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講地藏經第十五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地藏菩薩本願經  (第十五卷)
 
  請掀開經本卷中“地獄名號品第五”,請看經文:

  【爾時普賢菩薩摩诃薩,白地藏菩薩言。仁者,願為天龍四眾,及未來現在一切眾生,說娑婆世界,及閻浮提,罪苦眾生,所受報處,地獄名號,及惡報等事。使未來世末法眾生,知是果報。】
  到這個地方是一段。這一段是普賢請說,前面介紹過“業緣、業感”這兩品之後,對於世間一切眾生造作惡業,所感的苦報我們明瞭一些了。經文到這個地方,普賢菩薩大慈大悲代我們請法,請求地藏菩薩將這些罪報之事,給我們說一個大概。不但我們希望明瞭,就是娑婆世界六道的眾生,包括諸天八部鬼神在內。因為這些眾生雖然現前享受的是福報│天人福報,可是天福享盡之後又怎麼辦。每一個眾生或者說每一個人,生命不是這一個階段的,這是我們必須要明瞭的。我們有過去世,過去無始,我們還有未來世,未來無終,無始無終這個歲月是沒有法子計算的。我們今天說天文數字,天文數字跟無始無終相比較也是天淵之別,無量劫以來累積的罪業也就無量無邊了。這一個階段的果報,是我們無量劫所造的行業,哪一種業遇到緣它起現行,是這麼一回事情。

  不學佛的人對這些事實真相,他不了解、不明白,佛跟我們說得很清楚,佛所說的靠得住嗎?佛所說的是真的嗎?佛法的教學最殊勝之處、最高明之處,佛教我們去證實,他告訴我們這樁事情,叫我們自己去證明,那這就不是假的。佛並不是說,我說是真的就是真的,佛不如是說法。佛說了之後,你自己可以證實。用什麼方法來證實?這佛可以教你,佛可以教給你方法,你自己去求證。六道是真的,十法界是真的,一真法界也是真的,你都可以證實。不要說這一生所造的罪業,過去生生世世造的罪業,所以天福享盡的時候,由於過去生中累積的罪業,哪有不墮落的道理?在十法界裡面的感應,畢竟是惡的感應多,也就是惡緣多,善緣少。如果你不相信這個話,這倒不難證實,你仔細思惟思惟、度量度量,在我們現前生活當中,從早到晚我們遭遇的一切人、事、物,這都是緣,這緣裡面是善緣多、還是惡緣多?外面外緣引起我們內心的念頭,我們六根接觸外面六塵境界,我們起心動念是惡念多、還是善念多?你冷靜一思惟,你就明白了。如果從早到晚,我們惡念多過善念,你來生到哪裡去?那不就到三惡道去了嗎?哪裡要問人?不必要問人,不必要問佛菩薩,自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如果我們能夠保持著,從早到晚善念多過惡念,我們才有把握不墮三惡道。這個把握不是十分的,為什麼?臨終時候你還能不能把握得住?平常有把握了,臨終時把握不住,那還是要墮落。可見這一樁事情真的是很難,不是容易事情。但是在平常一定要鍛煉,為什麼?平常鍛煉,臨終有把握的成分比較多,平常不肯鍛煉,臨終有把握的成分少,這個道理要懂。古德有比喻,所謂“練兵千日,用在一朝”,平常要訓練,最後能不能打勝仗,還不一定?但是決定要鍛煉,打仗的時候才有勝算的可能。如果平時不操練,臨陣的時候一定是一敗塗地。平常鍛煉,我們在講席裡面講得很多;尤其在最近,我們生活的大環境這個地球,地球是我們現在生活的大環境,災變異常,天災人禍非常頻繁,次數一年比一年多,一次比一次嚴重,我們聽到各地方的報導,確實令人身心都不安,生活在恐怖之中。今天大家要問,我們到哪裡去避難?這個世界上沒有一處是安全的,你到哪裡去?到哪裡都一樣。這是過去李炳南老居士,往生的前一天、還是前兩天說的,跟學生們說,災難來了,佛菩薩神仙都救不了,唯一一條生路,老實念佛,求生淨土。他臨終的遺言,勸導我們學生,沒路可走,沒有地方可以逃避。

  災難怎麼形成的?眾生共業所感,不知道覺悟,佛講得清楚、講得明白,沒有人相信,沒有人願意接受,認為佛所說的是迷信。現在人大家相信科學,相信科學的依據,萬一科學一句講錯了怎麼辦?受害就不淺了。我們知道,佛的智慧是從禅定當中生起的,這不是假的。佛告訴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這個智慧、都有這個能力,但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所以佛所講的目的是叫我們證得。佛見到了,你也有能力見到,佛明白,你也有能力明白,你今天為什麼不明白?為什麼見不到?佛說了,你有妄想、有分別、有執著。只要把妄想、分別、執著捨掉了,捨得乾乾淨淨,虛空法界這真實面目你就一目了然,還要聽別人說嗎?到那個時候你所見到的、你所接觸到的,跟諸佛如來所說的沒有兩樣。所以佛的言語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如語者,事實是什麼樣子那就怎麼說法,絕不添枝添葉,也不會說得減少一些,所說的完全跟事實真相相符,這叫如語;沒有妄語、沒有诳語,句句話都是真實話、老實話。

