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穢跡金剛法二十一種功德利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極具殊勝的二十一種功德利益

──古梵音暨楞嚴學果濱老師編撰──

在《大輪金剛總持陀羅尼經》有雲:「汝等金剛聞持咒方法,速先誦『大輪金剛陀羅尼神咒』,汝不持此法門者,一切諸咒縱令有驗,猶有行偽盜法之罪」(《大正藏》第二十一冊頁一六一下)。然而在修「大輪金剛咒」前的「稽請偈頌」中,「穢跡金剛」卻又成為必定要祈請的大聖者金剛,如「大輪金剛稽首請偈」雲:(《大正藏》第二十一冊頁一六六上)

稽首珠髻大華齒,力士密跡大輪王,「烏刍沙摩」不動尊,火頭結界軍荼利,或嗔或喚作威怒,移山轉海須臾間,降伏羅剎眾毒心,聞說真言皆怖畏……

從這段偈頌來看,「烏刍沙摩」(穢跡金剛)的地位顯得更加的尊貴!

持誦「穢跡金剛咒」的功德本來就不可道盡,因為咒乃佛的秘密,具有無量無邊的功德,無窮邊際皆不可盡數。茲舉《大威力烏樞瑟摩明王經;卷上》雲:(《大正藏》第二十一冊頁一四二下)

爾時薄伽梵金剛手菩薩摩诃薩,如師子顧作此瞻視,唱如是言:大部多主!我今說「烏樞瑟摩」秘密曼荼羅法,若暫聞者,一切事業皆悉成就,不有非時夭橫,但諸惡事皆不及身,毘那夜迦伺不得便,一切眾生之所愛敬,一切怨敵常皆遠離,一切密言皆得成驗,諸金剛法任運當成,一切不祥即得解脫,一切吉慶常當加護,若持此明滿十千遍,即同登壇具足灌頂。

  下面就從《穢跡金剛禁百變法經》、《穢跡金剛說神通大滿陀羅尼法術靈要門》、《大威力烏樞瑟摩明王經》、《密跡力士大權神王經偈頌》、《佛說陀羅尼集經--卷九--金剛烏樞沙摩法》……等相關「穢跡金剛」主要經典整理出二十一種功德。其中在《大威力烏樞瑟摩明王經》和《陀羅尼集經--金剛烏樞沙摩法》兩部經中所提到的「穢跡金剛」咒與《穢跡金剛禁百變法經》略有不同,但是只要誠心持誦,隨取其一,亦可達同樣的效用。

一、降伏情欲
《穢跡金剛禁百變法經》雲:「有螺髻梵王,將諸天女……前後天女,千萬億眾,共相娛樂,聞如來入般涅盤而不來觐省……我等徒眾……策百千眾咒仙,到於彼處,乃見種種不淨……各犯咒而死……是時如來左心化出不壞金剛……有大神咒能取彼梵王……即自騰身至梵王所,以指指之,其彼丑穢物變為大地」。
佛涅盤當時,有螺髻梵王跟千萬億眾的天女共相欲樂,佛弟子們派了百千眾的咒仙前往降伏螺髻梵王,可是咒仙們到了螺髻梵王欲樂之處,就被那些「淫穢不淨」之物給打敗,各各犯咒而死。此時如來的左心化現了「不壞金剛」(穢跡金剛),然後以大神咒前往降伏,才用手一指,那些「淫穢不淨」立刻變成了「清淨大地」。由此可知穢跡金剛咒具有降伏破壞淫穢之功。
再據《楞嚴經》中所說的「火頭金剛烏刍瑟摩」也是將「淫心」轉化成「智能火」的修行方式,經雲:「烏刍瑟摩……多淫人,成猛火聚。教我遍觀百骸四肢,諸冷暖氣,神光內凝,化多『淫心』,成『智慧火』,從是諸佛皆呼召我,名為『火頭』」。
佛弟子如果有淫欲深重的習性,可修穢跡金剛咒法輔助。女眾亦應修持穢跡金剛來護身,以防暴力侵害之事。「穢跡金剛」的本願就是要護持清淨正法,庇護眾生,不受任何淫污之害。
《密跡力士大權神王經偈頌》清楚的說:「五濁惡世淫欲為根本,生熟二髒腹內作生理,發毛爪齒涕唾及膿血,筋骨髓腦盡是腥膻物……大權忿怒告示化王知,善哉大悲汝能作此事,普滿眾生均沾大惠恩,大行願力眾生得利益」。

