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講地藏經第四三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地藏菩薩本願經  (第四三卷)
  
  請掀開經本《科注》卷下第四十八面,這一段是注解,簡單扼要介紹世尊放光的作用,我們先將這些名相簡單介紹一下,然後再做一個綜合的說明。第一個是:

  【白毫相光。】
  白毫是三十二相之一,注解裡面說出這個相好的業因,言語雖然只有一、兩句,非常重要。“在因行布施時,適可前人意”,這兩句話就重要。我們知道佛教化一切眾生,教什麼?教布施,布施就是捨,就是放下。能夠一切都捨盡,這個人就成佛;雖然在捨,還捨得沒乾淨,這個人是菩薩;完全不懂得施捨是凡夫。“捨”這個字的范圍非常非常之廣,可以說是世尊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就說了一個布施,諸位細細去體會這個意思。內要把煩惱捨盡,貪、瞋、癡、慢、疑、惡見,這是裡面,你能把這些東西捨掉,你就超越輪回。由此可知,輪回怎麼來?輪回是貪、瞋、癡、慢、疑、惡見造成的,不是別人造的,是自己造的。外面這是五欲六塵,財色名食睡,色聲香味觸法,統統捨盡。

  佛叫我們捨,依據什麼道理?道理佛講得很明白、很清楚,一代時教四十九年無時無處不說,特別是《般若經》,佛告訴我們“萬法無所有,三心不可得”,這是把事實真相全部說出來,外面所有的現象五欲六塵無所有,經上講“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你怎麼可以要得到它?你希求想得到它,錯了!這一念起來六道就現前,你就搞六道輪回,不知道一切法幻有,它不是真有,假的。三心不可得: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能得的心沒有,所得到的一切法也沒有,佛教你怎樣過正常的生活,正常的生活就是萬緣放下,身心世界都不可得,這是佛的境界,這是一個正常人的生活,正常人的境界。你內有一個得的念頭,外面有一切所有,你是全迷了。“因行布施時,適可前人意”,這個意思就深了,怎麼樣才適可前人意?行布施令別人覺悟,這才是適可人意。不是他想財,他財就得到,那就滿意了,那是滿貪瞋癡的意,與事實真相完全相違背。

  由此可知,所有現象怎麼來的?緣生的。緣也不是真的,緣的現象是什麼?剎那生滅,所以生生不住,這是緣的現象。我們今天得的身也是緣,在這一生當中所遇到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也是個緣,一定要曉得所有一切緣都是生生不住,剎那生滅。了解事實真相那就自自然然跟佛菩薩一樣,在這個世間跟人結善緣,絕不結惡緣,所有一切惡緣要化解掉,冤家宜解不宜結。怎麼個化解法?遇到冤家對頭來折磨我,我歡喜接受,沒有一絲毫怨恨心,而且還生歡喜心,為什麼?這筆帳了了,還了。他折磨我,他找我的麻煩,為什麼不找別人麻煩?所以自己立刻就警覺到是緣;我過去難為他,這一生當中遇到他難為我,因緣果報,絲毫不爽,只有明白人、覺悟人歡喜接受,報完了,下一次緣再遇到,那就歡喜了。

  縱然殺害,像佛在經上舉歌利王割截身體這段故事,這段故事是出在《涅槃經》裡面,佛說得很詳細。這是菩薩在山裡面修行,這誰也礙不著,歌利王出來打獵遇到,菩薩在修行、在打坐;這個國王打獵的時候帶了很多人,這裡面也有不少宮女,見到菩薩,看到菩薩莊嚴、清淨、慈悲,向菩薩請教,這就圍了很多人。這國王一看到很不高興,所以就發脾氣,將菩薩凌遲處死,凌遲是用刀一片一片的割。菩薩沒有一點怨恨心,忍辱波羅蜜圓滿,而且菩薩還發願,將來我成佛第一個度你。佛說當時那個菩薩,被歌利王割截身體的菩薩,釋迦牟尼佛的前身,歌利王是誰?憍陳如尊者。這一次遇到,兩個關系就處得很好,怨解掉了。世間人遇到小小不如意的事情懷恨在心,麻煩!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非常可憐,為什麼要去做這些傻事情?忍辱仙人對歌利王布施什麼?布施慈悲、布施忍辱、布施禅定、布施智慧,這才叫“適可前人意”;得相好,得白毫相。第二句:

  【大白毫相光。】
  ‘大’就比前面意思更殊勝,這三十二句十六對,每一對後面都加一個“大”字,意思都相同,更為超勝,這是大的意思。第三:

  【瑞毫相光。】
  ‘瑞’是祥瑞,古時候是以玉做為祥瑞的一個標志,古人都佩玉,無論是男子、女人,玉是寶石裡面的一種。也以玉器做信物,信物就好像現在我們所講的憑信一樣,這是證據、是憑據。在這個地方表六道乘地藏菩薩威神之力,也就是地藏菩薩給六道眾生的憑信,依照地藏菩薩理論方法來修行,你就能超越三途、超越六道,這是一個祥瑞的憑信,稱之為“瑞毫相光”。

  【大瑞毫相光。】
  就不必說了,這是瑞毫相光裡面最殊勝,稱之為大。第五:

  【玉毫相光。】
  代表六道眾生。‘玉’,古代人非常重視它,因為玉的性質溫潤,所謂溫潤之德;琢磨可以做出許許多多的用具。凡夫,六道凡夫,性情躁急,所以古時候君子佩玉,玉是珍貴的寶器,你帶在身上時時刻刻要保護它,你就不能夠輕舉妄動,佩玉的用意在此地。你手上帶著手镯,如果你要發脾氣,一拍桌子,手镯就斷,碎掉了,它用意在此地;叫你學到像玉一樣的溫柔,戒急躁,取這個意思。“玉毫相光”就表六道裡面的凡夫,捨火宅裡面的急躁,火宅就是六道,六道裡面的習氣,不好的習氣;增長性德。自性裡面的德能不叫習氣,為什麼?本來具足,它不是薰習而成。凡夫叫習氣,習氣是薰習成的,不是本性,叫習性。孔老夫子所說的“性相近,習相遠”,性是真如本性,真如本性大家都一樣,佛法講得更透徹;但是習性個人不相同。不但是跟你自己的本性遠離,你跟一切大眾的習性也都有相當的距離,即使你們義氣相投,時間不會長。

  諺語裡面常講“花無百日好”,這是從比喻,再好的花沒有辦法支持三個月,以這個淺近的比喻說明人與人之間相處,好時節就像花開的樣子。“人無千日好”,千日是三年,處久了習氣都出來,初見面的時候不知道你習氣,對你很恭敬,不錯!處久了,毛病習氣全出來,恭敬心就衰退,這個道理我們要懂得。怎樣才能是長處之道?見性,性德流露那就能長處,它不是習氣,是習性。世出世間大聖大賢,他們的見解、他們的說法真有學問,所以教導我們人與人之間的交往,要持什麼態度?淡,“君子之交淡如水”,淡則長遠,才能保持長久。過分親近,將來必定疏離,這真天經地義的道理,一定要懂得。所以“玉毫相光”裡面所表的,教我們淘汰習氣,培養天性,天性就是性德,遠離六道,契入聖賢的境界。第七句:

  【紫毫相光。】
  ‘紫’色在此地表雜類眾生獲益。雜類的范圍非常之廣,剛才說過一切眾生習氣不同、染污不同、造業不同、果報不同,只要見到佛光都能得利益;得利益的大小,得利益的厚薄,也因眾生而不相同。這裡面的因緣經典裡面說得太多,我們要細細去體會。第九句:

  【青毫相光。】
  這代表地獄,‘青’色。為什麼用青色來表地獄?小注裡頭也有說,它表地獄黑業。地獄所造極重的罪業,什麼罪業極重?斷一切眾生法身慧命的業最重。你殺他的身,在佛法裡面講,他如果罪業要不重的話,四十九天他又投胎來了,六道裡面捨身受身,很平常的現象,所以殺人生命罪不重。斷人家慧命這個罪重,說得粗淺一點,障礙人求道,障礙人學佛,把大眾學佛的機緣破壞,這就是斷一切眾生的法身慧命,這個罪重;重在什麼地方,諸位一定要清楚。生命捨了之後很快就得到,可能捨掉之後再得一個身,比這個身還好、還要莊嚴,害人的人他造的惡業,被人害了沒造業,沒造惡業;殺人的人有罪,被人殺那有什麼罪?所以往往被殺被害,一轉世比這一世福報還要大,這種例子太多了。可是殺人的人,他要死了以後多半是墮惡道,他的果報不會比這一生好。所以人身,六道的身,生命很容易得到,學佛的機會就難了,不容易得到,開經偈裡面所謂“百千萬劫難遭遇”,那是真的。

  這麼難得的一個機會,他遇到了,你把他破壞,你把他障礙住,你說你這個罪多重?如果這個人聞法,真的清楚明白了,認真修學可能這一生當中,往生不退他作佛去了,你讓這個人在這一生當中永脫輪回,成佛作祖的機會把它打斷,你這個罪多重?假如我們真正明白這個道理,了解事實真相,什麼樣壞事都可以做,決定不要障礙人家修道,特別是念佛。因為你修學其他法門,你這一生當中很難超越輪回,但是人天福報很容易得到,唯獨念佛求生淨土,你這一生當中非常可能永脫輪回,圓成佛道。這個機會遇到太難太難,你要把人家這個機會失掉,你造的罪業可就重了。

