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不向此身生淨土,投胎一錯悔時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不向此身生淨土,投胎一錯悔時難!

                                             淨界法師


    甲二、舉頌勸修

    這當中二個偈頌:第一個是先講信願,第二個是講持名。

    先看信願:

    頌一:
    委骸回視積如山,別淚翻成四海瀾;
    世界到頭終有壞,人生彈指有何歡?
    成男作女經千遍,戴角披毛歷萬端;
    不向此身生淨土,投胎一錯悔時難!

    這個偈頌我們分二段:第一個是示相,指示生命的真相;第二個是勸修,正式的勸勉我們修行。
示相當中有過去、現在、未來,我們先看過去的生命相貌。

    我們過去是怎麼樣呢?

    委骸回視積如山,別淚翻成四海瀾,我們從經論的學習,我們知道我們過去,因為死亡的屍體,像須彌山這麼多;因為生死離別所流下的眼淚,像四海瀾這麼的大。

    也就是說,其實我們在生命當中,我們每一次的生命,都付出了慘痛的代價,我們因為一念的糊塗,投胎以後,在這一期生命,因為一念的受生,而受很多很多的痛苦,而這些痛苦完全是不值得的,對覺悟一點都沒有幫助,這個是我們過去的相貌。

    我們白白的付出痛苦,這個跟修行的痛苦是沒有關系的,這個是我們一念的顛倒,我們不知道求生淨土。所以我們在生命當中,因為我們的愚癡,其實我們過去已經付出慘痛的代價。現在怎麼回事呢?

    世界到頭終有壞,人生彈指有何歡?

    诶,你好不容易熬出了頭、你好不容易前生的布施、持戒的善業現在起現行了,但是我們必須要提醒大家,你現在的風平浪靜,是無常敗壞之相。為什麼呢?

    人生彈指有何歡,因為你在修善業的時候是生滅法,你不是經常修善業,你也造了罪業,所以得果報的時候,這個業也是有窮盡的時候。

    所以不管你今生多麼的如意,你長得很莊嚴、身體健康、眷屬美滿,這些都是暫時的。那來生又是怎麼事呢?

    成男作女經千遍,戴角披毛歷萬端,各走各的,有善業到人天去、有罪業到三惡道去,換句話說,假設我們不求生淨土,來生還有很多很多三惡道等著我們。

    所以,我們雖然活在現在,我們也要回顧過去,也要規劃未來,我們透過對過去、現在、未來生命水流徹底的了解以後,我們心中應該可以作出一個結論:

    不向此身生淨土,投胎一錯悔時難!

    現在好不容易得到人身,又遇到淨土法門的住世,假設我們這一次因緣錯過了,你來生不一定這麼幸運:你不一定得到人身;你要是到天上去,你也沒有辦法修學淨土;那你是不是能夠得到淨土法門這個傳承的住世,都很難講。

    所以說,真正能夠把握的就是現在。這個古德的偈頌是告訴我們發願的重要。

 

上一篇:淨界法師:真正要把握的是你的未來!
下一篇:淨界法師: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能不能往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