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江燦騰教授:一個新禅學思想家的誕生——賀性廣法師的“人間佛教禅法”新書問世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個新禅學思想家的誕生

——賀性廣法師的“人間佛教禅法”新書問世

江燦騰

在當代台灣的佛教界,不管你喜歡不喜歡,或懂不懂,有幾個名詞或佛教觀念,總是大家耳熟能詳,甚至是經常掛在嘴邊的,那就是“人間淨土”或“人間佛教思想”之類的。但,迄今為止,雖有人會出面力爭誰是“人間佛教思想”的倡導者,卻從未見有人以提倡“人間佛教禅法”自居者;若有的話,也僅此一家,別無分號,那就是由本書的作者性廣上人首開風氣。所以他堪稱是台灣第一位“人間佛教禅法”的思想體系建立者,也夠資格被認為具有開派祖師的崇高歷史地位。

事實上,吾人若回顧整個漢民族的佛教傳播史上,近一千多年來,可以說皆屬男性禅學思想家的天下。換言之,在過去從無有一位佛教比丘尼,夠得上被稱為所謂“禅學思想家”者。若有,也只有在台灣地區剛出現這位——正擔立“弘誓學院”院長的——性廣上人。因此,他的此一新書問世,其實是具有新禅學思想出現的劃時代裡程碑之重大意義,值得吾人大書特書。

當然,在當代台灣社會,由於平時喜自稱“禅師”或喜被我奉為“祖師”者,其實不在少數,故就表面上看來,此次性廣上人的崛起,似乎也只是在這些“禅師”或“祖師”當中又添了一個影子而已。但,事實上,這根本是兩回事,不應隨便就混為一談。而若需證明,則吾人亦可舉三點理由來說明:

(一)是他能以過人的智慧,首先將印順導師的禅學精華加以吸收和體系化,並將其定痊為“人間佛教禅學思想”——在這一點上,據我所知,也曾獲印順導師本人稱許。

(二)是性廣上人的新禅學體系,雖在核心觀念上,得力於印順導師的啟蒙和奠基,卻非僅止於原樣的轉述,而是經過重新诠釋和添補新知的,所以就此一創新的意義來講,是超越了當代所謂禅學思想的任何流派的。

(三)是此一“人間佛教禅學思想”,不但具有精湛的實修經驗,同時在態度上也與佛法的社會實踐充分配合的。因此,傳統隱逸式的自閉禅風,當然在排斥之列;此外,當今一些只有“禅七”而無“禅八”的操作式禅法,也完全被此一新禅學思想所打破和所取代。故綜合以上這三點特質和豐富的新內涵來看,無論如何,我們教應該以新角度來評估和適時地予高度的肯定才是。

再者,若從近年來所謂“印順學”的發展與繼承來看,其中昭慧法師的新佛教倫理學的提倡,似較傾向於傳統佛教戒律學的批判以及重新進行有系統的現代觀念之诠釋,同時他在關於慧學的思想部分,亦堪稱自成一家之言,相當出色。不過,除此之外,在關於“人間佛教禅學思想”的體系建立與精湛的實踐功夫方面,則毫無疑問,當屬性廣上人的貢獻為最多。而由此即不難看出:慧、廣雙傑,其實是客有擅長,地又能互敬互補的;再擴而言之,在佛教界能出現像慧、廣雙傑這樣的長期合作無間,且戒、定、慧三學兼備,實堪稱一代美談,值得流傳後世。

最後,筆者必須說,僅管作了以簡短的高度評價,但自信不會愧對佛教史家的直言名筆風范,同時也想藉昭告世人:當代台灣地區的佛教界,現已誕生一位新禅學思想家了,請千萬不要錯過向其請益的良機!

——公元二OO一年三月六日於竹北書房

 

上一篇:夢參法師:平等因果與成行因果
下一篇:夢參法師:所信因果與差別因果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