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如何面對痛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頂禮無憂如來!

  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有著各種各樣的事物。然而,人們有一個共同之處,那就是不論其民族、性別、意識形態、生活方式等有什麼不同,但都希望幸福平安,而不願意遭受苦難與不幸。因此可以說,人們彼此之間都具有共同的目標,同時也具有共同的願望,都希望自己的生活充滿幸福和美好,可是人們在這個世界生存期間,又難免地要發生一些不希望出現的事情,因而人們的期望往往會落空。雖然人們的地位有高有低、能力有強有弱,不過都有自己的相應位置,高者可掌握國政,而低者可以是乞丐,甚至更低;但是高者也罷,低者也罷,都會遇到人生中許許多多大大小小各種各樣的痛苦,這是不可避免的。在這種情況下,大多數人的日子都處在愁悶和焦慮的境地,時常會覺得憂慮、壓抑、無奈、寂寞,有時甚至是灰心喪氣,完全失去了生活的勇氣。作為人,一生隨時都會感到勞累和困倦,這就不能不讓人經常去思索、去探討人究竟應該選擇什麼樣的道路,怎樣更好地度過這一生。
  現今社會,物質文明的飛速發展的確解決了人們生活中的許多問題,然而,很顯然,並非所有問題都能解決的。假設人類科技真的是一切問題的終極答案,那麼,現代科技發達國家的人們的臉孔都應該洋溢著幸福的笑容。但事實並非如此,在那些國家裡確實存在著許多社會問題。例如,離婚、暴力和自殺等的比率仍高居不下。我們能夠清楚地看到,現在仍有許多人類最基本的問題沒有得到妥善地解決。因此,僅僅依靠物質文明的發展是不夠的,還必須依靠內心世界的發展才能會找到圓滿的解決方案。進而言之,人類有著其它動物無可比擬的崇高智慧,我們若能訓練自我內心,就會發現心靈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通過這種方法,我們可以正確面對自己生活中的種種問題和困難。甚至,可以積極地面對即將來臨的死亡。所以為什麼不在這一領域去探索追求呢?
  我們若僅考慮自己應該如何面對痛苦是不夠的,還應該更進一步用思維的方式不斷地去深思。與我們有共識的許許多多人,被苦惱所迫,而陷入了痛苦的境地,因此我們不應該捨棄他們。
  我非常願意傾聽別人述說他們的苦難經歷。十分理解那些由於痛苦而陷入困境的人們的感受和體驗,他們非常真實而由衷的話語,經常令我感動不已,這或許是自己有和他們相同經歷的緣故吧!當然,我也和別人一樣,經歷過種種痛苦,在人生的道路上經受了許多不幸,其中使我感受最深的是我最深愛的祖母的去世……
  我出生的地方是瓦希麥瓦(現為阿壩州紅原縣)的色地,我的家庭就是當地的牧民部落中的一個。幼童時期,我的祖母像父母一樣養育著我。她的名字叫嘎洛,年輕的時候是當地有名的漂亮姑娘。她秀發如墨,身材勻稱,婀娜多姿,眉如畫月,非常的美麗動人。她的肌膚很白皙, 所以人們就親切地稱呼她噶洛,就是白的意思。我和祖母相見的時侯,她已經年近六旬,但年輕時的美貌仍依稀可辨。在她的一生中,歷經坎坷,特別是她那唯一的兒子(我的父親)在20多歲不幸亡故,使她的內心受到了很大創傷。從此以後,她的心靈深處除了我以外,再也沒有別的寄托了。她今生所有願望都寄托在了我的身上,她愛護我就像愛護自己的生命一樣。她對我的慈愛,在這個世界上恐怕再也沒有第二個人能夠做到。
  那時候,我家一年的全部收入還不足100元,經濟非常拮據。盡管如此,我卻有吃不完的野果子。當時的我因為年幼不懂事,總認為自己家的東西是吃不完的,祖母就像一個裝滿財物的倉庫。實際上祖母自己吃的是狗食,穿的是破衣。她把好吃的都給我吃,把好的衣服都給我穿了。村裡的人都知道,我是所有小孩子中最特別的一個。那時,我家的條件非常差,我的衣服上也有不少補丁。有一次,當祖母可以為我縫一件紫紅色面的羊羔皮衣服時,她的內心充滿了喜悅,她對我說,“現在我的孫兒有衣服穿了!”這些話直到今天我還能清楚地回憶起來……
