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布袋和尚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五代後梁開平年間(九○七~九一一年),四明奉化(浙江省)突然來了一位行為怪誕的和尚,皺著額頭,腆著大腹,身背一條大口袋,逢人便乞,見物便討,討來的東西隨手便放入口袋之中。說也奇怪,那口袋似乎有了魔法,無論放進多少東西總是不滿。他是誰?從哪裡來的?大家誰也不知道,總之他身上有一種神秘的東西。好在奉化民風淳樸,人們見他生活窘迫,只要他乞討,能給便給了。這樣,那位奇怪的和尚便在奉化住了下來。因為不知姓名,又見他一條布袋終日不離身,人們便稱他為「布袋和尚。」

布袋和尚雖然奇怪,卻也有許多好處∶一是他為人隨和,乞討的時候也不過分,一般總是只要一文錢。二是他能預言人事,而且凶吉皆有效驗,所以每天找他來占卦算命的人極多;布袋和尚也不怕麻煩,只要有人來,必定給來人占上一卦。三是他與孩子們很合得來,在他身後經常跟著一大群孩子,與他一起嬉鬧。

在孩子們的眼中,什麽都是有趣的。有一天,他們突然使起壞來,追著布袋和尚滿街亂跑。他們是想看看布袋和尚的布袋中到底有什麽寶貝。布袋和尚被追得沒辦法,只好在大街上把東西倒了出來。哪裡是什麽寶貝,不過是缽孟木鞋、魚肉飯菜、瓦礫石塊而已。孩子們大失所望,布袋和尚的興趣卻來了。他把倒在地上的東西一件一件地撿起,口中不停地念道∶「這是什麽?噢,是飯缽。」「這是什麽?噢,是孟盆。」「這是什麽?噢,是瓦片。」「這是什麽?噢,是磚頭。」如此等等,直到他把地上的東西撿完了,口中的話才念叨完畢。最後,不知從哪兒弄來一塊糞便,用紙包著說∶「啊呀,這不是彌勒內院裡的東西嗎?怎麽跑出來了?」說罷也隨手放入布袋之中。這下可把孩子們嚇跑了。

有一次,布袋和尚在道上呆呆站著。正好有一僧人路過,僧人問∶「你站在這兒干什麽?」布袋和尚說∶「我在等個人。」僧人說∶「等人?是等我吧,我已經來了。」布袋和尚便伸手入懷,摸出一個橘子遞過去。那僧人一看有橘子吃,急忙伸手去接。可布袋和尚卻把手縮了回去,說∶「噢,你不是那個人。」

又一次,一位僧人想看看這位布袋和尚有何修為,問道∶「什麽是佛祖西來意?」布袋和尚放下口袋,叉手站在那兒,一句話也沒說。僧人又問∶「只這樣,沒別的了嗎?」布袋和尚又布袋上肩,拔腿便走。那僧人看對方是個瘋和尚,也就起身離去了。哪知剛走幾步,卻覺背上有人撫摸。僧人回頭一看,正是布袋和尚。布袋和尚伸手對他說∶「給我一枚錢吧!」

布袋和尚到底是誰?此事只有奉化蔣摩诃知道。蔣摩诃特別敬信佛法,對僧人尊敬至極。在別人看來,布袋和尚雖然怪誕,但蔣摩诃卻發現,與他交往是件非常有趣的事。所以,蔣摩诃便成了布袋和尚的朋友,常隨布袋和尚一起游玩。

時候長了,他知道布袋和尚本來叫契此,曾到過閩中一帶。在閩中,有位陳居士對布袋和尚供奉得很周到。陳居士曾問他年紀多大,他回答說∶「我的布袋與虛空同年。」原來,布袋和尚不想在閩中呆了,便來到了奉化。本來,蔣摩诃知道的也就是這些,直到有一天,他突然發現布袋和尚的重大秘密。那天,他與布袋和尚一起到河中洗澡,突然發現布袋和尚的背上有個洞眼。蔣摩诃一下便想起佛像背後的洞眼來,他指著布袋和尚說∶「你是佛。」布袋和尚忙叫小聲,告訴蔣摩诃說∶「千萬不要讓別人知道。」自此之後,蔣摩诃便跟著布袋和尚念《摩诃般若波羅密經》,也不敢把布袋和尚是佛的情況宣揚出去。

到貞明二年(九一六年),布袋和尚於岳林寺東廊盤之上坐化了,死前留偈說∶「彌勒真彌勒,合身千百億;時時示時人,時人自不識。」人們將他葬在封山。據說,當他入葬之後,仍有人在道上見過他。他對人說∶「我不小心把鞋帶來了,得趕緊還回去。」說完就走了。那人回到家中,方知布袋和尚已經去世,便把自己在路上見過布袋和尚的事說了。大家不信,跑到山上挖開布袋和尚的墳一看,果然只剩下一雙鞋,人已不見了。
在今天的佛教寺廟中,我們經常可以看到一尊面帶笑容、大腹便便、交腳而坐的佛像, 就是彌勒佛。有人還送給他一副對聯說∶「大肚能容,容世上難容之事;開口常笑,笑天下可笑之人。」這位彌勒佛的形象據說就是當年的布袋和尚,人們說,布袋和尚是彌勒佛的化身。


 

上一篇:大寶法王:以正確的心態對待戒律
下一篇:菩薩應化的故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