二、去染除穢
《陀羅尼集經&
8231;烏樞沙摩解穢法印第十七》雲:「若見死屍、婦人產處、六畜產生,血光流處,見如是等種種穢時。即作此印,誦解穢咒,即得清淨。所行咒法,悉有效驗,若不爾者,令人失驗」(《大正藏》第十八冊頁八六三中)。經文雖說是要念「解穢咒」,但以持誦「穢跡金剛」咒即可。
又《蘇悉地羯羅經》亦雲:「若於穢處,不淨等處,緣事須往,先誦『烏摳沙摩真言』」(《大正藏》第十八冊頁六四六下)。可見如果我們要前往殡儀館、停屍間、火葬場、不淨屋、鬼怪地、死屍處,或有血光不祥之地……等,都可以持誦「穢跡金剛」咒來護身。
又據《陀羅尼集經&
8231;卷九》雲:「誦咒之人,諸法之中,皆不許染。唯『烏樞沙摩金剛法』通若染若淨,無所禁制,若人能去諸貪雜染,其法更好,所有功能不可具論」(《大正藏》第十八冊頁八六六下)。《大威力烏樞瑟摩明王經&
8231;卷下》亦雲:「『烏刍瑟麼』明王教法,不拘淨穢,示忿怒相」(《大正藏》第二十一冊頁一五六下)。誦咒修行的人,在其余諸法當中,有關誦咒本人,或誦咒地點皆有要求應以「清淨」為准。唯獨修持「烏樞沙摩穢跡金剛」法,能通「染」通「淨」,無所禁制,乃至有人在不淨處默念亦得,或處於廁所默念亦得,或女人經期時誦念此咒亦得。但是經文也有說明「若人能去諸貪雜染,其法更好,所有功能不可具論」也!

三、方便修學
一般習學咒語皆需作壇,或結壇結界,方能如法受持。而修持穢跡金剛咒者則不必一定要作壇,只需刻一「金剛榼杵」於佛塔或靜室中供養,然後隨力持咒。如《穢跡金剛禁百變法經》雲:「若誦一切諸咒,先須作壇。若誦我此咒者,即勿須作壇。但克一跋枳『金剛榼杵』,於佛塔中,或於靜室中,用香泥塗地,隨其大小,著種種香華供養」。

四、聰明智慧
修持「穢跡金剛咒」能得智慧大辯才,能讓根性愚鈍者開發心智,如《密跡力士大權神王經偈頌》說:「心智頑鈍無所知分曉,欲求智慧都攝伽陀用,吞服咒印默與大辯才,總持多聞博雅多究竟……未成最上早獲智辯才,心眼靈明諸法自然成」。《穢跡金剛禁百變法經》也說:「得聰明多智,辯才無礙」。

五、得大福德
修持穢跡金剛咒可得世間福報圓滿,遠離貧窮之害,如《穢跡金剛說神通大滿陀羅尼法術靈要門》雲:「若有世間眾生,被諸天惡魔一切外道所惱亂者,但誦我咒十萬遍,我自現身令一切有情隨意滿足,永離『貧窮』,常令安樂」。
《密跡力士大權神王經偈頌》亦雲:「貧窮受苦誦念給孤富,長生不死戒定與菩提,惠施眾生後世大貴富,學習神丹紫磨黃金勝」。

六、降魔鬼病
《穢跡金剛說神通大滿陀羅尼法術靈要門》雲:「世尊!若有眾生,多被諸惡鬼神之所惱亂,誦此咒者,皆不能為害,永離苦難」。
《密跡力士大權神王經偈頌》亦雲:「惡人邪鬼皆向咒師禮,捨惡逆心尊命聽驅」。如果持誦穢跡金剛咒,則所有鬼神妖魔皆不能害,甚至要對持咒者恭敬禮拜。在《佛說出生一切如來法眼遍照大力明王經》更說明了穢跡金剛降伏魔王的事跡,雲:「爾時無數俱胝那庾多百千萬毒害魔王,為『塢麤瑟麼』大力明王攝伏,恐怖戰栗,心慌迷悶,四肢無力,無所覺知。身命不顧,魔王自業五種系縛」(《大正藏》第二十一冊頁二○九下)。

