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捨成富豪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在很久很久以前,印度中部有一個王捨城。城中的居民都很富足。但是,那時他們的等級制度非常嚴,一共分有九個品級。每個品級的居住地都分開,不能隨便造房子。有一處地方名叫‘一億裡’,是最上等的階層住的地方。上等的階層就分出甲乙丙三個品級。財富在十萬億裡以上的是丙級;財富在百萬億裡以上的是乙級;財富在千萬億裡以上才算甲級。上層階級都喜歡住進‘一億裡’,才認為自己臉上有光,此生沒有白活。

在王捨城住著一名居士,他也想在‘一億裡’住。平時他克勤克儉,努力掙錢,想積攢錢財向目標邁進。由於多年勞累成疾,錢還沒有積攢夠,就得了大病。病來如山倒,他自知不長久了,但是還想著住進‘一億裡’。他對妻子留遺言:“我死以後,你要繼續勤儉過日子。等兒子長大後,再將財權交於他,並要他學我一樣,廣積財源,成為讓人看得起的富人,並且世世代代不要衰落。那我就死得瞑目了。”

再說他的兒子,雖然年幼,倒是具有正確的知見。他認為錢財就像毒蛇。被錢財纏住就貪婪成性,還會為錢財去作惡犯罪。他對他母親說:“您不必等我長大,我現在就有智慧,住進‘一億裡’,讓您得到很多錢,享大福。”母親很忠厚,相信了兒子的話,就將財產權交給了他。母親不知這個兒子是一個大菩薩投生到她家。這個兒子有大智慧,大神通,捨生受生,來去自如。

再說這個菩薩兒子,將他父親積攢的錢財全部用來供佛僧,修廟塔。母親有點捨不得,但是無法阻止。口中不言,心中叫苦。哪知捨完財,童子得了重病,還沒有來得及醫治就死了。人財兩失,母親痛不欲生。

再說在‘一億裡’有一個第一富翁,但是他苦於沒有兒子作繼承人。他一天到晚到‘向天祠’求福德智慧之男。菩薩童子捨命後,就投生在第一富翁家。是富翁的大老婆所生。一出生就自認夙命。他長得貌若天人;福相希有;聲音洪亮;聰明和順。老富翁要為兒子找一個奶媽。找了許多人,這小兒不要他們抱。

話說兩頭,那個居士的妻子,在家窮得沒法過日子,正在愁生計,忽然她的乳房鼓漲,有奶水流出。她也聽說第一富翁家請奶媽,就決定去試一試。小兒見到自己的前母,顯出高興的神色。前母抱他時還要奶吃。富翁大喜,為了護持小兒,富翁決定將小兒的前母娶進門,一切財產與大夫人等同。

有一天,當前母抱著小兒單獨在一處時,小兒突然開口問:“母親你認識我嗎?”前母大吃一驚,怎麼吃奶的嬰兒會說話?小兒又說:“您別害怕。我以前是您的兒子。我用母親給的九十萬金拿去施捨,作布施修福報。今天我就讓您得到八十億金。您不用再勞心費力,好好享清福。”前母聽了,悲喜交加,她說:“好聰明的孩子,我跟你父親沒有過一天自在日子。幸虧我當時一念之善,沒有阻攔你,才得到今天的好日子。”不久,富翁過世,偌大的家產全歸菩薩小兒所有。小兒長大後,將‘一億裡’變成菩薩的道場,將那裡住的居民都度成大乘菩薩。  

上一篇:出家
下一篇:釋妙宏:我的忏悔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