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罪業不可放置,須勵力修忏悔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如是雖然努力想使惡行不染於相續,但由放逸、煩惱熾盛等種種原因,假使有所違犯,也決定不能放置不管,而是須要勵力修持大悲大師所說的罪業還出方便。(還出方便,即出罪方便。)

  此處稱佛為“大悲大師”,是因為佛悲憫犯罪眾生而指點眾多出苦方便的緣故。“大師所說”,即《地藏十輪經》、《正法念住經》、《金光明經》等中所說。

  理證:罪墮(有法)須要忏悔,不可不思放置故。

  “不可不思放置”成立,以罪業放置將產生不悅意果報、對產生功德有損害、以及與僧眾作羯磨有障礙等的緣故,相反忏悔則能產生相應種種功德的緣故。

  比喻:服毒或得病須要以藥及時治療遣除。

  以上忏悔的必要性再稍微展開講一下:

  首先要知道目前我們相續業力的狀況。從時間上看,不只是這一世,無始以來到今生,其間有無量生世,每一世都造過許多罪業。《地藏經》中說:“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所以合計起來,罪業有體相的話,確實盡虛空界不能容受。從種類上看,對別解脫戒、菩薩戒、三昧耶戒,我們都有大小極多的違犯,造罪種類也是無量無邊。從業的規律來看,已作業不失壞,沒有以對治力忏悔的話,這些業始終都在我們相續之中。所以目前我們的相續,確實是一種危機四伏的狀態,等於埋伏了無數個等待引爆的核彈頭一樣。

  這些黑業具體會造成何種影響呢?可以說是過患無窮。以這些業將會形成報障,業力一成熟,就會墮入三惡趣中,千百萬年感受深重痛苦,這是異熟果。而且,如果相續中的黑業習氣不忏除,將會一而再地反復現行,而且以殺生、不與取等的黑業,會現前短命、多病、貧窮等等的厄運,這是造作和領受等流果。

  從增上果來說,以相續中的黑業力會不自在地現前器世界的災難。所以,不勵力修忏悔,我們的根身、器界、造作、感受,都決定無法避免災難性的結局。所以目前最要緊的就是修忏悔。平常皮膚上扎入一根刺,都會趕緊挑除,現在是過患嚴重千百萬倍的黑業,正在相續中逐漸增上,為什麼反而置之不管毫不在乎呢?再不好好忏悔,確實只有淚流滿面地自食苦果。

  從修道來說,我們修道雖想成就,可是業障不忏除,地道功德絲毫也不可能現前。大恩上師在《忠言心之明點》中說:“自續佛性如晶鏡,忽然障塵極遮蔽。”所以,對末法時代障重凡夫來說,首先不修忏悔,要想成就恐怕不可能。從尋求安樂來說,黑業能障人天增上生安樂和三乘決定勝解脫,所以欲求安樂,目前最重要的是破除與安樂相違的業障。從聖教來說,我們都希望聖教能興盛起來,可是不共同努力忏除業障,聖教也不可能興盛廣大,而是會逐漸衰微。

  有人會擔心:相續中罪業充滿,能否忏除呢?能忏除!罪業畢竟不是實有的法,它只是由忽爾的迷亂習氣暫時造成的有為法,應有信心,以具足四種對治力忏悔,決定能夠清淨。比如以前指鬘殺了九百九十九人,後來以忏悔業障清淨,現生便證阿羅漢果。未生怨王殺父,造了五無間罪,他後來以忏悔清淨罪業,在地獄中如拍皮球彈起般很快就出地獄獲得解脫。

  古德說:罪業本無功德,但以忏悔可以清淨,就是它的功德。我們如果能再再忏悔,無始以來的一切罪業都能清淨,至心忏悔一次,也能清淨千劫之中所造的罪業。《金光經》說:“何人千劫中,若造嚴重罪,一次極力忏,諸罪得清淨。”《彌勒獅吼請問經》也說:“無知所造罪,一切當忏悔,智者若忏罪,不與業同住。”《毗奈耶經》說:“何者造罪業,善業可遮彼,如離雲日月,照耀此世間。”《地藏十輪經》說:“於我法中,有二種人,名無所犯。一者禀性專精本來不犯;二者犯已慚愧,發露忏悔。此二種人於我法中名為勇健得清淨者。”(佛說在我的佛法中有兩種人,名為無所犯。一種是本來不犯之人,另一種是犯後慚愧發露忏悔之人。這兩種人在我的佛法中,名為勇健得清淨者。)
 

上一篇:南昌雙胞胎的同命異報
下一篇:如何控制你的嗔怒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