七、延壽消災
《穢跡金剛禁百變法經》中曾提到「符印」法的使用,不過這些印法都時須先誦滿十萬遍咒語,與本尊相應後,才能如法作法,如果課未充,是不得效驗的。這些符印咒法不只能治病,甚至能讓人延年益壽,經雲:「此七道亦能治萬病,吞之亦令人『長壽』、『益智』大神驗……此上七道用朱書紙上,吞之千枚,令人『延年』,即得與天地齊壽」。經上雖是這樣說,但這是在顯金剛咒與符印之威德力,也願修此法者勿生貪心,一切以平常心去持咒修法。

八、治瘟疫病
瘟疫病其實就是《地藏經》中所說的「行病鬼王」,也類似於前幾年世界發生的sars疫病。這種瘟疫病在古時候也有,當時也都采用持咒的方式去除滅,如《千眼千臂觀世音菩薩陀羅尼神咒經》(《大正藏》第二十冊頁八七上)曾記載:「昔有罽賓國,疫疾流行,人得病者不過一二日並死,有婆羅門真帝將此法行,疫病應時即得消滅,『行病鬼王』出離國境,知有驗矣」。
在《穢跡金剛說神通大滿陀羅尼法術靈要門》也有說明持誦穢跡金剛咒能去除瘟疫的「行病鬼王」,經雲:「若欲令『行病鬼王』不入界者,於十齋日,誦我此咒一千八遍,能除百萬衰患」。

九、治夜驚怖
《陀羅尼集經&
8231;烏樞沙摩結界法印咒第三》雲:「若人夜臥心驚怖者,亦如上法,咒三七遍,二十一遍彈指臥者,永無驚怖」(《大正藏》第十八冊頁八六一中)。這是說如果有人晚上睡覺常常會有「驚怖」的情形發生,那只需持「穢跡金剛咒」二十一遍,然後用水或手輕彈睡眠者(類似加持的動作),從此即可免除驚怖惡夢!

十、滅諸罪事
《密跡力士大權神王經偈頌》雲:「患人宿業多生冤債病,朱書秘咒永遠除瘥去」。如果有宿世的惡業及冤親債主等,只要勤持穢跡金剛咒定能除去惡業。如果能彩畫穢跡金剛像,如法持誦金剛咒,亦能除去阿鼻地獄業,如《密跡力士大權神王經偈頌》雲:「若一微塵墮咒於物上,風吹微塵落在眾生身,所得福報如似恆河數,彩畫頂像除卻阿鼻獄」。

十一、防蛇毒獸
《穢跡金剛說神通大滿陀羅尼法術靈要門》雲:「若令諸惡鬼神毒,蛇蠍猛獸等毒以滅者,取淨灰,圍所居穴孔,並自出來。當微出聲,咒之一百遍,其蛇等一切蠱獸,各滅毒心,不敢傷人,速得解脫」。如果遇到「蛇蠍猛獸」、「惡狗狼犬」或「獅子虎狼」會傷人時,專心持誦「穢跡金剛」咒即可使這些動物不敢傷人,乃至也可藉穢跡金剛咒力而得解脫畜生道之業報。
  如果持咒加持水,再將咒文灑於房屋周遭,蚊鼠蟑螂惡蟲都會離開消失的。如《密跡力士大權神王經偈頌》雲:「蛇鼠惡蟲損他諸般物,水灑屋地自然他無跡」。

十二、免除盜賊
《大威力烏樞瑟摩明王經&
8231;卷下》雲:「若路行,日誦一百八遍,免劫盜」(《大正藏》第二十一冊頁一五二中)。如果平常我們上班走路或開車座車,可以隨身、隨時地持誦「穢跡金剛咒」,能免除盜賊偷竊之事!

十三、治兒夜啼
據《陀羅尼集經&
8231;烏樞沙摩止啼咒第三十七》雲:「於素帛上,抄是咒文,咒索中心,系是咒文。還以此咒,一咒一結,一百八結。小兒女子夜啼哭時,以系頸下,不畏一切諸鬼神等,不復更啼,兒得長命」(《大正藏》第十八冊頁八六五下)。這是說拿一條素色的布,然後將抄寫的咒文綁在布上,再持咒語(持穢跡金剛咒即可),每持一遍咒,就打一結,持一百○八遍,打一百○八個結,然後將布輕輕系在小孩子的頸子下,這樣小孩就不會夜夜啼哭,去除鬼神的干擾!

