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儀軌

 

印光大師十念記數念佛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火 蓮

淨土法門以信、願、行三法為宗,在行方面,印光大師推崇《首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都攝六根,淨念相繼”的念佛方法,稱圓通章是念佛最妙開示。圓通章的念佛方法又稱為攝心念佛。而為了對治末世念佛人的妄想和散亂心,印光大師比較各種念佛方法的利弊,又發明了一種具體的攝心念佛方法,即十念記數念佛法。

1、大師發明十念記數念佛法的時間

《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一復丁福保居士書四,大師開示:“十念一法,乃慈雲忏主為國王大臣政事多端,無暇專修者設。又欲令其淨心一心,故立盡一口氣為一念之法。俾其心隨氣攝,無從散亂。其法之妙,非智莫知。然只可晨朝一用,或朝暮並日中三用,再不可多,多則傷氣受病。切不可謂此法最能攝心,令其常用,則為害不小。念佛聲默,須視其地其境何如耳。若朗念無礙者,宜於特行念佛儀軌時朗念。然只可聽其自然,不可過為大聲。過為大聲,或致傷氣受病。倘所處之境地不宜朗念,則只可小聲念,及金剛持。其功德唯在專心致志,音聲猶屬小焉者耳。除特行念佛外,若終日常念,固宜小聲念,金剛念,默念。以朗聲常念,必至於傷氣。未證法身,必須調停得中,方可唯益無損耳。朗念費力,默持易昏。散持雖亦功德難思,較之攝心淨念,何啻天淵。光於此數則,曾頗費研窮。去歲得一巧方便法,書示知己,皆同贊歎。(著重號為編者所加,下同)若已成片,固不須此。若未成片,及一切初機用之,皆無不宜,唯益無損。閣下即無須此法,亦當為修淨宗不得其門者試之,以普告來哲雲。其法在印光文鈔第四十五紙第八行下,祈檢之。”

該信落款時間寫“民六 六月廿三”,但根據大師“印光法師嘉言錄題詞並序”、“印光法師文鈔續編發刊序”、《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徐蔚如原跋,最早的印光法師文鈔是在民國七年出版,民六尚未有文鈔刊行。(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徐蔚如原跋中說“戊午春,以歷年搜訪所得之文二十二篇,印於京師,是為初編。”),《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一復丁福保居士書三中也介紹“彼遂遍詢友人,得其蕪稿若干篇,並佛報中所錄,排以刷印。今春三月末,持三十本至山訪光,又將其余蕪稿,一並要去。擬欲將已印未印一並編輯,刻諸棗梨。”據此可以考定三編復丁福保居士書一至書四所署是時間“民六”應是傳寫之誤,正確時間為民國七年(1918年)。這樣根據“去歲得一巧方便法”可以推定大師發明十念記數念佛法的時間為民國六年(1917年)。根據大師“其法在印光文鈔第四十五紙第八行下”的指示,查閱民國七年徐蔚如居士刻印的《印光法師文鈔》,在相應的位置確實有一段關於十念記數念佛的開示,其信就是增廣文鈔卷一前面的復永嘉某居士書三(內容從“彌陀經當依蕅益要解。衷論诠釋,多有任己見,違經旨處,不可依從。”到“當雲即淺即深,即小即大,法法圓通,故名常住。”),關於十念記數念佛的開示就接在“當雲即淺即深,即小即大,法法圓通,故名常住。”後面,這段開示在1919年和1920的印光法師文鈔都保留著,但到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則略去了。

2、大師是如何發明十念記數念佛法的

慈舟法師在“大師教我念佛方法”一文(印光大師全集第七冊)中回憶道:“舟因大師十周紀念,想起昔年大師送舟於靈巖為住持時,得大師開示念佛之法,須在心中記一句至十句數,十句再十句,十句再十句,常時如是,不用數珠,若以珠計百千萬則可;舟即依教奉行,果然與前數十年,如一人與萬人敵之難,若有所釋,如是自覺可喜!一人喻正念,萬人喻雜念。自後於蘇州報國寺見大師時,請問大師此十念法於淨土諸經及聖賢錄未見出處,大師從何得之?大師笑雲:此借用五停心觀中數息觀以數佛耳。”以此可證明十念記數念佛確實為大師所創,是借用數息觀數佛,在念佛的同時還要數佛,使妄想難以產生。

3、大師對十念記數念佛法的闡述

大師對十念記數念佛法的系統闡述在民國七年《印光法師文鈔》“與某居士昆季書三”中內容如下:

“光近來得一攝心念佛方法,若已成片,固不須此,若未成片,此法實易為力。當念佛時,但用十念記數,從一至十,心口念得清清楚楚,耳根聽得清清楚楚,又一句一句記得清清楚楚。若能從一至十記得清楚,則妄念無從而起。都攝六根,淨念相繼,當以此為前方便。但用心記,不可掐珠。從一至十,從一至十,不可二十、三十。須知若至二十、三十,則心力不堪,必致受病。如來所示數息之法,亦只從一至十而止。蓮宗寶鑒訛作從一至十至百至千至萬,為害不小。又此十念與晨朝十念不同,彼以盡一口氣為一念,不論佛數多少。此以一句為一念。彼只可晨朝一用,常用則傷氣受病。此則從朝至暮,或聲或默、或快或慢,用之無不相宜。但作務之時,便難記清,當蓦直憶念,至作務竟,仍復十念。若一直記覺費力,當從一至五,從六至十。或從一至三,從四至六,從七至十。隨自心力,雖兩氣三氣,並不於中稍停,但心作如是記而已。”

在現在流通的增廣印光法師文鈔、文鈔續編和三編中,系統的開示則見於增廣文鈔卷第一復高邵麟居士書四。內容如下:

“至於念佛,心難歸一。當攝心切念,自能歸一。攝心之法,莫先於至誠懇切。心不至誠,欲攝莫由。既至誠已,猶未純一,當攝耳谛聽。無論出聲默念,皆須念從心起,聲從口出,音從耳入。(默念雖不動口,然意地之中,亦仍有口念之相,)心口念得清清楚楚,耳根聽得清清楚楚,如是攝心,妄念自息矣。如或猶湧妄波,即用十念記數,則全心力量,施於一聲佛號,雖欲起妄,力不暇及。此攝心念佛之究竟妙法,在昔宏淨土者,尚未談及。以人根尚利,不須如此,便能歸一故耳。(印光)以心難制伏,方識此法之妙。蓋屢試屢驗,非率爾臆說。願與天下後世鈍根者共之,令萬修萬人去耳。所謂十念記數者,當念佛時,從一句至十句,須念得分明,仍須記得分明。至十句已,又須從一句至十句念,不可二十三十。隨念隨記,不可掐珠,唯憑心記,若十句直記為難,或分為兩氣,則從一至五,從六至十。若又費力,當從一至三,從四至六,從七至十,作三氣念。念得清楚,記得清楚,聽得清楚,妄念無處著腳,一心不亂,久當自得耳。須知此之十念,與晨朝十念,攝妄則同,用功大異。晨朝十念,僅一口氣為一念。不論佛數多少。此以一句佛為一念。彼唯晨朝十念則可,若二十三十,則傷氣成病。此則念一句佛,心知一句。念十句佛,心知十句。從一至十,從一至十,縱日念數萬,皆如是記。不但去妄,最能養神。隨快隨慢,了無滯礙。從朝至暮,無不相宜。較彼掐珠記數者,利益天殊。彼則身勞而神動,此則身逸而心安。但作事時,或難記數,則懇切直念。作事既了,仍復攝心記數。則憧憧往來者,朋從於專注一境之佛號中矣。大勢至謂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利根則不須論。若吾輩之鈍根,捨此十念記數之法,欲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大難大難。又須知此攝心念佛之法,乃即淺即深,即小即大之不思議法。但當仰信佛言,切勿以己見不及,遂生疑惑,致多劫善根,由茲中喪,不能究竟親獲實益,為可哀也。掐珠念佛,唯宜行住二時。若靜坐養神,由手動故,神不能安,久則受病。此十念記數,行住坐臥皆無不宜。臥時只宜默念,不可出聲。若出聲,一則不恭,二則傷氣,切記切記。”

4、余話:念佛的心態比方法重要

大師開示,十念記數是“都攝六根,淨念相繼”的前方便,是功夫成片之前的方便法門。大師在文鈔續編卷上復朱德大居士書中開示:“念佛法門,注重信願。有信願,未得一心,亦可往生。得一心,若無信願,亦不得往生。世人多多注重一心,不注重信願,已是失其扼要。而復又生一既未得一心,恐不得往生之疑,則完全與真信切願相反矣。此種想念,似乎是好想念。實則,由此而益加信願,以致一心,則是好想念。若由因不得一心,常存一不能往生之心,則成壞想念矣,不可不知。欲得攝心歸一,第一要為生死心切,第二要懇切至誠,第三要著實從心中念,勿只滑口讀過。若再不能歸一,當依文鈔十念記數之法,自可易於歸一也。”從這段開示我們知道,十念記數是攝心的方法,但念佛法門注重信願,要想往生,首先要解決信願問題。大師在文鈔三編卷一答善熏師問(問詞略)中也開示:“念佛記數,是防懈惰。如無懈惰之心,不記亦可。記數也可不用掐珠子。最初當用珠子念一點鐘。以後快慢,照此一樣,念一刻,半點,一點,均可知其佛數。又文鈔中記數念佛之法,最能攝心。閱之自知。”
 

上一篇:重慶15歲少女遭侮辱活埋 7天後生還
下一篇:一個學佛者對愛情、婚姻和家庭的思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