  所以諸天也要聽,天人福報雖然大,也要想到福享盡了怎麼辦?他要明白這個道理,他可以繼續不斷的修福,使他的福報能夠綿延,不至於褔享盡的時候墮落。但是我們曉得,這是佛在經上講,天褔享盡墮落的人多,天人能夠繼續修福不墮落的少數,實在講跟我們人間一樣。人間有真正相信佛法的,善根深厚,有智慧,他雖然享人天褔報,還不斷的修褔惜褔,所以他的褔報能享許多代,生生世世享褔。佛在經上告訴我們,布施供養的褔報。譬如佛在經上說,有人布施供養辟支佛一缽飯,他所得的褔,九十億劫不受貧窮的果報。供養一缽飯是很小的事情,怎麼會得這麼大的褔報?得褔大小在供養的心量。如果他供養這個時候,是清淨心、平等心、真誠心,褔報就大了,沒有界限了。可是諸位要記住,九十億劫跟無量劫相比是個很小的數字,九十億劫以後又怎麼辦?有沒有想到?這就是說明,財布施不如法布施,法布施的褔報跟財布施又不能相比,這是《華嚴經普賢菩薩行願品》裡面講得很清楚,法布施得褔真的是無量無邊。因此佛經不能不讀,佛所講的道理,不能不深入的去探討,它對我們幫助太大太大了。所以天人也要明白這個事實真相,何況我們?

  普賢菩薩說得很好,‘及未來現在一切眾生’,“現在”,當時參加法會的,聽佛、聽地藏菩薩說法的這些人;“未來”就包括我們在內了。普賢菩薩為我們啟請,我們在此地聽聽地藏菩薩的報告,為我們說出。‘閻浮提’就是我們這個世界,‘娑婆世界’是大千世界,閻浮提是我們這個地球,這是我們最關心的處所。‘罪苦眾生’,看看我們今天世間五十多億人口,是不是生活在罪苦之中?我們造作的是罪,受的是苦。無論世間貧富貴賤,哪一個生活不苦?各有各的苦處。現在造作罪業所受的,佛家講叫花報,花報之後還有果報,果報在來生;你死了之後,他感受的是果報,果報比花報嚴重太多太多了。這個地方講果報,‘所受報處,地獄名號’,這是我們很想知道的。

  普賢菩薩的啟請是依真實智慧,大慈大悲,要沒有智慧,沒有大慈悲心,這個問題提不出來。啟請說法它的目的,是希望一切眾生聽了之後能夠了達,地獄裡面真實的狀況全是自心變現的,跟諸佛如來一真法界依正莊嚴,同樣是一念所生的。這個地方我們特別要注意“一念”,一念就是《華嚴經》上講的剎那際,你們同學所問的生相無明,生相無明就是一念、就是剎那際。現相在一念發生了,發生之後它念念相續,相續時間之長短總在業力。所以明白這個道理之後,我們才懂得忏悔的力量不可思議,即使造作極重的罪業,忏悔的一念是把念頭改過來。諸位要曉得,所有的念頭都是妄念,把妄念改成正念。什麼叫正念?與性德相應的是正念,與性德不相應的是妄念、邪念。念是非人我、念貪瞋癡慢,這邪念;念諸佛菩薩那是正念,正是佛在經上常講,“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最高明的了。如果常念布施、常念持戒、常念忍辱,這成菩薩了。作佛、作菩薩、作眾生都在一念之間,一念貪而無厭就餓鬼道去了。

  諸位要曉得,貪世法墮餓鬼道,貪佛法也墮餓鬼道,為什麼?貪心墮餓鬼,不是說你貪的對象。但是到餓鬼道也有褔報大小不一樣,貪世法的就變成餓鬼沒褔德,貪佛法的墮到鬼道裡也享褔;經上講多財鬼、少財鬼,貪佛法的是多財鬼,貪世間名聞利養是少財鬼。佛叫我們斷貪心,鬼道的緣就斷掉了,我們縱然阿賴耶識裡頭有鬼道的業因,緣沒有了;有因沒有緣不會結果,你暫時不會墮餓鬼道。

  瞋恚墮地獄,嫉妒、瞋恚墮地獄,不論世法、佛法都很苦,所以地獄裡面只有受苦,沒有享褔的,餓鬼道還有享褔的,地獄道沒有。所以我們在平常生活之中,對人、對事、對物不要動瞋恚心,不要起嫉妒心,一定要曉得如果起這種心念,對自己決定沒有好處。外面的境界常常令自己生煩惱,令自己不如意,總要想開這是我命中的業障,自己應當要承受,自作自受;過去造的不善因,現在遇到不善果報,心平靜下來,不怨天、不尤人,我們把地獄緣斷掉了。縱有地獄的因,沒有地獄緣,也不受地獄的果報。這是講到三途。