  這是墮地獄,地獄眾生,地獄眾生見到佛的光,給諸位說青色的,像顏色不同的時候每一類眾生見的光不相同,每一類眾生見的像也不相同。一九八二年,香港聖一法師到普陀山去朝山,他們一共有幾個人,人數不多大概三、四個人,到“梵音洞”洞口那裡拜,希望能見到觀音菩薩。他們去了三個人,不錯,聖一法師告訴我,大概拜了半個多小時觀音菩薩出現,三個人都見到,都非常歡喜。離開之後三個人就談談,見到觀音菩薩什麼樣子?聖一法師見到是金色身,觀音菩薩戴毗盧帽,像就像地藏菩薩像一樣,地藏菩藏戴的是毗盧帽,身體是金色,金色金光。另外一位,三個都是出家人,見到是我們一般看到的白衣大士;還有一出家人見到是比丘相,就是出家人比丘像。三個人同時拜,同時看到,三個人看的不一樣。從這個例子,你就看佛的放光,哪有放這麼多顏色?佛是一個光放出來,各類眾生見的不一樣、不相同;佛現的像也是一個像,各類眾生見的也不一樣;佛說話也是一音,各類眾生聽的也不一樣。這個道理佛在經上也講得很清楚,“境隨心轉”,佛示現這一個境界,眾生各個心念不相同,各個轉變成自己受用的境界。但是無論見到是什麼樣的色相,無論見到是什麼顏色的光,沒有不得利益,都能夠得利益。第十一句:

  【碧毫相光。】
  ‘碧’是深青色,青色的淺,碧色的深,我們講碧綠。小注裡面說“表地獄中利根,如調達在獄,樂如三禅”,調達是提婆達多,提婆達多造作的惡業很多很重,墮地獄。可是我們曉得提婆達多是菩薩示現,他不是凡夫,也是諸佛如來應化在世間,好像唱戲他扮演反派的角色,他演這個角色。演這個角色也演得很像,造作惡業也感受果報,墮地獄。地獄他是真墮,在地獄裡有沒有受罪?沒有,“樂如三禅”,四禅天裡面最樂的是第三禅,快樂。這是從反面教化眾生,示現給世間人看,惡不能造,造惡必定要受惡報。“阇王入獄”,阿阇世王也是菩薩示現,他在臨終忏悔得快,地獄相現前他沒進去。

  在中國唐朝張善和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大家都知道,那個人也是臨命終時地獄相現前。此地講“暫入即出”,暫入不是真的入,地獄相現前他看到,看到之後立即忏悔。張善和的增上緣好,正在這個時候,遇到一位法師從他門口過,聽到他在那邊喊救命;這個法師進來看看,問他什麼原因?他看到許許多多牛頭人問他要命,他殺牛的。這個法師趕緊點了一把香遞到他手裡面,叫他大聲念阿彌陀佛,幾聲阿彌陀佛念了之後,他告訴大家牛頭人不見,阿彌陀佛來了,他往生極樂世界,所以忏悔的力量不可思議。這就是講地獄當中,造作地獄罪業根性利的,知道忏悔、知道回頭,回頭得快。第十三句:

  【紅毫相光。】
  表畜生道。我們知道畜生裡面修行的很多,古人有寫成一本書,專門記載畜生修行而得善果,從前印光大師弘法社也印得不少,《物猶如此》,也許同修看過這本書,裡面所記載都是畜生念佛。倓虛老法師往年在香港佛七當中講開示,講過一個故事,是溫州頭陀寺一個公雞往生,他講過這個故事,這都是真的。這是廟裡面有人放生,拿了一個公雞來放生,這個公雞很有靈性,每一天跟著大家做早晚課,課誦完了它也就出去。往生這一天,課誦完了它沒出去,大家都走完,它還在大殿裡面繞佛,香燈師就告訴它,請它出去。這個公雞也沒理他,站在大殿當中抬著頭看著佛像,叫了三聲就死了,站著往生;那時候谛閒老法師是頭陀寺的方丈,畜生往生。畜生道見到佛光是紅色的。底下一句:

  【綠毫相光。】
  ‘綠’色。這裡面給我們注解是“總表獄鬼同入法流”,綠色是表三惡道。三惡道的眾生見到佛光是綠色,都能夠脫離惡道。這些畜生,我們心裡都清楚,都是過去修行人,臨終時一念錯了變成畜生道,畜生是愚癡,臨終的時候正念提不起來,誤入惡道。墮到惡道裡面去,畢竟善根還相當深厚,他自己不是不知道,知道現在是畜生身,可是修行念佛還沒忘記,所以他還有這個緣分,還能夠接近道場,還能夠見佛像,聽到佛的音聲。他們見到佛光是綠色的。下面第十七句:

  【金毫相光。】
  我們許多人見到佛光金色的,遇到金色的根不但是利,一定很深厚,佛經裡面講善根福德因緣成熟。注解是講表餓鬼,餓鬼諸位要記住,不一定都說是餓鬼道,可以把它做為餓鬼的業因來說,餓鬼的業因是貪。“雖久埋惡趣,而佛性不失”,我們可以肯定一切眾生地獄、餓鬼、畜生,皆有佛性,這佛在經上常講。一切眾生無量劫來都學過佛,都曾經聞法,都曾經親近諸佛如來,只是不聽教誨,隨順自己的習氣,依舊搞六道輪回,不幸而墮三途。在無量劫來薰習的種子多,善根還相當深厚,縱墮三途,遇到佛緣,善根會現前。尤其是念佛法門,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鬼畜往生也會見到金色光明,也見到阿彌陀佛來接引。不過這些道,三惡道業障重,很難覺悟,果然覺悟,不輸給人道。阿彌陀佛度眾生是度九法界眾生,我們在經上都看得很清楚,所以說是三惡道裡頭,如果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看到阿彌陀佛的光明注照,也是金色。下面第十九:

  【慶雲毫相光。】
  ‘慶雲’,我們中國也叫它做“景雲”。注解裡面說“此表離五住煩惱,顯五分法身之祥徵”。慶雲也是彩雲,像我們早晨跟晚上看到彩霞一樣,這是屬於慶雲。它有很多顏色,表五住煩惱,離五住煩惱。什麼叫做五住煩惱?這是佛學的名相,也是普通的常識。實際上就是我們平常講的見思煩惱、塵沙煩惱、無明煩惱,通常我們把煩惱分成三類。說五住還是這三類開出來,見思煩惱,見煩惱叫一住,見惑,佛法裡面叫“見一切處住地”,它是從分別生的,它不是俱生;見為一住。思惑裡面就有三住,有欲界、色界、無色界,這是思惑,三界統稱為“愛住地”,這個煩惱是俱生的,無始劫來的習氣。思惑是什麼?貪、瞋、癡、慢、疑、惡見,生生世世累積的習氣,俱生煩惱。合起來這是四住,見叫一住,思裡面有欲界、色界、無色界,這四住了,合起來是煩惱障,通常我們也稱為見思煩惱。下面再一類就是塵沙、無明,塵沙跟無明合起來叫一住,“無明住地”,這樣就變成五住。無明住地是根本,是屬於所知障,前面四住是煩惱障,後面塵沙、無明合起來叫所知障,也叫做五住無明,亦稱為五住煩惱。由此可知,五住要破盡,就是如來果地。阿羅漢只破了四地,欲界、色界、無色界,超越了,塵沙、無明沒破,無明住地沒破,所以他不能夠出三界。塵沙破了,塵沙是比喻多,無明這是根本;根本無明破一品,超越十法界,所知障開始破了。在此地用慶雲毫相光來表法,離五住煩惱,顯五分法身,這個境界《華嚴經》裡面講圓教初住菩薩,就入這個境界。第二十一:

  【千輪毫光。】
  意思跟前面不一樣,前面所說的光它不是輪相,注解裡面講散光,輪相的光比散光圓滿得多,它代表說圓法,利益圓頓根性的眾生。一切眾生學佛的根性,最難得、最可貴的是圓頓根性,那我們是不是這種根性?不是的,如果要是圓頓根性,修學就沒有這麼困難,一接觸就開悟,所謂“一聞千悟”,很容易契入佛的境界。一切根性當中圓頓根性的人少,這種根性也就是《壇經》裡面所講的上上乘人,比大乘還要難得。我們聽了心裡頭非常羨慕,有沒有方法培養我們自己成為圓頓根性?有,不是沒有方法,問題你肯不肯接受,你肯不肯依教奉行,什麼方法?薰習,所有一切眾生的根性都是薰習來的,佛法也不例外,佛法因緣生。怎樣薰習?常常讀誦大乘圓頓的經典,你常常讀誦,不知不覺你就變成圓頓根性。讀誦要理解,解了之後要依教修行,經典裡面所講的道理、方法、境界,完全落實到自己生活當中,你就不知不覺變成圓頓根性。那就跟這上面講,“說圓法,被圓根,入圓門,獲圓益”,佛家常說“圓人說法,無法不圓”,說法如此;聞法也是如此,“圓人聞法,無法不圓”,“圓人修法,無法不圓”。

