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新聞

 

能寬長老荼毗後現觀音聖像捨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明天就是五一長假了。連雲港市佛教協會日前對外宣布,從5月1日起,“觀音捨利”將首次在孫悟空故鄉花果山的海寧禅寺供各界人士近距離觀瞻。
  2006年,作為佛教從海上傳入中國的最早登陸地的連雲港市喜事連連。繼7月14日觀世音菩薩成道日當天,雲台山大桅尖上空出現佛光之後,11月20日,該市佛教協會顧問、94歲的能寬老法師在花果山海寧禅寺圓寂後,驚現捨利20余顆,其中一顆約5厘米大小,酷似一尊觀世音菩薩像,其五官裝束形象逼真,惟妙惟肖,舉世罕見。

  神奇“觀音捨利”首次對外展示

  4月27日上午,記者在花果山海寧禅寺千佛殿觀瞻能寬老法師的真身捨利時看見,20余顆捨利子被供奉在一個紫檀木雕刻而成的蓮花寶座上。捨利子呈白色、綠色等多種色彩,質地大都像玉但又比玉晶瑩剔透。其中一顆捨利子高約5厘米,酷似一尊觀世音菩薩端坐在蓮花寶座之上,五官及裝束渾然天成,形象逼真、惟妙惟肖,特別是觀音菩薩頭像旁還有佛珠環繞,更是令人歎為觀止。

  更令人感覺奇妙的是,此“觀音捨利”的上方,是一塊晶瑩剔透的虎頭狀結晶體,老虎的鼻子、眼睛、耳朵清晰可辨。老法師的弟子介紹,能寬法師生肖屬虎,西歸後留於世間供信眾膜拜的真身捨利子,不但酷似觀音菩薩像,而且又呈虎形,實在是老法師一生虔誠奉佛、悟道得法的造化。因為老法師的捨利從未對外開放供信眾觀瞻過,有幸在昨天誤闖千佛殿觀瞻到捨利子的游客們,被眼前的奇像深深吸引。

  “以前只聽說過,卻沒有真真見過捨利子,真是太神奇了”,一位游客問身邊守護捨利子的僧人,“是不是有佛緣的人才能見到捨利子?”

  在得到肯定的回答之後,在場的眾人頓時激動萬分。

  中國宗教協會副會長王志遠先生當天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稱,捨利是佛自身功德的物化,是修煉的結果,老法師一生學佛念佛,最終使肉體及精神都達到了完美的淨化,真可謂“精神變物質,功德化捨利”,特別是觀世音菩薩像捨利形象逼真,五官裝束惟妙惟肖,實為當世無雙,世所罕見,令人歎為觀止。

  連雲港市民族宗教局負責人則告訴記者,市民族宗教事務局對捨利子的出現十分重視,在第一時間迅送至北京等地請佛學專家進行觀瞻,見識各種捨利的佛學家們都稱,能寬大師真身捨利子數量之多,形態各異,尤其是觀音聖像捨利更為世所罕見。目前老法師的真身捨利由僧人晝夜守護。先前由佛教渠道得知消息,福建、廣東、浙江等地,以及日本、美國、韓國和東南亞各國佛教社團和信眾紛紛發來信函,希望來連瞻仰“觀音捨利”。應海內外人士的熱烈反響,經過多方協商,連雲港市佛教協會日前宣布,從5月1日起,“觀音捨利”將被供奉在花果山海寧禅寺供信眾和市民近距離觀瞻,計劃瞻禮7天。

  弟子講述令人歎為觀止往事

  能寬法師1913年5月10日出生於連雲港市,11歲童貞入道,19歲赴鎮江寶華山隆昌寺受具足戒,先後在江蘇省10多個佛教場所參學和常住。連雲港市民族宗教局負責人對記者介紹,能寬法師是江蘇省佛教界的老前輩,也是佛教界四眾弟子共同敬仰與愛戴的典范。

