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煩惱是自己創造出來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人習慣煩惱,要大家不煩惱,實在困難。難道要這樣過一輩子嗎?我們沒辦法解決這個問題嗎?有果必有因,有疑必有解。

煩惱是人類所創造出來的,有時真、有時假。何真?當它發生時;何假?它並不一定會發生。根據一份調查報告,人類的煩惱有百分之九十是不會發生,而是我們所想像出來的。人應看清煩惱,而不是終身被它所困。

首先,不要製造煩惱的因。自己(身、口、意)不去犯錯,就不會惹來煩惱的果,俗話說:「白天不做虧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門。」

再來,若是擔心它會發生(如死亡、分離…),對此事的罣礙是沒有意義呀!因為,這些事情是正常的現象,如同有人在擔心太陽會出來一樣的可笑。所以,自己要分辨清楚,那些是必然會發生的(只是時間的早晚而已),那些是不一定會發生的(如發生墜機、得到癌症……)。若能明白此道理,您的煩惱就可以減少一大半了。

三者,對已產生的事情。我們應勇敢面對,虛心檢討,反躬自省,而不指責任何人;縱然是因為別人的關係所引起,還是要追究自己沒有智慧。此時,煩惱就會消失,希望便會重新燃起。

最後,煩惱還未來臨時,您是不須要煩惱的。譬如,有位中年病患還有一年的壽命,難道他要天天憂心死亡嗎?日日在意死後老婆改嫁嗎?孩子沒有人照顧嗎?往生後沒人祭拜嗎?其實,他可善盡生命的每一天,去享受這三百六十五天的美好時光。

人類最大的恐懼,就是自己創造出煩惱。《金剛經》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煩惱還沒來,我們就在擔心、害怕、不安,憂慮它的降臨,這樣的人生有幸福可言嗎?這樣的生活有品質可說嗎?不是請您不煩惱,而是要看清它。如此就可以漸漸減少煩惱,以至於不再有煩惱!
 

上一篇:黃泰:念佛為什麼能了生死
下一篇:讓所以向你有求的眾生都不會空手而歸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