十四、治百萬病
《穢跡金剛說神通大滿陀羅尼法術靈要門》雲:「世尊!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救療『萬病』者,誦上咒四十萬遍,見有病者治之有驗,無問淨與不淨,隨意驅使,我當隨從滿一切願」。這是穢跡金剛咒能治療「萬病」的經文,還有《密跡力士大權神王經偈頌》中亦說能治「四百零四種病」,經雲:「行住坐臥心口常持誦……四百四病及諸妖精怪,蠱毒陰崇害他眾生命,患人宿業多生冤債病,朱書秘咒永遠除瘥去」。

十五、子息易得
《密跡力士大權神王經偈頌》雲:「素無子息秘咒都攝錄,百病婦女鬼胎延年滯」。意思說素無子息的人,可能是有婦女怪病,或者有鬼胎在影響,如果結「都攝印」持誦穢跡金剛咒的話,那麼很快就可以把婦女病、鬼胎病給除去,進而獲得子息!

十六、見亡者事
據《大威力烏樞瑟摩明王經&
8231;卷三》雲:「若先亡日,不食。於制帝供養,乃淨室中,獨坐誦一百遍,先亡來現如生」(《大正藏》第二十一冊頁一五六中)。這是說如果我們很懷念已逝的親人,很想見他們一面,在親人的忌日那天,先不食,然後到制帝(佛塔)供養諸佛,祈請諸佛加被。再選一淨室,專心持誦穢跡金剛咒,可以感通親人來現(指夢中)。但如果您的親人已經投胎轉世,那這招恐怕也沒用了!

十七、眾神庇護
《密跡力士大權神王經偈頌》雲:「行住坐臥心口常持誦,果熟三昧通達神交用,所行祠廟神祇皆拱奉,隨逐不捨不敢違尊命」。這是說如果我們行、住、坐、臥都能心念口誦這個穢跡金剛咒語,那所路過的神祇廟祠中的眾神,或路上迎神賽會的諸神都會禮敬你,甚至追隨保護著你!

十八、超渡解脫
《密跡力士大權神王經偈頌》雲:「天人修羅地獄餓鬼趣,耳聞咒音盡得解脫去」。六道眾生只要聽聞穢跡金剛咒音皆可速得解脫超生。

十九、本尊夢感
《密跡力士大權神王經偈頌》雲:「夢中禅定親見釋迦尊,法報化身大權神王像,妙音撫須凡有所求禱,神交氣合五彩法物隱」。修持金剛法的人可以在禅定中或夢中親見釋迦牟尼佛和大權力士神王佛(穢跡金剛),凡有所祈願必能速獲滿足。

二十、本尊相隨
《密跡力士大權神王經偈頌》雲:「三界諸天忿怒金剛眾,聞此咒音屈身侍衛立」。《大威力烏樞瑟摩明王經&
8231;卷中》雲:「若恆憶念此密言者,本尊隨逐,眾魔不近。止盜賊、水火、辟五兵,延年。若欲食,先加持之七遍,服之辟眾毒」(《大正藏》第二十一冊頁一四九中)。
如果我們時時持誦穢跡金剛咒,那穢跡金剛本尊會時時隨逐保護著我們,不會有盜賊、水火、五兵之難。如果遇到不淨的食物,可以先念咒加持七遍,則諸眾毒食物等即可避免!

二十一、授記作佛
《密跡力士大權神王經偈頌》雲:「秘章功能普施末法世,十善初入惡口臭穢誦,十方諸佛聞誦神咒音,授記當來直至無說地」、「凡有所願無有不果遂,未能達理速獲菩提路、「諸佛同音宣說根本咒,成道涅盤無不宣此音」。穢跡金剛咒秘密法門能普施末法眾生,讓你速發菩提心、速證菩提路。就算持咒條件不能達「清淨」的地步,十方諸佛聽聞你持誦的神咒音,也會為你授記將來必成佛無疑!

小結:

《密跡力士大權神王經偈頌》雲:「本咒功能說之不可盡,精嚴加持诏示諸神異,水湧波動寶杵橫飛轉,像儀光出言語端的奉」。修持穢跡金剛咒的功德本來就不可窮盡,上述二十一種功德只是大略說明而已。不過請大家記住修持此法者應受三皈五戒或菩薩戒,要發菩提心,具慈悲心,如此方能有更大的功德感應。《大威力烏樞瑟摩明王經&
8231;卷上》雲:(《大正藏》第二十一冊頁一四二下)

我今說「烏樞瑟摩」秘密曼荼羅法……如遇明師之所傳授,次復,當陳「烏樞瑟摩」曼荼羅相,先應具受「三歸八戒」,發菩提心,慈慧悲愍。  

上一篇:素食:翠蒸白玉
下一篇:劉曉慶披露早年艱辛生活問劇務討飯遭拒(附圖)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