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講地藏經第五一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地藏菩薩本願經  (第五一卷)
  
  請掀開經本《科注》卷下第九十六面,看經文第一行:

  【臨墮趣中,或至門首。是諸眾生,若能念得一佛名一菩薩名,一句一偈大乘經典。是諸眾生,汝以神力,方便救拔。於是人所,現無邊身,為碎地獄。遣令生天,受勝妙樂。】

  這一段是說末法時期人天大眾造作罪業,應當墮在惡道當中,菩薩救護眾生最好的時節因緣,是在他還沒有墮落之前,也就是說在臨終他還沒斷氣的時候,頭腦清醒,這個時候救護最方便。往生經裡面我們看到,造作極重的罪業,臨終忏悔都能夠往生,有些人聽到這個說法心裡很不平,好像這個人一生都沒有做什麼錯事,一生念佛臨終還不能往生,造作罪業的人一身的罪業,臨終念幾句佛就能往生,似乎太不公平。這是凡夫的見解,實際上他不明瞭這個道理,道理是什麼?境界是剎那剎那隨心在轉變,我們凡夫實在是粗心大意觀察不到,有很深定功的人他看得很清楚,眼前境界包括我們自己的身相,都是剎那在變化。而且這個變化會很大,變化很大是隨著心在轉,心裡面起大的變化,身相跟生活環境也起很大的變化。

  我們覺察不出來是我們起心動念變化太小,沒有起什麼太大的變化,所以境界上的變化也就幅度就小,我們很難觀察得到。臨命終時他自己知道一生造的罪業深重,這時候回心轉意,一心念佛,變化就非常之大,轉境界也大幅度轉變,道理在此地。造作罪業的人能轉,我們為什麼不能轉?同樣能轉,是他肯轉,我們不肯轉,這就沒法子;這裡頭決定沒有說是公平或者不公平,沒有這個意思,這都是凡情妄想、分別、執著,不是事實真相。所以明白這個道理,了解事實真相,轉凡成聖是一念之間,轉地獄為極樂世界也在一念之間,問題就是你這一念,是不是真的徹底回頭?關鍵在這裡。所以善導大師講的話沒錯,“一切要從真實心中作”,你心真實,轉變就乾淨俐落,轉變就快速,你一直不是用真心,這就難了,佛菩薩也幫不上忙。

  此地講‘臨墮趣中’,“趣”是惡趣,‘或至門首’,惡道到門口還沒進去,進去就麻煩,就不好轉,沒進去這時候最好的機會。‘是諸眾生,若能念得一佛名一菩薩名’,或者是‘一句一偈大乘經典’,這時候念記住前面講,“至心稱念”才有效,境界就轉得過來。如果不是至心稱念就不容易,臨命終的人心比平常人確實來得懇切,這是在緊迫的關頭,他那個心轉了,那個心真誠,所以轉變就容易,轉變也快速。這一句是這個眾生的善根福德,他能念這是他有善根、有福德,我們講像前面所說至心稱念,或者是一心稱念,一心是善根,稱念是福德。

  下面一句這是佛囑咐菩薩,‘汝以神力,方便救拔’,這是因緣,善根、福德、因緣三個條件具足,他能夠離禍得福。‘於是人所,現無邊身’,這是菩薩現身,現身來給他說法勸導他,他見到菩薩勸導一念回頭,地獄境界相就沒有了,離開地獄他就能生善道;如果能念佛,決定往生淨土。(你們看看經文上,這是“遺令生天”,這個字應該是“遣”,你們經本上是“遺”,“遣”才講得通,“遺”講不通,這個字把它改過來)‘遣令生天’。這些事情在《淨土聖賢錄》裡面記載,唐朝張善和就是一個好例子。張善和臨終的時候,地獄相現前,這是很幸運遇到一個出家人,他正在叫救命的時候,出家人走進去看他,知道這個情形點了一把香拿給他,叫他趕快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他念不到幾聲,他說牛頭人不見,他是殺牛,屠戶,看到好多牛頭人來問他討命,這是地獄相現前;念了幾聲牛頭人就不見了,接著就看到阿彌陀佛來接引他,可見得那個一念心真誠,救命!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疑惑的心就可以斷除。再看下面這段經文,偈頌: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現在未來天人眾,吾今殷勤付囑汝,以大神通方便度,勿令墮在諸惡趣。】
  前面世尊再三的付托,在這個地方又以偈頌來重復,我們看到佛對於六道苦難眾生,他的關懷愛護無微不至。我們不讀《地藏經》,不知道佛對我們是如何的慈悲愛護,讀了之後才知道,佛對我們的關懷超過父母,真的是念念都不忘,入般涅槃之前還把這樁事情付托給地藏菩薩。地藏菩薩如何度脫都在這部經上,理論方法果報都講得很清楚、很明白。

