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開願法師:信佛還是信煩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信佛還是信煩惱

眾生總是生活在自己的煩惱世界裡,總是在這個大夢裡不醒,這個大夢總是延續不斷,怎麼辦呢?只能夠慢慢地積累,慢慢地把自己的善根福報培足了,智慧才能夠開顯出來。所以做事情應該是一種榮幸,任勞任怨地去做,為誰做的?為佛菩薩做,為一切眾生的法身慧命做的,不是為自己修福去做的;把所做的一切功德回向給虛空法界一切眾生,回向給佛菩薩的恩德,這樣我們的心量就大了。

你將功德回向給逆緣的人,那你的心就會生起歡喜心,何必還去為他生煩惱呢?我們心裡有悶氣了,解決不了問題了,這是往昔的業障啊!要去面對的,逃不了的,這生不面對,來生還是要面對的,早面對早將業緣解決掉,什麼時候看外面的世界沒有壞人了,沒有跟自己作對的,那才算是剛剛入佛門,這才叫入佛門了!

佛是沒有對立的。在大乘經裡面常講,真信佛是初信位,在小乘教裡叫須陀洹果,是見思煩惱的“見惑”斷了,“見惑”最主要的一個“見”是“身見”,“身見”破了,在小乘教裡面是證得須陀洹果,在大乘裡面是“初信位”果報,那才叫信佛,所以叫“初信位”。我們現在所謂的信佛,佛不承認,和真信的標准差得太遠,破這個“身見”,從證得須陀洹果的那一剎那起,就不再執著這個“身體”是自己了,身沒了;不是這個身體不見了,身體還在,只是身體的概念已經打破了。這個“身”沒有了,還有誰能跟你作對,哪裡還有麻煩?這個時候再看這個世界,就歡喜了。所以小乘的須陀洹就證得了位不退,永遠不會流轉三惡道,因為他感應的都是歡喜境界,這樣人間天上七次往來以後,有佛出世就證得阿羅漢果,就是“聲聞”;沒遇佛出世,就是“獨覺”,也超越了六道輪回。

我們呢?表面上信佛,其實是在信煩惱,天天那麼多的煩惱,說明我們的“信”和佛的“信”相差甚遠。信有十信位,初信、二信、三信到第七信,六道輪回才能出去,在小乘教裡面叫阿羅漢果,十信心滿,那個時候你的心性才開顯出來,這個時候就像《金剛經》上講的:信心清淨則生實相。實相是什麼?實相是法身,實相是佛性,到這個時候,你的境界就截然不同了。這就是祖師們常講的:此方即淨土,淨土即此方;生則決定生,去則實不去。極樂世界從來沒離開過你,你也剎那沒有離開過極樂世界,你就生活在極樂世界,就生活在阿彌陀佛的懷抱裡。那為什麼感受不到呢?為什麼還要受痛苦呢?你自己把自己重重包圍住了,極樂世界就離你十萬億佛國土,十萬八千裡那麼遠了,就是十萬八千裡的煩惱把你包圍得那麼嚴!真的將這些煩惱去除掉了,山河大地也是法王身,是如來真正的“身”。

我們守著眼前的這些“小法”,自足自樂地把自己給耽誤了,多麼可惜的一件事情!“內心”是自己的業障煩惱造成的,外境是自己的感應得到的,要想成就就要度過這一關,必須突破這一關!否則成就不了。楞嚴經上講“根塵脫落”就是再也不被煩惱左右了,再也看不到別人的是非了。因為你明了了實相,看到自己的起心動念遍滿宇宙,外面的東西全是你自己變現的,明了這個實相,就再也不會對別人發火了,不會對別人生嗔恨心了。你明了以後,這個世界就沒有戰爭了,和諧了,永遠太平了,這個世界就是極樂世界了,華藏世界了。

我們現在生活在相對的世界裡,有“我”就有“他”,他和我就有對立,他和我就有分別,他和我就有矛盾,這就是輪回的根。你沒有和宇宙融為一體,你真正地和虛空宇宙融為一體了,自然就沒有輪回了。輪回就好比迂回的道路一樣,開悟了以後這個路是平坦的,直了,而且四面八方是通達的,隨心自在了。

