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佛之本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之本緣

釋迦牟尼佛又曾轉生為一國王種姓之大菩薩,財富圓滿、相好莊嚴、對一切學問皆精通無礙,人們都對他喜愛、恭敬。菩薩看到在家諸過失後,等父母一去世即將萬貫家財對沙門、婆羅門、貧窮者行廣大上供下施,然後便毅然出家,到一寂靜地苦修禅定,並終以如理如法之行為而名揚天下。

他父親一親友得知他境況後便對他說道:“在你青春年少之時,怎能捨棄富裕家庭前往寂靜地過那窮困生活?你為何如此行事?還是呆在俗家居家過日為好!”

尊者便對他宣說困縛於家中猶如身陷囹圄般之過失,及森林中寂靜清修之功德,此人聽罷對他所言深信不疑。

又久遠之前有一贊巴城,國王名為雪海天,太子名為海天,也即後來之釋迦牟尼佛。海天太子對藝術、五明悉皆精通,經父王開許後就到森林中苦行坐禅,並最終生起四禅五通。

國王大臣有子五百名,對藝術等學問亦非常精通,他們不免內心日漸驕慢起來,眾人自矜道:“我等學問、相貌已無人能比。”五百人之上師卻對他們說:“海天太子現住於森林中,若與其相較,你們所擁有之才華、相貌、能力、智慧千萬分不及其一。”眾人聞言各個急於見到太子本人,他們便與上師一道來至太子禅定之森林。見到太子後,僅其外相就已令人贊歎不已,大家皆認為太子肯定更具有其它功德。於是眾人就在他面前出家,並於他教導下亦獲四禅五通之境界。

待釋迦牟尼成佛後,原先那五百人之上師即成為具天箭師,他於廣嚴城中教授五百人射箭技藝,那五百人即為當時之五百大臣之子。具天箭師先贊歎釋迦牟尼佛箭法高超,然後便率五百弟子同在佛前出家,並皆獲阿羅漢果位。

久遠之前,有五百商人曾路經一茂密森林,當時夜叉興風作怪,竟刮起漫天狂風。正當眾人無可奈何之時,釋迦牟尼佛那時即示現為具有五神通之威力無窮仙人,將商人及其財富全部從森林中解救出來,並使其順利返回原先居住之地。眾商人皆大歡喜,於是紛紛到仙人前出家求法,並終獲四禅五通。

釋迦牟尼佛以前曾示現為眾多仙人,救度無數眾生出離死亡恐怖,並令其皆獲四禅五通。此種行跡數不勝數,這裡僅能略敘而已。

久遠之前,釋迦牟尼佛曾轉生為一山兔,當時久旱無雨、災荒頻出,在寂靜地有一仙人此時便欲離開靜處前往城市。山兔與此人歷來關系友善,得知仙人心態後,它就到他面前廣宣寂靜地之功德及城市過患。山兔最終竟跳入火坑,以此懇請仙人勿離開靜處。仙人急忙將山兔從火坑中救出,並感動不已地說道:“你既希望我能呆在寂靜地,那在我有生之年,我發願一定住於靜處。”

待其發願後,天降喜雨,草木復生。最終以仙人大上師山兔之恩德,仙人終獲五通。(在《一切光明仙人慈心因緣不食肉經》中也有類似記載,只是最後山兔為供養仙人犧牲了自己的身體。)

久遠之前,釋迦牟尼佛曾於莫特勒地轉生為一大轉輪王,一直以如理如法之方式主持國政。當其頭發變白、年歲漸老時,他開始行持梵淨行並最終出家,且為自己後代種姓開出家之先例,並要求後輩皆要隨順他出家抉擇。

其後在莫特勒地方,有八萬四千轉輪王皆與他同樣行持梵淨行並出家求法。其中最後一位轉輪王名為輻輪,已獲與帝釋天平分秋色之地位。但他不貪享樂,又重返故土弘揚善法、行持仙人梵淨行道。

久遠之前,釋迦牟尼佛曾轉生為一婆羅門,名為熾燃。當其坐禅時,有眾多飛禽於其發髻中做窩,但熾燃根本不為之所動,始終如如不動、端坐禅定。

 

上一篇:以智慧力選擇出家道
下一篇:嚴持清淨戒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