  【爾時地藏菩薩摩诃薩,胡跪合掌,白佛言。世尊,唯願世尊,不以為慮。】
  這是地藏菩薩也是非常虔誠,接受世尊的付囑,末法時期一直到彌勒出世之前,度化眾生的使命他承擔。

  【未來世中,若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一念恭敬,我亦百千方便,度脫是人,於生死中,速得解脫。】
  這段話最重要就是‘一念恭敬’,我們著重“一念”這兩個字,這兩個字很不容易做到。一般人念頭雜、念頭亂,感應的力量就很微弱,如果是一念,一念是專心、專一,就是《楞嚴經》上所講的“淨念相繼”,一念是淨念,沒有疑惑、沒有夾雜,所謂“一念恭敬”就是至心恭敬,真心的恭敬。在‘佛法中’,“佛法”此地是廣義,不是狹義,有很多人沒有學佛,甚至於信仰其他宗教,“佛法中”的解釋是於覺法當中,他明白、他覺悟,明白什麼?明白善惡果報就在眼前,明白這個道理這就是在“佛法中”,所以不一定他是個學佛的人。只要他覺悟,佛法是覺法,只要他覺悟,以一念真誠求救,忏悔求救地藏菩薩也一定幫助他。‘百千方便’,就是隨類化身,應以什麼身分幫助他,菩薩就示現什麼身分。菩薩示現在宗教裡面,我們在大經裡頭看到很多,《華嚴經》裡面示現婆羅門身、示現外道身,這都是我們現在所講的宗教領袖,宗教裡面的傳教士;應以這種身分出現,佛菩薩就示現這種身,勸導他斷惡修善,勸導他回頭是岸。

  我們在這個經上諸位看到,前面所講的“遣令生天,受勝妙樂”,為什麼不說“遣令往生,不退作佛”?為什麼不說這個話?這就說明這個忏悔的人、求救的人未必信佛,如果他信佛,菩薩一定勸他往生極樂世界。他是信基督教、信天主教怎麼辦?勸他生天;你才看到這個經的意思多廣,普度一切眾生。六道造作罪業眾生,實在講六道眾生遇到佛法學佛的人少,沒有遇到佛法造作罪業墮三途的多,那難道過去沒有聞過佛法那就不救他,哪有這種道理?沒有這個道理。所以我們看《地藏經》上常常講幫助他生天,不學佛的人都相信有個天堂,幾乎所有的宗教終極的目標都是想升天,我們要懂得這個意思。心量要拓開,不可以說是他不信佛教,我們就跟他對立,那就錯了,完全錯了;佛度眾生是普度一切眾生,我們發願“眾生無邊誓願度”,這個願是圓滿的;決定不能說信仰其他宗教的人例外,我不度他,哪有這個道理,你的本願就不相應,所以心量一定要拓開。眾生對我們有分別、有執著,我們對於一切眾生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決定是以清淨心、平等心、慈悲心,全心全力的幫助他。

  幫助他要注意,他不了解佛法,不認識佛法,甚至於對佛法有誤會,絕不勸他學佛,要懂這個道理。他信仰基督教,一定勸他回到上帝身邊,我們的說法有沒有錯?沒有錯。他們的上帝,我們從他經典修學的理論跟方法,大概是忉利天,他真的到了忉利天,忉利天主常常禮請佛菩薩在天宮說法,所以他學佛因緣這一生沒成熟,生到天上則成熟了。諸佛菩薩度眾生不急在一時,這一生的緣不成熟來生,來生不成熟後生,生生世世一定幫助他離開苦難,布施恩德,於佛有緣,所以要懂這個道理。你用這種態度,善巧方便接引眾生、教化眾生,一切眾生都歡喜。尤其現代大家所提出的多元文化,我們要懂這個意思,對於任何族群、任何宗教、任何學派,我們真誠的恭敬,效法普賢菩薩,禮敬贊歎供養,這是跟他結緣;到自己將來成佛,這些有緣的眾生必定得度;沒有成道之前先結法緣,緣要結得廣,決定沒有分別執著。他有一念恭敬心,就能夠接受別人的善言勸導,如果一念恭敬心都沒有,你以善言勸導他不能接受,道理在此地。只要他有一念恭敬,他明白覺悟,就可以勸他斷惡修善。下面經文說:

  【何況聞諸善事,念念修行。自然於無上道,永不退轉。】
  前面是有了覺悟的心,真心回頭,菩薩都幫助。‘何況聞諸善事,念念修行’,這段是講學佛的人,前面所說的未必是學佛的人,這個地方是學佛的人。學佛人可貴之處是在念念修行,念念當中修正自己錯誤的行為,沒有證道之前;證道佛法的標准是明心見性,大經裡面常講“破一品無明,見一分真性”,或者是說“證一分法身”,在《華嚴》圓教初住菩薩以上,這叫證果。在這以前都有過失,見性之後可以說沒有過失,為什麼?用真心,在這以前都是用妄心,相宗所講我們用什麼心?八識五十一心所,我們用這個心,用這種心哪有沒有過失的道理?用這種心是哪些眾生?十法界,十法界以內都是用八識五十一心所,諸位在《百法明門論》裡面念到異生性,十法界是異生性,一真法界是同生性;同是跟佛相同,佛用真心,初住菩薩用真心,跟佛是相同,叫同生性。十法界裡面用八識五十一心所跟佛不同,所以叫異生性,哪有沒有過失的道理?