  關鍵要在善學,你會學才行,你不會學擺在你面前你學不到。什麼法是圓法?給諸位說,法法皆是圓法,不但是佛所說的一切法是圓法,世間所有一切法也是圓法,一圓一切圓。你要認為這部經是圓教大乘,那一部經是別教,那你錯了,你沒有圓得過來。怎樣才圓?離開一切分別執著就圓了。圓是真的,也就是我們常講“事實真相”,“真實之際”,顯密教裡頭所講的大圓滿,這是圓法。把圓法分別不圓了,是我們自己搞成的,絕對不是說法有偏、圓,法沒有;你說法有淺、深,這都錯誤;法有高、下,你全都搞錯了。法是平等的,法決定沒有偏圓、決定沒有高下、決定沒有淺深,所以《華嚴經》上講得好,“一即一切,一切即一”。初住菩薩所證的淺,等覺菩薩所證的深,淺深不二;初住菩薩裡面所證的有等覺法,等覺菩薩所修的有初住法,那才叫圓。我們要懂這個意思,一定要在生活當中真干,真的去煉,煉什麼?離一切妄想、執著。‘千輪毫光’,輪相。小注裡面講“千輻之輪。表六道一念千如,至此顯著,圓轉無礙也”,無礙是《華嚴經》的境界。“彌綸周匝”,就是盡虛空、遍法界是一個整體,這才是大圓滿,這才是輪相的毫光。往後都是說輪相裡面的差別殊勝相。第二十三:

  【寶輪毫光。】
  ‘寶輪’跟千輪是一個意思,這裡面加一個寶字,這句著重在“寶”,表法裡面“表五道具圓根者”,取這個意思。可見得圓頓根性是寶,為什麼說他是寶?他接觸佛法在這一生當中決定成就。一般大眾一生當中,接觸到佛法未必能成就,原因在哪裡?根性不相同,緣分不一樣。自己具足圓頓根性,遇到好的緣分,決定成就。這個地方的緣是地藏菩薩,《地藏菩薩本願經》,這個緣無比的殊勝。能夠依照這部經典的理論、方法、境界修學,就能夠成佛作祖,不但是超越六道,超越十法界,這就是像《六祖壇經》裡面所說的大根性的人、利根性的人,利根性的人接觸之後能信、能解、能行。不是這種根性接觸之後,有的時候他不相信,或者是信了他不了解,了解之後不肯做;即使做的時候,疑慮重重,做得不痛快,依舊墮在妄想執著裡頭,他得的果報,當然就不一樣。在這個地方我們能看到,圓頓根性的人是什麼樣子?他看事情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他做事痛快淋漓,利益眾生,自己清淨無為,絲毫不染,是這麼一個態度。第二十五:

  【日輪毫光。】
  這個地方也有幾句話說得好,說菩薩“從初發心,為度眾生,無有懈息。出於世間,住五神通,處於虛空,放智慧光明,滅邪見戲論”,這幾句話都是從境界上來說,他跟一般凡夫確實不相同。心地愈清淨,智慧就圓滿,對於世出世間萬事萬法、業因果報都看得清楚,雖然看得清楚,菩薩應世依舊是隨緣,正是普賢行願裡面所講的恆順眾生、隨喜功德,你們喜歡怎麼做那你就怎麼做,善因感善果,惡因得惡報,因緣果報決定相應、決定不爽。諸佛菩薩對一切眾生,決定沒有絲毫勉強夾雜在其中,這個隨順我們很不容易做到,我們處事待人接物,都要加一點自己的意思,加一點自己意思在裡面那就不叫隨順;隨順是順其自然,絲毫意思不加,所以佛講經說法只是勸化讓你聽,你悟了你就隨順你的悟處,迷了隨順你的迷,佛菩薩不加絲毫意思在裡面。你要問為什麼?這道理就深了。我們要細心去體會,要認真去學習,這才叫學佛,學得跟佛一樣,然後在生活裡面得大自在。下面第二十七:

  【月輪毫光。】
  在此地表菩薩“具智斷二德,故能除五道熱惱,益四眾清涼。然此二輪”,二輪就是講日、月,“正表大士權實二智,照理鑒機也”。這段實在講最要緊就是末後這一句,“照理鑒機”,實智照理,權智鑒機。機是眾生的根機,我們平常講觀機,鑒就是觀,你能夠認識一切眾生的機緣,你幫助眾生就契機;你有實智照理,宇宙人生的真相絲毫不迷,這是照理;理機雙契,這才能令一切眾生得真實利益。所以經不能不講,不能不細講,現代一般大眾粗心大意,心浮氣躁,今天講經決定不能像古人那個樣子,古人說話含蓄,話中有話,你要會聽,你不會聽你不懂意思;現在像古人那含蓄講法,沒有人聽得懂,你白講了。一絲毫含蓄都不能有,這樣說法人家聽了還未必能聽懂,這是我們要求三寶加持。所以研教、講經比什麼都重要,那念佛重不重要?同樣的重要,就像車的兩個輪一樣,少一個就不能動彈,我們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

  要觀察現在這個世間,世間這個機是危機,危急到極處。菩薩住在世間目的,幫助世間人破迷開悟、離苦得樂,世間人點點滴滴的動態不能不覺察,你不能覺察你怎麼教人?所以我們六根接觸六塵境界都是在觀照。現在是什麼世界?民主自由開放,將來必定趨向無限制的民主自由開放,這個事情麻煩了。為什麼?凡夫,他不是聖人。在佛法裡面最低的層次是四聖法界,阿羅漢、辟支佛、菩薩、佛,他們的確是民主自由開放,人家有德有行,有智有定,有德有能,好!得其正面的受用。而在一真法界是圓滿的開放,真正是無限制,《華嚴》裡面講理無礙、事無礙、理事無礙、事事無礙,那個民主自由開放是達到究竟圓滿。可是對凡夫不行,凡夫要這樣作法他是隨順煩惱,煩惱一開放還得了?佛菩薩是智慧,智慧開放,好!煩惱可不能開放,煩惱一定要約束,不讓它越軌,才能維護社會的安全安定,我們明白這個道理。

  我們看《華嚴經》五十三參裡面有殺盜淫,他那個殺盜淫是究竟圓滿的智慧,不但不墮三途,連十法界都不墮,高明到極處。可是我們凡夫隨順煩惱,你要做殺盜淫決定墮三途。隨順智慧示現造殺盜淫不墮三途,什麼道理?譬如社會一般人殺人放火,判罪馬上關到監牢獄去,演員在戲台上殺人放火不犯罪,沒人去管他,那是假的,在表演,不是真的。菩薩做殺盜淫是表演,不是真的,他隨順智慧,世間人隨順煩惱。民主對什麼人講?對佛菩薩講的。你這個國家所有一切眾生,人人是不是都是佛、都是菩薩,可以講民主;如果不是佛、不是菩薩,那民主好危險,真的一點都不假。

  我有一年在台灣住在木柵這個地方,也有四十年,四十年前,我在那邊講經,那時候我記得講《楞嚴經》。趙恆惕老先生來聽過幾次,這個人是民國初年軍閥,那時候大家稱他湖南王,在台灣與蔣介石先生同輩分就他一個人,蔣先生對他很尊敬,那時候好像他大概有九十歲。有一天我們講完經散步,送他回去,他在路上非常感慨說了一句話,他忏悔,晚年學佛,“年輕時候無知搞革命錯了”,他跟我說錯了。我說:錯在哪裡?民主制度下面沒有人才;這話我聽懂了。你想看看在中國過去帝王專制的時候,人才怎麼出來?求,劉備找諸葛亮三顧茅廬。現在人怎麼講?馬上就出來,要你求?我好,選我,我比哪個都能干,哪個人都不如我。真正有學問、有能力的人退一步,不會跟人爭。所以民主制度底下人才到哪裡去?人才都隱匿、都藏起來,決定不肯參加競選,不可能的;真正有道德、有學問的人,不會干這個事情。為社會、為眾生,貢獻服務方法很多,他不會走這個途徑,所以隱居隱到哪裡去?隱於商、隱於工、隱於農,以這些行業來貢獻社會,服務人民。所以隱居不一定是隱居在山林,隱居在山林也有,隱於工商裡頭很多,當然服務的面就比較小。所以趙老先生到晚年學佛的時候漸漸覺悟,明白這些大道理。

  這種大道理幾個人覺悟?幾個人懂得?我們今天縱然明白也不敢反對,為什麼?民主自由是潮流,你反對潮流還得了嗎?所以佛菩薩順其自然,你民主順你民主,你自由順你自由,到你走盡頭的時候你也會覺悟,你也會回頭。所以這樁事情,孫中山先生他的智慧值得人尊敬,可惜壽命太短,也是眾生福薄,他走得太早了。他的觀察是把中國古時候傳統集合西方的優點,他倡導革命,提倡一黨專政,所以他不是民主自由開放,他不是這樣,他是一黨專政。是以全國的人才集合起來,組成一個團體來管理國家,代替帝王,帝王是一家人,他一家人來管理這一國;現在是我們一國人有智慧的集合起來,管理這個國家,這個方法好,所以他不是多黨制。多黨制就爭,一爭就亂,孟子說得很好,“上下交征利”,國家就危險。他讀書還是讀得多,他懂得這個道理,怎樣真正造福社會、造福人群,讓大眾得到真實美滿幸福的生活,這是大智大仁;這樣人物在歷史上也是不可多見。這是說到“照理鑒機”。第二十九:

  【宮殿毫光。】
  ‘宮殿’,要用在現在的話來講高大的建築物,古時候宮殿在一般建築是最高的,現在我們不能夠看到宮殿就想到古時候宮殿,不行,那個意思表達不出來,現在我們看到一定要想到現代都市裡面高樓大廈。在此地“表三途超出人天,顯五道同歸佛果,故現高顯之相”,三途層次最低,從三途出來生到人天兩道,這高處。但是這還不算高,五道實際上就是六道,五道是講天、人、畜生、餓鬼、地獄,五道。“五道同歸佛果”只有淨土,真是所謂“三根普被,利鈍全收”,能令地獄眾生一生成佛。這在佛法裡頭,無量無邊的法門,只有這一個法門最殊勝。要用這個意思來說,那是一切法門裡面淨土法門最高,淨土法門最勝,愈是最殊勝的法門,諸位要記住愈是簡單,所以淨宗的經論最少,五經一論,少才好學。

  五經一論我們是不是要全部來接受?不一定,這六種東西任何一種都能成就。這五種東西從分量來說有大小的差別,《無量壽經》大,文字多;《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小,文字少,只有兩百四十四個字,可是裡面所講的理論原則、境界成就,決定沒有差別;只要能依一種,都能夠往生不退成佛,這是這個法門真正殊勝之處,一切眾生遇到之後得大利益。縱然是這一生他不能完全相信、不能完全理解,沒有認真修行,那個真實利益還是存在;他來生、後生,再遇到這個法門,善根起現行,必定成就。這個狀況跟我們一樣,我們也不是這一生才接觸,過去生中生生世世曾經接觸過,接觸過為什麼今天還落到這個地步?那個時候接觸信不深、解不透、行不力,依舊隨順煩惱,還在六道打滾,變成今天這個樣子。今天又遇到,過去世的善根起現行,生生世世一遍一遍的薰修,到哪一生接觸真的明白、真的覺悟,決定不懷疑,下定決心這一生依教修行,那他就出離六道,就成功了。所以這一生當中能信能解、能願能行,還是禀承過去世的善根,這是聞法修學的習氣,這在習氣裡面好的,能隨順這個好的就行!末後這一條:

  【海雲毫光。】
  “表生佛一如,依正不二,染淨同源,苦樂無異。如海莫測邊涯,如雲原無分別。故知情生分別,法法條然。智入一無,事事平等。終於海雲,良有以也”。這是講佛放光這一段經文,始從白毫歸結到海雲,這個意思很深很廣,我們要細細去體會。這個地方這一句它所表,前面放光裡面大圓滿光明雲,在第一品裡頭是把這一句擺在最先,在這段放光的時候把這個意思擺在最後,其中的味道大家細細去體會,無盡的深廣,這才真正契入一真法界。顯示五道同歸淨土,入淨土就入了平等法,就入一真法界,一真就不二,樣樣都不二。所以我們現在供佛像,我們供三尊完全相同的阿彌陀佛像,有人問我:法師,你這個供是什麼意思?我說:西方三聖;他說:統統是阿彌陀佛?我說:你說是阿彌陀佛,我說不是。我說:當中阿彌陀佛,這一邊觀音菩薩,那邊大勢至菩薩;那完全一樣?西方極樂世界是平等法,沒有差別,你供的像有差別,是你們凡夫供的,分別心;實際上西方極樂世界每一個往生的人,到極樂世界他的相貌都跟阿彌陀佛一樣,你們不是在《無量壽經》上念過?

