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白巖松專訪證嚴法師文字版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幫別人也是幫自己

  白巖松:今天也分享了很多故事,很多感動,還看到那麼多的年輕人,等於說在上國中吧,已經有這麼努力的。

  證嚴:應該叫“慈少”,大部分還在中學,因為現在台灣的孩子也的確太被寵了,所以大家都是因為生活過得好,都不知道人間仍有疾苦,現在孩子生得少,所以家庭的父母很期待孩子能真正的、專心用功或者是等等,但是現在總是社會的誘惑太大,加上孩子也不知道過去的人生的疾苦,所以就讓他們利用寒暑假到這兒來,他總是可以看到的都是真實人生,尤其在醫院裡面生老病死的事情,而且貧富貴賤都不分,一病都是來到醫院。

  白巖松:都是平等的。

  證嚴:是,都是平等的,有的孤老無遺等等,這樣在很多很多的個案裡就可以讓孩子很自然的了解到有這樣的人生。比如說青少年收上來的,有的傷都非常的嚴重,因為現在大家騎車都是像在飙一樣的,所以一旦發生什麼事情的時候都是非常嚴重的。這些青少年在醫院看到了這樣的血淋淋的教訓。

  而且要復原那麼的不簡單,他看到父母親為孩子一旦受傷,那樣的心痛,那樣的陪伴,那樣的盡心,他們就會真正的看別人就想到了自己,這個無形中會呼喚他們心底裡的那點善良,他們知道要感動父母。而且他們也看到了老人家,沒有兒女的或者是有兒女沒來照顧的,他就從老人家的身上去體會到了人生,而且在老人家的病苦,沒有人來照顧他,他那種正義之感就會啟發起來,他就會很用愛心陪伴老人,一般不斷的陪伴,聽老人家講故事,那從內心的那一份的善良又被啟發,他們就會想到說我將來對父母我應該用什麼態度來對待父母,有的人就說不慌,將來怎麼樣我都不會讓我的父母進敬老院,也不會讓我的父母親病了沒有人照顧,那種孩子在這樣的醫院裡有不同的環境,那他們可以去體會到人生的真谛。

  白巖松:在幫助別人的時候其實也幫了自己,幫別人其實是一個非常好的休息。

  證嚴:對,其實這是愛的啟發,這都是會循環的,一旦有愛心啟發起來,互相激勵,互相讓愛來循環,這都是一個,所以我說我整天都在感恩中,天天也在被啟發中,真的很感動。

  天天都在被感動

  白巖松:剛才我聽到在“早會”上您說的一句話,您說天天都在感動,現在讓上天都感動的事情有哪些?

  證嚴:真多,真多,很多,比如說每天的“早會”當然是沒有星期天,沒有星期六的,365天天天都是這樣的,每天的循環的早會,那每天你都可以聽到很感人,我雖然是沒有到,比如說台北我也沒有在那裡,大理我也沒有在那裡,那都是我們的支工,還有我們的醫護團隊,他們要在病人的身邊,在病人的這種感人的事跡互相的啟發,他們就分享,就如早上我聽到的那個故事,他說,這位護士他說從來到慈濟醫院她天天都在被感動,而且她也提起了,她說在加護病房裡面有一位阿姨,就是年紀比較大一點的,在醫療團隊過程中,大家都是這樣的疼惜、愛護她,但是她病危了,我們就要通知她的家人,原來在加護病房才知道,這個阿姨是沒有親人的,她向來就是慈濟在照顧的,所以她病重了,我們把她送到醫院裡來,照顧,同樣住加護病房,同樣這樣的愛護、呵護她,現在她也是沒有親人了,不過這個阿姨她的表達就是說,她的後事都是交給慈濟,但是她的信念就是要把她的身體當捐獻。

  另外我們有無言老師,這些人大部分都是慈濟人,當然社會也不少,大家都是在這個時候就簽字了。所以我常常就是說,當他身體健康的時候,為慈濟,為社會,為人類而服務,當他到最後的時候,他還要把身體給捐出來,給醫學生做實驗,給病理課去做實驗,統統都是這樣的很感人的,連這一位平常我們在照顧的應該說是孤老的婦人,我們這樣的付出,而他也在半月台看到捐大體的很多的故事,他也從那裡得到了信息,他也發現就是說人到最後身體就是交給慈濟,但是他也要當無言老師,就是大體老師。所以我看到這樣的故事,我聽了他在生病的加護病房裡,護士這樣的想法,你總是覺得很感動,也是很感動,感動的是慈濟人在社會每個暗角,每個地方有苦難的,慈濟人總是率先走在前頭。