  明白這個道理,我們每天要反省、要檢點,把自己的過失找出來,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有過失,你能夠找出自己的過失,發現自己的過失,在佛法裡面講這叫覺悟、開悟,開悟是這個講法。覺悟到自己的過失,把過失改正過來,這叫修行,念念修行,天天改過,天天自修。一個人如果真正能發心,克服自己的煩惱習氣,一天不要多,一天改一個錯誤,天天改,不斷的改,三年你就超凡入聖,你就不是凡夫,那個時候你是真菩薩,不是假菩薩。菩薩跟凡夫不同,凡夫迷,不知道自己有過失,當然他就不能改過;菩薩跟凡夫不一樣,菩薩知道自己有過失,天天改過,永無止盡的在改過。到什麼時候自己沒有過失?圓滿成佛;等覺菩薩還有一品生相無明沒破,還有過失。所以我們曉得同樣是等覺菩薩,他們也不平等,每個人犯的過失不一樣,當然在等覺菩薩非常非常的輕微,我們沒有辦法覺察出來,佛能看出來,他們自己能夠覺察到,比他低的這些菩薩決定見不到,所以到佛這才平等,佛佛道同;煩惱習氣斷盡,這個時候完全相同。說這些話最重要的用意就是提醒我們自己,一定要知道自己有過失,一定要反省、一定要改過,我們在菩提道上才能夠勇猛精進,而不退轉。

  【說是語時,會中有一菩薩,名虛空藏。】
  ‘虛空藏菩薩’,也是學佛同修都能夠熟知,青蓮法師在注解裡面給我們做了一個簡單的說明,我們看注解第一行,從第三句看起,“此經,始文殊發問,謂非大智,莫識地藏端倪”,這個經開經第一句誰說的?這個用意都很深。“終空藏收科”,這個經到最後什麼人來做總結,收科我們現在講總結。“以非太虛安泯大士化跡。乃攝有歸空,全假即空意也”,這個意思很深很深,此地講太虛、此地講空,都是說真如本性,換句話到最後統統消歸自性,這意思多深。下面說“而空藏問福利者,乃從空談有,全空即假意也。空假不二,當體即中,圓融妙行,同歸秘藏,故終乎虛空藏也”,這是把虛空藏菩薩做全經結束,這個意思給我們說出來;也就是平常講一切消歸自性,這才是真正的圓滿。下面注解諸位自己可以看,介紹虛空藏菩薩的來由。

  【白佛言,世尊,我自至忉利,聞於如來,贊歎地藏菩薩威神勢力,不可思議。】
  菩薩自己敘述,世尊在忉利天宮開這個法會,他知道立刻就趕來參加這個法會,在法會當中不斷的聽世尊,贊歎地藏菩薩威德神力,度化眾生種種功德都是不可思議。

  【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乃及一切天龍,聞此經典,及地藏名字,或瞻禮形像,得幾種福利。】
  地藏菩薩功德既然是這樣的殊勝,不但釋迦牟尼佛贊歎,佛在這個經上講得很清楚、很明白,即使十方一切諸佛如來共同贊歎,贊歎一劫也贊歎不盡,因為菩薩的功德稱性,性德沒有邊際,所以贊歎不盡。虛空藏菩薩在此地還是代我們請法,這些事情他哪裡不知道,他也是等覺菩薩。特別是為‘未來世中’,“未來世”包括我們在內,都是代我們啟請,這能看到菩薩對我們的關懷,對我們的愛護。‘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前面講一念善心。不但是人,除了人之外六道眾生,‘一切天’,天是諸天,‘龍’這是代表護法的這些天神們,“龍”也代表畜生道,雖然沒有講三惡道,以龍來代表;天龍就是其他五道都包括在其中,六道一切眾生。‘聞此經典,及地藏名字’,地藏菩薩的德號,或者是瞻禮形像,得幾種福跟利益。

