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世間百態

 

女子拒絕大款20萬誘惑 日掙5元守著植物人丈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丈夫突發腦出血住院,她賣掉陪嫁首飾湊醫藥費

  1月21日,康錫紅將剛煎好的中藥倒進碗裡,一邊攪拌一邊用嘴輕輕吹著。她走進丈夫的房間,小心端著藥湊近到床前,“浩子,吃藥啦。”躺在床上的倪浩聽到她的聲音,原本瞪著天花板的眼睛慢慢移向了她。

  這天下午,記者來到長沙市新開鋪路的湖南湘電長沙水泵廠特泵公司宿捨,康錫紅和她丈夫倪浩的房間,

這裡彌漫著一股淡淡的中藥味。康錫紅看上去臉色有些暗淡,但精神不錯,她告訴記者,現在倪浩的意識已經有了一點恢復,“腳趾頭能自己動了”。說著,她掀開床上的被子,輕輕拍一下倪浩套著厚棉襪的腳,腳趾頭果然動彈了幾下。“浩子,你看,這是報社的記者。”康錫紅用手示意,記者湊到床前,躺在床上的倪浩看了記者一眼,隨即將目光轉了回去。“呵呵,他不認得你。”康錫紅笑著對記者說。

  “你丈夫是什麼時候發病的?”在隔壁房間坐下後,記者問康錫紅。

  “去年6月6日。”康錫紅指著身後說:“就是在這個地方,當時他剛吃過午飯,靠在沙發上看電視,本來還和公公婆婆有說有笑的,忽然喊腦袋痛得受不了,我公公當即給他刮痧,他沒有好轉,還是嘔吐不止,抱著頭說痛得想把腦袋剁下來。公公婆婆嚇壞了,恰好這個時候我女兒要尿尿,公公只得抱她出去,等他轉身回來一看,倪浩已經癱倒地上昏迷不醒,呼吸微弱、小便失禁……”

  康錫紅的公公立刻喊來倪浩的同事,將昏迷的倪浩送到附近醫院,經過搶救,倪浩終於脫離了生命危險。等到康錫紅懷揣著借來的一萬元錢匆匆趕到醫院,醫生告訴她說,倪浩顱內嚴重出血,腦血管破裂是造成頭部劇痛的原因。“他得的這種病叫先天性腦血管畸形,平時沒有症狀表現,有的患者甚至一輩子都不會發病。可一旦發病,輕的會留下後遺症,重的成植物人或者死亡,像倪浩這種情況,保住性命算好的了。”康錫紅介紹。

  手術後的倪浩一直處於昏迷狀態,十多天後才睜開眼睛,可是他已經成了沒有任何意識的“植物人”。並且顱內、肺部都受到感染,各種並發症也接踵而來,醫生建議轉院進行肺部感染的治療,康錫紅將倪浩轉到湘雅二醫院。期間,她一邊忙著工作一邊和家裡人一起照顧倪浩。“那段時間小康每天上班前就買好雞、鴨、排骨,下班一回到家就炖營養湯,然後趕幾十裡的路,從南門跑到北門,跨了大半個長沙城區到醫院去照顧倪浩……”倪浩的同事吳奇明說,“她整個人看上去恐怕瘦了二三十斤,我們都有些心疼。”

  “你丈夫什麼時候出院的?”記者問。

  “去年9月18日,當時病情基本穩定了下來,並發症已消失。但他右腦那邊還腫著一塊,那是淤血,壓迫著他的神經……本來要做手術清除的,可家裡實在湊不出錢來了,醫院幾次下了催款通知,我不得不先接他出院。”

  “治療期間一共花了多少錢?”