  畜生道的業因是愚癡,什麼叫愚癡?沒有能力辨別真妄,沒有能力辨別邪正,沒有能力辨別是非,往往把這些事實真相顛倒了,這是沒有智慧,這叫愚癡。在現在這個世間,愚癡的現象到處都見得到。最重要的我自己愚不愚癡?別人愚癡他的事情,與我關系不大。我自己愚癡,那個麻煩就大了,愚癡墮畜生。怎樣能夠避免愚癡?多讀經、多聽法。這裡面的緣個人不同。佛在經上教導我們,《阿難問事佛吉凶經》展開經本第一句話,佛就交代我們,從明師學道,教導我們要親近善知識,你才有智慧。這一次《華嚴經》裡面,這個意思要重復幾十遍,提醒大家。

  誰是善知識?佛是善知識,我們要跟佛學。佛不在了,依靠什麼?依靠經典,這是佛講的“依法不依人”。可是你要懂得原則,佛一生當中所說的經論很多,你只能學一種,你不能學很多。這個意思就像大夫醫生給病人治病一樣,醫生給你診斷,開幾味藥給你吃,吃了病就好了。絕對不是說,把藥鋪裡頭所有的藥統統抓來吃,不管你害什麼病全部抓來吃,必死無疑,哪有這種道理?三藏十二部這一部《大藏經》,是釋迦牟尼佛一生所說的,就像藥鋪裡全部統統都有,你要整個都吃了,必死無疑,你還會有救嗎?所以諸位要曉得,藥物能害人,佛法能害人,害法身慧命,害死人。我往年在李老師會下,跟同學們談到這個問題,我就這個說法,同學們聽了不服氣,去問老師,老師說:對!沒錯。

  法要契機,我們只能學一門。佛在經上,講經說法都有當機的人、啟請的人,那個人一聽他就開悟了。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佛說一切經不是為我說的,是為當時許許多多不同根性人說的。我是什麼根性?我在一切經當中,我應當選哪一種?就好比說,大夫他看過很多人病況,處方一大堆,堆在那個地方;現在大夫不在家,我們自己生病,怎麼辦?一定要從他那些處方裡面去觀察,哪一種比較適合於自己。吃錯了,不但沒有好處,有害處,哪能夠隨便吃藥?

  到今天末法時期,誰是善知識?誰能夠代替我們選擇法門?做末法眾生的擇法眼?找不到這種人。我們接觸善知識的時候,我們真的說都打了很多問號。所以親近一個老師,過幾天就變心了,還有比他更高明的,他不見得正確。一生當中都是猶豫疑惑,怎們能成就?世尊大慈大悲,知道我們末法時期眾生的狀況,所遭遇的困難,所以他在《大集經》裡面,就明白給我們開示,指導我們一個方向原則,他說正法時期戒律成就,像法時期禅定成就,末法時期淨土成就,這是指出一個大方針、大方向。

  我們今天生在末法時期,我們遵守佛陀的指示,專修淨土法門,這就不會錯了。淨宗的經論少,比起任何一個宗派,我們依據的典籍分量少,少容易受持。但是我們知道,淨宗第一部經是《無量壽經》,《無量壽經》是世尊當年在世多次宣講,這是很特別的一個法門。釋迦牟尼佛一生講經從來沒有重復講過,唯獨《無量壽經》是重復講。根據現在留下來的資料,可以證明至少他講過三次,可能更多;多次宣講,這個法門就特別重要了。所以集結經藏也是多次集結,傳到中國來十二次的翻譯,非常可惜這些譯本,十二種譯本有七種失傳,現在保留下來在《大藏經》裡面,我們可以看到的五種。五種譯本裡面內容大同小異,可是不同的這些部分都非常重要,幫助我們斷疑生信。

  所以經典,佛說法這些經典,它目的之所在,我們要明瞭。淨宗三經,三經的義趣不可以不知道。《無量壽經》是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西方淨土,說明書,說明西方世界緣起,怎麼來的?西方世界的歷史,阿彌陀佛建立西方世界的理論基礎與事實真相,阿彌陀佛建立這個淨土目的之所在,以及他的成就,是做一個全盤介紹說明。使聽到的人生起向往之心,發願求生,他的目的就達到了。《觀無量壽佛經》是《無量壽經》的補充說明,這裡面最重要的有三點、三個補充。第一個是理論上的補充,《觀經》上講,“是心是佛,是心作佛”,這是理論上的補充。第二個補充是品位的詳細說明,《無量壽經》只講三輩,說得簡單,《觀經》裡面講九品,就講得詳細。第三種是講方法上的補充,《無量壽經》講的方法,只說“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另外教給我們修褔,說得簡單;《觀經》裡面講十六觀,是方法,觀想念佛、觀相念佛、持名念佛,說得很詳細。持名是第十六觀,擺在最後,最後就是最重要的,這是佛說經的一個慣例,好戲擺在後頭,這壓軸戲,最契一切眾生的機宜。持名念佛是第十六觀,普度一切眾生,真正達到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上度等覺菩薩,下度地獄眾生,名號功德不可思議。所以是補充說明。小本《佛說阿彌陀經》,完全是勸我們發願求生。這經不長,世尊在裡面四次的勸勉,真是苦口婆心。所以我們認識這三經的性質,三經是一貫作業的。

