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七種忏悔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七種忏悔心】 出慈悲水忏 。梵語具雲忏摩。華言悔過。華梵兼舉。故雲忏悔。忏名修來。悔名改往。若欲忏悔者。先當起七種心也。一生大慚愧心慚即慚天。愧即愧人。謂自惟我與釋迦如來同為凡夫。而今世尊成道以來。已經劫數。而我等輪轉生死。未有出期。此實可慚可愧。當以此心而行忏悔也。(梵語釋迦。華言能仁。劫。梵語具雲劫波。華言分別時節。)二恐怖心謂我等既是凡夫。身口意業常與罪相應。以是因緣。命終之後。應墮地獄畜生餓鬼。受無量苦。如此實為可驚可恐可怖可懼。當以此心而行忏悔也。三厭離心謂我等漢觀生死之中。虛假不實。如水上泡。速起速滅。往來流轉。猶如車輪。此身眾苦所集。一切皆是不淨。甚可厭離。當以此心而行忏悔也。四發菩提心梵語菩提。華言道。謂欲得如來身者。當發菩提心救度眾生。於身命財無所吝惜。當以此心而行忏悔也。五冤親平等心謂於一切眾生無冤無親。起慈悲心。無彼我相。平等救度。當以此心普為忏悔也。六念報佛恩心謂如來往昔無量劫中。為我等故。修諸苦行。捨頭目髓腦等。如此恩德。實難酬報。我等欲報如來恩者。須於此世勇猛精進。不惜身命。廣度眾生。同入正覺。當以此心而行忏悔也。七觀罪性空心謂我罪性本空。無有實體。但從因緣顛倒而生。當知罪性不在內外。不在中間。本來是空。罪亦何有。若能運此心觀。即是真忏悔也。
 

上一篇:索達吉堪布
下一篇:佛教八苦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