體觀的。所謂十方法界,世界是無數無量的,所以佛的心願是把無數無量的世界都要救度。

而佛所講的道理雖然很多,僅僅有兩個重點的道理,規范行為和改良生命。因為我們眾生各有各的想法,各有各的做法,特別是互相傷害非常嚴重,所以佛教育我們規范一切行為,規范就是教育我們懂得守本分。

佛的智慧在哪個地方呢?相貌不一樣,身體不一樣,都是生命業障的果報。果報雖然有差別,但是生命都有共同的心願——願望得到平等尊重!當我們受到傷害的時候,痛苦是一樣的,有哪些眾生的生命是專門來給人吃的嗎?災難從什麼地方來?就是互相傷害!

所以佛陀明白到人與自然要和諧,就是在生命與生命之間要互相尊重,就有人和自然的和諧局面。漢傳佛教就是大乘佛教,大乘在哪裡呢?大在把殺生戒律放在第一位,把生命平等放在第一位。


 

 

上一篇:仁煥法師:福德和福報完善生命的過程
下一篇:仁煥法師:關於道場建設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