  能寬老法師的弟子告訴記者,老法師是在含笑中往生西歸的。老法師西歸後還接連發生了一系列令人歎為觀止的事情。

  2006年6月間,老法師有一道友從山東來海寧禅寺專訪,兩人見面言笑甚歡。座中,老法師對道友說,秋日過後,自己就要往生西歸了。其後,老法師又對她的弟子說:“近與故人相見,說前緣道後世,覺住世已久,念念而生歸意。”她懇請弟子前往海州觀音庵運回20年前自己購置的壽生缸,以備茶毗(即圓寂火化——記者注)之用。

  因為老法師身體一向非常健康,一開始的時候,眾人都不是很在意。然而,老法師卻一再神情誠懇地向弟子交代後事,並且日漸控制飲食。到11月15日之後,老法師已不再進食,只是在床榻上作吉祥臥狀,口中念佛不止。11月20日下午2時許,老法師突然口中止念,看上去像是已經昏厥。她的弟子急忙上前察看,並輕輕撫摸老法師的頭頂,老法師慢慢睜開眼笑著問她的弟子,“尚熱否?”她的弟子急忙應答,“還熱還熱”。老法師面帶笑容緩緩地說:“快了,快了!”言畢,老法師淺笑不已,口中繼續念佛不止。下午2時55分,老法師含笑西歸,顏面恬靜安詳。老法師圓寂4天後,她的肉身依舊嘴角含笑,如睡夢中;移動老法師的形體,感覺她的四肢柔軟而且還有余溫。11月27日上午9時,市佛教協會為老法師舉行追悼會,28日上午,由市佛教協會會長、海寧禅寺方丈昌鑒率老法師弟子百余人來到老法師茶毗現場,精心搜檢老法師骨灰,在骨灰中驚現出觀世音菩薩像捨利及五彩捨利20余顆。

  “神奇浪漫之都”盡展無窮魅力

  捨利,是梵語的音譯,通常指佛陀之遺骨,而稱佛骨、佛捨利,相傳是由佛教始祖釋迦牟尼起才有的,釋迦牟尼去世後,弟子們從他的骨灰中發現了許多五彩晶瑩堅如玉石的遺物,尊稱為捨利。後來將這些捨利分發給天下著名寺院,作為鎮寺之寶。捨利後世也陸續出現,但只限於持戒嚴謹、修行卓著的高僧才會有。

  佛經上說,捨利子是一個人透過戒、定、慧的修持、加上自己的大願力,所得來的,它十分稀有、寶貴。另外,修行有成就的高僧及在家信徒,往生後也都能得到捨利。如中國的六祖惠能,近代的弘一、印光、太虛、章嘉等大師們,他們都留下相當數量的捨利。高僧、大德的舌頭、心等沒有骨質的軟組織也可火化不壞形成捨利子。有的捨利子硬度極高,用鐵錘敲打都錘砧俱陷,而絲毫無損。

  日前,記者采訪了來連考察的中國社會科學院宗教文化藝術研究室主任王志遠博士,對花果山海寧禅寺驚現的觀音聖像捨利,王博士認為,連雲港的佛教歷史非常悠久,佛學界“佛從海上來”之說的傾向地點即為古時連雲港。“所以,雖然出現了形態似觀音的捨利令人稱奇,但從這裡佛教文化之深厚來講也順理成章。”

  連雲港市民族宗教局負責人向記者介紹,在連雲港市郊的孔望山上,源於東漢時期的摩崖造像中有一組迎捨利樂伎圖,圖中一個人恭敬捧著的那個圓球就是捨利,迄今已有2000余年的歷史。2000年後,再一次以捨利聞名於世的,就是尼僧能寬法師,老法師真身捨利的出現,和東漢佛教摩崖造像遙相呼應,體現了中華佛教文化的根深蒂固、源遠流長,昭示著連雲港這個神奇浪漫之都的無窮魅力。
《江南時報》 ( 2007-04-30 第06版 )


 

上一篇:宋朝的瑩柯法師,念佛三天往生
下一篇:我是如何學佛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