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什麼是涅盤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涅盤:佛教用語,指所幻想的超脫生死的境界。也用‘死’(指佛)的代稱。

梵語nirvana的音譯,意為“滅度”、“寂滅”等。或從梵語Parinivana意譯為“圓寂”。“涅盤”是佛家修證的最高境界。簡單地說,“涅盤”就是經過修道,能夠徹底地斷除煩惱,具備一切功德,超脫生死輪回,入於“不生不滅”。如《涅盤經》卷四所說:“滅諸煩惱,名為涅盤;離諸有(指生死)者,乃為涅盤。”又如《魏書·釋老志》所說:“涅盤譯雲滅度,或言常樂我淨,明無遷謝及諸苦累也。”後稱僧人逝世為涅盤、圓寂。

此雲大圓寂,刊定《准(准疑唯)識論》說有四種涅盤:

一、自性清淨涅盤,凡聖同有;

二、有余依,即出煩惱障,有苦依身故;

三、無余依身,出生死苦無依故。然小乘以灰身滅智為無余。無余有三:一‘煩惱余;二、業余;三、果報余。大乘則以究竟寶所為無余,故《智論》說四住地煩惱盡,名有余依;

四、無住處悲智相兼,不住生死涅盤故,即大乘之無余。四種之中,無住處涅盤也,謂不住菩薩變易生死,不住二乘灰斷涅盤,即真無住,名為無余。

傳說中,鳳凰是人世間幸福的使者,每五百年,它就要背負著積累於人世間的所有不快和仇恨恩怨, 投身於熊熊烈火中自焚,以生命和美麗的終結換取人世的祥和和幸福。同樣在肉體經受了巨大的痛苦和輪回後它們才能得以更美好的軀體得以重生。  

上一篇:什麼是四欲
下一篇:唐玄奘介紹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