  祖母那無私的慈愛對於我今天所形成的品行產生了很大的影響。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慈悲心是每一個人不應該缺少的,假如沒有慈悲心,一切生命就無法生存。特別是對於一位修持佛法的人來說,這是真正的無價之寶。這樣的大慈大悲和博愛,是爭搶不到的,它需要依靠各自的心靈來滋潤,才會出現。
  幼時所形成的習氣,對於每個人的一生都有很大的影響。一個人在孩提時代,如果養育他的人是一個具有大慈大悲和博愛之心的人,那麼這個人的品行就容易對孩子幼小的心靈產生非常有益的影響。許多的智者都對此有過論述,這是一個真理。在這個世界上,祖母實踐著她那無私的慈愛,並將它全部給予了我。依靠祖母,我完全理解了什麼是慈愛的真谛,也懂得了慈愛的重大價值。
  我在孩提時代,做過很多不應該做的事情,這給祖母增添了不少的麻煩。記得我和小伙伴們一起出去玩耍,就像在天空自由飛翔的鳥兒一樣,玩得連時間都忘了,完全走進了自由浪漫的世界。有時雖然黃昏太陽的余輝已經紅得似火或者是天全都變黑了,但仍然不回家。這時她會一整天等著我回來,心裡既著急,又非常地擔心。
  記得我和祖母在一個叫措龍的地方居住的時候,有一天我去色地村,玩到天黑才回家。在我回家的路上,要經過一條小路。當我從那兒出現的時候,先是頭部出現,然後是身影出現。祖母由於一整天都在等我回來,眼睛一直盯著遠處看,所以眼睛早就看花了,什麼都是模模糊糊的。以至於她感到小路上出現了一個黑糊糊的東西,她想,“我的孫兒終於回來了!”她顯得非常高興。
  可當她知道是把路中間的一個小土堆錯當成我的頭時,心裡失望異常。家鄉秋天的冷風吹得草叢瑟瑟作響,冷風吹打在她的臉上,祖母的眼睛被吹得淚水一滴接一滴地不斷往下淌,但是她依然一邊擦眼睛,一邊繼續向我回來的小路張望。很晚了我才回到家,祖母看著我的臉說道:“我在家整整等了你一天,你知道嗎?你難道連一點也沒有想起我?你這麼晚才回來究竟是為什麼呢?!”當祖母用這種悲楚的語調,給我講述她一整天都在希盼我回來的經過時,我的內心充滿了懊悔,我對祖母說:“祖母您是對的,我不應該讓您為我這樣操心!”我繼續對祖母解釋說,“當我去玩耍的時候,心想玩一會兒就回來,不要讓祖母著急操心,可是和小伙伴們在一起玩的時候,由於玩得太開心,完全忘記了時間。當我猛地看到天上西邊的晚霞時,才發現時辰已經很晚了,這時我才一下著急起來,趕忙向小伙伴們告別,然後一陣風似地朝家跑,但因為路程太遠,還是花了很長時間才到家”。我很愧疚地對祖母說:“對不起!在這個世界上,除了上師三寶以外,祖母您就是我唯一的依靠,希望您還是像從前那樣愛我吧!我發誓以後再也不讓您這樣久等了,請您好好地疼愛我吧!”然後緊緊地抱著祖母央求起來。祖母自己也忍不住充滿愛心地撫慰我。這樣一來,我和祖母又像從前一樣變得高高興興起來……
  總而言之,那個時候因為自己還是一個小孩,沒有更多地去想什麼愧疚的事情,但我知道我是真地愛她。我常常在想祖母一旦離開人世,我孤獨一人在這個世界是根本無法生存的,這種想法就深深埋在了我的心裡。有時當我在夢中見到祖母去世的情景,眼淚像雨點般落個不停,當從夢中驚醒時,就會發現連枕頭的裡外都給打濕了。雖然自己也意識到這僅僅是一個噩夢,可是,有一天要是真正發生了這種事,自己該怎麼辦呢?!只要一想到這個問題,我就非常心慌,便著急地對祖母說:“祖母,您有一天要是離開人間,可千萬不要把我一個人留下呀!”祖母聽後也激動得向我點點頭。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也就漸漸地懂得了一些事情。記得我在智僑堪布跟前小住了幾個月,這使我的性格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祖母也顯得十分高興,對我的擔心也稍微減輕一些。當我17歲的時候,聽到法王晉美彭措仁波且的聖名以及他的事跡,不由得產生信仰,同時在我內心深處萌發了去色達拜見仁波且的願望。
  可是,那時侯我心目中的色達是很遙遠的地方。我實在放不下年邁的祖母,只好暫時放棄了這種想法。但是這件事對於我來說,的確是最重要的事情,也是我早已下定了決心要做的事情,因此,我在經過反復考慮後,向祖母坦白自己的想法。
  祖母沉思了一下,對我說道,“我的年歲已高,而你到異地他鄉,要再見面恐怕已經很難了。在我未死之前,我是決不會和你分開的,可是,這次你是為了佛法的緣故離開我,你就不要半途而廢,怎麼做好你就怎麼做吧!”