  注解裡面跟我們說,我們也把它念一念,“准地持”,地持菩薩所講。“福即布施、持戒、忍辱、依禅、依精進、修行施戒四無量等,是名福分”,這是講修福。六道凡夫沒有見性,自性裡面雖然具足無量的功德,它不起作用,不能現前,六道凡夫的福報都要靠自己修得。修哪些是福?這個地方給我們舉出來,這是菩薩的六度。六度除了般若度之外,其余的五度統統是修福,般若是修慧,成佛我們贊佛“二尊足”,二就是福、慧,足是圓滿,這兩種圓滿;福、慧當中佛是最圓滿,所以佛是最尊最貴。學佛怎麼能不修福?沒有福報自己修行有障礙,衣食都不足,修道就很困難,沒有福報你就沒有辦法度眾生。佛教我們度眾生,跟眾生結緣,跟一切眾生接觸的時候,以哪一樁事情為先?布施。你不送他一點禮物,跟他結個善緣,你就很難度他,所以布施非常重要。尤其是財布施,跟一切眾生接觸第一樁事情財布施,他能生歡喜心,然後接著再是法布施、無畏布施。他對你有了好的印象,知道你對他是善心、是誠意,他就肯接受你的教誨,接受你的勸告。福非常重要。

  下面又說“蓋善名福利”,利是利益,善就是真實的利益,“感報恬愉”,這個意思就是你感得的果報,能夠稱心如意。現在這個人他既然讀經聞名,瞻仰地藏菩薩形像,他一定有所得,但是不曉得得多少種福利,多麼大的福利,這是菩薩為我們向世尊請教。注解底下兩句是從理上講我們要懂,“須知福利由心,心能造福”,這兩句話很重要,一定要相信。這一次居士林,李木源居士發心要建彌陀村,要辦佛學院,而且完全不收費,誰敢做?彌陀村他現在畫的圖,將來裡面可以住一千多人,一千多人天天要吃飯,不收費錢從哪裡來?誰都不敢發這個心,他敢。他憑什麼?他懂這個道理,“福由心,心能造福”,他憑這個。這是一般人雖然讀佛經讀這幾句話,還是不能相信,李木源居士相信,所以“信佛”這兩個字好不容易,他真相信;信就有感應,感應不可思議。

  有一次他跟我說,新加坡許多老人院,那個老人院是救濟院,救濟老人孤苦無依無靠,老人院收留養他們,老人院都有人發心來照顧老人,我們這些念佛的人反而沒有福報,還不如老人院,這講不過去!他這個話說得好。真正發心念佛求生淨土的人,決定有人供養,人不供養天神會來供養,為什麼?人不曉得這大福報、大福田,天人知道。我們在古書裡面讀過,唐朝終南山的道宣律師持戒很嚴,老法師日中一食,一天吃一餐,誰來供養他?天人來供養他,每一天給他送一缽飯來,那是個持戒清淨的人。今天念佛堂這麼多人,雖然不能說是每個人都往生,只要有那麼一個、兩個,一個、兩個往生去作佛,大家都沾光;佛菩薩、天龍善神來供養,總不能說供養這兩個人,其他的不照顧,沒這個道理,大家都沾光。決定有諸佛護念,龍天善神照顧,李木源居士相信,所以他有膽子他敢做。將來佛學院,佛學院恐怕也不收學費,不但不收學費,衣食住行還要供養,也是這個道理。培養這些年輕法師,弘法利生,續佛慧命,當然這些人一樣也會得諸佛護念,龍天善神擁護,只要你發真誠心去做,決定能做得成就,道理在此地。下面這兩句話那是理,太深的理,“心尚不可得”,《金剛經》上講三心都不可得,“福利在哪裡呢?”這是講理。說明雖然得福利,不執著福利,這個福利就是真實的。下面啟請的話:

  【唯願世尊,為未來現在一切眾等,略而說之。】
  不求佛細說,大概跟我們講講就好了。他也非常體念釋迦牟尼佛,不能讓釋迦牟尼佛太勞累,因為釋迦牟尼佛在這時候年歲很大,忉利天宮下來之後,我們就知道講《大涅槃經》一日一夜,佛就入滅。請看經文,一百零一面最後一行:

  【佛告虛空藏菩薩,谛聽谛聽,吾當為汝,分別說之。】
  菩薩啟請,佛一定會跟他說,在說法之前佛一定囑咐他要谛聽,‘谛聽’用現在的話來說“仔細的聽”,它的深意也不可思議。注解第一行一開端就說,“夫善說法者,無說無示,善聽法者,無得無聞”,那是真正的谛聽,這不是我們的境界,這是法身大士的境界,我們的境界仔細聽就可以。下面佛就開示:

  【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見地藏形像,及聞此經乃至讀誦。香華飲食,衣服珍寶,布施供養,贊歎瞻禮。得二十八種利益。】
  這一段是略說修法,也就是怎樣修福。這一段文不長只有兩行,裡面有幾個關鍵的字,我們必須要留意到,第一個是“善”,‘善男子、善女人’,“善”最低的標准好善好德,這是必須具備的條件,這樣的人見到地藏菩薩形像,供養菩薩形像決定不是迷信,為什麼供養形像?見到形像就提醒我們菩薩的教誨,是這個意思。如果不聞名、不見像,菩薩的教誨很容易忘掉,所以名跟像最重要的意思,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懂得效法地藏菩薩,學習地藏菩薩,你的福報就大了。下面‘香華飲食,衣服珍寶,布施供養’,這個意思前面都詳細說過,表自己的敬意,總表自己發心發願依教奉行。所以供養不在這些形式,形式是表法,供養必須要曉得依教修行供養,這是世尊對我們的期望。普賢菩薩在《行願品》裡面告訴我們,一切物質的供養總比不上法供養,無量無邊的布施供養不及法供養,法供養裡面給我們說了七條,第一條就是“如教修行供養”,我們依照經典教誨去做,這就是真正的供養。

