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悟光法師:心經思想蠡測 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心經思想蠡測~一

經題是一部經的濃縮句,如明咒就是一篇文章的濃縮一樣,幾句語言就統御了整個內容,像我們的名字或公司名字,都是代表某人某公司的整體。一部經的玄妙奧義都包括在經題無遺,這部心經也包括了般若經六百卷的思想。

“佛說”這二字,意思是指佛陀所說,無論佛陀曾在某些地方說此經,或後來佛的弟子將佛所說的六百卷大般若經加以綜合濃縮,都是佛陀所說的道理。

大概是後來統合整理出來之經,所以有人在翻譯上不附加佛說二字為經首,也沒有時間地點,請說或樂說,或常隨眾與結緣眾的標示。但還有人列有六成就,其所列之時間地點等皆是一種象征寓意,查無根據可稽,當然大般若經有六成就,而只此心經沒有。

“摩诃”是“大、多、勝”意思,有最大、最多、最勝等多義,所以往往摩诃不翻,用梵音讀之。

佛的開悟是與眾不同的,是世界上所有宗教中,最圓滿而具足絕對的悟,在佛教中稱佛的悟叫摩诃,是宇宙全體的悟,並非部分或止於人文的悟,是普遍通達世間出世間、平等與差別,絕對正知的徹底之悟。

凡夫所知的道理有深淺廣狹多少並不是絕對平等,人智都不能超越界限,佛因為其智慧超越世間,所以是殊勝。此方名大般若是意譯,故稱摩诃般若,不名大般若。

“般若”一般都翻做智慧,是以定慧來樹名的,為使大眾普遍容易了解,就譯成殊勝廣大無限的智慧,這就是佛智。

凡夫的智慧是出生以後,受父母兄弟、學校老師、社會朋友的人際關系中得來的收藏品,都不盡正確。

很多學者的論說,一時或被認為是正確,一段時間後常被推翻認為不正確,如某宗教認為萬物是唯一的神所創造,其神好像是歷史人物,這都是錯覺,其實該唯一的神是象征人物,是宇宙大靈,真如法性的人格化。

然而佛陀的心眼所見,是一種透視宇宙基因動態的智慧,這種智慧能將現象的法相,透視到甚深微妙處,見到其代謝的無常活動,了解諸法與法相的無自性,性空的實有,顯現的妙有,究明了萬物之實相,排除了誤認為的執著,體會了現象即實在,即事而真,當相即道的道理,在現象中入於正位的不生不滅之涅槃體,來活現“生其物”佛性,大作夢中佛事,這種佛智叫做般若。

我們凡夫因為佛智未顯露之前,多為假相所迷,被其所具之生命機能,食、住、自由所驅使,迷著現象之七情六欲,取捨美丑,喚起了貪戀的基因種性,造諸惡業起了種種的煩惱。如果了悟諸心法也是無自性的幻起法,即當下就消散無蹤,這是“觀照般若”。

一切現象之認識與執著取捨都是心的作用,如一棟樓房,是由聚集了很多材料、石頭、磚塊、鋼筋、木材、砂、水泥、玻璃等等,經人工加以砌成,變成房屋,又將之命名別墅,我們認為別墅是實有,但為了某些因素而拆除,房子就都沒有了,別墅的名字都沒有了,所以房子之法相都是無自性的。這些心之認識也是無自性的,無自性是無常住無不變的道理。

房子蓋起來有美丑,但其原料本來沒有美丑,即是平等。將原料移動另蓋寶塔,原料不變,即平等實相,但塔形與屋形都變了,名也隨之而變,其實此塔與名字也是無自性。不但如此,我們的身心都無自性,從出生以來一直在吸收身外之物成為身體,原來之舊物排出去,不斷地新陳代謝,過去已了不可得,現在剎那變化不止,未來還未到,三際都是了無自性不可得,故名性空,是一種假存在。

能不斷地聚合成為一個“相”之力量,即是業力,這業力是絕對力,離散也是此力,也叫法性羯磨力。法相之原料是佛性真如中之六大理德,理德有原素,如核子、原子,最根本是光,亦名佛光。 

 

上一篇:方廣锠教授:再有幾個地球便如何?──兼談佛教文化與環境保護
下一篇:方廣锠教授:玄奘“五種不翻”三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