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明奘法師:放飛心中的眾生 珍愛身邊的環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放飛心中的眾生 珍愛身邊的環境

    佛教放生的傳統始於何時已經不大可考,佛教徒把放生做為積功累德的一門重要修行功課卻有越演越烈之勢,翻看報章,網絡,乃至一般不具規模的小寺院小道場,動辄有幾百人耗資數萬元的放生資訊,粗看起來,可謂佛門興旺之態,細細想來,卻又身懷擔憂。擔憂者如是:

    其一,盲目放生而不懂得動物物種的生活習性,名為放生實為放死。本為海水魚類的,卻被丟進淡水湖泊或者淡水河中,盡管放生者大力的念經念咒,卻又無可奈何於生命固有習性的不可更改性,眼睜睜看著所拯救物死於自己的慈悲之行下,實是悲哀的可憐。無論於所放生物類,還是於放生者自身,都一樣的悲哀的可憐。

    其二,不了解生物種類與環境之間的協調,名為放生實為置之絕地。曾見報紙報到,北京一批熱心放生人士,把一車子蛇放生於北京展覽館公園內,結果導致很多蛇無處生存四處游走,把游客從游船中嚇得落水,人蛇兩不安。後來沒有辦法,園區工作人員只好封園,招募不怕蛇的人來四處抓蛇,搞得人心慌慌的,好久不敢去這個公園游玩。

    其三,不為救他急難而為數量多寡哄抬物價甚至形成放生動物集市,名為放生實為災禍。佛弟子慈悲物類,珍愛環境,最大可能地與生命環境之間協調,因此不忍殺生,還要放生,其前提是建立在救他急難的條件下。可是目前佛教徒放生,是按照一套嚴格的儀軌,提前去選購大量的被拯救物於道場之中,還要等待佛菩薩生日之類的重要佛教節日,一番儀軌下來,那些從集市上買來的鳥兒不知已經褪去多少毛發矣。真正的放生是看見被生命窘迫逼迫的狀態下,迅即的幫助對方從生命死亡或者被宰割的生命危機中解決出來,幫助它們回到自己熟悉的生活環境中去。

    其四,不為慈悲物命而放生,純粹為了積功累德而放生,其放生的目的已經跟生命無關,整個放生的行動不過是為了自己修行加上一些功德色彩和深重的修行砝碼,更有一些佛門為師者更是大張旗鼓宣傳鼓動這些為自己修行而做得功德放生。於是乎,動物的生活習性如何,動物的生存環境如何,動物的未來歸屬如何都不在考慮范圍之內,唯一要顧慮的就是數量對少,儀軌是否合乎師長的要求。這樣的放生才真真的可怕。

    其五,不是源於慈悲物類的善念而放生,純粹為了自己的要求而交換交易。經常見到一些佛教徒,因為身體原因,因為兒女求學原因,因為自己事業不順原因,因為種種現實人生欲望無法得到滿足,於是從師長那裡學來一套完整的放生交易法,只要放生多少動物,就可以怎樣怎樣得到現實的利益和欲望的滿足。究其本心,何來慈悲?再問物類,哪裡身安?嗚呼哀哉的佛門放生,就這樣被淪落為赤裸裸的功德交易。

    佛教從來就不是單一的唯理或者唯事的佛教。佛教有著完滿的教理,有著嚴謹的行儀,有著深厚的社會底蘊,有著與萬物為友的廣闊胸懷,有著天地一體萬類同源的緣起生命觀,因此,把握好佛教的立教根本,從自己的生命中根除真正的貪嗔癡三毒眾生才是真真切切的佛弟子分內之事。一個沒有了貪嗔癡三毒的人自然所在之處,與萬物不爭,一個根除了三毒煩惱的人自然生命中煥發出生命本有的光輝與燦爛,給無窮盡的生命帶去光明與希望,給無數量的眾生帶去清涼與安寧。

    呼喚廣大的佛門弟子,更多的放飛心中的胎卵濕化四生,更多的拔濟身心的二十五有,讓自己所在所行之處,眾生無懼無憂,讓自己所到所安之處,一切眾生皆安。

2007年9月13日於北京懷柔朝陽寺丈室

本文為新加坡《佛陀教育》雜志第二十三期卷首語

 

上一篇:蘇行三博士:四十二章經講錄 第三十二章 我空怖滅
下一篇:蘇行三博士:四十二章經講錄 第三十三章 智明破魔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