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提婆墮落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有一天中午,捨衛國的波斯匿王從城中第一巨富的提婆家裡出來了,歸途中繞往只園精捨拜見佛陀。

  飯後正在散步的佛陀,見到國王慌張地駕臨精捨,便詫異地迎著國王問道:“大王!今天怎麼突然來精捨了,有緊急的事嗎?”

  “沒有!沒有!我是來看佛陀的,順便告訴佛陀一件事情。”

  “什麼事情,說給我知道吧!”

  “佛陀!提婆已經病死了,昨天喪事才結束,現在全城人民都為他的死在議論紛紛。”

  “為什麼呢?”

  “佛陀!提婆是個大財主,他在生前沒有做過一件轟轟烈烈有益大眾的事,就是極小的善事也沒做過,人們對他的印象壞極了。他的死,引起人們的咒罵譏笑。
但是,我真為他惋惜,一個富有的大財主,沒有一些光榮的事留在人間,給人敬仰懷念,而且落得遺臭萬年,不是很愚癡嗎?龐大的財產沒有子孫可以承繼,如今死了,萬般帶不去,多麼可憐的守財奴呀!”國王說到這裡,長吁短歎著。

  佛陀問道:“他既然沒有子孫承繼,他的財產如何處理呢?”

  “佛陀!那只有依照國家的法律,把他的財產全歸國有啦!聽說,他的黃金被查出有八萬余斤,而他日常生活的刻苦儉用,就和一個窮人一樣。他不懂得享受財富,運用財富,是一個極愚癡的人。”

  佛陀感歎道:“大王!你說得對,我希望你永遠有這樣智慧的判斷。如果像提婆這樣的財富,善於運用,做些福利人群的事業,當他死後,人們一定會感到如喪考妣的悲哀。如果,他能在三寶的指導下樂善好施,培福修慧,那功德更是不可思議!在我的教法中,一個真正善於處理財物的人,是自用而不浪費,是利他而不悭吝,能自他兩利,財富才不至成為廢物的。”

  佛陀說到這裡,國王插嘴道:“佛陀!像提婆這樣悭吝的人,為什麼他今生會這麼富有呢?”
“大王!這當然有前因的。他在過去世中,曾供養過迦葉如來滅度後的一位辟支佛,種了不少善根,所以感到多生多世的福報,但今生的大富,也是最後一次的余福了。”

  國王又懷疑地問道:“佛陀!他今生雖未做大善事,但也沒有做什麼惡事,在他生死相續的過程中,他能不能也像今生的大富呢?”
“大王!不可能的,他的余福已經享盡了,而今生又沒有布施種福,是決不會再享受福業了。”
國王沈思地說道:“佛陀!想不到提婆的死亡,給了我很大的警覺,我以後要依照佛陀教導的方法處理財物,統理國家財政!”

  說到這裡,波斯匿王欣然起身頂禮佛陀,滿懷法喜回捨衛城。
 

上一篇:婆羅門索債
下一篇:因果業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