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放生殺生現報錄(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從自已的痛苦 推想到魚類
張從善十五歲的時候,有一次,手裡拿著一條活魚,魚鳍刺了他手指,疼的很厲害。自己一想:我的一個手指受傷,疼得這上樣子,眼前的這一群魚,要是砍掉頭、割開肚子、剁去尾巴、刮掉鱗片,它的那種疼痛該怎樣呀?魚兒只不過不會說話罷了。於是,他把一群魚都放到小河裡了。從此不再傷害一物,無病無痛活到九十八歲。

做好事報親恩
福建省的林承美,小時候便死了父親,媽媽堅決不再嫁人,盡心地扶養他。承美長大成人,感念母親養育的大恩大德,經常流淚。苦惱的是報答親恩,不知從哪兒做起。有一位禅師知道了,便對他說:“孝子思念雙親,只痛哭流淚,是沒有用的,只有勤於放生戒殺,積極去做陰功德業,這樣才可以報答親恩(因為先生父母輪回在六道中,有的轉為畜生,遭致屠宰。做子女的,力行戒殺放生,可救護無數多生父母。放生報親恩的意義,在此。)現在,子女活著,還可奉養雙親;如果子女不在,雙親依靠誰生活呢?因此,子女做好事,雙親就得益。做壞事雙親就憂愁。”承美聽了,很受啟發,有了覺悟,立下了誓言“戒殺”,廣泛地勸人放生,殷勤地做好事,活到九十六歲。兒子、孫子、相繼考取了功名。

救活螞蟻延年
早先有一位道高德重的僧人, 靜坐入定後,看見寺裡一個小和尚,再過七天就要死了。因此便打發他回家看看父母,並告訴他到第八天再回寺裡來,意思是讓他死在自己家中。這小和尚到了限定的日子,果然回來了,這位高僧感到很奇怪,又靜坐入定來觀察是什麼原因。見到小和尚曾經在回家的路上,看見一個螞蟻洞,雨水將灌入洞時,他急忙脫下僧衣去兜土,擋住流水。使水沒有灌入洞中,由於這個因緣,他獲得延壽十二年。

賢內致福
鎮江的周千秋,在北京做官的時候,每月官府給他俸祿的米,有很多米已生蟲。於是,他命令家中的僕人用簸箕上下扇動,把蟲子揚出去。蟲子落在地上,招來很多螞蟻啃它;雞又來吃它。他的妻子沈氏很憐憫這些小米蟲子,叫僕人先把蘆席鋪在地上,然後用簸箕再扇動。箕揚完了,把蟲子從席子上收聚一起,放在陶器缸裡,而且用揚出米的米糠,飼養它。到了秋天,這些蟲子都變成蛹,田蛹生翅飛去了。
不多時,沈氏患了糖尿病,已經到了很嚴重程度。周千秋便用她救養米蟲事,來寬慰她說:“難道救活了百萬條生命的人,還會短命嗎。”過了不多日,她的病果然就好了;又生了一個好兒子。

憐龜祛病
黃叔達在京城的高等學府裡念書,見到友人捉得了一只龜,將要把龜殼剖脫下來(多殘忍呀!)黃叔達可憐這只烏龜,把它買下來放生了。後業,黃得了病,很嚴重。他的兒子知道了。到京城去看望。在路上遇見一位老人,自己說是姓歸,前日有人將要殺我,很幸運被你父親把我救了。這種深恩我還沒有報答。現在,你父親有了病這是吃魚太多積食了。快用“姜附湯”來醫治。說完,那老人就不見了。黃的兒子見到父親,將路上所見的這件事,告訴了父親。並吃了這味藥,真的就好了。叔達自己一想沒有救過人呀,姓歸與龜同音,恐怕就是以前我放的那只烏龜罷。

救牛滅火

陳子龍經過正陽門,看到一頭牛跪在地上流眼淚,子龍向牽牛的人問明了緣故,知道要牽著它送到屠門去宰殺。這時,有一位老人走近前。從牽牛人的手中,用錢買了下來放生了。不到半個月,子龍又經過正陽門這地方。看到以前那位老人正在廟裡擺酒祭神,問他:“為什麼祭神呀?”老人說:“前天晚上,鄰居失火,我在夢中聽到神人告訴我:“你該在火中燒死,因為救活一頭牛,免於一死;可是你應當快快起床去救火”。我醒了,大火已彌漫了天空,因為救得快,才滅了。我為了這件事,在廟裡答謝神人呢。”  

上一篇:邪淫抱銅柱
下一篇:放生殺生現報錄(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