  將來我們彌陀村建立,我跟李居士說過,念佛堂圓形的念佛堂,念佛堂的四周統統供阿彌陀佛的像;其實我們現在講阿彌陀佛你才懂,不講阿彌陀佛你不懂,那是什麼人?蓮池海會,每一個往生的人相貌跟阿彌陀佛一樣,一個相,一個相是平等相,沒有差別;相貌一樣、音聲一樣、體質一樣,皆是紫磨真金色身,這才如法。所以你所見到那是蓮池海會的大眾,十方世界往生的這些聖者,我們經上講“諸上善人俱會一處”,是這個意思。不懂得,這裡都是阿彌陀佛,只有明白的人點頭,蓮池海會。

  這是屬於境界上的問題,用這個方式引導我們逐漸契入境界,然後我們回過頭來看整段的經文。這裡面所講的光色種種不同,其實一個光,一個光現這麼多色,現這麼多相,你要曉得這裡頭事實真相是什麼?光從哪裡來?從實智,真實智慧。實智,《般若》裡頭所說“般若無知”,無知之智是實智,實智是遍虛空法界,像什麼?像大海,海水一樣,遍滿大海,水是實智。光是什麼東西?光是波動,現在我們一般人都知道,光是波動的現象,音聲是波動的現象,電是波動的現象,波是作用。諸位想想如果沒有水,哪來的波?水上波浪是依水而有的。諸佛菩薩放光依什麼而有?他要沒有依的話,水波要沒有水的話,波怎麼形成?決定沒有波。諸位要知波是權智,權智是依實智,依實智起光波,如來所發出來音聲是音波,光是光波。如來,我們講法身大士,他們所發生出來都是依實智,起的光波、聲波、磁波,是這麼個道理。

  我們有沒有實智?有,這是平等的,這不是修來的,自性裡頭本來具足。我們本來具足,迷了,迷了變成什麼?變成無明,所以六道凡夫,我們起心動念都是波。那個波是依據什麼?依無明,無明就是自性,迷了的自性叫它做無明,覺了的無明就稱為自性,所以無明跟自性是一個東西。但是起作用變成兩種結果,悟了的時候是一真法界,得大自在,迷了的時候是六道輪回,苦難無邊。佛法之可貴一念覺,這是我給你講放光這段的道理,你明白之後,真的看到佛放光一句話都不要說,這裡面的意思圓圓滿滿你都明白,哪裡還要費這麼多,說這麼多廢話。盡虛空、遍法界就是這個作用而已,一個是體、一個是用,權智是用,實智是體,體遍虛空法界,用也遍虛空法界;體是靜的,清淨寂滅,用是動的;體無相,用有相,用它有波,波就有相。有些現象我們肉眼看不到,佛能看到,五眼圓明,他能看到,我們今天看到光,聽到聲音,但是看不到光波動的現象,覺察不到音聲波動的現象。可是我們現在藉儀器能夠觀察得到,儀器裡面我們能夠看到音聲的高低,高音它的音比較密集,集中起來那個音就高,低音的時候那個音就好像散了,這是高低音利用科學的工具發現。光波是波長跟波短,那就是一波有的波很長,有的波很短,這長短波的現象看出來;長短波的現象就現的顏色不一樣,色不相同。

  由此可知,我們懂得這個原理,佛發射出來的光波是一;換句話說,他發這個光射出來是平的,沒有波浪。佛發出來的音也是平的,也沒有波浪,所以“佛以一音而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但是眾生發出去這個波它有波浪,跟佛的波一接觸,佛的波浪也就跟隨著眾生波浪,恆順眾生。但是眾生跟佛的波浪接觸當中,他就有領悟,幫助眾生開智慧,原理在此地。然後你才曉得今天這個世界這麼亂,眾生這麼苦,大家心發出來的波是什麼?貪瞋癡的波,這個波很壞,而且這個波度起伏太大。我們今天念佛修定,使我們發出這個波緩和,他那個波很大,我們緩和這一沖擊,我們的波也大了,但是他那個波度在降下,他的降下,我們起升,這樣才能夠把世間災難減緩,把世間災難再延遲,道理在此地。

  所以我們念佛堂念佛這個波,也跟電波一樣傳遍全世界,念佛有什麼好處?好處在此地。你真正懂得,你就產生信心,我們在這裡念佛全世界人得利益,不僅是自度。所以你發真心,懇切的心,清淨心、平等心、慈悲心來念佛,自利利他。你不曉得這個道理,你關在家念幾句佛,你對社會有什麼好處?真有好處,社會人沒見到,但是他得受用,他得好處,他不知道好處從哪裡來,也不知道是怎麼改變,那叫迷惑;覺悟的人、明白的人懂得這個道理。所以佛經字字句句,可以用現代科學來解釋,大家更容易懂;佛為什麼講經說法、放光現瑞?顯示這個道理。今天講生化、講物理、講化學,佛這東西全部都表達在裡頭,而且講得究竟圓滿,希望大家要細心去體會。佛法是一門高深的科學,絕不輸在現在尖端科學之下,比他們高明多了,他們的科技解決不了問題,我們佛法的科技能解決問題。所以希望同修們要認真努力,這裡頭決定沒有迷信。好,今天就講到此地。
 

上一篇:淨空法師講地藏經第四二卷
下一篇:淨空法師講地藏經第四四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