  “總共加起來近20萬元。醫療保險給我們報銷了11萬多,廠裡給我們捐了兩萬,親戚朋友那兒借來三萬。”康錫紅將結婚時陪嫁的金銀首飾以及家裡原本值錢的東西都賣了。

  “之前他的眼睛就算睜著也是呆的,不會看人,直到去年‘國慶’節,我發現他有一點反應了,他的眼神能集中起來,看我的時候能轉動,並且可以吞咽牛奶了,我就不再讓他用胃管進食,每天給他一小勺一小勺地喂牛奶喝。到10月底,他就可以吞咽稀的食品了,我把菜切碎些再炒,拌著米粥喂他,他一天吃三頓,一頓能吃兩碗咧。”

  公公勸她放棄對丈夫的治療,曾經一氣之下與她斷絕關系

  康錫紅是湖南冷水江市錫礦山鎮人,她16歲的時候母親去世,四個兄弟姊妹與父親相依為命,家裡的條件一直不怎麼好。曾在冷水江衛生學校學習中醫的她,畢業後只身一人來長沙打工。

  “你跟倪浩是怎麼認識的?”記者問。

  “說起來也挺有緣分的。我在冷水江中醫院實習期間認識了一位老師,有一次她女兒生病了,老師工作比較忙,就叫我陪她女兒來長沙看病。當時我們兩個住在她一個親戚家裡,通過一些接觸,那位親戚的女兒對我印象不錯,就要我去她開的店子裡做事,後來通過她們認識了倪浩。”康錫紅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接著說:“我也說不清楚是誰先追誰的,反正我跟他彼此都覺得挺合得來的。

他心眼好人又勤快,別看他長得陽剛,其實很細心很會疼人的,沒有抽煙喝酒的習慣,我也從來沒見他打牌賭博。他小時候跟我的情況有些類似,父母離異後跟著爸爸過的,後來我公公才找了現在的老伴。我記著我們談戀愛的時候他常跟我說:等我們結婚自己組建一個小家庭,就要好好地過日子……”

  “倪浩以前是我們廠裡的活躍分子啊。”吳奇明對記者說,“1996年我跟倪浩從汽車工業公司技術學校畢業後一起參加了工作。他一直是生產一線的骨干,還在廠裡舉辦的木工技術比武中拿過第一名……”

  2003年“國慶”,康錫紅和倪浩辦了一場熱熱鬧鬧的結婚喜酒。2005年6月女兒敏敏的出世,給這個家庭增添了更多的歡樂。

  “現在女兒已經一歲半了,我正在教她學喊爸爸。”說起女兒,康錫紅的臉上多了一分神采。

  “醫生說倪浩以後的情況會怎樣?”記者問。

  “出院時,醫生說他以後可能就這樣癱瘓,恢復的希望很微小,即使恢復了也肯定會成為坐輪椅的殘疾人……那個時候我們家裡已經山窮水盡,差不多所有親戚勸我放棄對倪浩的治療,就連我公公也不抱希望了,我和他為此大吵了一架,好長時間不來往。”

  倪浩的病情給這個普通家庭帶來了沉重的打擊,已經欠下“好幾萬元”的債務不說,隨之而來的一系列治療費也讓一家人喘不過氣來。有一天,公公把她叫到跟前來,說:“我兒子的情況你也看到了,我們也不為難你……敏敏你願意帶就帶著,不願意帶就留在我們老兩口身邊吧。”

  “我一聽到他這樣說,眼淚就冒了出來。我又氣又委屈,就沖著公公說了很重的話:你就倪浩一個獨生子,你這樣還算是做父親的?還算是男子漢大丈夫?我這樣一吵,公公也發了火,他說:好!我不配做你們的父親,從今天起,我和你們斷絕關系!”

