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世間百態

 

十八歲學生交不起學費急出精神病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3年前,符干忠覺得自己很幸福。他每天最願意做的事,就是抱起他5歲大的繼女,親親她圓圓的臉。然而,隨著繼女的逐漸長大,讀書費用的越來越多,符干忠臉上也漸漸沒了開心的笑容。今年6月,繼女小雨(化名)考取了一直朝思暮想的某服裝設計技術學校,可貧困的符干忠夫婦卻實在交不起每學期2000元的學費。得知自己的願望不能實現,小雨竟一下急出了精神病。

  “已經三次帶她到海口治療,我們實在沒錢了。現在只能把她送到五指山市去,等醫療費用完就隨她去吧。一回家就要砸壞東西,到時候希望她認不得回家的路,我們都很害怕面對她……”說這些話時符干忠夫婦已泣不成聲。

  老師:她在服裝設計方面有天賦

  小雨一家人住在臨高縣加來鎮,她自小便長得眉清目秀。今年18歲的她身材高挑,當地人見了都贊一聲“靓”。“她真正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不是外表,而是她的學習態度和學習成績。她很好學。”老師們在接受采訪時紛紛說道。

  據了解,小雨5歲的時候,母親符少瓊便與其生父離婚,並從臨高縣美台鄉帶著女兒嫁給了加來鎮一名老實巴交的農民——符干忠。由於符干忠和符少瓊都不是加來鎮本地人,所以在當地並沒有田地。為了過日子,老兩口只好向別人租了兩畝地來種菜。(注:現在,他們一家每年的收入僅有3000元。)

  隨著兩個弟弟先後降生,小雨也上小學了。小小年紀的她便懂得家人的苦楚,在鎮小學讀書便越來越發奮,學習成績也越來越好。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小雨在每天的課余時間便幫助家人洗衣服、煮飯,照顧兩個年幼的弟弟。

  “由於她的家裡窮交不起學費,經常要休學在家一年兩年的。基礎是不怎麼好,但她學得刻苦,成績很優秀。18歲的時候她才念到初三。在我管的班級裡念畢業班。”小雨的初中畢業班班主任符醒說,每年過年大家都要換新衣裳,小雨總能在街上的廉價衣服中挑出適合她穿的,“初三的時候,她的服裝設計天賦表現出來了。她經常自己設計衣服,沒有布料就拿廢紙自己設計。切切割割,縫縫補補,倒也像樣。在同學們當中她的口碑很好。”

  無奈:考上技校卻交不起學費

  今年5月份,初三畢業前的志願填報開始了。小雨很高興地告訴老師和父母:“我要報考海口某服裝設計技術學校。”

  “我們哪有那麼多的錢?”當小雨的母親符少瓊得知該技術學校每學期需要2000元的學費時,既無奈又慚愧地對女兒說。

  得知家裡交不起學費自己的願望難以實現後,小雨上課時明顯有些心不在焉。

  今年6月份,初三升學考試結束後不久,小雨一直夢想著的海口某服裝設計技術學校果然給她寄來了錄取通知書。

  盡管小雨很想上學,但母親一直以家裡實在拿不出這筆錢為理由,讓小雨放棄念書的念頭。“別念了,家裡實在揭不開鍋。回來幫爸爸媽媽干活掙點錢吧!”母親哀求道。

  小雨聞聽此言,氣憤地和媽媽吵了起來:“別人都有錢上學,就你沒錢給我上學。”說完之後,小雨便跑到女同學家住了幾天。

  愛女心切,小雨的繼父只好向親友們借來了2000元,准備給小雨當第一個學期的學費。小雨回家知道這個消息後很高興。但接下來的問題卻難倒了這一家人:以後每學期還要交2000元,而且每個月的生活費還得250元,這錢從哪裡來?繼父和母親每天晚上都在為此煩惱。

  驚變:花季少女急出精神病

  “決定了,看看你還是先別上學了吧!家裡實在拿不出這筆開支。等家裡條件好一些再說。”母親符少瓊開始給小雨做思想工作。

  母親的話使得小雨上學的希望徹底破滅。從此,她天天在家裡哭,老是嚷嚷著要上學要上學。

  據小雨的班主任符醒介紹,10月5日,小雨突然跑到他家裡。口稱要找老師,但是見了他後又一句話都不說,只是呆坐了幾個小時,臨走時只說了一聲“老師我出去了”就離開了他家。

