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佛教最神聖的佛像:大昭寺釋迦牟尼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當今世上佛教最神聖、保存最完整、信徒最崇拜的佛像要屬今主供於西藏拉薩大昭寺釋尊佛殿中央的尊者釋迦牟尼塑像,此像藏語稱“覺臥仁布齊”,意為釋尊大寶,是一尊罕見的藝術珍品。坐像高1.5米,造型生動,神態安祥,左手捧缽,右手膝蓋。面容慈善,默默含笑,好像在婉言撫慰萬物眾生。

  藏族信徒不遠萬裡磕頭到拉薩朝拜的主要對象,就是大昭寺和這尊神聖的佛像。這尊佛像不僅是大昭寺的主尊佛像,而且是整個西藏的主尊佛像,是佛陀釋迦牟尼在世時塑造的三尊佛祖像之一。在古代從印度到中國內地最後又迎請到西藏,特別是在吐蕃末代贊普朗達瑪滅法期間和“文革”時期,都沒有遭到任何破壞,一直基本保持原貌,距今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

  一、鑄造佛像過程
  據藏族史書所載,距今兩千多年前,佛祖釋迦牟尼與四部弟子在柢陀林園時,聖文殊菩薩請求道:“釋迦牟尼,現在眾生可以瞻仰你,敬奉你,並以此積聚福德,要是你涅□了,眾生將沒有積聚福德的依靠。請你指示將來眾生積聚富德的依靠處”。之後,釋迦牟尼就以佛光指示帝釋天和工匠畢夏噶瑪,他們心領神會。於是,帝釋天拿來天界五寶,即藍寶石、白寶石、深藍寶石、陀嚴寶,拿來人間五寶,即金、銀、珍珠、青寶石、珊瑚,並采集其它諸寶,打算建造釋迦牟尼十二歲身量之化身像。姨母結古達施說:“佛八歲時,身高與藍毗尼園之寶座相等,右手無名指內屈;十二歲時的身高是足踏捨衛國國門之門檻,頭觸門楣”。這兩句話說明釋迦牟尼的身高,於是,工匠畢夏噶瑪熔煉諸寶,鑄成釋迦牟尼十二歲時身量像,像身為熟金色,兩只手一只結平等印,一只結鎮服印。共鑄造三尊佛陀不同年齡階段的化身像。然後,佛陀親自開光加持。第一尊塑像是佛陀八歲的形容,今主供於拉薩小昭寺;第二尊塑像是佛陀十二歲的形容,也就是在此介紹的這尊神聖佛像;第三尊塑像是佛陀的成年像,那時他已經二十五周歲了。相傳,佛陀成年像由帝釋天帶往天界。

  二、佛像遷移情況
  據傳,此像受諸天神迎請,上住天界100年;又由智慧空行母迎往西方烏仗那國住500年;又以神變升空,到印度金剛座500年。這些傳說雖帶有一定的迷信色彩,但從中也能說明這尊佛像的歷史變遷過程。

  據說,佛像在印度時供奉於金剛座第二層上,佛像的背光還留在印度。後來由於中國皇帝請求,印度法王戴瓦巴拉把此像通過水運贈送中國秦王苻堅。至唐太宗時,因文成公主請求,公元641年作為陪嫁供放在木車上,由力士嘉.拉嘎和魯嘎從長安牽引西藏。文成公主到拉薩小昭寺之地時,拖載釋迦牟尼佛像的車陷進沙灘中,怎麼拖也拖不出來,因此,文成公主鋪開五行算圖表推算西藏的地形,推測出西藏的地形如同仰臥的形狀。她知道要鎮壓須得在毒妖龍宮上面,供放釋迦牟尼佛像。於是,臨時搭台供佛像,佛像四周建立4根大柱,懸以白色绫幔。之後在此處,由文成公主主持,與大昭寺同時修建的小昭寺,主供這尊佛像,今供奉在大昭寺中央。

  三、兩尊佛像換位
  芒松芒贊時期,盛傳唐朝聽到松贊干布去世的消息後,要派兵入藏,帶回文成公主迎來的釋迦像。於是佛像從小昭寺移至大昭寺明鑒南門藏佛洞(現洞口留在其西側殿內東壁正中)暗室中秘藏,以泥封門,繪一文殊像,因漢地為文殊化地,漢皇帝乃文殊之化身,故唐兵不敢毀壞文殊像。佛祖像是公元652年搬至大昭寺的,也就是說,佛祖像供在小昭寺總共才五、六年,藏在明鑒南門內約有60年。公元710年唐朝皇帝唐中宗養女金成公主嫁到吐蕃後,談到了她“姑母的佛祖金像……”,才將迎出其像,一直供奉在大昭寺中央。當時,尼泊爾墀尊公主的釋迦不動金剛像被迎到小昭寺供養,就這樣兩尊釋迦牟尼佛像掉換了位置。公元1409年由宗喀巴給大昭寺釋迦牟尼佛像與古時在印度金剛座戴頭飾相同獻了金制五佛冠,成為報身形相,從此始叫“覺臥仁布齊”,大昭寺也統稱“覺康”。
 

上一篇:洛陽龍門石窟最大的佛像:盧捨那佛
下一篇:大昭寺釋迦牟尼像的故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