  現在有一些同修懷疑會集本,這是錯誤的。佛法要建立在清淨信上,有疑就是大障礙。這經是介紹的,介紹目的是幫助你起信發願,目的就達到了。如果沒有會集本,必須要讀五種原譯本,很好,能讀五種原譯本不太好了嗎?如果你覺得五種原譯本太煩了、太復雜了,古大德給我們做出這個工作│會集。第一個會集是王龍舒居士,王龍舒居士的本子收在《大藏經》裡頭,能夠收入《大藏經》就是古來祖師大德公認的,沒有錯誤,才能夠收入。不像現在,隨隨便便可以把經放在《藏》裡,在從前不可以的。從前這個經入藏是帝王批准的,帝王根據什麼來批准?根據當代的高僧大德推薦,他們大家認同,這才能入藏,不是一個容易事情。這就說明會集沒有錯誤,會集是應當的,他會集圓滿不圓滿,那是另外一樁事情,這就是說明可以會集。正如同我們如果給人家介紹西方淨土,我們沒有會集本,我們可以把五種本子攤開,這個本子裡擇一段,那個本子裡擇一段,跟大家講也行,不是不行。我只要把它講成一貫,講得很有體系,讓人家聽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生起信心、生起歡喜心,那不就成就了嗎?

  至於淨土的修行方法,那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我們懂得這個道理,然後對於這個會集本才能夠生起信心,決定沒有懷疑,懷疑是我們自己把這個利益失掉了。如果你真的有懷疑,也沒有關系,你就不念會集本,甚至於不念《無量壽經》,你就專依《阿彌陀經》修學,決定往生。我們要不要否定會集本,排斥會集本?我們沒有這個膽子。假如會集的人,這假設,夏蓮居要是觀音菩薩再來、阿彌陀佛再來,我們豈不是造了大罪過?所以做學問、讀書的態度,可以存疑不能否定,不可以下斷語,我們打個問號放在那裡,暫時不去求證可以。我們捨棄這個法門,我們還有《阿彌陀經》、還有《觀無量壽佛經》,不可以謗法。他到底是什麼身分,示現在這個世間,我們不知道。依照這個會集本修學,從這個會集本裡起信心的人很多,確實它比原譯本方便好讀,容易懂,從這個地方生起信心。由此可知,毀謗、否定,這個人不是愚癡,就是別有用心。

  由此可知,師承重要,我跟哪一個老師學,這個老師對於我要負完全責任。我修學有錯,將來不成就,他墮阿鼻地獄,所以師承關系大。我老師指示我這個法門,別人說這個法門不對,我跟誰學?這是關鍵。你是不是否定你老師,換個老師去另外跟一個老師學,那也行。現在師承沒有了,困難就來了,在從前,這種事情很少發生。我們一生跟定一個老師,我對於老師有信心,老師對我負責任,我只聽他的,信心就不會動搖。在以往學生沒有開悟,是決定不能聽別人說話的,為什麼?怕信心動搖,開悟之後,那就不要緊。開悟之後,你有能力辨別真妄、辨別邪正、辨別是非,到這種程度,老師就把你放出去參學;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你什麼都可以聽,什麼都可以接觸。你沒有定力、沒有智慧、沒有辨別的能力,老師一定管得很嚴,不讓你接觸,一接觸就毀了你。所以什麼人是一個好的學生?能夠接受老師的教誨,這好學生。對於老師陽奉陰違,老師怎麼能教?所以不許你多聽、不許你多看,保護你的清淨心,成就你的戒定慧,沒有別的,這種苦心現在做學生的人體會不到。現在年輕人受這些邪知邪見的薰染,我常講四弘誓願前面兩條不要了,從哪裡學起?廣學多聞,“法門無量誓願學”,前面兩條不要,他怎麼會成就?所學的邪知邪見,心地被污染,精神被污染,思想見解被污染了,佛菩薩來都沒有辦法把你洗刷乾淨。

  我們在大乘經裡面深深體會到,諸佛菩薩對於一切,特別是苦難眾生,那一種關懷愛護真正是達到極處,有幾個眾生能體會、能懂得?眾生雖然不能體會,有的時候還冤枉佛菩薩、毀謗佛菩薩,佛菩薩的慈悲心沒有減一分,這是了不起,還一樣的愛護,還是一樣以種種善巧方便來幫助眾生、來誘導眾生。因為眾生如此經所說,剛強難化,邪見邪行,不知道回頭、不知道改過,諸佛菩薩應化在其中委曲婉轉在誘導,我們凡夫眼睛裡用盡心思,這種恩德無與倫比。無論是在道理上、在方法上、在境界上,都是極其善巧方便,我們展開經卷讀這些經文要能體會到。