現在我們是自己給自己挖了陷阱,自己給自己找了個坑坑窪窪的小路去走,把自己障礙了。佛法不是唯心也不是唯物的,佛法講的是事實真相。說她是唯心的,錯了;說她是唯物的,也錯了,因為是一體的。科學家唯物的,研究物質,虛空銀河系是大的物質,原子粒子是小的物質。物質裡還可分解出物質,層層不盡的物質。他們說宗教是唯心的,他們不知道物質沒有離開心,心也沒有離開物質,是一體而異名的。沒有物質怎麼能顯示你的心?沒有心,怎麼能識別物質呢?這物質什麼時候有的?有心的那一刻才有物。精神世界裡的相,是很微細的物質,我們能看到分別的這些相是很粗的物質。科學家研究的這些是很低很低的物質層次了,把自己的根本給忽略了。

對宇宙的認識,佛教是圓融的,是沒有偏執的,是讓你從根本上下手來認識這個宇宙真相。我們學佛修行的目的,也是要了解宇宙人生,也是要了解自己。這是最根本的出發點,也是最終的方向和目標。我們如果偏離了方向,是我們自己的迷惑,是我們吃虧了,在這個迂回裡走不出去。我們一定要清楚地認識自己,人生如何修行?多問一下自己將來會如何呢?考試一樣地自己去填答案。

我們的心量一定要放大,因為接觸的人來自於不同的生活環境,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生活方式,聚在一起難免會有隔閡,這個時候要互相地包容,互相地寬容。大家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聚在一起,都是和藹可親的,都要和顏悅色的。我們都要學習菩薩心腸,菩薩的慈悲,而不是羅剎一樣的。日常生活當中難免有磕磕碰碰的,隨時將自己的心態調整好,學會處事待人,一律地平等對待。把我們的目標確定好,我們是來學道的,我們是為了成佛的,煩惱障礙都不是重要的。

其實人和人之間沒有什麼,只是都有煩惱習氣,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事情,俗語說“沒有過不去的坎兒”,不要為這些小事,把自己這生聽聞正法、這生好不容易遇到將要脫離的機會,去錯失掉了,那就太遺憾了。自己要想這生能夠成就,沒有別的:容忍。一定要能容忍。堅持到最後的才能成就,容忍就能堅持到最後。你煩惱了,別人障礙你了,這不是別人的問題,是自己的業障現前,你不把這關突破,不管在哪裡照樣生煩惱!這個讓你煩惱的人離開了,再來另一個人你還要生煩惱。外面的對鏡是假相,煩惱是你內心裡面的真感受,你把煩惱帶在身上,總會爆發的。怎麼辦呢?大而化之,化掉之後就歡喜了。然後就為佛菩薩做事情,為眾生做事情,報佛恩。

我們要發清淨心,一定要保持恆心,微笑要保持,感恩要保持,慈悲要保持,良好的心態要保持,這樣才能成就。無量劫中我們還沒出離,難道是沒修嗎?修了!過去沒有念過佛嗎?念了!那為什麼現在還沒有成就?沒保持,沒有恆心,到現在照樣生死輪回,真的還想繼續輪回下去嗎?

過去求法的修行者打都打不走,還沒學成。等真正學成了,師父就會趕你走了,為什麼?度眾生去,幫助更多的需要你幫助的有緣人去;沒有學成就自暴自棄了,那佛也沒有辦法,這樣坑害的是自己。現在的人沒有這樣的根性了,別說拿棍子打,說一句話讓他不高興了,有什麼了不起的,在哪裡修不是修啊,走了。沒法教啊!只能說:這個你做得很殊勝,那個做得很好,贊歎表揚了,他就高興了。這樣路走了一半兒,半途而廢的很多,所以無量劫中還沒有修成。一定要有正知正見,有了正知正見,我們此生就有指望了。

——節選自2010年3月10日開願法師對常住義工的開示

 

 

上一篇:張秉全居士:《淨宗三大師開示錄》序
下一篇:張秉全居士:病中感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