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破戒後再持戒也能解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在佛法裡,即使出家人破戒而犯了罪,受罪完了也能夠解脫的。

  《郁缽羅華比丘尼本生經》裡有一段內容如下:佛在世時,一位比丘尼證得了六種神通(一切神通)的阿羅漢果。有一次,她來到富貴人家裡,不斷贊歎出家法以後,告訴諸貴婦人說:“諸位可以出家。”她們答說:“我們的年紀尚輕,現在的姿色最迷人,很難持戒的,甚至一定會破戒。”比丘尼說:“只要出家就行,破戒就破好啦!她們問:“如果一破戒,一定會下地獄。怎麼可以破戒呢?”比丘尼回答:“如果下地獄,就下去吧!”貴婦們笑著說:“在地獄裡會受罪,怎麼能下地獄呢?”

  不料,比丘尼卻說:“當我思索宿命的問題時,有時會當伶人,打扮得花枝招展,說出各種往事。有時會身穿比丘尼的衣服,借此在嬉笑。因為有這些因緣,故在迦葉佛時,才去做比丘尼,享受自己原來身世的高貴端正,以至心生傲慢,破了禁戒。由於破戒的罪過,才會下地獄,受盡各種罪行。待罪過受完時,欣逢釋迦牟尼佛住世,我才出家證得六種神通的阿羅漢果位。基於這種理由,我才了解如果出家受戒,甚至有過破戒行為,因為有戒的因緣,才能證得阿羅漢果。倘若只有作惡,而沒有戒的因緣時,就不能證道了。以我來說,前世下地獄,從地獄出來,又做了壞人,壞人死後又下地獄,結果一無所得。但是,我現在完全明白了。如果出家受戒,甚至有過破戒行為,也能以受戒的因緣得到證果。”



 

上一篇:淨空法師:怎樣念佛往生成佛
下一篇:宣化上人:無盡意菩薩名字的含義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