  這部經上顯示出地藏菩薩、文殊、普賢、觀音皆是真善知識。特別是在這一會教導初學,給我們說這一些罪苦之事,果報的狀況,目的是教我們相信因果,相信善因善果,惡因必定有惡報。我們經過這一個提醒,然後再冷靜觀察我們現實的社會,你就能看出來果報原來就在眼前。你看看你們自己的親戚朋友,自己所熟悉的人,太明顯了,而且非常快速,年年都在那裡變化,都在那裡轉變;這個轉變你細觀察,原來就是因果。種善因的人心善行善,他年年還都不錯,生活環境愈來愈好;心惡行惡,仔細觀察一年不如一年。現在看比從前看速度快多了,以前報,報得沒這麼快,現在是一年跟一年不一樣。甚至於你要有能力、有智慧觀察,月月不一樣,報得太快了。只有明白因果這個道理與事實,才可以進入佛法,你才會相信佛所講的,才能夠接受,才能夠依教奉行,終極的目的在此地,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佛菩薩不接受任何報酬,決定沒有名聞利養,我們對他恭敬是表我們自己一點感激之心,佛菩薩並不要求我們對他恭敬,沒有這個念頭。請看底下這段經文:

  【地藏答言。仁者,我今承佛威神,及大士之力,略說地獄名號,及罪報惡報之事。】
  這個地方我們一定要學習,現在的人多半是狂妄自大,學別人的東西還不肯承認,還要罵別人,這是我的,不是他的,這有罪過。你看地藏菩薩,地藏菩薩是何等人物?我們看看這個法會,法會在前面大家看到,十方諸佛都來參與這個法會。這些佛是什麼人?過去生中都是地藏菩薩的學生,學生各個都成佛了,他老人家還在作菩薩,了不起。他是不願意成佛,要成佛是太簡單了,應當早就成佛,他應了他的誓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所以我們要問,地藏菩薩有沒有作佛的機會?沒有,地獄還有人,他就發心他不作佛,他要作菩薩去幫助地獄眾生。這什麼身分?他說的話多謙虛、多客氣。

  ‘仁者’,仁者是對菩薩的尊稱,仁慈之人。他不說他自己有能力來答覆,‘我今承佛威神’,承蒙佛的加持。不但承蒙佛的加持,還承蒙你的加持│普賢菩薩。‘及大士之力’,“大士”指普賢菩薩,普賢菩薩的智慧道力也不可思議。諸佛加持、普賢菩薩加持,‘略說地獄名號’,再向大家報告這樁事情。我們要謙虛,現在人真是好高骛遠,一切都講創造創新,給諸位說,世出世間聖人都沒有創意、沒有創新。孔老夫子他說,他一生的講學述而不作,他自己沒有創作,所說的都是古聖先賢的話,古聖先賢的教誨,自己沒有創新。釋迦牟尼佛給我們說,他老人家一生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不是自己的,自己沒有做這個創說,都是敘說古佛的;所以他說他一句話沒說,所說的古佛的,沒有一句是自己的意思。孔老夫子述而不作,釋迦牟尼佛也是述而不作,我們後人了不起,後人有創作。難怪釋迦牟尼佛這些典籍沒有版權,別人的不是自己的,他怎麼可以有版權?現在人了不起,自己的創作,版權所有。我們應當要學習,實實在在世尊、孔老夫子學習的態度正確的,這是與心性相應、與性德相應,所以他們處事待人接物都非常謙卑。夫子所表現的自卑而尊人,我們在書籍裡面所讀到,孔老夫子對於貧窮下賤之人也非常尊敬,不敢輕慢。哪裡有說自己覺得高貴自大,瞧不起別人,我們在夫子一生行誼當中沒有看到,佛就更不必說了。

  貢高我慢是大煩惱,只要有這個念頭在,佛法一分都入不進去,障礙,自己障礙自己。貪、瞋、癡、慢、疑,後面是惡見;惡見就是身見、邊見、見取見、戒取見、邪見,合起來叫惡見,六個根本煩惱是講這個。六個根本煩惱是最大的障礙,我們學佛為什麼不能契入?我們讀經為什麼不能開悟?不知道自己有這六種障礙,不曉得。這六種障礙有一個,你就不能見道,不要說證道,見都見不到;六種障礙去掉,你才見道位。所以我們要想得佛法真實的利益,你這六個障礙不斷怎麼行?真斷,念佛堂裡面堂主常常提醒大眾,放下身心世界;這六種那就捨掉了,這六種就是身心世界,不放下不行,一定要放下。再看底下經文:

  【仁者。閻浮提東方有山,號曰鐵圍。其山黑邃,無日月光。】
  《地藏經》上所說的這些事,不可以用現代科學眼光去考證,為什麼?我們今天科學,說實在的話還相當幼稚。我們眼前這個宇宙的真相,誰知道?不要以為我親眼所見的,這就是真的,靠不住。你親眼所見,你的眼見的功能究竟有多大。你不知道。我親眼所見,我們講堂二十幾個人,親眼所見,這個講堂裡頭還有菩薩,還有聲聞、有緣覺、有天龍鬼神,你見到沒有?沒見到,你怎麼能說你親眼所見?你怎麼能那麼肯定?你為什麼見不到?眼的功能太有限了。我們知道,眼見是靠光明,光,黑的時候你見不到,你是藉著光你才能見到。而光的波不一樣,我們所見的非常狹窄的這一段光波,我們的頻道恰恰好就這一段,這一段我們看得清楚,比這個光波長的見不到,比這個光波短的也見不到;比這個光波長的不知道有多少,比這個短的也不知道有多少。如果哪一天你眼的功能障礙沒有了,所有光波統統你都沒有障礙,你看到這個世界馬上就變化,不一樣了,你怎麼可以相信眼見就是真的?眼見色、耳聞聲都是這個狀況,這是給你講真相。

