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轉法輪”是什麼意思?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轉”Cakra,是印度古代戰爭中用的一種武器,它的形狀象個輪子。印度古代有一種傳說,征服四方的大王叫做轉輪王,他出生的時候,空中自然出現此輪,預示他的前途無敵。這裡以輪來比喻佛所說的法。佛的法輪出現於世,一切不正確的見解、不善的法都破碎無余,所以把說法叫做轉法輪。佛初轉法輪處是鹿野苑Sārnāth,在今天波羅奈城Benares。經過近代的發掘,鹿野苑發現了不少有價值的文物。有阿育王的石柱,有公元四世紀石刻的佛初轉法輪像等等,並且發掘到古代塔寺的遺址。鹿野苑現有佛寺、博物館和圖書館,都是近幾十年來陸續興建起來的。佛初轉法輪處的鹿野苑,和佛誕生處的藍毗尼園、佛成道處的菩提伽耶、佛逝世處的拘屍那伽Kusinagara,是佛教四大聖跡。值得指出的是:近代學者們對這些聖跡以及其他一些古跡的發掘和修復,主要都是根據我國古代高僧法顯、玄奘等的記載。
 

上一篇:觀音吃了我的餅
下一篇:夢中的母親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