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挫折與收獲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在古印度的時候,常常發生干旱或是水災,因此,老百姓們常常失去收成,過著饑腸辘辘的生活。有一位婆羅門,因為不堪看著大家總是饑餓的樣子,於是他每天清晨都到神廟裡去祈求大梵天為人間免去災難,使人們能過上吃飽穿暖的日子。也許是因為他虔誠的原故,感動了大梵天,終於在一天清晨,大梵天來到了他的面前。他激動地叩拜在大梵天的腳下,並對大梵天說:“尊敬的大梵天啊,也許是您創造了世界,但是您畢竟不是農夫,因此,您常常讓土地干旱或洪水成災,導致農民失去收成,現在大家都過著饑餓的日子,您怎麼能忍心呢?還是讓我來教您點東西吧。
大梵天聽完婆羅門的話之後,他並沒有生氣,反而趁著婆羅門磕頭的時候,他偷偷地笑了一下,就對婆羅門說:“那就請教我吧。”

“請您給我一年的時間吧,在這一年裡,按照我所說的去做,我會讓您看見,世界上再也不會有貧窮和饑餓的事情發生了。”婆羅門說。

就這樣,大梵天給了婆羅門一年的時間,並在這一年裡,滿足了婆羅門所有的要求。沒有狂風暴雨,沒有電閃雷鳴,沒有任何對莊稼有危險的自然災害發生。當婆羅門覺得該出太陽了,就會陽光普照;要是覺得該下點雨了,就會有雨滴落下來,而且想讓雨停雨就馬上停止,環境真是太好了,小麥的長勢特別喜人。

轉眼一年的時間過去了,婆羅門看到麥子長得那麼的好,就又向大梵天禱告說:“大梵天你瞧,要是再這麼過十年,就會有足夠的糧食來養活所有的人,人們就算不干活也不會餓死了。”大梵天沒有回話,只是在空中對著婆羅門微笑著。

終於到收割的時候了,人們興高采烈地去到麥田裡。可是令婆羅門驚訝的是,當大家割下麥子時,卻發現麥穗裡什麼都沒有,裡邊空蕩蕩的。婆羅門惶恐極了,於是,他又跑到神廟裡去向大梵天禱告說:“大梵天呀,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呀?” 這時,大梵天又出現了,他依然微笑著對婆羅門說:“那是因為小麥都過得太舒服了,沒有受到任何打擊的緣故,這一年裡,它們沒經過風吹雨打,也沒受到過烈日煎熬。你幫它們避免了一切可能傷害它們的事情。沒錯,它們長得又高又好,但是你也看見了,麥穗裡什麼都結不出來,我的孩子....”婆羅門無言。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個道理,那就是:凡事不經歷一番風雨,是永遠也看不見彩虹的;就如傲雪的寒梅一樣,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
 

上一篇:平等對待眾生
下一篇:貪色失德,師亡徙困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