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隋唐居士名家文集:法門名義集 功德品法門名義第三(李師政)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功德品法門名義第三
  
  三歸 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

  四依 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依智不依識。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

  五戒 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邪淫。四不妄語。五不飲酒。是為五戒。淨度經雲。持定者天令五神護之。五戒定者二十五神營救門戶不令惡□。

  八戒 一不殺。二不盜。三不淫。四不妄語。五不飲酒。六不得帶佩璎珞。香油塗身。香熏衣裳。七不得歌舞作唱及故往觀聽。八不得上高廣大床。是為八戒。此是白衣一日一夜持出家戒。

  十無盡戒 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邪淫。四不妄語。五不沽酒。六不說出家在家菩薩過失。七不為貪利自贊毀他。八不故悭。九不故嗔。十不故謗三寶藏。從今身至佛身不得犯。若有犯失。四十二賢聖法此是菩薩戒。

  三聚淨戒 一切惡無不斷。是攝律儀戒。一切善無不修。是攝善法戒。一切眾生無不度。是攝眾生戒。此三聚戒者菩薩道。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邪淫。四不妄語。五不绮語。六不兩舌。七不惡口。八不貪欲。九不嗔恚。十不邪見。十地論中有五種十善。一者人天十善。二者聲聞十善。三者緣覺十善。四者菩薩十善。五者佛十善。五種之別言多義廣。備在論中。此不具載。

  六念 第一念佛。佛是眾生無上慈父。第二念法。法是眾生煩惱良藥。第三念僧。僧是眾生三乘福田。第四念戒。戒是眾生防非止惡。第五念捨。捨是眾生除悭雜著。第六念天。天是眾生清淨果報。此天非三界之天。謂第一義也。淨故名為天。

  六和敬 身同。口同。意同。戒同。施同。見同。是謂六同。等修佛法。離諸慢爭。故名和敬。亦名質直心。

  六度 布施度。持戒度。忍辱度。精進度。禅定度。智慧度。到彼岸名之度。西國正音名波羅蜜。波羅者言彼岸。蜜之言到。彼岸到也。若不達三事之空。雖行六種之善。但名為施。但名為戒。不得為波羅蜜。

  十波羅蜜 檀戒忍精禅慧為六。第七方便波羅蜜(回善施物為他求果。名為方便勝智)。第八願(要期起行名之為願)第九力(伏戒斷障名之為力)第十智(能知六度法門。名之為智)。

  四攝 布施攝。愛語攝。利益攝。同事攝。菩薩以此四事攝化眾生。故名四攝。

  四無量心 慈無量。悲無量。喜無量。捨無量。慈能與樂饒益。名之慈。慈緣不局。稱為無量。悲愍救苦厄。名之為悲。喜慶彼得。名之為喜。捨能亡憎愛。心會平等。離前三心。不著於相。名之為捨。無量之義皆如前釋。

  八大人覺 少欲。知足。寂淨。精進。不忘念。正慧。正定。不戲論。

  四親近行 親近善友。聽聞正法。系念思惟。如法修行。

  三明 過去宿命明。未來天眼明。現在漏盡明。

  六通 一身通。二天眼通。三天耳通。四他心通。五宿命通。六漏盡通。離壅無礙。名之為通。

  八解脫 第一內有色外觀色。初觀不淨。觀道未強。不能壞滅內身。但觀外色死屍膖脹。能除欲縛。故名解脫。第二內無色外觀色。習行積久。觀道增強。能於自身作亡身滅色想。唯觀外色死屍膖脹。第三淨解脫。青黃赤白可愛之色。名之為淨。觀淨離縛。名淨解脫。第四空處解脫。希求無色。名之為空。空處四陰離縛。名空處解脫。第五識處解脫。空境廣多。多緣則繁。厭境存心。名之為識。識處四陰離縛。名識處解脫。第六無處有處解脫。以識多故。令心勢亂末。若心境俱亡。名為無處有處。其處離縛。名為解脫。第七非想非非想處解脫。心境粗故不復現行。外道之人名為無心行。佛法性望猶有細慮。內外合說故言非想非非想處。第八滅盡定解脫。心法並息。名滅盡定解脫。滅諸心法離有心過。故名解脫。此名八解脫。亦名八背捨。得上棄下。名為背捨。是八解脫。