  現在說這個你比較能夠體會,我們用科技的儀器,可以偵測到我們肉眼看不到的光波。大家最熟悉的,紫外光我們看不到,X光我們看不到,憑藉儀器我們知道它存在。科學家知道,許許多多不同的光波,我們肉眼看不到的。所以光波同時存在,你要全都看到了,這個道場就不一樣了。這個道場多大?我們這個房間多大?盡虛空、遍法界,不可思議。為什麼盡虛空、遍法界?如果你的眼光要開了,所有障礙都沒有,一切光波你都見到了,這個光波就是展開虛空法界,這些柱子、牆透明的,沒有障礙。你坐在這個地方往上看,看到上方無盡的虛空法界,往下看下方,看看左右,這十方世界無量無邊都在眼前,你就不會局限在這一個小范圍裡面,這是給你講真話、講實話。你要用今天科學方法去考證,考不出來也證不出來,這是說科技能力還沒有發展到這個階層,科技說實在話,跟佛法來相比相當幼稚。佛所說的有一部分被證明了,證明是極少的一部分,大多數部分科技還沒有達到,所以我們要相信佛所說的。

  ‘閻浮提東方有山’,有鐵圍山,我們肉眼見不到,科學儀器也偵測不到。所以有人,我在台灣有人來問我,現在核子潛艇已經到海底面去,沒有發現龍宮,到底龍宮有沒有?龍宮在海底,潛水艇下去沒看到。月亮裡頭有月光菩薩,太空人登陸月球也沒看到,有沒有?有。有,人看不見,凡聖同居土。這些事情實在說,對佛法稍稍涉獵的人應當知道。法照法師,這唐朝時候,朝五台山見到大聖竹林寺,這他親身經歷的,我們相信他不是打妄語。見到文殊、普賢在講經說法,聽眾一萬多人,他聽了一座,還向文殊菩薩請教,末法時期眾生根性劣,應當學什麼法門好?文殊菩薩勸他修念佛法門。佛怎麼念法還教了他幾聲,五會念佛法門文殊菩薩傳給法照的。法照離開五台山之後,一路走一路做記號,下一次來的時候好找,做了幾個記號再回頭一看,沒有了,一片荒山。諸位想想你用科學怎麼樣去探測?文殊菩薩道場清淨莊嚴,他有緣他見到了。你們讀《三昧水忏》,悟達國師見到迦諾迦尊者的道場,在四川,也在荒山當中,科學儀器怎麼偵測?他到那個地方確實把他的病治好了。所以不可以相信自己,親眼見的靠不住、親耳聽的靠不住,這個環境很復雜,你到底能見到多少?

  所以宇宙人生的真相我們不知道,以為自己看得很清楚、聽得很明白,相信自己的知見,哪裡曉得是錯誤?所以佛在經上很明白的告訴我們,沒有證得阿羅漢果之前,不要相信你自己的意思,有道理。阿羅漢怎麼?阿羅漢通了,障礙沒有了,阿羅漢證得漏盡通。所以他六根接觸外面六種境界跟我們不一樣,他突破了一切光波、聲波、磁波的界限,他看到的是真相,我們看到是妄相。阿羅漢為什麼有這個能力?很簡單,見思煩惱捨掉了,就是我剛才講的六種障礙沒有了。阿羅漢斷的不是別的,就是貪、瞋、癡、慢、疑、惡見,惡見是五利使,也就是我們常常講的見思煩惱;這個東西斷盡了,所以他的障礙沒有了,才能看到宇宙人生的真相。這些話一定要先說,否則的話《地藏經》裡面,這個東西就很難懂了,你就把它當作什麼?當作迷信,你說它不合科學,這經的利益你是一分一毫都得不到。不但得不到,你還造謗法之罪,利益沒有得到,禍害來了,這不是佛的意思。所以我們講這一類的經論,必須把這個道理交代清楚、交代明白。

  我前一個時期,就是這個月的月初,我在香港做了六場講演,慶祝香港回歸周年,我們講《無量壽經》大意。聽眾裡面有一位同修,過去是從事影劇界的,他給我講了幾個故事,真的,真人真事。因為拍攝電影有些都是在晚上作業,夜晚在野外拍外景,所以真有鬼,野外這些墳地。他有一個同事晚上拍外景,晚上很晚了,也是糊裡糊塗,開車走的時候走到一個鬧區,很熱鬧,他心裡想這一條街從來我都沒有走過,怎麼會在這個地方有個鬧市?既然看到這麼多熱鬧,人很多,他也就下了車去參觀一下,去玩玩。看到賣吃的東西,正好了,晚上兩點鐘肚子也餓了,就到小吃店裡去吃面。吃了以後也就困了,這就開車回去,回去之後感覺得一身都不舒服,想這個地方愈想愈不對。到第二天早晨再開車到原路去看到墳地,才曉得什麼?遇到鬼,鬼的街道。吃的那些東西吐出來了,吐的都是那些蚯蚓、泥巴、草一類的,生了一場大病,幾乎死了。以後神志不正常,工作就停了,兩、三年都不能工作,人瘦得不像樣子。過了好幾年,他又來從事他這個行業,但是沒有多久好像又遇到一次這種狀況,以後死了,這是他們同事。影劇界裡面對這些事情他們相信,親身遇到的。