  而需要我們長期照顧的慈濟人,都是長期護衛和陪伴,有病了,我們也是把他送到醫院,那在醫院裡面,不分他有錢沒錢,總是守住自己的本分,該照顧的就是要照顧,不一定要去問他,不會去問他說加護病房一天要多少錢,你有沒有親人,不會,他就是看到了這樣的,需要住加護病房,我們就會把他送到那裡去。在加護病房裡也不知道他的身份是怎麼樣的,但是同樣的、平等的愛的照顧,所以我們的醫療團隊我也非常的感動。到最後,這樣的被照顧的人,他也是知恩要圖報,他也知道說身體到了最後還是埋掉或者是火化掉,他也知道不如把身體捐出來,不管是要做病理解剖,或者是模擬手術,或者是要做學生的大體老師,他們都很願意這樣付出。

  所以一切都是無私的,慈濟人照顧他也無私,醫療團隊照顧他也無私,他自己的身體到最後他要捐出來也是無私,無私的大愛,這樣的故事類似天天可以看到。

  愛是生活最單純的源

  白巖松:其實在佛教裡面愛並不寫在字面上,愛更多的隱藏在字的後面,但是聽您在跟志工溝通的時候,經常用愛這樣一個字眼,是不是更容易讓現代人明白,所以您會多用它?

  證嚴:其實愛是我們所有的生活的最單純的源,源頭,最單純的源頭那就是愛,只是在語言的表達上不相同。比如說基督教、天主教他們說的是博愛。

  在佛教,他們所說的就是慈悲,那慈悲這兩個字就是在於,應該要說是最大的愛,所以它叫做大愛。因為它在這個詞就是給人們的快樂,所以叫做無緣大慈,如我早上提起來的一個個案,三個人,三個中年的,還有青少的,不同的家庭,但是現在是住在同一個屋檐下的,那這三個都各有不同的故事,所以無緣,沒有血緣,他們沒有血緣,但是他們那種愛的啟發,比如說中年的這位教練,他是曾經得過奧運,他去參加奧運,他拿到的是第七枚的獎項。回到台灣來,他也是一種光榮,他回來,大家都會請他去做教練,而且出國,國外的好幾個國家也來請他,但是他有那一份的回饋的心,另外他小時候是一個家庭很貧窮,那他小學畢業差一點就沒辦法上中學,就是他小學的老師知道他的家境就幫助這個孩子,讓他順利上中學、大學,他是上體育系的,所以他才有今天的成就。

  所以揚名在國際界,但是他還是想到要回歸,回歸到鄉下,在花蓮的一個鄉下,他就想要回母校去回報他的老師,他才聽到另外一個故事,那個故事就是像他當年少年的時候,也是,家庭很窮,被送給別人,別人也不會疼惜這個孩子,這個孩子因為得不到關懷與愛,所以就會流蕩。後來這個孩子就是到處跟這些不良少年混,那天他回到鄉下來,到母校的時候,聽到了這樣的(故事),他就去看這個孩子,找到了這個孩子,他看到這個孩子這樣的身世,這樣的背景,他認為也不應該,他既然看到也不應該遺棄他,看到這個孩子說他應該是可以栽培的,所以他就去跟這個孩子的養父母說,是不是這個孩子我來養,養父母他本來就遺棄他了,說好啊,你就帶去。那就這樣開始,帶著這個孩子就訓練他,在田徑上去學習,去訓練,幫他訓練。

  慢慢這個孩子已經被疼愛了,他的善良已經活絡起來,結果他就很感恩,這位教練,這位老師,也把他當成自己的父親一樣的。去年,收養他的,再過來一年,就是2003年,這個老師就帶著這個學生到台北去參加比賽,在台北的火車站上碰到了一位孩子,就是很孤單,襯衫都是很髒,而且有異味,看他在吃便當,便當裡面也長了一些很不干淨的霉等等。看著他很不忍,身邊的這個孩子就跟他說,老師,我認識他,他也是住在“異裡”,他家裡是很窮,媽媽跑掉了,爸爸愛喝酒,都不理他,他很可憐的,這個老師就去跟這個孩子打招呼,把這個孩子說你願不願在我的身邊,後來就把這個孩子帶著。後來回到了“異裡”,他就找這個孩子的父母說,你的孩子我來撫養,這對父母本來就把他放棄了,這個爸爸,這個爸爸愛喝酒,他也不會管這個孩子,所以這個老師就把他又帶在身邊了。

