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什麼是五會念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五會念佛的意義:
第一會,平聲緩念,南無阿彌陀佛。
第二會,平上聲緩念,南無阿彌陀佛。
第三會,非緩非急念,南無阿彌陀佛。
第四會,漸急念,南無阿彌陀佛。
第五會,四字轉急念,阿彌陀佛。

五會念佛的佛學詞典相關解釋:

1、《佛學大詞典》

【五會念佛】
為唐代法照依無量壽經所創之念佛法門。又作五會真聲。法照模仿無量壽經中風吹寶樹,出五音聲,而定五會念佛之法,令道俗欣羨淨土。此儀式每集合音聲佳美之道俗數人,威儀齊肅,分為五會,依五種高低緩急之音調而念佛。其第一會平聲緩念,第二會為平上聲,亦緩念,第三會非緩非急念,第四會漸急念,第五會阿彌陀佛四字轉為急念。此五會念佛具有除五苦、斷五蓋、截五趣、淨五眼、具五根、成五力、得菩提、具五解脫、能速疾成就五分法身等利益。

2、中華佛教百科全書

【五會念佛】
五會念佛是淨土宗念佛的一種方法。其法主要在於念佛音聲的緩急,以此表達念佛的心情安靜和急切的意義。第一會是‘平聲緩念’,即平聲靜意地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佛號。第二會是‘平上聲緩念’,就是念佛號時聲音略高一些。第三會是‘非緩非急念’,前兩會都是緩念,此言非緩,就是不再太慢,稍快一些,故言非緩;但也不要太快,這叫‘非緩非急念’。第四會‘漸急念’就是逐漸快念,並帶有急切之感。第五會‘四字轉急念’,前四會都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此第五會只念‘阿彌陀佛’四字,並且要更快、更急的念。這叫‘四字轉急念’。這種‘轉急念’是要表達出急切求佛救脫,急切求佛接引的心情,從而達到意志純誠,一心不亂的念佛境地。五會念佛的方法,是唐代淨土宗法照根據《無量壽經》而建立的。該經說(大正12·271a):‘清風時發出五音聲,微妙宮商,自然相和。’這就是五會念佛的出處。法照並有偈贊雲:

第一會時除亂意,第二高聲遍有緣,第三響揚能哀雅,第四和鳴真可憐,第五震動天魔散,能令念者入深禅。
 

上一篇:星雲法師:佛教的福壽觀
下一篇:昌臻法師:《念佛現世獲十種殊勝功德》淺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