  所以這個處所鬼神跟我們人雜居,鬼的那些生活狀況跟我們人差不多,鬼也有都市,我們看不到,跟我們重疊在一起;兩個不同的頻道,兩種不同的波度,重疊在一起。所以我們說是親眼所見、親耳所聞,怎麼能做得了主?你親身經歷,你要提高警覺,你要明瞭,孔老夫子教給我們,“敬鬼神而遠之”,鬼神有沒有?有,一定要尊重、要尊敬。遠是什麼意思?遠是不跟祂學習,就跟普賢十願“禮敬諸佛”是同樣的道理。夫子對於鬼神、對於邪門外道,恭敬心沒有減少,真的是禮敬諸佛,夫子做到了。我們對於這些一定要恭敬,對待鬼神一定要如法.佛在經典上跟我們講的許多我們了解,儒家的祭祀我們要重視。鬼神能夠安穩,對我們世間的治亂有密切的關系。如果叫這些鬼神都不能夠安穩,他們一作亂,影響我們的社會,許許多多這些災變無緣無故的發生;我們說無緣無故,鬼神在作亂,這個道理不能不懂。

  佛家出家人住在山裡面,想蓋一個小茅篷,蓋個小茅篷當然就地取材,要去砍樹。佛說,樹木有一個人高,高度超過一個人都有樹神,樹神是什麼?鬼神依附樹而住,祂沒地方住,祂依這個地方來遮蔽風雨來住;鬼神依附在樹木上,那就稱祂作樹神。我們要砍這棵樹,換句話說,就是奪祂的居住的處所,祂甘不甘心?祂要是不甘心,起了惡念祂就來找碴,就要來報復,就要找你麻煩,你住的這個房子,你住得就不安心。如果你的褔報大,祂無可奈何不敢侵犯你,等到你運衰的時候,祂就來找麻煩,祂很有耐心的等待。你走運的時候不惹你,你褔報大惹不起;等到你的運衰掉的時候,來找麻煩了。所以佛教給我們,要砍這個樹三天之前去祭祀、去誦經,告訴祂,我逼不得已,我也要住,你可以另外搬家,勸祂搬家。不可以說看中了,你就想砍,不可以,三天之前一定要去祭祀。連這些地方,小節都這麼重視。

  現在大家不相信這個,很多從前埋墳地這些山坡,現在把墳地隨便就搬走,把那地方奪過來蓋大樓,人住在這個裡面,幸虧還有一點福報維持幾年。到福報盡的時候,這一批鬼神就要來找麻煩,讓你裡頭住的人身心不安,你的社會動亂。你搞得祂不能夠安穩,祂也會報復,也搞得你不安穩,天災人禍其來有自,十法界是一體,不能不知道。世出世間聖人都教給我們推己及人,佛法講的不只是人,佛法講物,物就是天地鬼神統統包括在其中。我們要想生活幸福美滿,你要想到鬼神也希望生活美滿,畜生也希望它的生活美滿,怎麼可以吃眾生肉?這經裡面就講得很清楚,吃眾生肉、殺害眾生得什麼樣的果報。我們願不願意把肉供給別人吃?一樣的道理,我們不想人家來吃我,動物它也是一樣的,它怎麼會願意人去吃它?我們殺它、吃它,它是不是很歡喜?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所以吃眾生肉,這種怨恨,這一切眾生的怨恨永遠不會消失,遇到機會它就要報復。佛法說吃它半斤還它八兩,生生世世互相吞啖,沒完沒了。

  我們得的身,這身是業報身,沒有法子,沒有這些營養就不能維持生命,要維持生命不得已而取飲食。在飲食裡既然是不得已,你一定要懂得少跟眾生結怨,少造業。動物有生命,植物也有生命,我們吃動物錯了,吃植物也錯了,但是這裡面兩下做一個比較,動物情識比植物要來得明顯。換句話說,動物報復的意念比植物不知道要強多少倍,也就是我們捨棄靈性大的,不殺害它,植物畢竟它的靈性要弱得很多,不得已而吃它。戒經裡面講,“清淨比丘不踏生草”,真正顯示出慈悲。有路可以走,為什麼不走路?為什麼要踏草?除非是你沒有路,一定要從這邊通過,這也是不得已;不得已就是情有可原,可以原諒的。如果有路,你一定要繞著路走,你不可以踏草。所以要愛護生命,植物也要愛護,要有一顆愛心對人、對事、對物,真誠的愛心、清淨的愛心,吃的時候是不得已。