  10月6日,小雨到親友處拿了一點錢,到海口打短工,說是要賺到學費就去上學。但由於她沒有一門手藝,再加上剛出學校沒有工作經驗,沒過幾天竟換了四五份工作。

  從此,小雨更加堅定了要學習的念頭,她經常跟同學們說:“只有努力學習,掌握一定的知識之後才能找到好一點的工作。”

  10月11日,小雨身上的錢花光後回了一趟家。當天傍晚,她再次跑到班主任符醒家裡。由於當時符醒有事在外,於是她一直坐著等了4個多小時。符醒回家之後,發覺小雨說話已經是語無倫次。於是,他便打電話讓小雨的繼父和母親趕到他家,將小雨帶走。

  小雨的雙親來到符醒家中一看,壞了,女兒怎麼成了這個樣子了?於是兩人趕緊架起小雨,想讓她回家。哪知道小雨竟發起蠻力,大聲叫喚道:“我不回去,那不是我的家。我要在老師這裡學習,我要學習,我要學習……”

  符醒無奈,只好任由小雨的母親陪著,在他家住了一晚。

  不幸:病情時好時壞治療多次無果

  次日,符醒等人堅持讓小雨到醫院接受治療。但小雨堅持不走,仍堅稱“我要學習,我要在老師家裡學習,我哪都不去。”

  眾人無奈,只好騙小雨說,到海口去打工,賺了錢就可以到學校讀書了。小雨這才乖乖地跟著大家到了海南省安寧醫院接受檢查和治療。經查,小雨確實得了精神分裂症(即俗稱的精神病)。

  住了兩三天,小雨的父母向醫院交完了他們所有的錢——500元。此時,小雨經過初步治療,已經漸漸好轉,說話也漸漸有了條理。

  小雨得病的消息也傳到了她的生父符六雲耳朵裡。當符六雲和住在安寧醫院的小雨通過電話之後,大家感覺小雨說話真的恢復了正常,於是便讓小雨出院。之後,符少瓊主張讓小雨跟其生父住在一起。

  過了3天,小雨因為看見別人背著書包去上學,竟受了刺激。不知不覺間,精神病又犯了。

  之後,符六雲和小雨的母親、繼父一起為了小雨的病奔波不已。一些好心的親友也先後送來了醫療費,累計達1萬多元。

  小雨到安寧醫院反復治療了3次,病情也是時好時壞。每次小雨病好出院回家,沒幾天又犯病了,犯病之後總喜歡打砸家裡的盆具器皿。家人無奈,只好時不時地將其鎖在家中的小黑廚房內。

  符少瓊說:“見了她這個樣子我就傷心,於是將她的書本都燒掉了。我還打算把她的衣服都拿去扔掉。”

  家長:“誰能治好她就讓她嫁給誰”

  “沒辦法,總不能讓她以後到街上去又是脫衣服,又是打人又是唱歌的吧?”小雨的母親說道。

  13天前,一家人決定讓小雨到五指山市的安寧醫院去接受治療。“我們只剩下了3000元,都交到那裡去了,醫生說,只能用一個來月。”符少瓊說道。

  “一個月以後怎麼辦?”記者問。

  “不是我們做家長的狠心,等那筆錢用完就只能看她的造化了。到時候她能去哪兒就去哪兒吧!我們把她送遠一點就是希望她以後找不到回家的路。在海口的話可能她還會找回來的。”符少瓊說,她下了決心把女兒送走以後,整天就是在家裡以淚洗面,“沒辦法,我們實在是沒能力了,能借的都借了,親友們能送來的也都送來了。把她送到生父那裡,生父還支支吾吾的。”

  而小雨的生父在接受記者電話采訪時表示,他也拿出了不少錢,目前經濟條件也比較困難,“但是我會繼續支持小雨的治療。”

  小雨的母親符少瓊表示,既然家裡條件這麼困難,那誰能出錢治好女兒,就讓女兒嫁給這個人。

  可是,現在的社會並非是父母包辦婚姻的社會,結婚的自主權還得由當事人決定。盡管他們的鄰居都說此辦法可行,但是小雨母親的願望能實現嗎?

  離開小雨那個破舊的家,小雨的繼父和母親仍在喃喃道:“怎麼辦?怎麼辦?”
 

上一篇:向觀世音菩薩祁願文
下一篇:南無觀世音菩薩工筆畫作品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