  聽完祖母的話,我非常地吃驚。我深深地感到她對我是如此地愛、如此地親、如此地難分難捨……可是她這次卻如此有勇氣地同意我離開她,去那麼遠的地方實現自己的願望。不用說這使我的心靈受到了很大的震動,我感到,祖母那崇高的信仰,還有那高尚的品行都是值得稱頌的,當然對於我本人來說,它更是極大地鼓舞著我去追求自己的理想。
  話雖然這麼說,可是在祖母去世前,自己若要突然離開她,從心裡來說我還沒有這樣的決心。想到這些,我決定暫時還是留在家鄉。
  時間就像流水一樣過得很快,不知不覺我的年齡就到了19歲,祖母也到了74歲的高齡。這一年對於我來說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年過後不久,祖母就得了重病,吃了好多的藥還是沒有什麼療效。醫生們都束手無策,喇嘛們也算卦預言說祖母已經不可能康復。祖母本人也知道自己活不了多久了。她的身子在一天一天壞下去……
  一天,我在她的床邊侍候,祖母由於長期受病痛的煎熬,眼睛已經失去了往日的光彩,可是當她看著我的時候,眼神裡仍然閃爍著慈愛的目光。她緊盯著我的臉,用微弱的聲音對我說道:“這次我的病是沒有救了, 我已不能再和你在一起了!我也不再有別的什麼牽掛和後悔的地方。在我的心裡唯一一點不放心,那就是在我死後,再也沒有像我這樣照顧你的人了,你會不會照顧自己呢?!”
  聽到祖母的這些話,我的心裡產生了巨大的悲痛,但我還是用沒事一樣的語氣對她說:“祖母,請您不要為我操心,我會快樂的。您的病情到了這種程度,我內心的痛苦雖然難以承受, 但是說這些也沒有用處,相聚的最後也就是分離,這是必然的,人人都無法逃避這個自然規律。我知道您做了不少善業,我相信您即使在死亡的路上也不會恐懼。不過最關鍵的是在這一時刻,應該捨棄那些滋生愛欲的念頭,您對我也不應當有任何依戀,應該把自己的善業和慈愛帶到極樂世界去。應該相信,在那裡,我們祖孫二人一定會有相聚的那一天。祖母,請您放心吧!我會為您祈禱的,我和阿克曲增倆人也會用破瓦法超度您的。”
  我講了這番話以後,祖母稍微有些放心了。
  1987年的正月初一,我最可愛的祖母離開了人世。我自己從此也將孤身一人留在這個世界上,踏上一條新的人生道路。祖母不在了,我再也沒有心思在家鄉繼續呆下去。由於自己過去就非常想去尋訪法王仁波且,所以我在祖母去世後不久,就和家鄉的一些僧人朋友結伴,離開了家鄉,前往五台山朝見法王仁波且。這是我第一次離開故鄉雪域去那麼遠的地方,也是我一生中第一次看到外面的世界。
  在行途中,失去祖母的痛苦和沿路的艱辛交織在一起,經常使我感到無依無靠,一股孤獨的寂寞和悲傷時時襲上心頭。
  我還清楚地記得,一天,我獨自一人去五台山東山附近的一個屍林。我把用祖母的骨灰做的“擦擦”像放進一個石洞裡,當我為祖母祈禱後,心裡才稍微輕松下來,並陷入了沉思。我想起了祖母——想起自己自從來到這個世界,一直養育自己的這個大恩人,想起了她的言行品德和慈愛……這時自己眼前好像真的出現了她的身影。我想,死!的確是太神秘了!“她真的是永遠離開我了嗎?”連我也向自己提出了這樣一個疑問。可是當我再一想,才深知自己在今生是不可能和她重逢了。自從她去世後,她不光真的走了,而且自己連看看她影子的機會也不會再有了,甚至就連那個用祖母骨灰做的“擦擦”像,恐怕今後再也看不見了!
