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兩舌之害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有一個大富長者,家財萬貫,金銀財寶取用不盡,尤其妻子貞美賢慧,更使他歡喜。

  長者結婚多年才生下一個兒子,自然欣喜萬分。可是很不幸,這孩子才牙牙學語時便害起病來,經醫生診斷,說是生瘡,雖然請來許多名醫,也無法療治,因此長者成天愁眉不展。

  可憐的小孩在群醫束手無策之下,天天哀號叫苦,過著痛苦的生活。由於他的痛苦呻號聲擾及鄰裡,所以大家都叫他呻號。

  光陰似水,帶走了呻號的童年歲月,他已經長大成人了。不過,身上的惡疾並未痊愈,仍是日夜的哀痛,令人聽了都為他難過。附近有一個老人聽見呻號痛苦呼號之聲,心裡很是不忍,於是來到呻號家裡慰問,並對呻號道:“我曾經聽到許多人稱贊說,在只園精捨有位大醫王,我們身體上的病或者心理的病,他都能夠醫治。他有神聖妙方,任何沉痾的病症到他那裡都能馬上痊愈,你何不趕快虔誠的去求治?”

  長者子呻號聽了老人的話,歡喜得不得了,便抱病到只園精捨求見佛陀。呻號見到佛陀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的莊嚴聖身,如同百千光明,心裡喜悅贊歎。他的愁苦惱恨已經減少了許多,隨即五體投地禮拜佛陀。

  佛陀的慈悲,從不捨棄任何一個病苦的眾生,所以呻號來時,佛陀非常高興,便為他宣說拔除一切苦患的勝妙法門。呻號聽聞佛陀說法以後,忏悔罪過。這時他身上幾十年來的瘡毒,馬上好了,痛苦完全消除,心中生起虔敬歡喜。後來要求佛陀允許他出家做比丘,他精進修習,不久便證得羅漢果。

  諸比丘看到呻號這樣,覺得很稀奇,就問佛陀:“呻號是以何種因緣而得此果報?”

  佛陀對弟子們說道:“在過去無量世中,波羅奈國有甲乙兩個富翁。因為他倆平日就怨憎相诤,所以甲富翁拿出了許多珍寶,進奉給國王。國王得到他的貢獻,對他特別寵愛,因此甲富翁就在國王面前毀謗乙富翁說:乙某人非常惡毒,常常陰謀用計害我,希望大王嚴懲惡人,保護善良人民。國王因受其好處而失去觀察,信以為真,就令人拘捕乙富翁,不許其辯解,並施以酷刑,使其遍體鱗傷,百般的痛苦。後來經由乙富翁家人出錢贖罪,才得以釋放回家。回去以後,深自思惟,人有了身體就有痛苦,多災多禍,我與某甲並無怨仇,他竟然害得我如此痛苦。不久即立志入山中修行,證得辟支佛。那時辟支佛發大悲心,怕甲富翁來生受苦報,便往其家中現種種神變,甲富翁看到這種不可思議的情形,心生敬仰,隨即請辟支佛上座,以種種美食供養,並向辟支佛忏悔前罪。你們知道,過去在國王前下讒言的人,就是現在受病苦的呻號比丘。後來由於他受辟支佛的恩惠,忏悔前罪,虔誠皈依三寶,所以才能於今日得到佛陀的救度,速成聖果。”

讒言,不要以為說了沒有人知道,罪業絲毫不爽,但是犯了口業過錯的人,只要忏悔,仍然是可以得救的。
 

上一篇:貪心
下一篇:私欲遭苦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