  再經過一年的調教,老大是兩年了,老二,這個小的是經過了一年了以後,這兩個孩子的轉變就想到了他要讀書,所以呢就把他一個送到國中,一個就開始上高中了。就這樣把他培養,但是這位教練呢,他在田徑上是很有成就,但是他就要放棄了大都市,要回到鄉下,在鄉下他就是打工,要養自己是沒問題,因為今年他才40幾歲,養自己是沒問題,但是這兩個孩子,所以後來我們“異裡”的慈濟人就知道了這樣的個案,就去看他,看他真的很被感動,所以把這兩個孩子納入了我們要照顧的對象。所以從去年開始,我們就每個月提供孩子的生活費等等。在今年,2005年,因為去年的12月6日是南洋海嘯,我們在推動,要大愛進南洋去救災,這個孩子就已經,從我們在照顧他,他都會利用假日,他會到我們“異裡”也有分院,關山異裡有分院,他們也會到異裡做志工,跟我們這些慈少一樣,做志工。看到我們醫院的同仁也出來要去到愛心鄉募捐,孩子也是跟愛心相連接,去做勸募,後來他們都有心願,一個心願就是說將來要學老師一樣,要當一個運動員,一個心願就是說他將來要當消防隊員,因為他曾經玩火燒掉了人家的摩托車,整排的摩托車。

  所以他長大以後要當一個消防人員。像這樣的故事,那種愛的循環,你看彼此之間都是沒有什麼親的、血緣的關系都沒有,都是無緣的,沒有什麼緣,但是還是大慈,都是期待他能成功,期待他能幸福,期待他能往正面的人生方向走,不管是這位林教練的他的老師,他對這個孩子只是師生,師生的關系,他可以提供給他,他也無所求的付出,雖然老師對他是無所求的付出,但是他一旦有成就,他也要回歸鄉裡,為鄉裡也要無所求去付出,這些都是,所以他才會發現這樣的個案,他也是這樣把他帶出來。所以三個人住在一個房屋裡面,他們的生活,裡面都是他們的獎狀,裡面都是獎狀,都很感動人。慈濟人去幫助他,也沒有所求,也期待著孩子能專心、用功,有朝一日能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這都是沒有什麼緣故,但是我們只期待著他能有成就,對社會有貢獻。

  先自愛才能去愛人

  白巖松:來拜見您的時候,我也看到咱們慈濟的十戒,頭五戒大家都理解,因為跟佛教當中我們了解的內容,包括不吸煙,不喝酒,可是後五戒大家會覺得這是上人的點撥,裡頭會有像不嚼槟榔,不違反交通規則,不參加政治游行等等,為什麼會有這樣一些規定?

  證嚴:我想人最重要的就是守本分,自己規規矩矩做自己,做我自己,盡本分站在自己的崗位上就可以了。當然,要先自愛才能去愛人,不自愛,嚼槟榔明明知道它對身體有傷害,喝酒、抽煙,對身體都是有害無利的,所以要他們先自愛,做個很清清楚楚的人,明白自己人生的方向,他就不會很容易,心情容易被激動,像喝酒一樣,抽煙也一樣,吃槟榔也一樣,所以這對個別人沒有什麼關系,但是對自己有很大的關系,所以要先對自己要先疼惜,要先愛(自己)。

  白巖松:不違反交通規則,包括孝敬父母,包括不參加政治游行。

  證嚴:交通規則,其實我們的國家為了車禍所付出的代價太大了,它只是國家,我們的這個政府對這一些去付出,其實最損傷的就是人才,因為人才是很好的人才,不是自己喝酒,也不是自己騎車快,是別人,也有這樣的。所以不管是他自己騎車傷到別人或者是傷到自己,或者是開快車等等,這都是損人也沒有利益自己的,而且整個社會成本要為他付出很大,更難過的就是他的家人,家裡的人那種在呵護、照顧都是非常無奈的。

  所以開車是一種很無常的一個警醒。對父母,其實也應該是為自己,同樣是為自己,因為父母是孩子的“萌”,你怎麼樣對你的父母,將來你也是被人稱為父母的,所以這就是一個倫理,倫理關系,所以說你對父母是盡你自己的本分,但是是在教育下一代的。每一個家庭都有這種道德倫理觀,整個社會秩序就不會亂,所以家庭的觀念也非常重要。

  白巖松:政治呢?

