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超度的意義、對象和功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超度的意義

一、超脫三惡道 : 得升三善道或常往極樂淨土,免遭三世遷流. 二、指引正確方向 : 墮落輪回的眾生,有如行走於茺野中的瞎子,前路茫 茫.超度可以指引眾生運用自己本性的智能之光,遠離無明黑暗. 三、消業除障 : 眾生罪業牽纏,釋迦牟尼佛為消除眾生罪業,傳授小乘、大乘、密乘的方便法門,然後按各乘修行,消除眾生業障. 四、消魔障 : 由已業所顯的魔障會傷已害人,為魔超度、傳法灌頂、勸其行善發大悲菩提心,以免墮入多生多死的輪回漩渦. 五、為龍修法 : 龍生病會使地球遭受各種天災人禍,為龍修法,使法界平安.

超度的對象

一、為往生的眾生超度: 1.中陰身的超度 中陰身是指死亡到出生之間的境界,為期大約49天!! 2.避免輪回三惡道的超度 此類超度大抵跟中陰身超度法相同. 如點燈、念咒、布施、供養、荟供......等,來助他們離開三惡趣,投生三善道 , 進而往生極樂淨土. 這種超度,次數越多越好 , 甚至可以到百次以上 , 如"涅嘉百次度亡修法".....等!! 3.為已投胎的眾生超度 往生很久,已輪回於各道之中的眾生,為他們超度 , 可使他們在所生道中 ,得到利益,獲得福德資糧.這類故事在律部中有許多 , 茲舉一例供大家參考 : 釋迦牟尼佛之功德主 , 他的小兒子做生意屢遭失敗 , 吃穿都虞匮乏. 此小兒子便去請教釋迦牟尼佛,自前世到底造何惡業,而有此惡果. 釋迦牟尼佛就開示他 : 凡是眾生皆有苦,並答應幫助他! 釋迦牟尼佛用禅定 , 發現此小兒子的前世是印度婆羅門家族 . 於是釋迦牟尼佛便化身 , 托缽到婆羅門家.婆羅門家人見一法師前來化緣 , 馬上向他請教:我們每年都已逝的父親舉辦超度法會 , 歷時已三十年 , 是否可以不再續辦超度? 釋迦牟尼佛便開示說道 : 不但不可中斷超度 , 每年還要多次請出家眾做大超度 , 並要時時大供養 , 大布施來為已逝父親消除業障 , 即使他已轉世 , 仍可獲得此大功德 . 後來這位婆羅門家轉世的小兒子, 果然得超度功德 , 生意興隆 , 家庭和諧 , 智能大開 , 成為釋迦牟尼佛的入世弟子 . 4.神鬼的超度 神鬼大都從鬼道、畜牲道、人道轉世 . 神鬼有許多,如惡鬼、判教鬼、瘟鬼、四魔、怨鬼、饞鬼(專門捉弄人使人饑餓的鬼!)、食肉鬼(梵音譯為軍含遮)、夜叉、地鬼、無鬼、無相鬼、冤鬼、奪命鬼、偷命鬼(偷人的福德壽命功德的鬼)、神通鬼、天龍八部、尋香鬼......等 .

二、為在世的人超度 1.增加智能及福德兩資糧 2.清淨無始以來之業障 , 去病魔增福廷壽 , 使法界無天災水災兵災火災瘟疫..等之厄.

超度的功德

1.為已投胎的眾生超渡: 回於各道之中的眾生(先亡祖先父母六親眷屬),為他們超渡可以使他們在所生的各道中得到福報利益,減少痛苦,種下接觸到佛法的因緣。 2.為中陰身的眾生超渡: 中陰身是指死亡後到再出生前之間的境界,一般不是大善大惡的人約為49天。 中陰身的超渡,由仁波切先勾召處在中陰身狀態下的神識使他們先能喜歡來聽佛法,再進一步使他們因為聽佛法後心開意解而得渡,往生阿彌陀佛的淨土。 如果我們以大悲菩提心實施煙供、水供、布施血和肉及食物,奉行善事,並將功德回向給他們,更以傳法、講經來渡他們解脫。 3.為累世冤親債主及三惡道眾生超度: 一般三惡道眾生以大悲菩提心施煙供、水供、布施血及肉及食物,奉行一切善,並將無量功德回向給他們,傳法,講經度他們解脫. 厲鬼的超渡,則修忿怒本尊、施火供使厲鬼無始以來之深重業障、身體、名字皆燒掉,讓神識往生到阿彌陀佛淨土。 4.為在世的人超渡: 目的是為現世父母及六親眷屬增加智能及福德二資糧,清淨無始以來無明所造成的業障。 去病魔、增福延壽,使法界無天災、水災、兵災、風災、火災、瘟疫等危害  

本篇文章摘自寧瑪巴聞思修佛學會出版---"清淨無染之法義"一書(P.169)
 

上一篇:佛壇之供置與供養
下一篇:佛陀的三十二相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