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於凌波居士:婆羅門教與四姓階級制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婆羅門教與四姓階級制度

於淩波

  黎俱吠陀時代所歌頌的神,包括天空地三界,事實上全是自然現象現的神格化,如天界的太陽神,空界的風神,地界的河神等,名目繁多。其中地位最高的,在天界為婆樓那,在空界為因陀羅,在地界為阿耆尼及蘇摩。婆樓那是蒼空的神格化,是自然界秩序的守護者,如日月運行,四季循環,均由婆樓那司之;因陀羅是戰神,他身軀高大,長於勇武,率領眾神與雅利安人的敵人達沙作戰;阿耆尼是火神,它有破除黑暗,消滅惡魔的力量。雅利安人之崇拜火神,當是早期與伊朗共住時代的習俗——即拜火教的習俗。蘇摩是酒神,他是神人之間的媒介,是祭壇上重要的神。當時尚沒有殿堂神像,每個家庭都有聖壇,要燃聖火、灌牛乳、獻米麥、奉神酒,這是常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份。而重大的祭祀,則須由司祭者主持。  
  在四吠陀先後編集完成的多神時代,後世對此一時期,加之以吠陀教的名稱。  
  在西元前一千年前後的時後,雅利安人屢屢發動戰爭,征服者著,並自五河地區向東南移動,由閻牟那河地區到達恆河平原,並在這裡建立了許多國家。在當時流傳下來的敘事詩上,可見到拘盧Kuru,般庶Panchala,拘薩羅Kosala,迦屍Kasi等名稱。而由吠陀教演變而成的“ 婆羅門教 ”,也在這個時代出現了。  
  婆羅門Brahmana,梵文的原意,是“ 神學的掌握者 ”亦有“淨行”、“靜志”的意思。而婆羅門教,則是由五河時代的吠陀教演變而成的。雅利安人侵入五河地區,征服土著,當時就是有了“種姓”的分別。不過當時只是雅利安人與非雅利安人間的差別。原來種姓梵語“Varna”,它原來的字義是“顏色”、或“品質”的意思。本來,雅利安的梵語“Aryan”,就含有“神聖的”或“高貴的”意思,因此,他們認為白膚色的雅利安人是品質高貴的人,而深膚色的達羅毗荼族和其他土著,都是品質低賤的種族。這就有了雅利安人,與非雅利安人“Anaryan”的分別。換句話說,前者是白膚色的征服者雅利安Aryan 人,或者是被征服的黑膚者著,即所謂非雅利安Anaryan人。  
  後來因為祭祀的儀式愈來愈繁瑣,非專業者不能勝任,於是有了專業司祭者的出現,而司祭者又演變成為世襲,這就形成了婆羅門階級;另一方面,雅利安人不斷的發動戰爭,於是有了專業戰士的一個階層,即所謂剎帝利階級;而從事農工商業的人民,被稱為吠捨族,原來被征服的土著,就成了首陀族。首陀羅種姓中,也有農人、牧人,但大部分是僕役及奴隸。各種姓的職業都是世襲的,種姓之間不許通婚,尤其禁止首陀羅和其他種姓通婚。如果首陀羅男子和其他種姓女子生下了混血種,在法律上訂有一種特別名稱,稱為“旃陀羅”(Condala ),又稱為“不可觸者”——即可可接觸之人。這種人一生只能操最微賤的職業,如屠夫、劊子手、扛死屍者等………。印度現在有七千萬“不可觸者種姓”的人,他們也常游行請願爭取他們的權利。  
  四姓階級漸次形成,界限愈來愈森嚴,婆羅門階級高高在上,專司祭祀,有解釋經典的權利。剎帝利階級主管軍國大事,和婆羅門同為統治階級。吠捨族是一般人民,受上二種姓統治及壓迫。而首陀羅族的地位愈來愈低下,成為賤民、奴隸,受上三種姓的奴役。並且,上三種姓是“再生族”,都是婆羅門教的信徒,首陀羅是“一生族”,沒有信奉宗教的權利,死後沒有來生。  
  婆羅門教形成之後,四吠陀成為天啟的聖典。建立了所謂“吠陀天啟”、“祭祀萬能”、“婆羅門至上”的二綱領。婆羅門高高在上的地位更為鞏固。這以後,印度文化進入梵書時代。梵書時代大約是西元前八至七百年間。如昧把四吠陀視同佛教的經,梵書就是根據經所造的論。詳細一點說,四吠陀本典,全是祭祀時的聖歌,而梵書是在適用上——即祭祀上加以明白的解說。所梵書是附屬於各吠陀本典的神學書。  
  梵書之後,繼之有森林書的出現。森林書,是離開村落在森林中傳授者,內容是敘述秘密的祭祀儀式和神秘的教義。它相當於佛教經論的注釋。不過有一點要加以說明的,四吠陀、梵書、森林書,全是口口相傳的傳下來,並沒有文字記錄,因為那時印度尚沒有書寫的工具。

摘自《人間佛陀》

 

上一篇:清淨法師:本尊阿彌陀佛 第八章 淨土資糧
下一篇:清淨法師:本尊阿彌陀佛 第九章 往生品位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