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新聞

 

名校才子頻頻選擇出家:清華碩士出家者超北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已故著名演員陳曉旭曾於今年2月底放棄億萬身家,在深圳落發為尼,成為近年來名人出家的最新案例。2003年,曾經被億萬中國家長樹為教子榜樣的原中國科技大學少年班尖子生、“天才少年”寧鉑,幾經周折,終於如願以償地在山西五台山披上了一襲袈裟,令人扼腕歎息……

  近年來,一些內地知名人物,在常人看來際遇不錯之時,突然落下風帆,離棄社會,選擇隱逸。有人認為,“出家是在逃避社會責任”,但也有專家稱,一部分人出家有利於保存和弘揚傳統文化。一時間,爭論四起。眾位高僧孤絕的背影令人生發探詢的好奇。

  現象一:清華北大才子遁入空門 北大碩士出家 父母跟隨修行

  晨鐘暮鼓、梵呗僧袍、念佛、坐禅……對於顯慶法師來說,這樣的修行生活已經過了一年有余。顯慶法師出家之前,俗名叫鄧文慶,擁有令人羨慕的北京大學碩士頭銜。像顯慶法師這樣背景特殊的出家人,近年越來越多。現在的顯慶法師,仍然謝絕任何采訪。我們只知道,他畢業之後在福建莆田廣化寺剃度出家,2006 年來到北京鳳凰嶺龍泉寺。現在,他的父母也都隨他來到龍泉寺,一邊干雜活,一邊學習佛法。

  看弘一傳記找到新的追求

  鄧文慶並不是北京大學哲學系第一位出家的學生。現任河北省佛教協會副會長、河北柏林禅寺方丈明海法師,是北大哲學系87級學生,他於畢業的次年——— 1992年在柏林禅寺從淨慧老法師剃度出家,現在已經是佛教界有名的高僧了。回憶起接觸佛教的緣起,明海法師說,最早是看到弘一大師的傳記,忽然發現人生原來還有那樣一些值得追求的東西。畢業後,他先在北京一所中學教書,上完課就在辦公室打坐。冬天的時候,他跟淨慧師父去柏林禅寺,在當時還是半個廢墟的柏林寺,盡管條件相當艱苦,他看到師父們“精神面貌卻這麼好”。出家的念頭一下子萌發出來,而且日益強烈。經過半年多考慮,他終於下定決心。

  清華碩士出家者超過北大

  在柏林禅寺,還有一位北大畢業生明影法師。此外,至少還有明恭、明一、明勇三位法師都是上個世紀畢業於名牌大學的學生。而江西佛學院常務副院長衍真法師是上世紀80年代北大社會學專業的畢業生。據龍泉寺法師透露,在龍泉寺,“現在清華研究生比北大的多。”

  現象二:工作多年終選出家

  選擇出家修行的,當然不僅限於年輕學子。明影法師就是工作多年之後才接觸佛教的。 1989年畢業於北大地質系的他,曾經有一份令人羨慕的公務員工作,先在北京市海澱區,後在深圳市。雖然工作優越,但是理科出身的他總愛對許多問題探究本來,越探究卻越困惑。後來遇到柏林禅寺淨慧法師,他覺得“終於找到了歸宿”,於是在2001年成為他的校友明海的師弟。也有許多人,在家學佛多年後選擇出家,比如歌星李娜,林黛玉的扮演者陳曉旭等,就是這種情況。

  現象三:專業名人選擇隱修

  與多數人不同,一些學有所長的專業人士選擇出家,未必因為感情困惑、生理疾病等現實原因,而是先接觸佛教理論並為之吸引,然後作出的一種人生選擇。

  女教授戒葷“一鍋兩制”

  曾經看過早期《今日說法》的觀眾,或許會記得經常在節目中擔任嘉賓的兩位氣質優雅的女法學家,其中一位是北京大學的王小能。她於2003年出家,法名衍能,現在山西五台山隱修。現在的衍能法師,仍然不願接觸媒體。她表示,只有在修行到一定程度之後,才敢和別人討論在家出家的話題。據了解,她出家前已經是教授,是票據法領域的專家,工作順利,經濟寬裕,身體健康,也有美滿的家庭。一位熟悉她的人士透露:“她早就戒了葷酒,自稱在家是‘一鍋兩制’。所以她出家是早晚的事,家人也都早有預見。”

  “神童”不談“寧鉑”往事

  同樣在山西五台山,還隱居著一位曾經非常有名的出家人———曾被譽為“第一神童”的寧鉑。這位中國科技大學少年班的第一人,曾是上世紀80年代無數少年的偶像,但是自大學畢業之後人生卻一直不順,選擇出家之前他是中國科大的一名教師。許多人由此感慨“神童”的“人生悲歌”。但對寧鉑而言,這是他第一次自己選擇人生。現在他在佛教界已小有名氣,但卻不再願意談起與“寧鉑”相關的往事。
 

上一篇:觀音三十三化身三十三:瀝水觀音
下一篇:世尊涅磐圖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