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釋宗東:最有效的忏悔法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忏悔是一種佛教修行的重要法門。《普賢行願品》中說:“從無始來,所造罪業,無量無邊,若其罪業,有體相者,盡虛空間,不能容受。是故從於今日,乃至盡未來際,須恆求忏悔。”因從無始來,故易解了。實際上今生所造罪業,亦是如恆河沙數,非是算數分別之所能知。《地藏經》中說:“南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罪,無不是業。”若不勤求忏悔,應下三塗惡道。
  中國歷來相傳多種由祖師大德們編輯,融事理於一體的忏儀,如“三昧水忏”、“大悲忏”“法華忏” “藥師忏”“淨土忏”等尚屬正規,而也摻雜著一些經不起嚴格依教理抉擇的忏儀,如“梁皇忏”“千佛忏”“萬佛忏”,甚至還有趨向於外道的忏儀,如“壯斗忏”“血湖忏”“高皇忏”等。今不在此特別推崇哪一種忏法儀軌,而是從根本上闡述如法合理穩速的忏悔法門。
  《菩提道次第廣論》中說:“忏除罪業,當依四力。”一者破壞現行力,又名能破力,拔除力,追悔力,謂對現前當下所造惡業,猛利忏悔,誓不再造,有劫奪罪性之功用。二者現行對治力,對前世今生所造罪業依六法忏除:①讀誦大部甚深經典,如《大般若經》、《金剛經》等,但讀誦受持一句偈等,忏罪獲福不可限量。②念誦陀羅尼密咒,如念大悲咒可忏除“千佛出世不通忏悔之罪”,念往生咒可“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③觀想佛菩薩形像,如觀想“金剛薩經”,菩薩放光加持,罪業排除於毛孔,最後與彼無二無別,通體透明晶瑩徹亮罪業盡除。④禮拜、造塔、供養三寶,承不可思議力加持忏罪獲福無不如願。⑤稱念佛菩薩名號,如至心的念一句彌陀名號,當下忏除八十億劫生死重罪。⑥真空信解力,以現量證得人法二無我,彼時則“諸法畢竟空,由因緣假合,罪業亦如是,以無自性故二三者遮止力,精嚴慎密的護持律儀戒,以戒德自然任運能調伏煩惱,使身心清涼,令罪業不起現行故。四者依止力,如法皈依三寶,承斯力無形攝護,並能斷除惡性之異熟果。如是四力結合而忏悔,則無罪不消,無業不亡也。
  忏有理忏、事忏之別。理忏者,即“罪由心起將心忏”“罪業如霜露,慧日能消除”以證空性故,罪業了無立足之地。事忏者,即在事相上種種能見聞覺知之忏法,如誦經、持咒、禮拜等。然在凡夫地,切不可執理廢事,墮惡趣空,當全事即理,證入真空。
  所造罪業無窮無邊際,
  決知當須猛利求忏悔,
  今說四力法門欲利生,
  普願有情除罪還清淨。  

上一篇:聖嚴法師:感動──化敵為友最好的方法
下一篇:震驚:21世紀的真實因果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