  所以事上供養是表法,“香”表信、表戒定,“華”表因,“飲食”表續佛慧命,“衣服”表忍辱,“珍寶”表福利,它用來表法,這裡頭決定不是迷信。‘贊歎’,這是把這個法門經典為人演說介紹給別人,推薦給別人,這是贊歎;言教,用言語來宣傳,這是贊歎;‘禮瞻’是身教,做出來給別人看。這個樣子你才真正叫修福,下面才得‘二十八種利益’,因果決定是相應。可是有很多人讀了這個經,去請一尊地藏菩薩形像供在家裡,天天燒香供花,早晚供飲食,得不到果報,後面二十八種利益一種都沒得到;然後再罵佛這個經不靈,這個經不可靠。他為什麼不能感得果報?意思完全錯會了,只著重這些形式,意裡面依舊是貪瞋癡慢,這怎麼能感得果報?這段文字,字字句句我們都要把它搞清楚、搞明白,修因才感果。這是世尊親口所說,決定沒有妄語,決定不過分,你真正能依照《地藏菩薩本願經》修行,你得的利益:

  【一者天龍護念。】
  ‘天龍’是護法神,佛家講天龍八部,護法神,他護念你,我們一般講他保佑你。

  【二者善果日增。】
  我們能夠想像得到,這個人心善行善,見像聞經讀誦供養是行善,又能為人演說;此地沒有為人演說的字樣,他用“贊歎禮瞻”,就是為人演說。在一般經上佛對我們的囑咐,“受持讀誦,為人演說”,這話佛常講。《金剛經》的篇幅很短,只有五千多字,可是這一句話佛重復多少遍,一部《金剛經》念下來,其他的句子記不得,這個幾句會記得,重復遍數太多了。“受持讀誦,為人演說”,諸位看看這一段是不是這個意思?就是受持讀誦,為人演說;贊歎是說,禮瞻是演,演說。所以他善果當然天天增長,善增長,惡就消除;換句話說,他的業障天天在消除,他的善力天天在增長,照著這個經文理論方法修行的人。

  【三者集聖上因。】
  ‘聖上因’,是成佛之因,你現在在修因。

  【四者菩提不退。】
  ‘菩提’是講菩提心,菩提心最簡單的講法覺心不退,這個人日常生活當中,對人、對事、對物,不迷惑、不顛倒,他覺悟,時時刻刻都有高度的警覺。

  【五者衣食豐足。】
  ‘豐足’不是我們一般想像很多很多,不是的,那就錯了。“豐足”就是決定不缺乏,修道人知足常樂,這才是真正的豐足;他不缺乏,需要什麼到時候他都能夠遇到,都能夠得到。

  【六者疾疫不臨。】
  能夠遠離疾病。這兩個字上面是疾病,下面就是我們現在所講的一些傳染病,他都不會遇到。為什麼?心清淨、心慈悲、心善良,就不會遭遇這些病苦,這些疾病與心地有密切的關系。

  【七者離水火災。】
  這些災難你遇不到,你能夠免除。

  【八者無盜賊厄。】
  這是人為的災害,強盜的搶劫,小偷的偷竊,你都遇不到。這種遇不到是說你在某一個時候,你命裡頭注定會遇到這些,這個能夠免除,那才真的是利益。你命裡頭跟人家沒有討債還債這些關系,那個不算數;你命裡頭有,會遭遇到,這個時候免了,這才算是你修行功德轉變的境界。

  【九者人見欽敬。】
  一個修行人,真正修行人,心地善良慈悲,待人誠懇和藹,惡人見到你也對你恭敬三分,這是一定的道理。

  【十者鬼神助持。】
  正如同堅牢地神所說,真正如教修行的人鬼神都衛護,時時刻刻保佑你。

  【十一者女轉男身。】
  女身比男身苦處多,如果不願意受女身,要想得男身,能不能轉?能轉。可是也有人願意受女身,底下講:

  【十二者為王臣女。】
  國王大臣,生富貴之家,都可以得到。發這樣的心,多半都是菩薩,以這種身分來度化眾生,來利益社會。

  【十三者端正相好。】
  我們常講相隨心轉,心好相就好。

  【十四者多生天上。】
  這是說你修福,福修的大,福報大人間沒有地方享受,享天福。

  【十五者或為帝王。】
  我們曉得世間古時候的帝王,現在每個國家地區這些領袖、領導人,都是過去生中修大福報,他才感得。沒有福報的人,這個位子他得不到,不但得不到,給他他也受不了,這個正是所謂“一飲一啄,莫非前定”,你命裡有的決定有,命裡沒有的求不得。我在前面曾經跟諸位講過,沒有那麼大的福報官階授給你,你還沒有得到的時候人就死了,這個例子我看過很多;你只有這麼大、這麼高的位置,再往上一升,你還沒有得到人就走了。所以說是世間功名利祿,都是自己前世今生所修,大多數的人前世所修,今生你遇到善知識的指引,今生修今生能夠轉業;像諸位熟知的了凡先生,《袁了凡家庭四訓》裡面所說,他是當生轉過來,這裡頭都有道理。

  【十六者宿智命通。】
  ‘宿智命通’,就像現在諸位所熟知特異功能,那是他宿世。前幾天有一個人送了一個光碟給我,我也不曉得誰送的,昨天我看了一看,裡面有一個四歲的小朋友寫書法,寫得非常好,居然四歲小朋友寫的字已經刻在碑裡面,寫得這麼好,天才!那是“宿智命通”,不是這一生,過去生,像這個事情也是很多。

  【十七者有求皆從。】
  這就是我們講有求必應。為什麼他有求都有應?他業障消除,沒有障礙,所以有求必應。

  【十八者眷屬歡樂。】
  這是儒家講自己誠意、正心、修身、齊家,一家歡樂,都有道理。

  【十九者諸橫消滅。】
  命裡面有災難,我們講意外的災難,橫事是意外的災難,命裡頭你會遇到,這個時候它也消除,業障消除了。

  【二十者業道永除。】
  ‘業道’是講惡道,原本有罪業他應當墮惡道,現在決定不會墮惡道。

  【二十一者去處盡通。】
  ‘去處’,我們人死了之後十法界,擺在我們面前是十個道路,一般凡夫受業力的牽引,自己沒有辦法選擇,這很苦惱,被業力牽著走。覺悟的人、有智慧的人,可以自己選擇,那就自在,無論選擇哪一道都通達,都沒有障礙,欲界天、色界天,聲聞、緣覺、菩薩,都憑自己選擇。

  【二十二者夜夢安樂。】
  凡夫都會作夢,告訴你不會再做惡夢,常常做惡夢,自己要警覺,為什麼會做惡夢?惡的念頭多,惡的習氣多,才會做惡夢,所以從作夢也能體驗,自己修行有沒有進步?

  【二十三者先亡離苦。】
  你的家親眷屬已經過去,托你的福,你修行得好,修行有功德,他們沾光,能夠離開惡道,能夠減少痛苦。

  【二十四者宿福受生。】
  你將來投生,承你的福報你一定生在福地,生在有福的人家。

  【二十五者諸聖贊歎。】
  ‘諸聖’是指佛菩薩。

  【二十六者聰明利根。】
  ‘聰明利根’是從法布施得的果報,你裡面有稱贊瞻禮。

  【二十七者饒慈愍心。】
  你的慈悲心,悲憫憐憫一切眾生心會增長。

  【二十八者畢竟成佛。】
  ‘畢竟成佛’是講最後,這一生沒有發願往生不退成佛,將來總會有這個緣。這個緣不定是在來生,不定是在後生,決定會遇得到;因為常常有諸佛護念,有地藏菩薩加持。這是講你得這麼多的利益。這段經文青蓮法師有注解,注得也非常之好,諸位可以去參考。再看底下這段經文,在一百零七面:

  【復次虛空藏菩薩,若現在未來,天龍鬼神。聞地藏名,禮地藏形。或聞地藏本願事行,贊歎瞻禮。】
  世尊答覆分成兩段,前面這一段講二十八種福利,是對末法眾生善男子、善女人,依教修行人所說的。這邊這段,因為他問包含有六道眾生,人依教修行得二十八種利益;其他的五道,諸天鬼神,佛在此地把這個意思也說出來。這段裡面關鍵的字眼‘聞地藏名’,“聞”很重要;‘禮地藏形’,“禮”裡面就有修行;禮敬贊歎,這是講現在未來天龍鬼神。我們讀經有天龍鬼神在聽,我們肉眼看不見,可是能夠覺察得到,你的心愈清淨,愈容易感受到。縱然是一個人讀經,在一個房間讀經沒有人看到,有天龍鬼神,往往在這時候我們聞到異香,最平常遇到的事情。香從哪裡來?我們自己在讀經的時候,特別是在初學,初學讀經不會燒香。古德告訴我們,有天神從這個地方經過看到你讀經,他停一下合掌恭敬贊歎,他身上有香,才能聞到有異香。有時候有幾個人在一起討論經典的時候,心地要很清淨,這個時候心地慈悲、心地善良,你在研究討論,有的時候天龍鬼神經過,他看到他也停一下,也在這裡合掌給你致敬;往往在這個時候,一些人在一起大家都聞到異香,這個事情我們常常聽說,自己也曾經經歷過。所以我們讀經,我們研究討論修行,不要認為沒有人見到,我們肉眼看不到,無形見到的很多。