  此後一個月,公公見到她就不和她說話,也沒有來看過倪浩。此際,一些朋友出於好心,也來悄悄地勸康錫紅,“醫生都說沒希望了,連你公公都放棄了,你一個人也不容易,還是替自己的以後打算一下吧。”康錫紅承認,一開始她並不理解公公的做法,那段時間她的確哭過不少次,但“從沒對著躺在床上的倪浩哭過臉”。

  “聽說扎銀針能夠治療他的病,我就請了師傅來給他扎針,同時,我還每天給他擦澡、按摩,促進他的血液循環,還對著他說話,給他放音樂聽,醫生說這些都可以刺激他的神經。我請他玩得最好的朋友和同事錄了音,然後放給他聽。有一次,錄音機裡放到同事鼓勵他快點好起來的話,我看到他的眼睛裡流出淚來了……我高興地打電話告訴醫生,醫生很是驚訝,他建議我繼續多給倪浩一些外界刺激幫助他恢復意識。”

  “恕我直言,除非有奇跡發生,你真認為你丈夫能夠恢復到從前嗎?”

  聽記者這樣說,康錫紅的眼眶裡立即盛滿了淚水,“我知道,我也不會一廂情願,我也不指望他將來還出去做什麼事……我只希望他能有意識,能認得我和女兒,生活能基本自理。”

  每天掙5元錢,卻拒絕了要她當情人的某大款的20萬元

  在康錫紅的細心照料下,倪浩的病情有了起色,腦部的水腫消退了許多,手腳也開始有了反應。時間一長,她公公的氣也消了,“不再說放棄治療的話了”,並時常來看望倪浩。為了幫丈夫盡快恢復,她特意讓吳奇明將她和倪浩結婚時的照片以及全家福配上音樂,做成影碟,放給倪浩看。

  這天下午,她給記者播放了一段影碟。電視屏幕上,只見康錫紅和倪浩身著中國傳統服飾或做西式裝扮,在鏡頭下發出甜蜜的微笑,畫面的背景音樂是《真的好想你》。

  “如果倪浩沒出事,你們的生活會很滋潤的。”記者忍不住對康錫紅說。

  康錫紅抹了一下臉上的淚水,說:“說實話,我和倪浩都不是有錢的人,也不去羨慕有錢人的生活,我們都是憑自己的雙手養活自己的。我以前做事的時候一個月八九百元錢,倪浩在廠裡做得不錯,好的時候一個月可以拿兩千……他出了事後,我無法按時上班,公公婆婆也身體不好,都有高血壓,我就干脆辭掉了工作,呆在家裡照看他。”

“那你們一家人的生活來源怎麼辦?”

  “現在一家人基本上全靠我公公一個月一千來元的退休金,婆婆沒有工作,我每天抽空幫人給廠裡掃地,每次掃完要兩個多小時,一天5元錢,一個月下來150元……現在,我們家的收入加起來約有1200元左右。”康錫紅掐著手指頭算家裡每個月的開支:“倪浩吃的中藥大概需要300多元,加上扎銀針和營養調理,至少要700元,其余的500來元用在我和公公婆婆以及小孩的吃飯上……家裡人已經好久沒添過衣服,敏敏現在穿的衣服鞋子,好多都是別人送的。”

  “你們經濟上是很艱難,可我也聽說有一位曾追求過你的男子又來找過你,有這回事嗎?”

  聽到這個問題,康錫紅的表情似乎有些回避,“我不知道他怎麼聽說了我的情況,去年7月份的時候他主動找我,想請我吃飯並好好談談,但我沒有去。”

  “為什麼?”記者追問。

  “他前幾年做建材生意發了財,如今也有自己的家庭了,他那天在電話裡對我說,他願意給我20萬元,說就當是捐的,但條件是要我離婚,做他的情人……”

  “你現在這樣困難,就沒有考慮一下?”

  “沒有。”她表情堅決地搖了搖頭。

  “有一句話叫做:久病無孝子。何況你們是結婚時間不長的夫妻,就算你將來後悔也是可以理解的,人人都有追求自己幸福的權利,如果真正遇到合適的……”

  “我從沒有想過這些,從來沒有。”沒等記者說完,康錫紅的眼睛就立刻變紅了,“哪怕有一天倪浩就是不在了,我也不會找別人。”說著,她眼淚簌簌掉下來……
 

上一篇:放生得財 毫無疑義
下一篇:宣化上人:去欲除貪,一切法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