  想到這裡,撫景傷情我真不願就此與祖母的“擦擦”像告別,終於,在行途中積存下來的眼淚忍不住流滿了一臉。
  五台山的山峰雲遮霧蓋,天際昏沉。
  在離我不遠的地方,菩薩頂的廟宇,忽明忽暗,怎麼看都是一種憂愁的樣子……
  我用袈裟抹去自己的淚水,然後帶著愁苦的心情,朝前面的一條小路走去。我很快回到了自己的住處。
  幾天後,我終於如願拜見了法王喇嘛仁波且的金顏,有了向他述說我的身世和喜樂哀愁的機會。他非常理解我,用他那聖者的目光給予了我無限的慈愛。他在安慰我的同時,還給我講述了有關在人生苦難的歷程中,如何認識尋求解脫之法的教理,消除了我心中的憂愁和懊惱,使我終身受益。
  通過祖母去世的前後經歷,自己有了一種新的感悟,那就是我們在現實生活中,當遇到惡緣、逆境時,佛法能夠給予哪些幫助和益處。以後,我又開始思考這樣一些問題:苦難的根源究竟是什麼?我們對待苦應該采取什麼樣的態度呢?依靠這種態度,我們應該獲得怎麼樣的體驗呢?總之,關於苦,我在很多方面都進行了思考,並注意到了一些問題。正是通過祖母的故事和我對苦的思考,自己終於有了寫這本書的勇氣。
  我回憶童年的時光,向你們述說那段抹不去的經歷,你們能得到什麼樣的感受?也許你們會產生一些和我相同的體會。
  總之,我們大家各自內心所具有的正確體會和感悟,可以互相交流探討,可以互相給予促進,可以互相給予安慰。我想,為了認識和理解自己的生命而不斷努力,這就是我們共同的目標。
  今天的我確實是快樂的,通過修持佛法後,我的生命逐漸有了活力,雖然長時間以來,我的肉體上受到疾病的折磨,但我的精神仍然很飽滿,這都是佛法賜予我的。我作為一個凡夫,深深地體會到佛法崇高的加持力。
  每當這時,我就想起佛陀的大慈大悲,這使我仰慕不已。據佛陀的傳記中記載,佛陀在世的時候,竹園林(古印度地名)有一位比丘得了天花,全身長滿了膿疱,朋友們都不願和他在一起,他只好住在寺院外面的一間破舊房裡。這時,佛陀沒有向任何人聲張,自己一人悄悄來到他的住處。比丘非常地感動,他想起身給佛陀頂禮,但因非常虛弱,動彈不得。
  佛陀用他那具福之手,親自把比丘滿身的膿瘡洗得干干淨淨,然後從自己的頂髻上發出一束白光,照射在病人身上。剎那間,他所有的疼痛和病根都消失了。
  佛陀問比丘道:“現在你肉體的痛苦感覺消失了嗎?”比丘一邊向佛陀頂禮一邊說道:“向佛陀醫王頂禮!我肉體的苦痛和病根全都沒有了,可是我心裡的病根卻還沒有去掉,為了治療這個心病,請您給我傳授佛法吧!”
  佛陀聽了比丘的話,非常高興。就給他傳授了佛法,使比丘獲得了永恆的幸福和安樂……
  雖然佛陀早已離開了我們,再也不能親自為我們講授佛法,但是,只要有堅定的信心,他所講授的佛法就永遠不會離開我們 , 因為佛法已經成為醫治我們內心痛苦的良藥。佛法的每一個詞語,都能夠使我們的心境得以改觀,應該相信,它對消除我們所遭遇的痛苦和不幸是極為有利的。  

上一篇:素食:美景之宴
下一篇:關於痛苦性質的認識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