  三慧 聞慧。思慧。修慧。

  二智 實相智。方便智。復有二智。如理智。如量智。

  四智 我生已盡智。梵行已立智。所作已辦智。不受後有智。

  二道 一者見道。二者修道。見道者。昭理名見。增明曰修。見是解也。修道者。修是修行也。能除壅障。名之為道。

  四修 無間修。長時修。恭敬修。無余修。無間修者。惡及無記不得間隔。故名無間。長時修者。三大阿僧祇。其時長久。恭敬修者。敬人重法。盡於至心。無余修者。修大慈悲。利他之行。遍法界眾生。修妙智慧。自利之行。徹無生法忍。備盡滿足。無所不周。故曰無余修。

  十智 一法智。二比智。三世智。四他心智。五苦智。六集智。七滅智。八道智。九盡智。十無生智。

  五忍 一伏忍。二信忍。三順忍。四無生忍。五寂滅忍。地前三賢菩薩得伏忍。初地二地三地得信忍。四地五地六地得順忍。七地八地九地得無生忍。十地與佛地得寂滅忍。

  十想 無常想。苦想。空無我想。食厭想。一切世間不可樂想。死想。不淨想。斷想。離欲想。盡想。

  四禅 愚癡凡夫所行禅。觀察義想禅。[袖-由+舉]緣真如禅。諸佛如來禅。

  十二頭陀 一者盡形乞食。二者阿蘭若處住。三者著糞掃衣。四一坐食。五者常坐。六者中後不受非時食。七者中後不飲漿。八者但有三衣。九者毳衣。十者樹下坐。十一者空地住。十二者死屍間住。

  十一切處 地水火風青黃赤白空識等。是一切處。

  八勝處 一者內無有色想。外觀色少。二者內有色想。外觀色多。三者內無色想。外觀色少。四者內無色想。外觀色多。五者內無色想。外觀青色少。六者內無色想。外觀色黃多。七者內無色想。外觀赤色少。八者內無色想。外觀白色多。

  五分法身 戒身。定身。慧身。解脫身。解脫知見身。是名五法身。戒者防非止惡。定者心住一境。慧者緣中決斷。解脫身者。絕縛離羁。解脫知見身。解脫緣中。審之明白。此五分法身。是佛德體故。言為說身。

  七淨 戒淨。定淨。見淨。度超淨。道非道淨。行斷淨。菩提分上法上淨。

  七財 信戒施聞慧慚愧。是名七財。以能資助正道故名為財。

  四相 自正。正他。能隨問答。善解因緣義。

  四心 廣大心。第一心。常心。不顛倒心。

  三十七道品 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覺分。八正道。總而合數為三十七道品。四念處大小乘名有異。觀身不淨。觀受有苦。觀心生滅。觀法無我。是小乘四念處。觀身如虛空。觀受內外空。觀心但名字。觀法善惡俱不可得。是大乘四念處。四正勤。惡法未生方便令不生。名一正勤。惡法已生方便令滅。二正勤。善法未生方便令生。三正勤。善法已生方便令增。四正勤。四如意足。欲如意足。念如意足。精進如意足。慧如意足。五根。信根。進根。念根。定根。慧根。前能生後。名之為根。五力。信力。進力。念力。定力。慧力。前能掌後。目之為力。七覺分。念覺分。精進覺分。喜覺分。猗覺分。定覺分。捨覺分。擇覺分。八正道。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

  十力 是處非是處力。業力。定力。根力。欲力。性力。至處道力。宿命力。天眼力。漏盡力。是佛十力。是處非處力。善招樂報。惡得苦果。因果相當。名為是處。與上相違。名為非處。佛於是非二處。皆如實知。是名是處非處力。二業力。一切眾生三世諸業。造業之處。受報之所。皆如實知。是名業力。三定力。於諸禅定。垢淨分別。皆如實知。名為定力。四根力。眾生諸根上下之相。皆如實知。是名根力。五欲力。知他眾生種種諸欲。是名欲力。六性力。知諸世間種種之性。是名性力。七至道處力。知一切道至處之相。名至處道力。八宿命力。知諸眾生種種宿命。是名宿命力。九天眼力。佛之天眼淨過人天。視諸眾生。無所不見。是天眼力。十漏盡力。佛諸漏盡解脫盡如實知。是名漏盡力。煩惱結使點污流注。名之為漏。漏無之處。名為漏盡。以如來智慧。於此十境。照之窮極。無過無伏。故名為力。

  四無畏 一切智無畏。漏盡無畏。說障道無畏。說盡苦道無畏。一切智無畏。佛作是誠言。我是一切正智人。無有人天能如實難言。是法不知。乃至不見是微畏相。漏盡無畏。佛作誠言。我一切漏盡。無能如實難言。是漏不盡。乃至不見微畏相。說障道無畏。佛作誠言。我說障法。無能如實難言。受障法不能障道。乃至不見是微畏相。惑法礙聖。名為障道。說盡苦道無畏。佛作誠言。我說聖道能出世間。隨是行能盡苦。無有人天能如實難言。行是聖人道不出世間。不能盡苦。乃至不見微畏相。能除煩惱。名為盡苦。難不懼名無畏。

