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極樂世界的音聲特質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西方極樂世界是一個音樂之都,其風聲、寶網聲、鈴铎聲、波揚的水聲、鳥的諧鳴聲、虛空的樂器聲等都在演暢種種法音,自然宮商五音諧和。極樂世界的音聲之善美,乃十方世界音聲之中最為第一。極樂種種音聲內具八個特點:清、暢、哀、亮、微、妙、和、雅,形成西方淨土特有的音聲格調。既是阿彌陀佛梵音的概述,亦是我等眾生內具的音聲功德。是故我等宜將此八字作為念佛之綱宗。如是念佛,就能夠與西方淨土的音聲形成同構共振,開發自性。八字原則略標如下:

1. 清。即清淨,離一切煩惱染習即為清淨,是故念佛人得齋戒清淨,遠離五欲六塵,真誠發心厭離娑婆,欣求極樂。如是念佛即為清。

2.暢。即暢達,直心是道場,音聲暢達舒展,直抒胸意,無滯澀壓抑狀。大念見大佛,小念見小佛。音聲所及,萬禍冰消;洪音發號,毀裂魔軍。暢快淋漓,心聲一體。

3.哀:即悲哀。於此生死苦海滅頂之際,自力怯弱,惟哀祈阿彌陀佛大悲拯救,呼喊救命,感通阿彌陀佛的大悲心,必定蒙佛力慈佑,安坐大願船,抵達安養國。

4.亮:即嘹亮,哀而不傷。悲哀中有亮色,以吾之悲感彌陀大悲,信知彌陀悲願決定令我往生淨土,往生即可疾速成佛,曠劫大事今生即能了辦,踴躍歡喜。生命洋溢亮色,音聲自然宏亮。

5.微:即微細。音聲細微,透入內心性海,探玄勾赜,引發內心深蘊的善根,開啟如來藏性,心外無法,滿目青山。

6.妙:即奇妙,亦雲不可思議。音聲通實相,六字洪名澄清吾人濁染的心,以佛知見轉眾生知見,能令吾人從有念入無念。音聲全體即阿彌陀佛法身。佛籁之音,劫外之響,妙感難思。

7.和:即和諧。和諧是空性的表顯。持念佛號時,首先是心聲和諧,心聲相隨。身心和諧,心與外境和諧,大眾念佛,音聲和諧,幾十人,眾音念佛,如同一人,心通法界,梵音海潮音,大和吉祥。

8.雅:即高雅。六字洪名表诠至高的超越意向。橫超五惡趣,圓成自性佛果。不求人天福報,不低俗,不媚俗,聲聲喚醒自己,步步回歸故園。如是念佛即為雅正。

綜上所述:持念六字洪名宜滲入清、暢、哀、亮、微、妙、和、雅之特質。這樣便能與名號功德相應。信願感通彌陀悲願,成辦往生大事。

 

上一篇:佛教徒婚慶禮儀參考
下一篇:如何念東林佛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