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布施成大富,人間菩薩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中印度捨衛國,須達多,家財無量,樂善好施。很是慈悲,凡遇困苦饑寒者,盡己所能,幫助他,令無所苦。所以,人們都尊稱他為——— “濟孤獨”長者。

長者一生,布施無量,其中有七次最大的布施,以至每次都布施的身無分文,家貧如洗,但最終又神奇的轉貧為富。其中有一回,長者“金磚鋪地”為佛建造“祗樹給孤獨園”可謂其中的一次壯舉啊!

長者悲心太大,不忍蒼生受苦,在第七次的大布施中,以至他家中粒米無存,全家都要挨餓了。但長者和他的太太卻無一點憂色,因為他們親眼看到,太多的苦難眾生,因為他們的布施,而擁有了無限的溫暖和快樂,這是他們比擁有無盡的財富還要快樂太多倍的事情啊!

後來,長者萬幸,在糞壤中拾得一木斗。勉強在集市中才換了四升米,回家後,全家都很高興。長者對太太說:“我再去看看,能不能找點菜。”長者走後,太太便把米下了鍋,飯熟時,捨利弗尊者來化緣,長者的太太非常歡喜的供養。一會,目楗連尊者到,太太同樣歡喜供養。一會,迦葉尊者也來了,太太同樣歡喜供養。剩最後一升米飯時,佛陀來了,長者太太,把鍋中米飯便無量歡喜的都供養了佛陀。

佛陀走後,長者歸來。太太把剛才之事如是說了一遍,長者聽了,很是歡喜呀!米飯布施,就剩米汁,全家歡歡喜喜,喝起了米汁,喝得好開心啊!

佛陀為之咒願:“罪滅福生,從今日起,永恆饒富,更無困乏。”

此時,家人來報:“家中珍寶,倉中谷帛,都比往日還要多了,有過無缺。”須達心中,知佛憐念,便大設齋供,請佛及僧,虔求法益。佛為說法,等得解脫。

長者真是位大智慧大慈悲的菩薩啊!早已放下看破,比那些每日為一點蠅頭小利,而苦心謀利,不惜害人的迷失者,沉淪者,不知高尚,明白到哪裡去了呀!我真是很贊歎這位長者,而且我要在佛前發願,永遠不要迷失在可鄙的金錢五欲中,永遠隨喜向這位尊敬的長者學習。當我擁有無量的財富時,願我如這位長者一樣,能用手中的錢,去利益無量無邊的苦海蒼生吧!願佛陀慈悲加持我,早日滿願,為此,我會不斷的努力精進啊!願我永願不要迷在金錢五欲中,永遠做個清淨的智者,用我的錢去利益苦難的眾生,而不要為了錢,迷失良知,去害眾生,那將是太可悲可憐可歎的啊!而最終迷失者,沉淪者,不僅一無所獲,還有三途無窮的苦海在等待,那可真可怕呀!我發誓不要做這種迷失者,於此我要不斷的精進啊!阿彌陀佛!我佛慈悲!
 

上一篇:布施佛法的三十二大類奇妙功德遠勝布施財物
下一篇:宣化上人:人怎樣才能開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