  證嚴:那政治呢也是一樣啊,我想作為一個國民,當一個老百姓要把本分做好,做個好人,假如呢,國家的規律,你好好的守法,各就各序就不會很亂了,要看的就是說要怎麼樣去領導,那都是有吏治的人去領導,我們很平靜的人來選擇,這就不會偏,這個社會在選人的人心也要冷靜,他要選的是選你能,我從來都不會要人說那要選哪一個,你要選哪一個,我不會,我是讓大家用名字去選擇,真正的去選,所以選舉是一個自由的事情,任何人都不能夠去勉強任何一個人,哪怕是要被選的人也不要去左右別人的選擇,我想這才是真的自由。

  助人要把握現在

  白巖松:因為大家可能好多人會容易理解,一談到佛教可能會想到我修行我自己,當然也會有相當多的人主要是幫助其他人渡一切的苦,但是像您這樣,除了書裡會有人間菩薩,別人也會稱慈濟做的是人間佛教,包括志工來自社會各界,您會在慈濟幫助60個國家,平時您都會去幫,這樣的想法,您後面的思考是什麼呢?怎麼來理解“人間”這兩個字?

  證嚴:其實我也不會想將來會怎麼樣,我只是認真在當下,因為時間,我常常跟大家說,我們真的要把握時間,常常都是在,這個把握當下,但是要記得這一剎那,因為在你當下的一個動作,或者是一個姻緣,你不要輕易把它放過去,有人在我的面前需要幫助,我們要好好的把握,在這個時候,你這個時間把它放棄了,你再想要去幫助人也已經來不及了,我們有很多的來不及,所以在佛教都是說無償觀,很多事情你不能等,而且人生這樣在時間,時間跟空間之間就是等待著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所以我們人間,人與人之間在某一個空間裡,你要盡你的本分去在這個空間去付出,那這個空間裡也是要配合時間,在這個時間裡,你在這個空間裡,有這樣的人事發生我們總是要進行付出,所以這個都是“三間合一”,所以不會想到說我以後又是怎麼樣,我只想我們當下。你當下好好的做好,那你以後應該也差不了多少,所以我們的慈濟人常常都說付出無所求,那付出無所求的時候說我要把握現在,我要做對的事情,就是把握現在,也不會想說以後他會怎麼樣的對待我,不會,不只是不會,他們都是抱著感恩的心,感恩、尊重、愛,那種感恩就是說他幫助他,他還要感恩他。

  因為能幫助人的人,大部分環境都是不錯的人。但是呢,佛法常常說人間苦,苦疾滅道,你要去發現到了苦難,才能啟發出自己的愛心,你看到苦難,你才知道原來我是幸福的,我們剛剛還聽到慈少在說,談到了那樣的苦難到了人家的家庭,去發現到了一個家庭幾個孩子都是精神不好的孩子,看到了這樣的,他才知道就是說原來我自己是那麼樣的幸福,因為這樣的苦難的家庭啟發這樣的孩子,他知道他是幸福的。人知道幸福才會滿足,才不會有貪婪的那種心態。所以,我們每看到一個苦難的人,我們就從這個苦難人的身上生出了那一分的感恩心,因為他獻出了這樣的苦難來教育我,所以他也是老師,所以我們慈濟人都把他那樣的一些人當成老師,在感恩,所以我們的“就近父”我們不叫“就近父”,我們都叫做“感恩父”,我們所有這些我們都說“感恩父”,因為在他們的身上我們學到了很多,啟發了很多智慧,所以無所求。所以人人尊重,彼此尊重,所以感恩、尊重,最重要的就是那個“愛”,所以說感恩、尊重、愛,這都是慈濟人,感恩、尊重、愛同時在時間、空間,人與人之間都不能離開這樣的感恩。

  甘願做歡喜受

  白巖松:不能不談到大陸,大陸其實知道您,知道整個慈濟是從1991年的洪水,其實回到1991年的時候,整個洪水非常重,但是那個時候其實從兩岸來做這件事情是很難的,您當時有沒有這種壓力,您為什麼會這樣做?

