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七月十五盂蘭盆法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教寺院於每年農歷七月十五日,僧自恣日舉行供佛儀式及僧超度先靈的法會。依所修功德,布施鬼道眾生,度化其脫離輪回地獄之苦。

  盂蘭盆法會,源於目犍連尊者至地獄救母的典故。盂蘭,倒懸之義,表示餓鬼之苦如人倒懸一般;“盆”為救護之器,盂蘭盆即“救倒懸”,意為解救地獄中如受倒懸之苦的鬼道眾生。

  《佛說盂蘭盆經》記載,目犍連尊者欲報父母乳哺之恩,以天眼觀見母親墮入餓鬼道,不得飲食,於是運用神通,以缽盛飯供養母親,其母卻因業報之故,食未入口就化成灰炭,尊者悲求佛陀,佛陀說,唯有借助十方僧眾的威德之力,才能化解其母的罪業。

  佛陀告訴他,每年四月十五日起連續三個月,為僧眾結夏安居修行的時段,七月十五日為圓滿日,可於當日以缽准備各種美味飲食或臥具供養僧眾,必能仗此功德,使“現在父母壽命百年無病,無一切苦惱之患,乃至七世父母離惡鬼苦,得生天人中,福樂無極。”

  尊者依佛陀慈示而行,當日,其母即得脫離惡鬼苦。而佛陀再次慈悲叮咛囑咐:“是佛弟子修孝順者,應念念中常憶父母,乃至七世父母,年年七月十五日,常以孝慈憶所生父母,為作盂蘭盆,施佛及僧,以報父母長養慈愛之恩。”此為盂蘭盆法會的濫觞。

  佛陀時代,印度便經常興辦盂蘭盆法會,《大盆淨土經》提及頻婆娑羅王、須達長者、末利夫人等,曾依《佛說盂蘭盆經》而造五百金盆,以供養佛陀與僧眾,藉以滅除七世父母的罪業。

  佛法傳入中國後,由西晉竺法護將此經譯成漢文,此經強調供僧可慈孝雙親、度脫七世父母之苦,與中國崇尚孝道的倫理觀相符合,使此故事常以活潑易懂的方式傳播,小說、戲劇等文化藝術也應運而生,深為民眾接受。

  盂蘭盆節的主要活動,主要以供僧為主,據《釋氏六帖》及《佛祖統紀》記載,梁武帝應是中國最早舉行盂蘭盆法會的帝王;此後,此法會成為歷代例行的大型法會,並由寺院走入社會,可見中國佛教的節慶法會,不但展現佛菩薩慈悲智慧的精神,也反映佛教與中國民間固有思想、習俗相互融合與信仰的特色。
 

上一篇:學佛的人最終一定會富有的?!
下一篇:慈悲的真義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