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露意絲·海:生命的重建 第十章 人際關系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十章 人際關系

人的生命永遠不孤立,我們和所有的東西都發生關系,而生命中最主要的,也就是這種依存關系。

你現在和這本書發生了關系,你和我的見解也發生了關系。你和別人,和工作,和物件、食物、天氣、交通工具……等等的關系,同時也在反映出你和自己的關系。你和自己的關系,大都受童年和成年人關系的影響;成年人當年對你的反應,會變成今天你對自己的反應。這些反應,有些是積極的,有些是消極的。

想一想:當你責怪自己的時候,是否和當年父母責怪你時所用的語言一樣?當年他們怎樣贊許你?我可以肯定,你現在就在用同樣的語言贊許你自己。

假如你的父母在你童年時從來都沒有贊許過你,那你便不指導怎樣贊許自己,而可能會以為自己一無是處,完全不值得被贊許。

我不是在教你責怪自己的父母,因為你父母的父母,當年對他們就是那樣;他們也曾是受害者,所以他們不懂得教導他們所不認識的一切。

專家說我們和別人的關系,都在反映我們和父親或母親的關系。又說,如果我們不去澄清這些關系,我們就永遠只會重復這樣做,不會和別人有真正的理想關系。

我們常常在人際關系上反映我們自己,和我們的那些信念。不論我們的雇主、朋友、愛人、兒女等怎麼樣,我們都用自己早年積下來的信念對待他們。

你常常會不喜歡某些人的某樣事情;其實這些事情,就是你自己也在做的事情,或是自己希望做的事情。事實上,這些人都符合了你自己的某樣性格,否則你根本不會把他們保存在你的生活之中。

不妨觀察一下那個在你生活中令你不滿意的人,想出三種他令你不喜歡的地方,那是你以為他需要改變的地方。然後,你再向自己的內心深深地探索,看看你自己是否也和他一樣,有相同的三種缺點?問問你自己,有沒有和他做過同樣不妥善的事?

把眼睛閉上,仔細的去這樣想。假使你竟然發現自己和你不喜歡的人行為相同,那麼問問你自己,看你願不願意把那些不好的地方改變?如果你能把那些壞習慣、壞信念從思想中除去,那你就可以要求別人也改變,或者不要再出現於你的生命中。

如果你的上司很喜歡批評你,對你很不滿意,那麼你也應該向你自己的內在探索。你很可能在某個心理層次中,和你的上司一樣,不容易接受別人;或者你認定所有的上司,都喜歡批評、都不滿意屬下的表現,而你的上司就是那一類人。事實上,也許並非如此。

相反的,如果你是上司,你屬下有一個員工時常都不聽你的指導,那你更應該向自己的內在探索,看看自己有沒有犯什麼錯誤?如果有,立刻把這些錯誤改變,這比把那個員工開除更有用。澄清了自己的思想系統,你就會容易接受別人。

如果你有位同事常常不和你合作,你也要向自己探索,想想你自己曾經有過那幾次拒絕和對方合作?

如果你有一個朋友很不可靠,時常都令你失望,你也應該想自己的內在探索,問問你自己:有沒有使人家失望的地方?

如果你的情人對你冷若冰霜,缺乏熱情,你可以試想,在童年時候,你的父母是否曾經說過‘愛情一滿足就會冷卻’這句話?是這句話影響了你,是你覺得愛人冷冰冰,其實她並非如此。

如果你的配偶時常都埋怨你,對你很多事都不加支持,你也要想想:你的父親和母親,他們是否也常有一個在埋怨對方、不支持對方?你很可能因為這樣,也就照樣埋怨自己的配偶了。

如果你有個孩子,他的習慣使你生氣,我可以擔保你自己一定也和這個孩子一樣,有同樣的習慣。小孩的習慣是從模仿他旁邊的成年人而養成的,只要你自己把這些壞習慣清除,你的孩子也同樣會很自然的改變過來。


我們只有一個方法可以改變他人,這個方法,就是先改變我們自己。改變我們自己的思想系統以後,你會發覺‘他們’也都改變了。

埋怨是完全沒有用處的。埋怨他人只會是我們自己失去力量,我們一點要保持我們自己的力量。假使我們沒有力量,我們便沒有能力改變。沒有能力改變,便永遠都找不到出路。

關於愛情

當我們無意尋求,也不期待愛情的時候,愛情往往很自然的出現了。反之,假如我們存心想要去找一個愛人,那麼,我們所找來的,往往不會是合適的愛人,結果只會遇人不淑。

愛不是浮在我們身外的,而是深深地藏在我們的內心,所以不能到處去尋求,而是要有特別的力量來觸發,不必想要立刻得到愛情。可能你根本還沒有能力可以接受愛情,可能你還沒有發展到能夠和你理想的愛人互相吸引的地步。


你不應該隨便選一個物件,來實現你希望有一個愛人的願望。你應該先有一個理想:你究竟希望要一位怎麼樣的愛人?希望有一種怎麼樣的愛情?你可以在紙上寫下你關於愛情的願望,寫下它的特質怎麼樣。然後,認真去發展這些特質,這樣,你才能吸引到一個符合你期望的愛人。

你也可以深思:究竟是什麼原因令你沒有愛人?是不是你的理想太高?是不是因為你太挑剔?是不是因為你缺少自信?是不是想要有很不平凡的愛情?是不是害怕與愛人親近?是不是你認定自己不可能被人所愛?

愛情常常會忽然來到,當它來到的時候,你要有所准備;准備給愛情一處園地、准備對愛情加以灌溉。你要先愛他人,他人才會自然的愛你;你要能夠敞開心扉,能夠接受愛情。

 

 

上一篇:淨界法師:佛遺教經講記 九
下一篇:淨界法師:佛遺教經講記 十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