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儀軌

 

地藏法門的簡易修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地藏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大願,自古以來深受僧、俗二眾一致崇敬信仰。當代淨土宗印光大師,專弘地藏法門,平日教導信眾要持念佛號,求生淨土時,也殷殷指導學佛人相信因果業報,能檢視自己的言行舉止,真誠忏悔,努力改過,進而修持五戒十善,以念佛的助行,作為往生西方的資糧。

  地藏法門的簡易修法如下:

  一、設相供養:禮請地藏菩薩聖相裝框裱褙供養,並於佛前早晚點一柱香禮拜。

  二、誦經回向:或每天誦經一卷,三日誦完一部,或每天持誦一部。

  三、稱念佛號:專心持誦地藏菩薩聖號,每天至誠千聲或萬聲。
  在近代高僧大德中,推崇地藏菩薩者為弘一大師。民國十年,為紀念慈母六十冥壽,他敬寫“贊禮地藏菩薩忏願儀”,顯見弘一大師追念慈母的孝心,與地藏菩薩為母的孝心吻合。

  弘一大師《普勸淨宗道侶兼持誦地藏經》說:“《地藏經》中雖未顯說往生淨土之義,然其他二經則皆有之。《十輪經》雲:‘當生淨佛國,導師之所居。’《占察經》雲:‘若人欲生他方現在淨國者,應當隨彼世界佛之名字,專意誦念,一心不亂,如上觀察者,決定得生彼佛淨國。’由是以觀,地藏法門實與淨宗關系甚深,豈唯殊途同歸,抑亦發趣一致。”

  上述所說,提及專弘地藏法門的經典有三部:《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簡稱《地藏十輪經》;《占察善惡業報經》,簡稱《占察經》;《地藏菩薩本願經》,簡稱《地藏經》。

  淨土宗和地藏菩薩自古以來有很深的因緣,淨土宗八祖蓮池大師,撰寫地藏本願經序;精通禅、律、天台、淨土的九祖蕅益大師,畢生弘揚地藏菩薩並自稱為地藏之孤臣;民初印光大師,對《地藏經》盡力弘傳流布印經數萬冊普勸修行者讀誦,深信因果報應。

  禮拜地藏菩薩的功德利益不可思議,能普度眾生,冥陽兩利,因此凡修淨土法門的人,應注重瞻禮、供養地藏菩薩;而地藏菩薩的慈悲宏願,更是所有眾生所應依止的對象!

 

上一篇:人的一生有幾件事千萬別做
下一篇:打蛇的殘酷報應_我的切身經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