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青島湛山寺方丈明哲法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明哲法師,字日晶,俗名張玉祥,號雲祥。1925年3月出生,山東濟寧市人,7歲開始讀私塾,跟母親吃素學佛,通讀四書五經。因家境貧寒,15歲辍學,曾想出家未遂,到萬盛祥玻璃店學徒。1948年2月8日投拜上海圓明講堂圓瑛老法師座前,正式出家為僧,即到福州鼓山湧泉寺做沙彌。1950年在福州市捨利院慈舟老法師門下,受三壇具足大戒,學戒律,學華嚴教義。1952年隨慈老去廈門南陀普寺任僧值職。1953年春在上海隨靜權大德高僧學天台、華嚴大教。1954年秋去五台山清涼吉祥寺隨能海上師學習戒律和密宗教法。1955年應廣濟茅逢淨如方丈邀請,參加華嚴法會,作為副講。1956年以優異的成績考入中國佛學院,1959年畢業,並分配回原籍。

“十年磨一劍”,到1979年止,明哲法師對佛法則是潛心研究三十余年。1980年,唐代東渡的鑒真大師肉身回國巡禮,明哲陪同日本京都提寺館長森本教順長者上供、念經、瞻禮,使活動圓滿完成,並增進中日兩國佛教交流和人民友誼。1980年秋中
國佛學院恢復,任副教務長,兼任講師授課,並任中國佛協理事及常務理事。

1984年調任中國佛協所在地廣濟寺任首座和尚,開辦僧伽學習班。在中國佛協趙樸初會長領導下,經常參加外事活動,並出訪日本、法國等。

  明哲法師現任中國政協委員、中國佛教協會常任理事、山東省佛教協會名譽會長、山東湛山佛學院院長、青島市佛教協會會長、青島湛山寺方丈等職。

近幾年來,湛山寺在明哲方丈的帶領下,逐步擴大寺院建設和綠化工程。翻修擴建法堂、藏經樓、藥師園牆牌坊門等,在當地具有很高的影響。明哲方丈將自己的畢身精力貢獻給我國的佛教事業,同時為湛山寺的發展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上一篇:念佛法門是佛法中最根本法門
下一篇:素食老人68年的素食感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