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什麼是禅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禅七的起源,源於佛陀在菩提樹下,七日證道。佛陀在菩提樹下自誓:若不成道誓不離金剛寶座,實為七日成佛的濫觞。
佛教從東漢傳至中國後,西域傳道的高僧,源源東來,但大都是嚴守戒律,遵守佛制,故生活上,便得乞食於人,或靠信徒之供養。由於中國傳統文化風俗與制度文化之差異,隋唐以前的中國僧眾,有些必須靠帝王、大臣們之信仰供養,才得以維持生活。
達摩祖師渡海東來,傳佛心印的禅宗法門,便是中國初有禅宗的開始。傳至六祖以後,四方學者群集,禅宗一派,如日東升,光茫萬丈。其中以江西洪州百丈懷海禅師,首稱趐楚。改變東來規范,創立叢林制度的,就是馬祖和百丈師徒。百丈創立叢林清規,主張以自耕自食為主,以募化所得為輔的叢林生活制度,故有「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之警訓。
而禅堂為選佛堂,立限七日以資選佛,自宋以來漸成禅宗特則;精進禅七並與參禅一旨相合,而行於天下。禅宗叢林,每逢冬日農事已了,更無其它雜務,便舉行克期取證的修行,以每七日為一期,叫做打禅七。在禅七中,比平日更要努力參究,往往每日以十三、四支長香(約現今80~90分),作為用功標准。大約睡眠休息時間,晝夜合計,也不過三、四小時而已。後世各宗派,鑒於這種苦修方法的完美,就興起各種七會,如念佛七等。有這樣苦志勞形,精勤求道的精神,日久月長,無疑的,必能造就超格之人才。

「打七」是佛門中精進修行的一種儀規,隨著修行方法的差異, 而有不同的名稱與內涵。如: 用禅宗的參禅方法打七就叫做「禅七 」;用淨土宗念佛法門打七叫做「佛七」;其它像專念觀世音菩薩聖號的「觀音七」;專持楞嚴咒、大悲咒的「楞嚴七」、「大悲七」等等,都是隨修行法門而得名的。 所以顧名思義 , 「禅七」 當然是指「用禅宗的方法打七」啰! 禅宗 的方法也有很多 ,最普遍的是「參話頭」 ; 其進行方 式是在禅堂內, 以靜坐和跑香調和身心來運轉方法,達到開發覺性的目的。
為什麼是「打七」?不「打六」、「打八」呢?有兩種說法: 一、 打七是要打我們的第七識末那識。第七末那識是輪回的禍首,因為它執著現前虛妄的身心為自我,安於此三界牢宅而不思脫離,所以修行即要破除此第七識達到解脫。因此打七又稱為「打七識」。二、 打七一般以七天為期,「七」這個數字是佛門中,也是中國人常用的數量單位。當然,可以不只打一個七,古時叢林多是連續打七個七、十個七的。
 

上一篇:唐玄奘介紹
下一篇:什麼是四事不可思議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