  證嚴:不堪回想,那個時候壓力真的是很大,所以來自於四面八方的都會有壓力的,老實說,不能說沒有壓力。但是在那樣的時間,那樣的空間的體會,能知道這種愛是,愛應該是不分宗教,也不分國界,也不分領土,這叫做大愛。所以剛剛我們提到了無緣大慈,其實後面還有一個字是更重要的,就是同品大悲,生命是共同體的,所以聽到了那個時候在大陸有這樣大的災難,也知道人很多,受災人那麼多,我們的力量其實很有限,我不是,慈濟不是有錢,只是有心,我常常都會說,錢都是在每個人的口袋裡,只要呼吁大家的愛、愛心,所以那段時間,一方面也要規劃如何去重點直接幫助,真正的幫助到了就真有幫助,所謂幫助到了,真有幫助,那就是讓他有的吃,穿得暖,有的住,還要讓他的生活如何來富裕,所以我們就是要選擇一個重點,我們沒辦法說我們多做什麼。所以那個時候也是很掙扎,一方面在台灣或者是在全球,我們委員們也是受盡了委屈了,不只是我,我的委屈是來自很多人的聲音對我的不諒解,我們慈濟人所受到的委屈是當場罵的,他捧著愛心鄉,哪怕是下著大雨,刮著大風,或者是多大的太陽,他們捧著愛心鄉,站了好幾天,他有的時候真的也是會當面的罵。

  他還要笑著彎腰跟人家說感恩,感恩,沒有第二句話,那段時間實在是想來還是很辛酸的,苦辣的事情當然是很多。不過這就是大家很甘願,所以剛剛我們有孩子說歡喜做,大家笑他,不是歡喜做,要說甘願做,歡喜受,這兩句話也就是在那個時候我跟大家互相的勉勵,就是說我們都是甘願做的,因為大陸那一邊受苦難的沒有要求我們一定要幫助他,我們是自願的,我們是不忍心,所以我們要很甘願,那種甘的就是你罵我,我心裡還是甜的,甘甜,所以是不為苦,人家罵你,你也不為苦,好像你在大太陽底下也不為苦,流著汗你也要很歡喜,這種感受,甘願做,歡喜受,很歡喜來接受,不管人家的罵,不管氣候的惡劣,不管你身體多累,你還是要歡喜接受,要很甘願的心來面對。所以那段時間,真真的,就是這樣走過來了。所以在大陸,從那一年開始,說急救也沒辦法,很快,因為我們還要在勸募,還要了解災情有多大,還有多少人無家可歸,多少老人孤老無遺,還有多少人本來就很貧困,這些我們都要很認真的評估。那個時候我是想華東水災難實在是上億人(受災),我就想假如我一個人給他一塊錢,差不多一億多也用完了,對他來說也才不夠幾顆饅頭,也是這幾餐的飽,也沒有什麼大的,我是想我們要很用心的去評估,他這頓飯吃了我們就不要再給了,我們真正要給的是沒飯吃的,沒衣穿的,沒家住的等等。所以要把他們很用心的去調查,去了解,去深入,真的也很感動那個時候的有高級干部,也都很有愛心。

  幫助世界各地的人

  白巖松:剛才跟您匯報了一個數字,從1991年華東水災之後,咱們也在做慈濟骨髓資料庫,今天我才知道這樣一個數字,一共捐贈了我們的骨髓是900多例,其中345例在大陸,台灣只有200多例,也就是說大陸成為更大的受益者,聽到這樣的數字,您是不是也是蠻開心的?

  證嚴:就是安慰,感覺到一種做對了事情,終於是做對了,這樣的事情沒有錯,這就是感覺到做了該做的事是本分的,感覺到說真的要做到本份的事。

  白巖松:來了之後我也看到“靜思”這兩個字,從1960年到現在已經44年、45年了,您一直在堅持,您思考更多的事情是什麼?