  你懂得這個道理,了解這個事實,你要覺悟:我們起個惡念,干個壞事,不要認為沒人知道,天龍鬼神全知道。你可以瞞人,你瞞不了鬼神,所謂是“舉頭三尺有神明”,這話是真的不是假的,是事實。他們‘聞地藏本願事行’,怎麼聞到?是因為我們讀經他聽到,我們讀經出聲、不出聲都沒有關系,出聲當然更好,不出聲一個字一個字也是這樣念下去,都能有感應。我們與天地鬼神一切眾生感應道交,都是心的作用,前面跟諸位說心動念它有波,極其微細的波鬼神能夠起感應,能夠與他們的波相感應,他們就知道,他看到、他聽到了,所以他‘贊歎瞻禮’,瞻禮是致敬。

  【得七種利益。】
  他們恭敬贊歎瞻禮的時候,他也得利益。

  【一者速超聖地。】
  ‘聖’是指菩薩的果位,能幫助他提升境界。如果是一般世間善,世法的善,講“聖地”這是講諸天;我們在古人筆記小說裡面看到,讀儒家書的人,讀道家書的人,乃至於讀其他一切宗教經典的人,也能感得天龍鬼神聞名禮敬,他得“速超聖地”這是生天;因為他聽到東西不一樣。佛經能幫他超凡入聖,我們讀經不但度人,也度六道眾生。

  【二者惡業消滅。】
  這些鬼神是凡夫,不是聖人,他在六道,他沒有離開六道,他煩惱習氣還是很重,常常聞法受佛法的薰陶,惡業種子漸漸就消滅;鬼神如是,我們又何嘗例外?我們自己要想自己功夫得力,所以佛教給我們,三福裡面就勸我們“讀誦大乘”,經天天要念。不但要念,最好是天天要講,講是什麼?講是勸人,勸人也勸自己,真正得利益是自己。我們講一部經需要很長的時間,這一部經從頭講到尾得利益最大是自己,聽眾有很多他沒有時間他就不來聽,他有缺課,講的人一堂都沒缺,聽的人常常缺課,所以講的人是得圓滿功德,聽的人不見得圓滿,一定要懂這個道理。我們沒有成就之前,講經是自利,所以我們在講台上,我也跟諸位同修說過很多次,我們是以學生的態度在講台上實習報告,坐在台下都是我們的老師,都是監學;我們在台上把自己修行所得,向老師、向監學、向家長,提出報告而已,用這樣的心態,自己得的利益圓滿。哪一天真的我們明心見性,乘願再來,才可以說我講經說法給別人聽;沒有見性、沒有成就是講給自己聽,勉勵自己,大家在一起共同勉勵,惡業習氣怎麼會不消除?所以不斷的講。有很多人說我喜歡講經,我不是喜歡講經,我要消業障,我用這個方法消除業障很有效果,所以說老實話三個月要不講經,毛病習氣就現前;天天講、天天勸,天天壓,降伏住,展開經本就是面對佛菩薩,接受佛菩薩的教誨,要懂這個意思。

  【三者諸佛護臨。】
  ‘護’是護念,‘臨’是感應,感得佛來護念。

  【四者菩提不退。】
  常常保持菩提心,覺悟的心,好善的心,利益眾生的心,這是菩提心。

  【五者增長本力。】
  ‘本’是本有,自性裡頭本具,本具的什麼力?那個力就不可思議。佛在經上常講“權實二智”,這是講最多,增長根本智。根本智是清淨心、是平等心,在大乘經裡面所謂“三昧正受”,這個意思也非常深廣。根本智很不容易得到,我們今天所得到是相似的,不是真實的。真實的根本智法身大士才有,十法界的眾生沒有,十法界眾生四聖法界是相似位,六道凡夫修得再好是觀行位,我們自己一定要清楚。為什麼?清淨心達不到這個水平,我們今天講清淨,業習煩惱還會起現行,也就是是非人我、貪瞋癡慢,不知不覺它還會起作用。根本智從哪裡來?根本智是清淨平等,心真的到清淨,清淨是不生煩惱就清淨,平等是決定沒有分別,才能達到平等,清淨平等的心就是根本智。《般若經》上講“般若無知”,這是根本智,它起作用的時候是“無所不知”,“般若無知,無所不知”。