  所以佛教給我們“食存五觀”,常存報恩之心。人與人之間有恩德,人與一切萬物都有恩德,我們每一天修行,念佛誦經,斷惡修善,功德回向一切眾生是報恩。這種心多誠摯,這個義多厚道,這才與心性相應。如果我們沒有這個觀想,沒有這番誠意,你就天天造罪業。你明白這個道理,常作如是觀,這些植物來提供你的營養,它有功德,它真正來供養你;你有回報給它,有回報就不是奪取,跟它不結冤仇,跟它結恩德。我們再看底下這一段經文:

  【有大地獄,號極無間。又有地獄,名大阿鼻。】
  這是地藏菩薩首先給我們介紹報告出來。‘有’,確確實實有,不是沒有。餓鬼道跟地獄道還不一樣,不是一個境界。餓鬼道裡面沒有日月光,就像前面所說他們居住在昏暗之中,餓鬼道我們稱為陰間,確實有人去過。中國許多筆記小說裡面寫得很多,那不是隨便說的,《閱微草堂筆記》裡頭所說的、《聊齋志異》所說的、《堅夷志》裡面所講的,給諸位說都是真的,都不是假的。

  我學佛這麼多年,在沒有學佛之前,我沒有見過鬼,我見過狐狸精,真的不是假的,親眼見到的,還很多人見到。我見到的狐狸精是個男的,不是女的,是個男生,穿的是藍布長袍大褂。抗戰期間,很多人見到,但是沒有一個人看到他清楚的面目,沒有看到過,面目很模糊。狐狸要變成人五百年,可能他還沒有到五百年,還差一點;是一個人的形狀,面目不十分清楚。我那個時候十幾歲,十六、七歲的時候天天打獵,我就很想打祂,我母親制止,千萬不能惹,惹了以後麻煩不得了;我是被我母親制止住,我很想打祂。那個狐狸就住在我們樓上,抗戰期間我們住在一個民房,他就住樓上。那個樓上有幾十年沒有人上去過,所以有一窩狐狸住在上面,都知道;有人看見早晨的時候,狐狸在屋頂上拜太陽。大家住的也相安無事,祂也不擾亂別人,人也不敢去碰祂。我們那個時候小,膽子也很大,總想跑到樓上去看看,可是大人不准,樓梯都沒有了。真的,那不是假的,真的變成人形,有的是出來散步看到。所以世間,我就非常相信,《聊齋志異》裡面寫的那些鬼狐狸的事情,我相信是真的,不是假的,決不是造謠言。

  抗戰勝利的時候,我們家鄉出了一樁怪事情,這個事情我知道很清楚。我們家鄉是出米,而米大多數從蕪湖出口,都運到蕪湖那邊去賣,那是個市場。我有一個親戚,他那一年收成不錯,裝了小船帆船,風船一船米,那是用麻袋,麻包一包一包的包到,運到南京去賣。裝船的時候有人看到,像黃鼠狼一樣的一個東西,從跳板上上船,就看到。看到之後就許多人到船上去找,找的時候找不到,確實沒有,大概是看的人或者眼看花了。這一船米就運到南京,到南京之後這一船米沒有了,麻布袋還是那個形狀樣子,裡頭一粒米都沒有。所以大家就曉得了,不是眼睛看錯,大概是那個東西作怪。他們看到的是黃鼠狼,大概是它作怪,不知道怎麼得罪它,一船米被它搬走。我那個親戚是個遠親姓陳,無可奈何,沒法子,南京住了幾天就回家。回家之後,他的米在他倉庫裡,沒動,開這麼一個玩笑。什麼方法把它搬回去的?不曉得。這大概是得罪它,還得罪不大,懲罰你一次,給你開個玩笑,真的不是假的。天地鬼神這些事情,我親身經歷的,這個事情就發生在虞江縣,五十年前的事情,所以我們對這個深信不疑。

  這裡說‘有大地獄’,大地獄在鐵圍山下,我們沒有法子證實,我們也看不到。確實有,你造這個業,這個境界就現前,你就要去受這些苦報。青蓮法師在注解裡面給我們說,無間、阿鼻,這個名稱在佛的經典裡面都有說,究竟是一個、還是兩個,自古至今沒有辦法確定。也有古大德說,無間就是阿鼻,阿鼻就是無間,也有說無間跟阿鼻是兩個地獄。但是總而言之,這兩個地獄大概都是極重罪業受報之處,這是可以肯定的。經上他這裡也舉出經典裡面的說法,《阿含經》跟《觀佛三昧經》裡面說是一個,無間跟阿鼻是一個,可是本經跟《楞嚴經》裡面所講的是兩個,“有大地獄,號極無間。又有地獄,名大阿鼻。”這不是兩個嗎?所以是一種、是二種都有經典做依據,古今這些祖師大德們,都沒有辦法肯定說它究竟是一個還是兩個。我們讀這個經,根據這個經的說法,這個經說兩個我們就做兩個來看。兩個大概裡面的受報都是非常嚴重,極其苦毒。這段的意思還沒有能說完,但是今天時間到了,我們明天接著再講。
 

上一篇:淨空法師講地藏經第十四卷
下一篇:淨空法師講地藏經第十六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