  證嚴:平常要想的,也沒有時間可以想,我的空間都是來自於很雜,四方八達,所以時間大部分都是在這樣過,不過呢,就是說要想到什麼呢,只是感覺到說有來不及的感覺,時間總是很匆忙,而且在這40幾年,眼睛所看到的更廣,了解的事情更多,知道了需要去幫助的地方還有很多,愛心人更多都是在等待的叫富濟貧,或者是濟貧再叫富,就是叫這種富有生活物資的人也能更富有愛,那種富中之富,也期待說這種的人間富中之富,等待著去啟發的還是很多,面積還是很廣,但是貧中之富的,我們還要更努力,雖然有的是窮,但是他也有愛,他在窮中,很窮的當中,他也要付出愛的,就是像我昨天看到了我們的大愛,看到了南非,南非也是我們一群台商到了南非去,那一年剛好是南非也在暴動中,我們這一群慈濟人就在當地去做付出,如何讓人們的心能平靜下來,所以他去幫助這些黑人,讓黑人受到了這份愛,把那種激動的心安頓下來。

  所以從那個時候開始一直到現在,黑人他們本身就開始在做幫助人的事,而這些幫助人的人也是慈濟人去幫助過的,我們去輔導他們如何去自立自己的生活,所以就去叫他們,第一批先給他們裁縫車,叫他們如何裁縫,如何裁剪,所以現在在南非已經有600多個自信鎖,這個自信鎖都是他們自己,因為從一個種子,我們常常說一粒米種常樂業,只要這個種子你給它一點愛,他就會,這樣的種子不斷會去擴散,所以現在已經都是一些黑人跟少數的台商,他們去很普遍的做救災的工作,昨天我看到的就是一群盲人,瞎子,我們去幫助他,也給他生活,去陪伴他,讓他們,先把他的心啟發起來。海嘯的時候,因為現在我們斯裡蘭卡也有開院,最近亞齊,就是印尼那邊是3700戶在亞齊,在南非,他們也要在呼吁讓全球的人,大家來發揮他們的愛心,我們這一群台商就跟我們的黑人的志工說現在有這樣的活動,他們也開始做勸募,因為現在是那邊的冬天,所以就發放給這些參葬人,其中有一些盲人,發放東西給他們,跟他們說我們平安就是福,哪裡有災,有海嘯等等跟他們說,這些人從口袋裡也拿出了銅板,雖然不多了,都是幾分錢或者是幾角,都捐。

  看到那些愛心箱的黑心,捧著愛心箱從盲人的口袋裡拿出來這樣丟,雖然不多,但是我覺得這就是貧中之富,他們雖然是那樣的貧,又是殘,殘障,又是貧,其實不管是亞齊的、印尼的3000多戶裡面也有他們的捐款,或者是斯裡蘭卡的一千戶也有他們的愛心,所以這就是濟貧,同時也教富,他雖然在這兒生活很貧,但是他的心也啟發了那分的富,這都是在日常生活中想要去做的,但是面太大了,人太多了,總是感覺到說來不及的感覺。

  心存感恩 世界有愛

  白巖松:最後一個問題,在您這兒讀過三句話,叫做沒有不可愛的人,沒有不可信任的人,沒有不可原諒的人,我們怎麼才能做到這一點,它是不是很難?

  證嚴:這不是很簡單嗎,只要感恩心,剛剛我不是也說過嗎,沒有求回報的付出,而且看到了讓我們付出的人,我們都要心存感恩,所以說我常常跟大家分享說,不要怕被磨,被磨的那塊石頭是會發亮的,磨人的更辛苦,他是會消耗的,被磨的他會發亮,所以人生哪有什麼敵人,沒有,沒有什麼敵對的,也沒有什麼錯,對錯也很難分,只是在觀念而已。所以這都是一個人生的盲點,既然它是盲點,為什麼斤斤計較它呢?所以你沒有計較,那就沒有可恨的人,沒有可恨的人了,你當然是愛他,是可愛的,沒有可恨就是可愛,所以呢沒有人不愛,當然也沒有不信任的,我相信的是要相信自己無私,自己真正要守好自己的本分,不要自欺欺人,所以自己要無私,自己要相信,當然你要相信別人跟你一樣,人人心中有愛,所以假如有這樣自信、無私,也會信別人有愛,那你有什麼不能原諒的呢?有什麼不能相信的呢?所以呢只要觀念一轉,世間上是那樣的平靜、可愛。

來源:央視網絡  

上一篇:地藏菩薩救命 浪子回頭學佛
下一篇: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