  我們今天是有知,有知那就有所不知,我們變成什麼都不知道,學習以為這是知,未必是正確的知,有的時候搞錯,曲解錯解了。這才要依靠佛的經典,佛所說的正知正見,我們所體悟到跟佛經對照對照,如果我們所體悟到跟佛經上所講的一樣,那我們的見解思想就正確,如果我們所體會跟經典上講的不一樣,那自己一定要反省、要檢點,我們錯了,佛經沒錯。依照佛經的標准,把自己的思想見解修正過來,這叫修心,這叫從根本修。心地清淨就生智慧,這個智慧自己可以受用,也可以利益一切眾生,這叫後得智,無所不知。所以說是“增長本力”。注解裡面講到“深行菩薩,具足悲智二增”,這個說法也好;他除了講智,兩種智之外,他講慈悲。智慧現前,慈悲心一定生起,智慧愈廣,慈悲心就愈大,這一定的道理。

  【六者宿命皆通。】
  這是我們講神通,神通佛在經上講“依定力而現前”。神通是本能,本能為什麼喪失掉?心思亂本能就不現前。過去我在美國,有一位同修遇到中國大陸特異功能的人,他們憑肉眼能夠看透一個人內髒,有這個能力,他們叫X光眼。有一個同修就讓他看一看,試驗試驗他,結果人家看了之後,他說你早年得肺結核,現在已經好了,還有一個疤在什麼地方,告訴她,她自己嚇了一跳。早年確實得過這個病,從來沒人曉得,結婚這麼多年,連丈夫都不曉得,被他說出來,她說真厲害。然後就問他:你這個能力會不會失掉?他說:會。怎麼會失掉?知道事情多,頭腦復雜就失掉。他們這些人對外面接觸得很少,保持自己清淨心,跟佛法講的相應。所以能力智慧都從清淨心裡面生,你的心愈清淨,你的智慧德能就愈強,道理在此地;愈復雜就愈糟了,是非人我、貪瞋癡慢愈少愈好,你自性裡頭的智慧德能分分往外透,這個東西是大障礙,自己一定要清楚、要明瞭。特別是我們要學教,將來要想利益眾生,經典都是究竟圓滿的智慧,我們展開如果用一個煩惱的心,亂心所,你是決定得不到利益,你不能解其義。諸位同修要想把經講得好,講得很圓滿,沒有別的,清淨心而已;遠離名聞利養、遠離五欲六塵,經卷展開佛的意思你就明瞭。為什麼明瞭?佛的意思就是自己性德,所以你才會明瞭,是自己的性德。“宿命皆通”。

  【七者畢竟成佛。】
  因為你讀的是佛經,任何佛經到最後殊途同歸,決定歸無上菩提,所以是‘畢竟成佛’。這是得七種利益。我們再看最後一段經文:

  【爾時十方一切諸來不可說、不可說,諸佛如來,及大菩薩,天龍八部。】
  忉利天宮的大會,大會圓滿,我們在這個地方特別要體會到,大會一開端十方一切諸佛都來,這些諸佛如來在這一會裡面,沒有一個是中途退席,沒有;都是一直到法會圓滿,這個殊勝,不可思議,我們在一切經裡面沒有看到過。哪一次釋迦牟尼佛講經有這麼多佛來聽,沒有。《華嚴經》上,《無量壽經》會上,我們也看到十方菩薩來集會,沒看到佛來,佛講到重要地方諸佛來給他做證明,來示現一下。哪有這個法會自始至終十方一切諸佛一個沒有缺,統統都來,你才知道這個法會的重要。所以這個法是佛家的根本法,大乘法裡頭無論修學哪一個法門,《地藏菩薩本願經》是基礎、是根本,離開這個基礎,任何法門決定修不成功,非常非常的重要。

  【聞釋迦牟尼佛,稱揚贊歎地藏菩薩,大威神力,不可思議,歎未曾有。】
  這一句諸佛如來對於釋迦牟尼佛的贊歎,諸佛贊歎就是給釋迦牟尼佛做證明,釋迦牟尼佛所講的句句都是真實,他們來做證。

  【是時忉利天。】
  這是講道場。

  【雨無量香華,天衣珠璎。】
  ‘珠’是珠寶,‘璎’是璎珞,這是天地的祥瑞。

  【供養釋迦牟尼佛,及地藏菩薩已。一切眾會,俱復瞻禮,合掌而退。】
  ‘一切眾會’,包括諸佛如來。再次的瞻禮,戀戀不捨,這樣才散去。我們在此地看總結的經文跟一般經不一樣,一般經文總結後面有“依教奉行”,此地沒有,‘合掌而退’,為什麼?諸佛如來,這一會非常不尋常。青蓮法師在此地注子注得很好,諸位可以細細看看。這部經今天我們把它講圓滿,這一次是為九華山道場,今年的法會啟講這部經,也因為受時間的限制,有些地方沒有能夠細說,所以我們想下一周接著,我們把這一部經重新再講一遍,因為這一遍我們沒有講玄義,底下這一遍我們要把玄義補出來。好,今天法會到這裡圓滿,謝謝諸位!
 

上一篇:淨空法師講地藏經第五十卷
下一篇:真布施才有真功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