  四無礙智 義無礙智。法無礙智。辭無礙智。樂說無礙智。義名下所以。稱之為義。法自義之名。稱之為法。辭說法之言。名之為辭。樂說隨欲善授。名為樂說。善通無滯。故言無礙智。

  十八不共法 一者諸佛身無失。身行善順。名身無失。二者口無失。口業善順。名口無失。三者念無失。念順無差。名念無失。四者無異相。怨親等節護。名無異想。五者無不定心。常住三昧。無散須臾。故名無不定心。六者無不知已捨。粗細等事所有經心莫不知而後辯。故言無知已捨。七者欲無滅。欲善滿足。名為無滅。八者精進無滅。榮修不住。名為精進。九者念無滅。系心守境。名之為念。十者慧無滅。緣中決斷。名為智慧。十一者解脫無滅。絕縛離羁。名為解脫。十二者解脫智見無滅。於解脫能照了明白。名解脫知見。知滿足故言無滅。十三者身業隨智慧行。色形動作。名為身業。身順智故言隨行。十五者意業隨智慧行。思念所作。名為意業。十六者智慧知過去世無礙。事謝往故名為過去。過去之境盡能遍知。十七者智慧知未來世無礙。事者非未跡。名為未來。未來之境盡知無礙。十八者智慧知現在無礙。事起未謝。名為現在。現在之境通達遍知。此十八種唯佛獨有。不通下果。故言不共法。

  十號 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婆伽。是為十號。如來乘如實道來成正覺故名如來。應供內具智斷受天人供養。故名應供。正遍知。解離邪錯。名之為正。有境斯鑒。名為正遍知。明行足者。明行無缺故言明行足。善逝者。善好也。逝去也。去至涅槃。更不復還故言好去也。世間解者。眾生及器。二種世間。智照明白。故言世間解。無上士者。功智員備。勝出余人。無能及者。故名無上士。調御丈夫者。以三乘勝法。隨機調制。故名調御丈夫。天人師者。德備天人有所訓道。故言天人師。佛此地翻名為覺。覺乃無礙故言佛陀。婆伽婆者。破煩惱故名婆伽婆。

  五眼 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是為五眼。肉眼障內近色。天眼障外遠色。慧眼所照觀空。法眼照有。佛眼空有俱照。明過四眼。所不能知。悉皆明淨。凡言眼者。以為功良由境別不同。所以分之為五。

  三十二大人相 一者足下安平。二者足下千輻輪。三者纖長指。四者膚足跟。五者手足網缦。六者手足柔軟。七者膚[跳-兆+專]腸如伊尼近鹿王。八者踝骨不見。九者平身立手摩兩膝。十者陰藏如馬王。十一者身圓滿如尼呴類樹。十二者身毛上靡。十三者一一毛右旋。十四者身如金色。十五者圓光一尋。十六者皮膚細軟塵垢不著。十七者兩手兩足兩肩頂七處滿。十八者身上如師子王。十九者臂肘膚圓。二十者肩骨平滿。二十一者身膚直。二十二者四十齒。二十三者齒白淨。二十四者齒齊密。二十五者頰骨車方如師子。二十六者次第味中得上味。二十七者肉髻相。二十八者廣長舌。二十九者梵音聲。三十者目如绀色。三十一者上下眴如王。三十二者眉間白毫。

  八十隨形好 咽已下六十種好。咽已上二十種好。是為八十種好。咽下六十種。足二十抓指手足八處表裡平滿。兩踝兩膝兩[阿-可+坐]兩肩兩腕兩股兩臂藏相兩圓兩膊兩脅兩腋兩乳腰背心臍咽覆(悉皆妙好。是名咽下六種十好)咽上二十者。上下耳齒兩唇兩龂兩頰兩發鬓兩眼兩耳兩鼻孔兩眉兩額兩角。已上是名咽上二十種好。若犯戒者不課下賤人身。況大人相。復次好差葉三種無量。三阿僧祇劫修習名為無量。安樂一切眾生名心無量。種種善業名行無量。稱德眾具修習出如來相好。

 

上一篇:體方法師:解脫之道講記 b23 滅谛 一 解脫即是自由
下一篇:體方法師:解脫之道講記 b24 滅谛 二 解脫的層次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